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卡西亞的觀測(9):《合股》

阿卡西亞 | 2021-11-21 10:38:12 | 巴幣 1022 | 人氣 328




  • 若有意申請作品的觀測報告,請參考閱讀活動-阿卡西亞的觀測
  • 抱持輕鬆的心態,選用可參考的部份吸收即可,阿卡覺得不好別人不一定覺得差
  • 祝各位在寫作的路上一切順利



前言


這次是老客戶列那的申請,謝謝列那的支持與肯定,相當開心呀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列那提出申請的時候正好活動暫停了,最近稍有空閒就趕緊趁著假日來進行觀測啦!
這次的故事稍短,所以就不特別分段落了,一口氣講完吧!



優點

先談談優點,相信列那已經聽過很多次我對她文筆的讚賞,但這裡還是重述一遍,畢竟或許能讓路過的作者納為參考也說不定,列那文風裡的生活感濃厚,相當適合寫這樣劇情不起伏但頗能留下餘味的故事。

如果用砂鍋料理來舉例的話,列那的作品味道確實不像用十幾年的頂級乾貨煮出來的湯頭一樣鮮醇,但列那為故事濾出了不必要的雜質,沒有特別曲折的劇情、沒有刻意起伏的情緒波動,用溫和的文筆襯托出角色日常生活的互動與敘述。

沒錯,列那的作品就是寶山飛龍鍋啊!龍蝦三爭霸的勝利者就是––

好了,再繼續玩梗估計會被打死,那麼可能有人想問生活感是什麼意思,呈現的手法我認為有很多種,有些作者會琢磨在角色的用詞,而列那常做的就是把角色沒特別想的動作寫進去,在這篇故事裡有不少這樣的段落,我們直接用開頭舉例吧!開頭的千嘉跑去看花跟地板的紋路,我們不會在看花時特別在腦袋想過「我要看花」,只會很自然地將視線帶過去,千嘉也是。

那這樣就是生活感了嗎?也沒有,如果角色的舉止三不五時都在看花跟地板,那只是贅述,更讓人懷疑角色腦袋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所以需要很自然地透漏資訊來讓人認識角色。

我們很常看到登場的角色為了讓讀者認識自己,而去做某些特別的舉動,例如倒立在圍牆上走路的人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怪人、會臉紅說這份便當是多做的是傲嬌、做不完伏地挺身就要懲罰自己踢木樁一千下的人是努力的天才。

以上行為會散發出貼近讀者的生活感嗎?稀少,除非你的生活裡有個女同學會多做一份便當去學校然後當著其他人的面臉紅氣噗噗地跟你說「你今天沒帶便當嗎?真、真是的,總是這麼迷糊,但恰巧我有多帶一份......不是!才不是特別做給你吃的呢!哞!討厭!只是多做的而已啦!不過沒有人吃也是浪費......你要吃的話也不是不可以喔?」

上面那段我是邊打邊笑,我真懂得自娛自樂,總之,刻意讓角色做出某些行為或放入某段情境裡,那肯定是充滿著故事性而非生活感,所以要寫出生活感自然是反其道而行,讓角色做些很普通的舉動,然後表現出角色特質。

這篇故事開頭的千嘉在等人所以很無聊,她去看花、看地板、看行人、看手機,很像我們會做的事,但千嘉看行人的同時為他們的品味打分、判斷服裝的布料、瀏覽的貼文是某國的展覽會,更會留意要來的颱風會不會延誤班機。

千嘉沒特別做什麼但形象仍然立體了,是早熟且對生活有品味的大小姐,跟我這種對生活沒品味的庶民不同,因為我在她那個年紀看到颱風只會關心有沒有颱風假......現在也是
這就是充滿生活感的敘述,要寫出來很簡單,但寫得好我認為不容易,因為寫多寫少都可能會成為他人眼裡的贅述,與作品的氛圍適不適合更是需要考慮的點,不管是這篇故事還是晚安系列,我認為列那都拿捏得很好,這樣的文風再搭上日常系的故事簡直如魚得水!因為比起在看故事,我更像在看某地的一處生活。

