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戀入膏肓》心得──我的戀人是將150人以上逼到自殺的殺人犯

千緒 | 2021-11-24 00:24:50 | 巴幣 5786 | 人氣 2241

輕文學心得戀入膏肓
分類:輕文學、愛情、懸疑、推理
作者: 斜線堂有紀
個人推薦度:★★★★★(主觀私心加成)
※本篇分成不含劇透的心得劇透的全介紹+結局個人解讀
【簡介】amanzon
我的戀人是將150個以上的人逼到自殺的殺人犯──
縱使妳會下地獄,我也依然喜歡妳。
震撼全日本的教唆自殺遊戲「大藍閃蝶」,出現約150人以上的被害者。
沒有人能預料到,遊戲首腦是位人見人愛的女高中生,寄河景。
理應心地善良的少女是如何轉變成怪物的呢?
她的青梅竹馬少年宮嶺,回想起讓命運變調的「首次殺人」。
「即使全世界都饒不了妳,我也會站在妳這邊。」
儘管注意到少女的變化,仍舊無法斷絕愛戀的少年,失控愛情與連鎖悲劇將會帶來何種地獄?

前言(不含劇透)

  ──找到了一直在追尋著的故事

  開頭就這麼說的話,可能會讓人覺得很不明所以,或是有過於誇大的嫌疑XD不過這是我閱讀生涯以來第一次產生的感受。 

  起先看到社團有人推薦,一看到封面簡介就立刻手刀收了這本光是在看前幾頁時就意識到這本書或許將會成為我心目中的「特別」,於是按耐著內心的激動讀完後,整個沉浸在想哭的情緒裡。

  不是因為故事感動想哭,我不覺得這是個能感動人心的故事,反而其實是很滲人。只是因為自己就是一直想看到這個。
  他寫出了我期待看到的「另類羈絆」,以及在真正意義上沒有希望的黑暗故事。

個人心得(無重點劇透)

 本質是懸疑推理故事

  這是一本娛樂性質很高,相當有意思的作品,從一開始翻頁便徹底沉浸劇情,迫不及待想看到結局,然而結局反而是給了個足以推翻前面所有內容的線索。

  說起來書腰上的最後四行並沒有帶給我翻轉故事的衝擊感,我一開始並沒有完全讀懂結局,是看到作者在後記點出的作品主旨以及留給讀者解答的問題我才瞬間領悟原來自己從一開始就搞錯了整個故事的本質。

  與其說這是描述主角戀入膏肓的扭曲愛情懸疑故事,不如說這本的本質是圍繞著一個謎題的推理故事,先看過一次,從結局四行(或後記)得到謎題後,再回去重看、蒐集線索會得到兩個完全不同解讀方向的故事,我覺得是這本很大的閱讀樂趣所在,不過不管是選擇哪種解讀方向,都確實是很毛骨悚然,理解真相可能性的後勁很強。
結構完整度高

  故事本身、結構、伏筆布局、角色刻劃、衝擊力都很成功,第一人稱的視角也寫出了沉浸式的代入感,文筆的部分用詞相當簡單直白,卻很到位因此很深刻。雖然作品中也提到了很多心理學的論點,但也寫得易讀易懂,整個閱讀過程是沒有阻礙,順暢到底的,簡言之就是本好讀、精彩,又不失思考性及深度的作品。       

  但同時以一個平時喜愛推理&懸疑類型作品的我來說,這本在犯罪手法、警方偵查的部分實在粗糙到會讓人出戲,描述得像是兒戲,甚至到了一些基本常識也沒有的地步,老實說因為這原因,我一開始看還以為是比較早年代的作品,想不到是近期-_-||||
(比方屍體是被人推下去還是自殺是能被分辨出來的、另外用筆刺人眼睛還能偽裝為自殺也太沒說服力了吧),雖然說這是輕文學,但一般看過稍微牽扯到犯罪,以現代為背景的輕小說或漫畫也鮮少看過這麼顯而易見的盲點的。

  書名、故事本身的吸引力也很夠。作品中的大藍傘蝶遊戲構思感覺就是暗喻「藍鯨遊戲」,恰巧以前好奇心驅使查過不少藍鯨遊戲的東西,當時只有「現實怎麼可能有人真被這種東西騙到」的天真想法,不過藉這本裡對大藍傘蝶系統的詮釋讓我轉變了不少想法。這是我比較意外作者處理得不錯的地方,畢竟以為會跟犯罪手法和警方偵查一樣寫得偏兒戲又毫無說服力。

