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評研會客室】前路漫漫,願你我相伴

玹竹以墨 | 2021-12-03 20:43:17 | 巴幣 1678 | 人氣 627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成立於2016年10月,作為以文學創作為主軸,期盼打造一個讓創作者們自由交流、相互砥礪成長的創作型公會,發展至今已經度過五個年頭,邁入了第六年。

  創作之路或許寂寞,創作者花費大量的時間來與自己的作品對話,期待成就心中最美的維納斯。然而創作總有瓶頸,一個人的能力總有極限,若總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便無法見到其他世界的遼闊美景。假如能連結起眾多創作者的世界,拓展彼此的視野,創作也不再是孤獨的旅途。

  大家好,這裡是評研會客室,本期將為大家帶來的是,自由象限公會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創會會長──水冥音。本次將會以專欄的模式來呈現,就讓我們一起揭開會長的神秘面紗,以及了解自由象限從何而來、未來又將從何而去!

關於水冥音

  我們訪談過許多的創作者,大多有著十分長久的筆齡,水冥音也不例外,自小學二年級便開始寫著、現在看來或許過於童稚的文字。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在連字都還不太會寫的年紀,便開始進行寫作?

  「只是想跟著姊姊做一樣的事情」這樣的答案雖出人意表卻又不難理解,追逐著某人並模仿他們所做的事,就是這麼單純的動機,使他一路寫著、寫到了中學,才因升學壓力而逐漸放下名為故事的筆。但曾經累積的過往不會消失,縱使那些在水冥音口中「十分中二」的寫作,也成為自身的養分。

  再度重執創作已是大學,因為唸書產生的心情煩悶,又讓他再次進行創作。隨後為了將創作記錄下來,便一腳踏入巴哈這個社群平台,而後再與其他創作者互相交流,鑽研寫作,並創建了【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公會。
  

創作這件事

  「一開始我對於寫小說這件事並沒有很認真,」水冥音如是說道:「真正開始認真寫小說是在參加【小說聯合會】公會所舉辦的活動。」這次的活動,因為需要與他人進行競爭,也因此讓水冥音有了更強烈的創作動機,不再只是追著某人的腳步、或隨手一揮的情緒抒發。參加這場活動不僅激發了他的創作熱忱,也因為與其他參與者的交流,使得他對小說創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一開始參加的時候,我對於標點啦、格式啦,或是小說本身是沒有什麼概念的,但在與其他人的交流後,會收穫很多建議,在這些建議中我逐步修正自己的內容及鍛鍊文筆,並漸漸對於寫小說這件事有一個大略的概念。」雖然在這場比賽中獲勝並不能獲得任何實質上的獎勵,然而成果所帶來的成就感、以及對自我的挑戰,便成了令水冥音開始不斷創作的最大動力。


創作上的困難與突破

  問及在創作上是否遭遇過什麼困難,水冥音自認自己在創作初期時,在需要寫景色的部分總會顯得比較薄弱,後來也特別針對這部分去做專門練習。「先看別人怎麼寫,然後自己再去試著寫寫看,寫完之後再拿去問其他人應該要怎麼修改,也不用管對方是不是寫得比我好,因為我認為身為一個讀者便有資格去讀所有人的文章。所以我那時問了非常多的人,當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但在累積了許多人的意見後,我也才能慢慢摸索、並找出屬於我自己描寫景色的方式。」

  從水冥音的話中不難聽出,「與他人交流」這件事對於他的創作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我覺得這是要讓自己在創作上成長可以去做的一件事,如果你只是縮在自己的世界裏面去創作文章的話,你是很難獲得成長的。因為不會有人幫你看文,不會有人點破你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不會有人可以跟你交流,也不會有人稱讚你,你就只是寫你自己的。」


