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二卷--逢晞之刻04。

樂子喵 | 2022-02-18 10:05:30 | 巴幣 202 | 人氣 224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故事背景
  為了要回偵探鳥,逢律想到一子絕妙好棋,卻沒想到遭受棠晞意外的一著。

上一回:連結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逢律懷著沉重的心思翻閱資料,因為身旁達達和利利的討論,嚴重打擾了他的心情。
  「族長……那些偵探鳥真的沒事嗎?」達達憂心地問。
  「該不會是養肥了才要殺來吃吧?」利利恐慌地問。
  逢律闔起資料,「我僅知現在還活著。」
  「族長,他們都是小鳳鳥,是未來的希望,可不能讓他們有去無回啊。」達達就要撐不過偵探鳥父母的陳情。
  「現在該怎麼辦……」利利著急到不行,就怕傳聞變成真實。
  「棠晞族長表示,等待中皇山也綻放迴棠再論釋放偵探鳥之事,她可能是為種植迴棠而留下他們。」逢律道。
  「……這有什麼關係?」達達疑惑看著利利。
  「別問我啦。」利利直搖頭。
  逢律本來也不太明白,卻因剛才自己所言的一番話有了想法。
  「(原來如此……也許這樣可行。)」他下達吩咐:「達達、利利,有件事情要交給你們,我去找摯兄討論一下。」
  「什麼事情?」達達不解地問。
  「我寫在交辦事宜上,你們照做就好。」逢律匆匆寫好事宜。
  利利看了一眼,點頭道:「喔,這個簡單,沒問題。」
  「那我先走了。」逢律整好裝,把握珍貴的時間。
  達達和利利揮手道別:「族長再見。」
  當逢律離房後,達達和利利互視,兩人都有話想說。
  「族長跟那位公子感情真好呢。」達達有感而發。
  「是啊。」利利不能同意更多。

分隔線

  逢律疾步前往西皇山,己摯坐在果樹下,將甜美的果實拋給他。
  「什麼風把你吹來了?這麼突然。」己摯津津有味地品嘗果實。
  逢律拿著果實,笑著說:「摯兄,偵探鳥的事情,我有解決辦法了。」
  「你說。」己摯道。
  「棠晞族長應是為迴棠施肥,如果我提供肥料,就能換回偵探鳥了。」逢律說明。
  「提供肥料……你是指?」依據植物特性所需肥料不同,己摯思索逢律是要哪一種。
  「摯兄,你這邊的『那個』也很充足吧?」逢律道出內行人都懂的話語。
  「是很充足啦。」己摯點了頭。
  「可否請摯兄命人收集起來,我來製成特製肥料。」逢律微笑地說。
  己摯皺了眉,懷疑地問:「……那個還蠻臭的,你確定?」
  「種植植物都會碰過,這不算什麼。」逢律早已習慣了。
  「好啊,反正我也不需要那麼多,你要多少?」己摯問。
  逢律一路上都有想估計用量,說道:「考慮迴棠一年所需的肥料,原料至少也要好幾畝吧。」
  己摯為難地說:「一時半刻沒那麼多,而且也沒人會想特別在那邊……」
  「所以需要摯兄的幫忙。」逢律知道要在短期間完成這項任務並不容易。
  己摯扶額,無奈表示:「……律弟,這件事孩子們不會來幫忙。」
  神鳳族守禮自制,鷙鳥族放蕩不羈,對前者容易之事,對後者可能難如登天。
  事實上,要求己摯在特定地點培養情緒,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唯有「愛」的叮嚀才能讓鷙鳥族放下矜持行事--前提要能說服那群可愛的孩子們。
  「摯兄,請當作是我為你與棠晞族長連上友善之橋的酬謝吧。」逢律不能坐視偵探鳥可能面臨的危難。
  矜持和人命孰輕孰重?己摯立刻取捨,慷慨地說:「好……為兄答應你,你可要將那些小鳳鳥贖回來。」
  「感謝摯兄的配合。」逢律苦笑道。