另類的羈絆

  我很容易在故事和角色上寄託深刻的感情,而其中往往最能打動我的即是「無法被周遭人(或社會)理解、認可、接受的特殊羈絆」
  我想到類似以上羈絆的作品是 happy sugar life、殺戮的天使、世界的盡頭少年的你,如此美麗絕對佔有慾幫主的玩具愛人就我所知,東野圭吾的白夜行也是(最近借了,是我預定接下來要看的。 

   但上述作品中大多是無奈之下的惡或悲劇連鎖這本或許是真正意義上的罪無可恕,雖然有點容易搞混,但我喜歡的並不是扭曲或病態的愛,病嬌我也還好,喜歡的只是無法被介入、接受理解、寂寞的部分(或許扭曲的還有我也說不定

        從這個點切入的話,這本戀入膏肓」相較上面我所提過的作品,可說是完全、更直接的契合在點上。
  「即使全世界都饒不了妳,我也會站在妳這邊。」
     縱使妳會下地獄,我也依然喜歡妳。
  光簡介這兩句台詞,就完全戳中我的點,沒有想探尋什麼高尚或有內涵的東西,只是自己喜歡這種近乎於沒道理、不顧一切的純粹、偏執和信念而已XD 
  當然,這本的羈絆會如此吸引我的原因不只如此,但因為會涉及重點劇透,所以這部分到結局感想那裏會再提及。

劇情介紹(範圍為結局之前)

                              //
  「宮嶺願意成為我的英雄嗎?」
  寄和景說出這句話的瞬間,我的餘生便已揭開序幕。
  ──這是關於我如何愛上了一個怪物的故事。

|我的戀人是將150個以上的人逼到自殺的殺人犯──。
  小學五年級時搬家轉學的主角──宮嶺望,在女同學寄和景的「拯救」之下才適應了新班級,自那天起,宮嶺便無法自拔地受到寄和景吸引。

  深受眾人喜愛及信賴的寄和景不僅是引領班級的中心人物,更是總像天使一樣平等對待大家的完美存在,這樣的寄和景無疑是「特別的」,然而實際上也是異常的

  「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是怎樣的我,宮嶺都願意保護我嗎?願意站在我這邊嗎?」

  「嗯,我答應妳。無論發生什麼,我都會保護景,會站在妳這邊。」

  某天,因為一場宮嶺間接導致寄和景受傷的意外,愧疚不已的宮嶺和寄和景約定會成為她的「英雄」。

  然而,導致寄和景受傷又和她關係變得特殊的宮嶺在愛慕著寄和景的同學:根津源帶領之下遭到了欺凌。

  「我會保護宮嶺的。」──以目睹這場殘酷的欺凌為一切的開端,這時尚是小學生的寄和景謀殺了根津源,並在之後,作為喜歡著宮嶺的「心意」,暗地成立了大藍閃蝶。

|在SNS上擴散的教唆自殺遊戲:『大藍閃蝶』
  「求求你,如果是我做錯了的話,宮嶺現在就在這裡阻止我。」

  自小就在誘導人性上發揮超常能力的寄和景,透過在SNS擴散的大藍閃蝶及言語誘導,操控失意人們的心理,一步步誘導他們自殺。

  眾多人因為大藍閃蝶而死的這件事使宮嶺內心動搖,但比起阻止寄和景誘導大家邁向死亡,深信是因為自己遭根津緣霸凌一事,讓原本善良如天使般的寄和景的內心產生變化的愧疚感最先壟罩住自己。

  且寄和景說成立大藍閃蝶的目的是希望能剃除掉會隨波逐流的人,避免他們在將來受到牽引而像根津緣那樣傷害他人──景會變成這樣都是因為自己、景只不過是想去除掉這些帶有危險因子的人、景不是壞人,景的行動是失控的正義,只是太過專注而已。
  所以──
  「我絕對會站在景這邊。」

  大藍閃蝶迅速興盛起來,隨之而來的群組內自淨殺人、假大藍閃蝶等事件也隨之出現,幾乎要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遊戲首腦是位人見人愛,善良的女高中生,寄河景。
  然而,對寄和景出於善意的動機這點深信不疑的宮嶺望,在某天得知了景的動機全是為了能讓自己接受所編造的謊言,他才首次看清寄和景這名溫柔少女的真正面貌