創作+交流=自由象限

  前面談及交流之於創作的重要性,這樣的想法也影響著後來所創立的【自由象限】公會。「其實最開始很簡單,就是想要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社群。一個沒有太多侷限,能夠自由創作的社群,最重要的是大家能互相交流、一起成長。」要求宣傳時需要討論及聊天,是【自由象限】自創會以來便一直存在的規定。

  「我們都會建議新人不要只放自己宣傳的東西。我自己看過很多公會都是只把自己的文章或大綱放上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可是如果有閒聊,大家就會來跟你交流,漸漸熟悉過後,可能就會進去看你的小說。只有宣傳的發文就像路上看到的招牌一樣,看過就過去了,所以我們公會對於交流是十分重視的。」或許正是因為強調著交流這件事,令【自由象限】始終保持著一定的活力,公會成員之間也因為交流產生了聯繫,因此對於公會有較強的向心力。


自由象限所面臨的挑戰

  近期能夠感受到公會相較之前已沒那麼熱鬧,或許是隨著當初一起創作的夥伴陸續步入社會,有些人離開、有些人留下、有舊人不再、有新人續來,成員彼此間的交流及聯繫變得薄弱許多。這對於【自由象限】而言是個挑戰,但也可能是個轉機。

  「感覺得出來有一整批的創作者已經成長了,創會時可以看到大家都很青澀,現在都已漸漸變得成熟,但這也產生了一些老新創作者間的隔閡。已經有了一定創作熟練度的創作者,可能會對於新加入、比較稚嫩的創作者的創作內容興致缺缺;而剛開始寫小說的創作者或許又對於如何改進沒有概念。」

  現在公會成員的年齡分布有長有幼,就算不說創作上的經驗差距,光是年齡的代溝就讓交流這件事變得更加困難。「在沒有產生交流的情況下,新人創作者可能就比較難從公會中獲得成長的養分。而舊成員在不熟悉的情況下,也很難判斷新人對於自己的創作是否能夠接受被批判,因此如何讓公會成員間的交流能再熱絡起來,是我們目前首要去做的事。」假如能使新舊成員交流再度熱絡起來,讓這樣的交流模式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公會便能夠再更上層樓。


從《逐光者》到電子書

  除卻公會成員的交流問題,對於公會本身的發展,水冥音也持續的在思考。「幾年前曾做過一個比較實驗性質的刊物《逐光者》,起因是【十六夜】那邊有自己的會刊,所以就想自己來弄一個。因為只用自己公會內的創作好像有點無聊,便往外搜尋各種不同類型的創作。同時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機會,來讓公會成員所寫的東西有機會能夠被印出來。雖然只是刊物中的其中一部份,但身為創作者能在書本中看到自己的作品,也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當初我們的想法是這樣的。」

  當時《逐光者》有出版業者曾提出過發行意願,然而在與相關人員聊過許多後,水冥音便發現其實紙本出版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吸引讀者了。在網路資訊蓬勃發展的情況下,讀者直接購買一個新作品的意願其實相對較低,這些讀者在書籍的選購上,還是會傾向購買自己熟悉的小說、漫畫。「我自己認為在小說這塊,文字出版未來再蓬勃發展起來的可能性較低,這也是為什麼會決定《逐光者》在堅持了四期之後就收掉的主要原因。」

  然而將作品發行成冊的念頭並未從水冥音的心中消失,他開始試著尋找其他的出路,那便是「電子出版」。


電子書出版與公會的連結

  「我依舊希望我們的成員,能從作品被發行出版來獲得創作上的成就感,讓他們更願意在創作上去精進,以此提升公會整體的質量以及熱絡程度。電子書本身的成本較低,且市場也有在逐漸擴大,雖然仍舊還在試水溫的階段,但我覺得我們與其一直在說現在的趨勢如何、市場如何,總是要去嘗試做過了才能知道實際情況如何。」

  對於這項計畫能走到什麼樣的程度?水冥音期許未來公會能做為一個發行單位,成為將成員創作發行成電子書的一個管道,這是最終所希望能達成的目標。而現階段來說,便是希望能將整個流程完善並熟悉,並且以電子書出版作為一種獎勵,來激勵成員們能夠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創作。