分隔線

  處理事務的棠晞,聽到朱鷺的報告:「族長,皇人山的族長請見。」
  「……」棠晞不語看著朱鷺。
  「……族長的意思是?」朱鷺不懂地問。
  「讓他進來吧。」棠晞幽幽地說。
  她收起情報,回到位上,等待逢律的蒞臨。
  達達和利利推著放有肥料的推車,隨逢律一同請見棠晞。
  「棠晞族長,請恕我前日之無禮,請妳接受我的禮物,釋放偵探鳥。」逢律說完,達達和利利就將推車前推。
  「迴棠生葉未久,何必著急?」棠晞以為逢律來得倉促。
  「因為……族民擔心偵探鳥的安危。」逢律坦然地說。
  棠晞眼神一斂,平靜地問:「既然如此,你還帶著兩隻鳳鳥過來,不是正好大快朵頤嗎?」
  達達和利利始終低著頭,不敢與棠晞眼神相對,卻聽到對他們不利的對話,瑟瑟發抖。
  「咦?!」達達發出驚愕聲。
  「不要吃我,我很臭,都不洗澡的!」利利恨不得將自己滾入屎堆內。
  朱鷺威脅了一句:「……洗好澡再吃啊。」凶戾的雙眸讓人不寒而慄。
  達達和利利真想轉頭就逃,但他們不能拋下逢律,只能躲在其身後尋求庇護。淚汪汪的雙眸惹人同情,但強勁的抓力讓逢律有些疼。
  「……族民觀感,正如棠晞族長所見。」逢律無奈地說。
  「你的禮物是什麼?」棠晞問。
  「這是特製肥料,送給棠晞族長作為迴棠的肥料。」逢律說明。
  棠晞覷了肥料袋一眼,下達指示:「朱鷺,打開一袋。」
  朱鷺走到推車旁,達達和利利依然顫抖,她瞪其一眼,警戒打開肥料袋。這些是處理過的肥料,僅殘留些許的發酵氣味,蓬鬆程度更勝一般堆肥。
  朱鷺難掩興奮,棠晞神情如常,不作表示。
  「相信這些遠遠超過兩隻偵探鳥所能提供的份量。」逢律已從朱鷺的神情中,得知這些肥料的重要性,相當有自信。
  「朱鷺,妳將那兩隻偵探鳥送過來。」棠晞冷靜地說。
  「是,族長。」朱鷺到內院去。
  達達和利利見朱鷺離開,終於喘了口大氣,旋即又擔憂起來。
  「他們不會被虐待了吧……」達達悄悄地說。
  「不吃就不肥,他們應該不喜歡,肯定是被養得超肥的。」利利依然止不住抖意。
  站在兩人前方的逢律不禁吐槽:「(……他們覺得棠晞族長不會聽到嗎?)」
  某種涵義而言,達達和利利更是大膽。
  「逢律族長,你家的鳳鳥似乎太過緊繃了。」棠晞揚起微妙的笑意。
  「在天敵的面前,難免比較緊張。」逢律回應。
  「天敵……鳥族若真要動手,區區蛇族怎麼在鳥族的勢力下生存?」棠晞冷笑。
  事實上,蛇族對神鳳族或鷙鳥族皆非絕對的天敵關係,部分的鷙鳥得銜蛇而食,成年的鳳鳥亦非一般蛇族所能應付。
  逢律聽出棠晞的敵意,嚴正重申:「鳳鳥不以戰鬥能力著稱。」
  棠晞不回應,靜待朱鷺將兩隻偵探鳥帶到眾人面前。
  兩隻偵探鳥一入政廳,達達和利利瞬間呆愣。
