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卡西亞的觀測(12):願望

阿卡西亞 | 2021-12-19 12:22:56 | 巴幣 118 | 人氣 136







  • 若有意申請作品的觀測報告,請參考閱讀活動-阿卡西亞的觀測
  • 抱持輕鬆的心態,選用可參考的部份吸收即可,阿卡覺得不好別人不一定覺得差
  • 祝各位在寫作的路上一切順利


前言


這次觀測的主題為《BEASTARS》的同人小說,是以人型動物們為主角的群像劇,算是寫觀測報告以來第一次收到的陌生同人作品呢,完全沒讀過原作,到底是什麼樣奇特的世界觀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本次觀測將會分為以下段落
  • 角色塑造
  • 劇情鋪陳

角色塑造


那麼就依照赤月的心得期許來做觀測解析吧,首先是角色塑造的部份,先從整體的角度來觀測的話,那我認為赤月有好好地將各角色動物的一面描寫出來,春雄忍著甩動耳朵啦、僵硬地搖搖尾巴啦,而我正好也蠻喜歡動物,所以閱讀到這些小動作總是覺得可愛,行為的合理性上也沒有出錯,至少我在閱讀時並沒有出戲。

那麼仔細深入角色群去觀察的話,在我心中留下印象的有兩位,一是主角春雄,二是阿雅安。

春雄豐富的內心戲和表現確實頗像一位既憂慮又期待著校園新生活的大學青年,面對父親心裡的不滿、在黑市時對馬賽馬拉的厭惡以及好轉,寫得自然流暢且不僵硬,而且我蠻喜歡赤月總在春雄的內心插上一筆有關色調或場景的形容,沉默的灰白色悲傷和劇烈閃耀的金紅色生命一同劃過冰冷的枯木森林夜空,什麼的,我認為很有趣且能激發讀者想像,是個頗有特色的書寫手法。

至於喜歡阿雅安,除了他是在宿舍內和春雄相處且描寫較多的同學,很多時候的反應也很可愛,無意間的撩動春雄,還有對黑市裡生菜沙拉的評價,讓我覺得是有趣且可愛的角色

劇情鋪陳


對於一個群像劇而言,讀者只對兩個角色有印象恐怕不是個好消息,但以沒閱讀過原作的我而言,坦白講對這部的劇情理解是有些混亂的,不太懂角色在做什麼確實影響了我對角色的認識,雖然赤月提及前三章都是認識作品的序章,但我看到前兩章時就已經投降了。

我不知道「BEASTARS」是什麼稱號或職位,也不理解生命動物和自然動物的區別,所以故事角色在聊天時提及這一塊,我總是有些狀況外,就好像認識的兩位朋友在我面前攀談只屬於他們兩人的回憶,而我卻只能笑笑聽著,等他們的話題結束,,春雄和星風所提及的黑森林回憶是這樣,另一條關於春雄父親的劇情線也是如此。

出現的角色眾多又有兩條劇情線在跑,再加上陌生的專有名詞導致我並不理解主角的目的,綜合起來其實並不是舒適的閱讀體驗,我不太明白春雄的目的,我知道他想做壯獸BEASTAR,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工作,所以其實也等於我不知道他想做什麼。

春雄與星風相處時總會在敘述提起黑森林的事情,我認為在重要的角色間提起讀者不知道的過去,確實是留下伏筆不錯的手段,但前提是讀者已經對世界觀或周遭角色有一定認識的情況下,再使用這樣的手法會比較好,否則已經快記不起兩條劇情線出現過的角色總共有誰和各自在做什麼的情況下,又多一個神祕未解鎖的過去片段,提起的不是好奇心而是更進一步的混亂。

劇情就像火車一樣呼嘯而過,而我只能在軌道後面奔跑喊著「我還沒上車啊!」,這就是沒讀過原作的我的感想,從赤月的簡介來看我想是希望沒接觸過原作的人也能來閱讀,那我這裡的建議就是希望劇情能再緩一點,兩條劇情線同時跑可以,但先讓讀者知道主角到底要做什麼、認識主角在什麼樣的環境、對專有名詞再進一步地做解釋,我想是比較好的。

先在前面少一條劇情線的描述,那便可加深大學劇情線裡其他角色的描寫,我在閱讀春雄和同學們的相處、電影馬拉松時是感到有趣的,如果能在那邊的劇情,讓除了阿雅安的其他角色有更多展現,或許能讓我更加融入主角所在的世界以及故事之中。

否則我還對主角沒有更多認識,就跟我提及在哪邊有什麼事件發生、其他組織在做什麼......我想我記不住也難以融入。


以上,是阿卡西亞的觀測,看完觀測對故事有興趣的可以點此

觀測完成時間:2021/12/19

觀測報告字數:1394字

我是阿卡西亞,餅乾烤好啦!趁熱快吃吧!

創作回應

赤月
非常感謝提供意見!
制度上的解釋在第三章會比較完整,我會再看看劇情順序上的編排是不是能夠更容易理解和清晰,以及角色戲份方面的建議都是十分有幫助,再次感謝!
2021-12-19 20:55:35
阿卡西亞
很高興能幫到你[e12]
2021-12-19 21:18: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