談完第一次看見的角色千嘉,我們馬上把重點切入老朋友阿龍跟吉普吧!要我來為他們兩人譜寫的BL寫下評語的話,我認為這篇故事很適合讓想寫BL的新手參考,以後如果我想寫的話也會參考的,點到為止的肉戲搭上稍有曖昧的互動,充滿實感且不讓人出戲,互動著實平淡,但表現出愛不用大風大浪或過激的濃情,刮個鬍子就夠了。

阿龍從下往上看,看見吉普的專注以及曾為老師的老毛病。

吉普從上往下看,看見阿龍面對戀人的調皮以及試探和醋意。

但讓人可惜的,就是我只看見他們相識之後的感情開花,還沒看見開花前他們是如何為這顆愛的種子澆水,如果看見的話想必能對他們之間的感情更有感觸吧,畢竟陌生感仍然存在,尤其是我現在看的故事裡的世界線,阿龍還正在跟女生交往呢,所以還沒能那麼快轉換過來。

這篇故事很好,但對阿卡而言還有一個缺點就是作品名與內文的連結性。

作品名的連結性

這篇作品名為合股,但如果我沒看漏,整篇故事提到合股的部份,只有吉普害羞地指正千嘉他們不是戀人,只是合夥人而已。這點我也覺得有些可惜,沒有到文不對題,但連結性也確實不夠深,當然這是不是個問題就見仁見智了,就我而言,我蠻看重作品名稱與內文的連結性,因為名字下得好頗有錦上添花之效。

假設有篇愛情故事叫做《雨後》,而故事的劇情是因為社團活動而晚放學的阿昌,與同班的小美共同撐傘往車站走去,走到一半雨停了,心血來潮的阿昌決定帶小美去其他地方晃晃,然後兩人之間的感情開花。

這段故事會文不對題嗎?沒有,因為確實是雨後的故事,也確實是因為下雨讓他們一起回去並延伸出後面的故事,但就會不禁讓人猜想,有沒有更好的名字來去呈現這段故事。

又或著,有沒有其他更貼近「雨」的劇情?例如他們碰見了淋雨又虛弱的流浪貓,決定先帶牠去個地方避雨的故事,又或是正打算離開咖啡廳但掛在外面的傘被偷了,只好留在店內看雨勢會不會變小,而認識到店長的故事。

又或著將雨延伸為象徵,雨在文學裡時常象徵著悲傷和悲劇,小美之所以晚放學是因為什麼?雨後不只是當下故事裡的天氣,更是小美的精神狀態?對題目抽絲剝繭,去理解作者為何這樣下名字算是我的興趣,所以我不禁猜想有沒有比合股更適合這篇故事的名字?


以上,是阿卡西亞的觀測,看完觀測對故事有興趣的可以點此

觀測完成時間:2021/11/21

觀測報告字數:2067字

我是阿卡西亞,餅乾烤好啦!趁熱快吃吧!


創作回應

Reinaart 列那
這次也非常感謝阿卡的觀測報告[e38] [e38] ,當然也非常開心你喜歡這篇文(尖叫!
《合股》之後我又陸續寫了三篇文,不過目前為止今年的創作裡我還是最喜歡這篇[e38] 所以收到的迴響都是好的,甚至連男性讀者的反應也很好~啊啊真是太高興啦!!!
不過想要先澄清一件事XD
就是~~這篇明明就是全年齡!哪有肉啦XDDD 親親一般都不算在肉的範圍內啦哈哈 連肉渣都不算喔[e2]
至於關於名稱的部分,其實我在寫作後記裡有提過(好懶就直接貼過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11/3c388c0470f6939969148c8e8baa8a1b.JPG

不過每個人的感受不同,阿卡這麼說也讓我覺得很有道理~[e34]

中間看到阿卡一直吐槽自己家的角色們XDDD 說真的,倒立在圍牆上走路的登場方式真的讓人很有印象[e38] 這也是很棒的認識角色方式!
2021-11-22 23:09:53
阿卡西亞
只要衣服第一顆扣子打開就算肉了!(?
原來命名有這樣的涵義,非常棒喔
其實也不算對自家角色的吐槽,倒立走路很多角色都做過了啦哈哈[e5]
2021-11-27 15:59: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