  「(這是……)」逢律簡直無法相信眼前所見。
  兩隻偵探鳥體型嬌小,毛色單純,不太顯眼而適合潛行任務。一年多的光陰後,他們體型增長,毛色豐穩,成為美麗的小鳳鳥。
  「咦……你們真的是加加和拉拉嗎?」達達的語氣聽得出滿滿的懷疑。
  「好像跟之前看到的不太一樣……」利利記得兩隻偵探鳥的高度本來還矮他許多。
  加加看到熟人,興奮飛向前,「好久不見了,你們來找我們玩的嗎?」
  「這裡的果實好好吃,還能修剪羽毛,現在我超美的了。」拉拉一動,斑斕的羽毛更顯動人。
  加加和拉拉雖不如己摯光采動人,但閃耀度絕對超過在場眾人。
  「逢律族長,如你所見,你覺得我有虐待他們嗎?」棠晞平靜地問。
  「……看起來是沒有。」逢律盡量維持表面的平穩態度。
  達達走到加加和拉拉的身旁,捏了一下,大驚:「你們整個壯了一圈……是肌肉不是贅肉耶。」
  「怎麼長得這麼大隻啊?」利利不禁期待他們的未來。
  「棠晞小姐說我們還在發育期,吃多些就可以長得又高又壯。」加加笑著回應。
  拉拉期待地看向逢律,「就像跟逢律族長一樣~」
  有朝一日他們會化成人形,希望高人一等,為神鳳族爭點氣。
  「鳳鳥的一般體型如你所見,我見皇人山的鳳鳥多未到此標準,逢律族長。」棠晞以清脆的語調指出殘酷的事實。
  「……我承認都是讓他們自行覓食。」逢律感到越來越無奈。
  棠晞眼神一斂,厲聲質問:「鳳鳥漸趨珍貴,連幼雛都未悉心照顧,如何在鷙鳥的威脅下生存?」
  鷙鳥族的擴張與姬軒轅的擴展是同步進行,棠晞順勢否決逢律的天真論述。
  局勢本掌握於逢律的手中,卻輕易被棠晞奪了過去,他謹慎應對:「妳說的不錯……這是我的疏忽。」
  「你帶他們回去,當我接受你的饋贈。」棠晞說。
  棠晞讓逢律達成任務,一切都像她所施捨,展現上對下的強勢壓力。
  「……我知道了,謝謝棠晞族長的照顧。」逢律已知輕率,亟欲早點解決此事。
  聽到回去,加加和拉拉都猛搖頭。
  「這裡很好,我不要回去!」
  「回去又變成臭臭的了……」
  兩人的不滿,讓達達和利利都很尷尬。
  「……乖,跟我們走。」達達好言相勸。
  然而,加加和拉拉依然留在原地,說什麼都不想離開。
  「怎麼……我們變成像是壞人一樣?」利利的心都要碎滿地了。
  逢律不得不以眼神示意,迫使加加和拉拉閉上嘴,乖乖跟他走。
  加加和拉拉含著眼淚,依依不捨美好的中皇山。
  當逢律等人離去後,棠晞揚起了一抹微笑。
  「……族長,您怎麼笑了?」朱鷺不解地問。
  「我有嗎?」棠晞問。
  「有啊……嘴角都揚起了。」朱鷺將銅鏡遞給棠晞。
  鏡內的棠晞確實揚起微笑,她收斂情緒,說道:「只是給那些自以為是的鳥兒一點顏色瞧瞧罷了。」
  「是嗎……」朱鷺仍感納悶。