  至於如何能夠獲得發行電子書的資格呢?目前主要由活動組不定期舉辦以發行電子書為獎勵的活動,或是累積公會的好棒棒點數到一定的數量,便可以兌換一次出版的機會。像今年七月的夏日祭典活動,便是以出版一本電子書作為前三名的獎勵之一。


結語

  十分感謝水冥音跟我們分享了這麼多,最後,讓我們回歸到創作上,請水冥音聊聊自己的創作心得。

  「我覺得創作是很多元的,並不僅侷限於要寫出一部小說來,像是我現在有在參與一些TRPG或是劇本殺也都可以算是創作的一種形式。再去延伸的話,遊戲、劇本、繪圖等也都是創作,而創作的本質在於『我想講一個故事』。

  你可以用文字寫出一篇故事、也可以用圖畫說一個故事,甚至是影音、遊戲。當我們聚焦在『說故事』這件事上的時候,你的創作或許就能夠變的更加廣闊。現在的人或許閱讀的越來越少,文字創作可能會退流行,但是故事不會。

  能堅持到最後便是贏家,但持之以恆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除了要有熱忱以外,更重要的一點其實是要有規劃。規劃是會影響到你的熱忱,因為當你卡關的時候,規劃便能夠幫助你走過那些低潮。」



編者的話: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們,也感謝你們一路以來的支持。
  【評研會客室】從今年一月開始,以兩個月為一期陸續訪談了許多的創作者,終於在到了年底的現在,我們決定暫停會客室的固定連載,改以不定期的方式來發送。因此特意選擇訪談自由象限的會長,聊聊關於公會的展望,以作為象徵性的系列總結。
  做下如此決定的原因有二:一是我們希望能釋放資源,再去推出其他更多元的企劃;二是希望能將會客室的內容做的更加精緻、更加聚焦,整個企劃將需要重新再進行規劃及調整。
  雖說是要暫停連載,但其實竹口袋中想要訪談的創作者還有好多,或許我們很快就又能再次於會客室相見。當然,未來即將推出的其他企劃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及參與囉!
  正如本篇訪談的主題,創作是一條漫長的旅途,自由象限評研組希望能在這段旅途中,成為你的最佳旅伴,前路漫漫,願你我相伴。

想看更多訪談請至→評研會客室訪談總覽
回饋及許願表單→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
我比較喜歡看心路歷程那種的
作者的話都可以XDD
2021-12-03 21:32:02
玹竹以墨
好的好的(筆記
2021-12-03 21:32:45
那隻哈士奇 ≧ω≦
原來這是一個團隊計畫!很有意思XD
2021-12-04 01:35:42
玹竹以墨
是的哈哈XD這其實是公會的一個企劃~
之後打算再來做點別的東西~
2021-12-04 09:16:58
無鹽粄條
真的覺得自由象限是個很用心的社團。創作本身就是勞心勞力的事,更何況是要經營這樣一個社群?
很感謝支撐著這個平台的大家><
2021-12-04 10:01:54
玹竹以墨
這也是因為大家都一起努力在維持呀!
每為互相交流的人都是推動公會持續成長的最大動力!
2021-12-04 18:11:48
左木
這專欄就是能更認識到創作者本人,甚至其理念,很喜歡看。
2021-12-04 12:27:39
玹竹以墨
謝謝喜歡~有特別想推薦我們訪談的作者都可以提出來看看唷!雖然目前僅限於公會內成員XD
2021-12-04 18:12:50
Sake香噴噴希希
第一次看到這活動欸
2021-12-19 21:10:07
玹竹以墨
嗚嗚嗚看來是我們宣傳不力,都已經是第六期了說QQQQ結果你第一次看就是暫停連載QQ
2021-12-19 21:16: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