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翻譯】宮廟木匠系列1-狼神大人的神社【怪談】

清輝@霜月書斎 | 2021-12-13 13:53:45 | 巴幣 4 | 人氣 831


宮廟木匠系列/宮大工系列
一、狼神大人的神社 (オオカミ様の社)
  • 宮廟木匠系列/宮大工系列為原2ch超自然版內「寺社的超自然故事/山的恐怖・不可思議故事」中,不定期連載的「宮大工」氏的一系列故事。
  • 原文投稿時間約莫集中於20062009年間。
  • 原文引用:現代不思議忌憚異聞録
  • 縮圖:zubotty(pakutaso),非當事神社#
  • 原文「オオカミ様」:由於沒註記漢字,這邊統一翻為「狼神大人」。
  • 若有語意不順或勘誤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與指教。

本文

  這是我還在宮廟木匠實習時的故事。
  在工作差不多都熟悉了的時候,來了件位於平時不會有人造訪的深山老神社的修繕工作。只是師父、師兄正因同時期接下的當地大神社的修繕工作而騰不出手。
  「你自個兒試看看。」被師父這麼說道,我便興沖沖地前往了這間老神社。

  那邊與其說是神社,只有一間小屋規模的祠堂而已。一年頂多有幾次,負責管理山麓神社的神主過來打掃而已。深入長達20公里左右的土石路,還得爬上一段相當長的階梯才能到達。我陷入了需要師兄幫忙,分數趟將道具、材料搬運過去的困境。
  那間祠堂的狀態十分糟糕,不僅有嚴重漏雨的情形,地板也腐蝕得相當厲害,要不超預算更是難上加難,但憑著這是交給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鼓足了勁,首先在做了例行的問候儀式後,便根據從師父那拿來的圖面開始作業。
  這間神社是狼神大人的神社,鳥居前放的不是狛犬而是狼的燈籠,我在進出鳥居時都會向兩旁的狼稍稍行個禮。

  經過約一個月,祠堂終於幾乎像樣子了。
連我自己都認為做得不錯,也被前來關心的師父誇獎了「做得不錯嘛」,因而我更鼓足了勁,披星戴月地拼命工作。
  某天,不小心太投入內部施工,當回過神來,竟已過了晚上十點,要回去倒也麻煩,雖然有點餓,但我想著管他的,接著鞠了個躬:「狼神大人,打擾一個晚上了」便在祠堂的角落,在緩衝材料的包裹下睡去了。

  究竟睡了多久呢。一抹奇妙的亮光照進眼瞼。
  「…嗯?已經早上了?」我邊想著,邊張開眼睛,眼前似乎有誰正坐著,欸?我驚訝地坐起身子一看,那並非日光更不是照明器的燈光,偌大的火炬在祠堂中燃燒,剛才的光源正是那火焰,還有在眼睛習慣光亮後,這才注意到眼前坐著一位擁有副柔亮黑長髮的巫女。
  「○○大人連日的工事,您辛苦了。」被隨著有如鈴鐺般空靈的聲音,她深深地鞠了躬。
  「喔欸?」我還無法理解現狀,發出了愚蠢的聲音,不小心就看入迷了,那因鞠躬而潺潺流下的黑髮。
  「從主人那接到了照料正在堂中借宿的○○大人的囑咐,為您敬備了酒餚,小小心意,不成敬意。」巫女將盛了酒與料理的盤子放在了我面前,盤子中裝的是一大碗的飯、用野菜做的味噌湯、蘿蔔和芋頭的燉菜、烤河魚以及大量的醃漬小菜,還有酒杯和清酒瓶。
  「那麼,請用。」她拿起清酒瓶向我遞過。我在仍一頭霧水的狀況下,拿起杯子喝了一杯。當酒杯見底,和人的皮膚般熱燗得恰到好處的酒,散發圓潤濃厚的米麴香味。
  「…好喝!」我自語著。
  「承蒙您誇獎」巫女小姐帶著沁涼的微笑看向我。
  我的肚子突然咕嚕咕嚕響了起來,我認真用起了餐。巫女小姐邊微笑著邊在恰到好處的時機為我斟酒。吃完飯後,我邊喝起了巫女小姐在不知何時準備好的茶。
  「我吃飽了,多謝款待。話說巫女小姐是這邊神主的親屬什麼的嗎?」我試打聽道。
  「呵呵~類似那樣的關係,還請別在意。」巫女小姐邊整理碗盤邊回答。

  突然一股強烈的睡意向我襲來,已經是眼睛很難張開的狀態了。
  「您看起來十分疲憊的樣子,請這邊好好躺著歇息一下吧」巫女小姐用雙手將我搖晃的腦袋輕輕抱起,枕在她的膝蓋上。
  她長長的黑髮輕柔地垂在我的臉上。
  什麼樣的髮飾適合她的黑髮呢?
  就這樣我想著不合分寸的事情,伴隨頭部傳來的溫暖柔軟的感觸,我陷入了深沉的睡眠之中。

  「喂,○○,起床啦!」聽見師父的聲音而醒來的我,驚恐地跳起來看向時鐘。早上七點,然後面前站著的是微微笑著的師父和神主。
  「啊,師父抱歉。昨天不小心弄太晚,就在這邊睡了。」我心想這下要被師父斥責一番了,戰戰兢兢地謝罪。
  「唔~在堂中露宿一夜啊,你這小子也差不多要獨當一面了啊。」不知為何看起來很高興的師父,總算是在沒發怒的情況下落幕了。
  「啊,神主先生,昨天多謝了,還麻煩您使人送食物過來。」
  「哈啊?那什麼?我可什麼都不知道?」
  「欸?但是,神主親屬的巫女小姐還帶來了酒和食物...」
  「不不,我們是今天早上才發現你在祠堂過夜的喔。早上來看一下狀況時,看見你的輕卡就停在階道下,想說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才和師父聯絡一起來到祠堂的...」
  「欸?這怎麼可能...?」
  看著困惑的我,師父大笑了起來,並說道:「你這小子餓著睡著了才夢見那種夢吧。大概,是狼神大人中意你這小子工作的樣子才款待你的吧。嘛,之後再供奉瓶禮酒就好了吧!」

  一周後,在順利竣工的神社舉行的奉納儀式也結束了。我在假日一個人前往神社,供奉了酒和一個銀質手工髮飾。當準備離開穿過鳥居時,總覺得有誰正在祠堂前面的感覺,正打算回過頭一探究竟,但最後就維持這樣子行了一禮,步下了石階。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