分隔線

  隨著加加和拉拉的回歸,皇人山內的鳳鳥都聽聞中皇山的點點滴滴,鼓譟不休。達達和利利不得不通知逢律。
  「族長,最近好多族民都想去中皇山了。」達達慌張地說。
  「怎麼辦啊,大家都嫌這裡窮酸了。」利利小聲地說。
  逢律沉重闔起書,問道:「說到果樹,皇人山應該比中皇山更好,不是嗎?」
  他來到皇人山的第一件事就是改良果樹,使族民享用既美味又營養的果實,他自認在此付出的心力絕不遜於棠晞。
  達達吞了口水,試探地問:「族長……您想聽大家對您的評價嗎?」
  「請說。」逢律道。
  「族長人是不錯,知道照顧我們,果樹也栽得極好,但總獨自沉思什麼,大家都不是很瞭解您。」達達就不知道逢律究竟讀什麼書。
  「像每次都超過用膳時間才吃飯,不知道是口味不喜歡,還是什麼,很難準備下一餐,連我們的用膳時間都一起被影響了。」利利順勢提出想法。
  逢律眼睛微睜,解釋:「我做事到一個段落才會用餐,你們可以先吃。」
  「族長不吃誰敢吃啊,您是『族長』耶。」達達大嘆。
  「而且啊……族長年紀到了,還沒有娶妻,東方那邊的同族一直寄信來。畢竟您有始祖之力,大家對您期待都很深。」利利收信都收到怕了。
  聽到兩人的說法,逢律喃喃著:「……原來我造成你們這麼多的困擾了。」
  「族長,吃飯時間到了就要吃飯,不然很傷身體。」達達苦口婆心勸說。
  「不然,娶個妻子督促您吃飯比較好。」利利提出好主意。
  逢律苦笑以對:「娶妻來督促吃飯……這樣的妻子與部屬不就一樣了?」他可沒興趣開缺「催飯員」的職務。
  達達以翅拍額,感嘆地說:「說的也是,我家的那隻根本不理我什麼時候吃飯……」
  利利發覺話題被越帶越遠,趕緊說:「咳……他們最近老是到中皇山附近飛翔,好像真的有拿到些什麼。」
  「為什麼中皇山會種這麼多鳥兒喜歡吃的食物啊?」達達實在不明白。
  利利盯著逢律,「族長……沒事。」他將想法縮回心裡。
  「(……他們其實也很好奇,但只有食物可以吸引族民至此嗎?)」逢律從加加和拉拉的情形便知棠晞有兩把刷子,但沒親眼目睹都很難說,不禁疑惑:「(如果我變成原形……會知道嗎?)」
  他懷疑自己化形太久已失鳥兒的直覺,審慎思索這件事的可行性。
  加加踏入房內,「族長,棠晞小姐寄信來了。」
  「請交給我。」逢律說完,加加便將棠晞的信件交給他。
  逢律閱覽內文,不發一語,神情有些凝重。
  「……寫什麼啊?」達達覺得情況很不單純。
  「真令人好奇。」利利也想知道。
  逢律收起信,嚴肅地說:「……加加,你和拉拉是不是又到中皇山去了。」
  加加的心臟漏了一拍,急忙解釋:「呃……不是要巡邏嗎?就飛過去一點點……」
  「棠晞族長勸告本族注意飛行範圍。」逢律道。
  「是嗎……可是我看朱鷺好像沒特別說什麼……」加加委屈地說。
  達達聞訊,大喊:「都看到守門的還不嚴重嗎?!」他用力拍了加加的背。
  「你是想住在那裡吧……」利利越來越難過了。
  「棠晞族長有附上各色種子,都是鳳鳥喜歡的,我之後會種出來,請你們稍待一段時間,不要再去打擾中皇山了。」逢律的話語中帶有濃厚的警告意味。
  加加不懂逢律的意思,逕自說著:「棠晞小姐明明很溫柔的……拔羽毛一點都不痛,梳毛還會抹什麼,毛色油亮油亮,超帥的。」
  達達和利利不知怎麼說明內心的感受,只是盯著加加。
  「……所以是希望本山提供梳毛與拔羽毛的服務嗎?」逢律語氣一沉。
  加加盯著逢律,嘆了氣:「人家棠晞小姐漂亮漂亮的,族長……您就免了吧。」他覺得不舒服。
  達達和利利擔憂望著加加,深怕其會看不到明日的太陽。
  逢律沉默許久,終於說出:「長得這麼高大,又不夠漂亮,也不是我的錯。」
  他當然知道按摩找美麗的小姐比壯碩的大漢來得吸引人,但又能怎麼辦?
  「利利,你覺得族長是不是在鬧脾氣?」
  「我覺得是……畢竟身為鳳鳥竟然被人教導怎麼照顧鳳鳥,肯定很洩氣的。」
  達達和利利竊竊私語,猜測逢律可能的心情。
  「(……他們真的覺得我聽不到?)」逢律吐槽歸吐槽,但他也知:「(這些種子是西邊的……得研究一陣才行。但是,浮動的族民還能等待嗎?)」
  他以家鄉風味的前提下改良果樹,忽略了可能不合此地鳳鳥的口味。他研究種子後即種得出果樹,但對族民的情況不甚安心,深感棠晞造成的強大壓力。
  「(棠晞族長……)」逢律挫敗感益發強烈。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