──站在那裏的,只是一個缺乏對他人共鳴,能若無其事蹂躪別人的可怕人類。
//

  「景大概不是善良的人呢。」
  「是呀,我一定是怪物。」
//
  「我不是正義的夥伴,我是景的英雄。」
  得知景透過營運大藍閃蝶、引導人自殺來滿足自己的樂趣,原本純粹的動機已經出了偏差。宮嶺此時決定要毀滅大藍閃蝶,目的並非是為了正義,而是做為英雄拯救景。

  宮嶺將情報洩漏給了警方,得知宮嶺這形同背叛般行動的景與宮嶺結下最後的賭局。
  景曾在國中時阻止了一名少女墜樓,本應恢復求生意志的這名少女卻在相隔幾年後參與了目的為死亡的大藍閃蝶遊戲。

  這場賭局的內容是:若景能再次阻止這名少女自殺,景便收手大藍閃蝶並接受制裁,若是沒能阻止,無論接下來有什麼後果,宮嶺都得跟景在一起。

  結果少女因為不想讓自己求死的心願再度受到唯一能影響自己的景阻饒,持刀捅向景。宮嶺旁觀了景的死去,並在之後承擔了殺害景及作為大藍閃蝶主謀者的罪名

  「是你殺了她嗎?為什麼?」
  「因為就算全世界的人都饒不了景,我也是景的英雄。」

  誰都會對她產生好感,誰都會深受吸引,這樣異常特別的寄和景,其存在本身的影響力是不可估量的。當然,要說誰陷得最深,誰最為無可救藥的戀入膏肓,必然當屬於宮嶺望。

  『──妳應該也會下地獄吧,那麼我們一定要在那裏相會喔。』

  世人眼中或許景是無可救藥的殺人犯,但景仍然曾經拯救了孤獨的他,稱呼他為英雄,喜歡著他,
他果然還是喜歡景。

結局個人解讀

結局的轉折將這個故事一分為二不同人解讀可能會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畢竟是這本書的重要亮點之一,建議對原作有興趣的自行迴避
「我啊,認為你是被寄和景洗腦,現在也在包庇著她。」

「她在操縱人心上發揮了異樣的才能,利用罪惡感讓人服從自己也是有可能的,聽說你在小學時救過受傷的寄和景呢,你認為是你害她受傷的嗎?」
──入見遠子(警方) 觀點
Q1 寄和景究竟是不愛任何人的怪物,或者只愛一個人的怪物?》
本故事是以寄河景這個人類本身為謎題的懸疑小說
Q2景從一開始就迷上了支配他人的快感嗎?
Q3或者是襲向宮嶺的悲劇從根本改變了她呢?
Q4她只把宮嶺視為自己的代罪羔羊嗎?
Q5還是其中也帶有宮嶺所相信的「特別」呢?
從故事的開頭到最後,有好幾個用來判斷答案的資料,倘若各位讀者能藉此解讀她究竟是怎樣一個人,便是身為作者最開心的事情了。
只不過,唯獨寄河景被入見遠子徹底否定一事是這個故事的希望這點,是一清二楚的。

──作者 (後記)

我自己的答案是:
Ans1 寄和景是不愛任何人的怪物,從一開始就打算操縱宮嶺成為自己未來行動的替罪羔羊  2345

◎「橡皮擦」&「根津源為首的欺凌」
  如果沒有留意小說前面內容的話,可能就只會得出「寄和景始終把寫了心愛的人的名字的橡皮擦放在身邊」,這個或許是暗示男主為特別象徵的好結局,但仔細考察前面線索的話,會發現這個故事或許不是原本想像中的那樣。

①幼年時的欺凌是景的意圖

  寄和景不斷強調的:一切起因為男主遭遇的那場根津源主使的欺凌。
  |「從一個橡皮擦開始的惡意逐漸擴大。」
  橡皮擦被拿走了→於是欺凌開始了,順序上是這樣的獨立展開,從橡皮擦開始,男主的東西接二連三被偷走,文末這四段暗示了一開始拿走橡皮擦的原來並不是根津源而是寄和景。加上後面

