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前輩的完整介紹: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JculP

結城ちわ | 2022-02-25 20:00:08 | 巴幣 6254 | 人氣 962

早稻田課程分享第一彈來了!
由於網路上關於JculP的資訊實在不多(當年找資料找得好辛苦),而且都是偏官方、廣宣類型的文章,因此我決定來分享實際讀過以後,對課程的真實感想。

先來介紹一下JculP是什麼:
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學部JculP,是早稻田主打的英語學程之一
全名是Japanese Culture Program,顧名思義是研究日本文化的學程。
很抽象對不對。簡單來說,就是個純文組能徹底研(發)究(廚)日本文學、藝術文化、社會等等的
超級學術性質的地方

JculP為了使學生能碰撞想法,一屆裡有15個日本學生+15個外國學生
像我這屆的外國學生裡,有我1個台灣人,6、7個中國人,幾個日本籍的歸國子女,加上零星的幾個新加坡、韓國、英國國籍的學生;還能遇到從美國來的交換學生。
令人驚訝的是,日本學生裡幾乎沒有不會發R音的人,英文都流利得嚇嚇叫XD

可能考量到大部分的外國學生都被困在國外,我這一屆(2020/9月入學)到目前都沒有實體課程,同學之間的連結也自然而然地弱了。我在陰錯陽差之下被拉進LINE和中國人的微信小圈圈裡,這才有了同學們的聯絡方式。
即使如此,同學間的感情也不甚密切,就像大部分的群組一樣化為一攤流沙。

如果一切照舊,大家應該會像一個小班級一樣,很有凝聚感吧。
看到前幾屆的學姐和同學的感情都很好,就好羨慕啊…



接下來進入正題的課程部分~
JculP必修只有大一的日本文學和日本歷史,後面三年都沒有硬性規定。
但大二後需要完成16學分的專業必選修,以及大二下開始的Seminar,
大四時會在Seminar的教授指導下寫畢業論文。

除此之外,還有約30堂的選修課程,囊括了古今日本文學、藝術、社會學、媒體傳播等等領域。
它標榜可以完全以英文達成畢業條件,所以不擅長日文也完全沒關係——只是英文也得要很強就是了(笑)。不過如果有一定的日文實力就能更懂上課內容,多學一個語言也不是壞事。


接下來我想介紹幾堂我覺得超有趣的課程!
這一年半的課程都是用線上直播輔助影片的方式進行,
不過教授們也費盡心思,安排了線上上課也能大量和同學互動、討論的空間。

第一堂是大二上的必選修
Ghost and the Supernatural in Japanese Culture
顧名思義,是介紹、研究日本妖怪文化的課程。
上課時教授會丟給我們好幾篇傳說故事,並仔細討論故事的文本與當時日本社會的關聯,故事內容都有趣得令人發笑。
「女蛇妖纏著喜歡的僧侶,誘惑僧侶與她結婚,失敗後因為憎恨而附身在僧侶的妻子身上使她瘋狂…」
我真沒想到奈良時代就有這種狗血劇情。

除了早期的傳說,上課也有提到「哥吉拉」、宮崎駿的「魔法公主」這些近代電影。
不過相關論文讀到我很頭痛就是了...

雖然內容有趣,但功課量也不是蓋的。半學期內必須寫三次大報告,再加上每週300words以上的故事分析、每週一次的線上討論,我第一堂課就萌生了「好吧,這學期慘了」的想法,還沒辦法退選(也幸好撐過去了)

期末報告可以選擇綜合上課的討論,自創一隻妖怪,所以我絞盡腦汁,花了一個禮拜寫了7000字日文的短篇小說,探討了現代日本疏離的人際關係。
然後妖怪的外表完全出自我的喜好,就是學業壓力下的放鬆了啦XD
當時水深火熱之中還有巴友幫我畫了妖怪正太的插圖,好感動…

當時的中文設定

第二堂也一樣是必選修的
Global Tokyo
這堂課就比較集中在現代日本,探討日本的文學、電影、動漫對東京這座城市的想像與看法
每週除了閱讀指定文本,還必須錄4-6分鐘的Podcast收到同學的回饋時會很有成就感!