  根津源欺凌理由源自於喜歡景而對於男主的忌妒。大藍閃蝶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淘汰掉會隨波逐流,被輕易牽引行動的人,景也說過根津源的存在沒有價值,可能便是根津源輕易受景的行動驅使展開欺凌。也就是這場欺凌是景的意圖下產生的結果,並非因為襲向宮嶺的悲劇導致景心境的轉變(Q3),從一開始景就支配著所有人(Q2)

  這也解釋了寄和景向男主不斷有意無意提醒的「都是因為那場欺凌改變了自己」→都是因為男主被那樣對待自己才會變成這樣→暗示了自己會變成「怪物」都是因為男主,這時再回到入見的觀點

|「所謂的威脅,不是只有傷害對方而已喔。舉例來說,也有讓對方感到內疚的做法,利用罪惡感讓人服從自己也是有可能的。」
「聽說你是寄和景的英雄呢。先說出這種話的是她?只要將罪惡感強押在你身上,用頭銜困住你的話,你就會開始擺出那樣的舉止態度,這是常見的心理喔。對你來說,寄和景一直是應該保護的女孩子吧?」

  而有關男主被傷痕、頭銜、罪惡感困住的描述細節在整部作品中其實能找到非常多。前面也確認過傷痕是景自導自演,頭銜及罪惡感也是景反覆誘導。

|我至今仍被她的傷痕囚禁著(p114)。
對於因為我的緣故而壞掉的景,我目前只有一種方法能負起責任。「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保護妳喔,因為我們那麼約好了。
有一瞬間,腦海中閃過跳入火坑的兔子影像。(p138)

寄和景沒有直呼過宮嶺的名字
《宮嶺並非寄和景心目中的特別》
  這個故事以「我知道那是自己的名字」作為結束,所以在這個故事裡的「名字」有特別意義在的話感覺也不是不可能。
  且一開始還有一段篇幅是特別寫了寄和景讓宮嶺稱呼自己為「景」而不是「寄和同學」,說是因為大家都稱呼她為景,要是稱呼寄和同學的話會成為「特例」
  於是非特例的宮嶺便從此開始稱呼她為景,而景即便成為宮嶺的戀人也依然沒有稱呼過宮嶺的名字:
  雖然也有不稱名的戀人,但在這部作品裡不對等的稱呼就有不自然感,書名不是戀入膏肓嗎?所以把處於不對等位置的那方當作是戀入膏肓的那方。或許也可以再對照作者後記暗示的這個故事沒有希(日文原意相同)

最後的橡皮擦也是景用來支配宮嶺的道具

《沒有什麼比戀愛更容易支配宮嶺的了》

  幼年時班上流行的都市傳說從喜歡的人那裡收到橡皮擦就會兩情相悅
  這是宮嶺最後確立寄和景心意的證據。
  但如果從寄和景支配一切的方向推回去,也可以理解為,寄和景的意圖就是讓宮嶺喜歡自己,所以偷了橡皮擦(這時是小學生,相信都市傳說也不奇怪)。
  這也解釋了後來的風箏、欺凌,目的都是為了拉近和宮嶺的關係。
  當然這裡要理解成宮嶺期望的真愛論也說得通,但我傾向把戀愛都視為寄和景的一種支配,戀愛使人盲目,寄和景正是利用了這一點操縱宮嶺,讓寂寞的宮嶺認為自己被視為景的特別,讓宮嶺成為自己的英雄的話,宮嶺便能任隨自己驅使了吧。

  後來入見提出的比方燒毀之類的證據也都是偏向景確實有意讓宮嶺成為替罪羊。前面寄和景故意讓宮嶺知道大藍閃蝶的情報、運作方式、名單,讓宮嶺邊對參加者產生愧疚感的同時又讓宮嶺認為自己是「深受景信任的」而站在她那邊。

  景深信自己的話術,所以一開始才說了大藍傘蝶,我的故事是不會輸的她確信善名同學無法擺脫大藍傘蝶,會選擇自殺。雖然善名在自殺前會先想殺了她是出乎意料的,但景其實還是贏了與宮嶺間的賭局。

|那是原本放在景口袋裡的東西,也是讓我拋棄了整個人生的東西。
 
  最後遺落的橡皮擦,是否也可視為是最後的支配?以景在故事中發揮出的超常能力來看,就連宮嶺會因為一個寫了自己名字的橡皮擦而選擇相信她都在她的意料之中我認為比較合理。
  景迷上了支配別人的快感,讓宮嶺放棄自己的人生無疑是更加奠定了自己支配人能力的有力證明,若從這個論點來看的話,對於無法被拯救得了的怪物寄和景,這樣的結局是幸福的吧。


總結個人解讀&感想

  我傾向於是直到最後都是算計,也就是入見論(寄和景純惡向),男主單方的戀入膏肓,就連男主的戀入膏肓本身都是寄和景支配的一環,這樣更讓這書名顯得更有暗示結局的意味:如此盲目,無可救藥、病入膏肓的戀情。
  宮嶺直至最後都被支配著,且還盲目相信寄和景,奉上自己的人生。

  不過除了以上的想法之外,我想也是有選擇了自己更喜歡的解讀傾向吧。
  因為太愛引起的犯錯已經太常規看膩了,無奈之下的共犯羈絆也是。這就是我想看到的更另類羈絆,就算景沒有視宮嶺為特別,兩個人的羈絆也已經綁一起成形了。而且我想看的就是像這樣的沒希望純黑暗故事。

  除了我這方向的解讀外,當然另一種就是兩個人互相戀入膏肓,宮嶺確實如他所盼望的,自己有被視作「特別」的解讀,我看了很多網上的評論(大部分是日網),感覺是一半一半。

《考察/參考結局分析文章》
5.歪な愛の物語(純惡向)

7.一条由畸形的恋心构成的,通向地狱的扭曲之路(未得解)


雜談
很久沒寫長篇心得耶,結果花最多時間的是縮減文章篇幅,單一冊的作品卻有太多值得一提和討論的內容了,又不想太冗長(雖然還是很冗#

看完中文版後立刻又跑去收了文庫版,也打算把這作者的其他本一併補看完,另外不知道為什麼這在日本是話題作,代理到台討論度這麼慘澹
感覺是台角行銷太糟,不是社團有人分享根本不會看到這本消息
但凡有一點像是獨步推廣自家代理作品的用心就好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0
留言

創作回應

熟魚片
大藍閃蝶⋯聽起來很像什麼死神的虛閃招式ᕕ( ᐛ )ᕗ

我覺得你每次寫這種心得都很厲害xd
2021-11-24 09:59:58
千緒
我心目中的大藍閃蝶招式是讓人分裂 化成一群藍色的蝴蝶 然後華麗的死去ᕕ( ᐛ )ᕗ

畢竟是唯一動腦的時機
2021-11-24 19:05:55
終欲宅 成熟期7.0
話說這本書的翻譯如何?
在考慮要買中譯還原文
2021-11-24 19:26:30
千緒
我覺得翻得蠻貼的,原文就是很簡單直白式的那種,如果只讓我選一本我選買中譯,因為大本好收藏#
2021-11-24 19:40:1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聽起來就超對我胃口的,先找找看有沒有試閱好了[e12]
2021-11-24 20:55:38
千緒
我也是一看設定就覺得超被吸引的!太喜歡了
2021-11-26 00:06:03
龍Ψ迪-研究所在職
不知道現在留言算不算晚
其實這本書剛出的時候就購入了,但直到現在才翻閱。

從結尾說起吧!
對於橡皮擦其實我一直很不了解時間上到底是誰先誰後,重新翻閱書本和本文下面提供的參考之後,時間線上真的挺奇怪的。
首先是,到底是誰拿了橡皮擦,第一篇考察提到時間的問題,在景受傷後一個禮拜沒有出現,男主是在這之後去拜訪景。但發生欺凌事件是在校外教學一個禮拜後,如果解讀成,橡皮擦被拿走的時候,景還沒有上學,這就會很有趣了,這邊我的推論是,如果是景教唆根津源,應該說,景如果單純是拜託根津源幫忙偷橡皮擦呢? 這邊就會是變成其實景在一開始是喜歡主角的,而透過孩子王根津源偷走橡皮擦,這邊分成兩種可能,一種是景當時可能真的認為眼睛的傷讓主角不敢靠近;或是主角要成為景的英雄後景才喜歡主角所以隔天偷走了橡皮擦(這邊就回到如果時間線上是景偷走)。如果是第一種可能,或許根津源的忌妒就說得過去,但由於他一開始是被拜託的,所以在理由上面也說不出什麼,在前期能看到根津源對主角說了,「你很礙事喔、你別得意忘形了啊」,都像是正常小學生發現自己喜歡對象喜歡的是別人的表現,所以我認為第一種可能比較 可能 發生。