我主要的收穫是終於有機會閱讀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以及可以仔細研究新海誠的電影(笑)。
尤其村上春樹的「螢」,也就是挪威的森林的前身,這篇的故事背景離早稻田超級近,我甚至想跑到那邊走走玩玩了。

因為這堂課的題材非常自由,只要和東京扯上邊,就可以當作期末報告的主題,因此給我了天馬行空的觀影和寫作空間。我選了天氣之子,其他宅宅同學甚至選了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還有命運石之門當主題,大家都好興奮XD


我的天氣之子期末

並且,我在東京待了一年,對這裡的想法也從純粹的憧憬,變得好壞參半。
這堂課的大量寫作正好能令我抒發心情,看到與我相同想法的作家也釋懷了一些。


第三堂是完全出於興趣的選修
Japanese Visual Culture and Media 2
名字寫得不太清楚,其實就是動漫課啦。
這堂課的教授似乎是外國挺著名的學者,介紹了從「原子小金剛」「AKIRA」到「惡童當街」「秒速五公分」等等的經典動漫。
每個禮拜要寫一篇短篇的作品分析,期末報告是上課內容的彙整,相對輕鬆。整體的動漫史倒沒有講得太多,比較偏向集中討論某一個作品裡的手法,以及這些作品表現方式的相似處。
雖然教授提供了許多補充的論文,但如果非必要,會去研究的學生想必少之又少XD



看到這裡的人了解JculP的上課模式了嗎?
並不是死死地把知識塞給學生,而是用大量的寫作與討論激發學生的想法,和大部分的大學課程不同。
但這種做法的缺點就是輸入不多這種課堂通常都需要「原本」就具備足夠的知識量與興趣,才能寫出好的評論,並拿到好成績。

因此進來這裡的前提,是對日本文化與文學寫作有足夠的熱愛,以及能handle住文學作品的英文能力。
說實話,不然這裡的作業量會壓垮人XD 沒有熱情的人很難每次都準時繳交作業,甚或拿到學分。

當然對喜歡的人來說,這裡就是天堂了。
畢竟台灣哪有一個學系,可以每學期都寫動漫作品的期末報告

JculP的介紹就到這裡!!希望可以讓各位對早稻田多一層了解w
這裡是學校的官網↓
有想要諮詢的學弟妹都可以隨時私訊!



創作回應

愛姆 有馬加奈我老婆
我想去一橋早慶這三所碩士~
2022-02-25 21:21:27
結城ちわ
加油!!!!
2022-02-26 12:13:19
江ノ島ジュンイチ
GP(遞
2022-02-25 21:50:26
結城ちわ
好耶
2022-02-26 12:13:25
赫特
那麼小班內容又這麼有趣好羨慕喔...我現在這個系說是每屆只有20個但根本沒有聚在一起的機會==
2022-02-25 21:53:58
結城ちわ
我們現在沒有必修以後都沒辦法聚在一起了….感覺處境跟你們差不多
2022-02-26 12:14:01
洋菓子の犬
我在東京待了一年,對這裡的想法也從純粹的憧憬,變得好壞參半。只能說每個留日都有這想法 我自己也是這感覺 去日本前期待最低再來只會往下
2022-02-25 22:24:00
結城ちわ
這是真的哈哈哈,不知道為什麼對日本人的印象一直往下掉
2022-02-26 12:14:28
愛姆 有馬加奈我老婆
當時大大有考慮慶應嗎? 還是知道一些早慶的差別所以選擇早稻田。
2022-02-26 12:18:17
結城ちわ
當時因為早稻田的申請比較方便,所以幾乎沒考慮其他學校@@對慶應了解不多QQ
2022-02-26 12:20: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