推論上就會變成,主角轉學>景喜歡上主角>製造意外本意是要傷到腳讓自己跟主角有互動>偷橡皮擦一事有根津源介入>根津源忌妒導致霸凌>景了解到人的另一面於是壞掉

如果說景在故事開頭就利用主角的話那也會很奇怪,景在後期所說「真的是因為根津源同學的事才會得這樣的構思......光是打掃社會,就能讓我的樂趣也得到滿足。你說得對,營運大藍閃蝶讓我覺得很開心。」照這思路來看,男主倘若是隨波逐流被牽著走的話,那他應該也要被處理掉,雖說最後女警得推理十分合理,但以故事當中的警察辦事得能力來看,大藍閃蝶繼續發展下去應該真的能脫離景得控制變成自發自動得集體自殺遊戲,這樣下來景也不會被盯上了,所以沒有理由要放主角當替身。
2022-07-03 17:35:39
龍Ψ迪-研究所在職
總之,我寧願像主角一樣相信景是喜歡自己的,並且是為了自己且也是因為自己的關係才變質了,這樣的故事我想是稍微好一點的,不然就太可憐了,能抓住救命稻草的到底是誰這一點,即便是虛偽的也好,或是真實的,至少主角都牢牢地緊抓不放,即使最後地獄的蜘蛛線斷裂了也罷。

另外想補充個,這類題材我想在日本會那麼受到討論一方面是日本對於霸凌等題材本來就熟悉,再加上集體自殺事件,日本相較於台灣都是較多能聽到的,所以在台灣可能沒那麼能炒熱話題,作者也不見得那麼有名,當然很遺憾本書沒有推廣到更遠,這樣一來討論的激烈和可能的證據應該會被一一點出吧我想。

當然,我還有許多話是想說的,像是景對於善名的部分,究竟是如何呢? 希望有機會能與版主多聊聊,也能順便討論劇情,雖然都過半年以上,可能版主都忘記大部分劇情了,哈哈。
(最後發現字數超過所以分兩段,然後又發現排版有夠醜,太尷尬了www)
2022-07-03 17:36:29
千緒
確實是忘記大半了xd
這次回留言我只有再稍微翻閱,所以可能會沒有你分析的詳盡和合理,也可能會有些遺漏的錯誤或者細節就還請見諒qq

我記得當初看完理一遍思緒是覺得兩個答案還是都有能說得通的解讀方式
會傾向景沒有喜歡過主角、打從一開始就渴望著支配著所有人,是我個人覺得這比較有「真正的怪物寄和景」,這個人設這樣的感覺。不覺得這樣一想會很細思極恐嗎?那區區一個橡皮擦能讓主角徹底相信她,還為了她放棄自己的人生。
主角最後也說了,若是沒有那個橡皮擦,他或許就會懷疑自己是被欺騙了
景用了各式各樣支配人的方式,所以我認為她沒有處理掉、選擇主角是為了進行戀愛支配,主角是最好使用這種方式的人選,因為他那時孤零零的(再次翻了一下p11-16會給我這樣的感覺

「我至今仍被她的傷痕囚禁著(p114)。
對於因為我的緣故而壞掉的景,我目前只有一種方法能負起責任。」
會往這個方向想的宮嶺真的是支配的最佳人選

另外我還是覺得叫名字方式的部分是故意設置的一個細節。畢竟交往中不對等的稱呼,以日本習慣來講就很少見,作者在後記說有很多能判斷的材料,我認為這個應該也是其中一點。後記裡也刻意強調,宮嶺希望自己在景眼中是特別的,然後故事前段又剛好有景說「這樣會成為特例喔」的安排。

橡皮擦的部分,先不管霸凌只管那個都市傳說的話。單純因為喜歡宮嶺所以偷,和因為想要進行戀愛支配所以偷

關於你的補充我才恍然大悟,確實很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沒想到這點,不過我還是覺得宣傳也應該再給力點......
斜線堂有紀目前在台最新代理的那本記得在日本有得好幾項權威性的推理大獎,比起戀肓這本接觸到的受眾應該能再廣一點,希望能帶動一些討論度了~


景對於善名的的部分不知道你是有甚麼想法,有興趣詳述的話也歡迎再告訴我!
我很喜歡這本書,雖然不是近期,往後也打算會再重看幾次,或許屆時想法改變了也會再去找你討論看看
2022-07-14 21:53: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