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劇集《魷魚遊戲》全劇透感想

魚子壽司 | 2021-11-07 15:51:34 | 巴幣 386 | 人氣 1370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這次應該是最貼近潮流的感想,但魷魚遊戲快過氣了
我也要蹭熱度

一部能夠把社會或人生議題的細節放大,揭示世界另外一面,引發思考或震撼人心的作品自然是好作品,不過這些作品不代表每一個人都適合看,那些細節的描述可能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那些故事可能只有知悉背景的人才能看懂。這些作品,不管是高是低,本身就有一個篩選觀眾的門檻。雖然拒觀眾於門外的風氣不應被追捧,但就是因為它們所表達的見解是如此獨到,故事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流傳至今。

而《魷魚遊戲》自然不是這樣的作品XD內容簡單直白,人物刻劃清晰易明,整個故事除了第二集和最後一集都幾乎是看爽看刺激,互相殘殺的橋段不過是滿足感官,說它是迎合大眾口味的作品,我想也不算過分。而觀眾坐在比VIP們更高級,又有運鏡又有輕鬆愉快音樂配搭殘酷畫面的上帝席,想必有更多的趣味。不過如此「討好觀眾」的作品,它的確嘗試回應現今的社會議題,而最應該思考這些議題的就是它的受眾 — 在社會上扮演不同角色但本質一樣的每一個人。


絕大部分人,包括你我他賺的錢得來不易,我不知道我們將來會賺到多少錢,但我相信絕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內都不會大富大貴,一下拿出幾千萬新台幣絕無可能 — 即使有可能,這應該是我們的極限,是我們用大半生換取回來的家當,也幾乎代表我們的全部。

雖然說人不應該被物化,每個人都不應該被人用金錢衡量自身的價值,但某程度上,人的性命是可以被金錢買起,某程度上,金錢是值得賭上性命來賺取 — 只要讓他負上一輩子無法還清而且破產也不能讓他重新開始的債,他的人生就絕無回頭的可能,更不用說那些破產就等於人生玩完,無法忍受破產生活的人;當一生追逐的理想和至親的性命需要龐大數量的金錢才能實現或拯救,那麼金錢就是拼死都要拿到的事物。這幾千萬,值得讓我們賭上一切。這幾千萬,就可以令我們不能重來而且無法預知結果的人生從此變得不一樣。


不過,這幾千萬對某些人來說不值一哂,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零頭,一下子花光了是理所當然的事,雖然這幾千萬對絕大部分人來說已經是人生的全部。世界最富有的五百人,資產總值估算一兆美元,一兆美元換算港幣是七兆八千億,再換算新台幣就是二十七兆八千億。如果大膽估計每一個人的極限是二千萬新台幣,那麼他們就能改變大概一百四十萬人的一生,儘管「人皆生而平等」。

如果根據「努力就會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社會價值觀,我想賺不到多少錢的人應該是不夠努力。不過這樣說的話很弔詭,儘管外界如何吹捧那些老闆有多麼熱愛自己的事業,他們的努力應該比不上血汗工場的工人們,但他們是世界賺得最少的一群。即使是在街邊倒垃圾的清潔工人、在大廈外高空工作的抹窗工人、或者是奔波勞碌的維修員,也不見得他們的努力比不上老闆們。平等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過是空談,一直都不存在,然而社會在吹捧平等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之餘還把老闆們捧為「成功者」,付出勞力但不見得賺多少錢的人為「失敗者」,而這個社會對「失敗者」一點都不友善,還會多踐踏他幾腳。


《魷魚遊戲》所說的就是失敗者的故事,男主角腳踏實地在車廠上了十年的班,突然被無良解散,不過是努力爭取自己權益卻要看到要好的同事在眼前慘死,之後一蹶不振,終日賭博度日還要偷老媽的錢,最終還簽了器官切結書,老媽有病沒錢醫,人生大失敗;

他的好鄰居尚佑投資失利還要拿了公司錢,之前風光滿面現在不但要坐監還要無法翻身,又是失敗者;

阿里身為少數族裔來韓國打工被老闆拖糧,不能報警看來是非法入境的問題,平日對人「老闆」前「老闆」後也讓他看起來不但被人看不起,自己也覺得比人低一等,儘管努力工作卻沒有好下場的失敗者;

脫北者,只能跟黑幫老大學習神乎其技的偷盜技巧做小偷最後還要被騙錢,又要被人歧視說是間諜,是因為身份而注定悲劇的失敗者 — 他們弱勢、孤立無援,還要身邊都是敵人。他們的生活根本就是地獄,而且看不到有任何改變的可能。

這樣的他們突然遇到不但可以重新開始還可以翻身的機會 — 參加《魷魚遊戲》賺大錢,原本在地獄的他們根本無法拒絕。即使要賭上性命,那就賭吧 — 反正就爛命一條;而第一場遊戲給他們看到公平,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沒人有先天的優勢,不需要朋友也沒有敵人,大家都是只靠自己贏下這場遊戲;自身的努力也確實得到了「應得」的報酬 — 他們可以很自豪地說,這些錢的確是靠自己一手一腳賺來的。


平等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竟然在這場荒誕的遊戲體現出來,對滿足現況的人來說是無聊的賭博,但對已經絕望的失敗者來說卻是最佳的戰場 — 這個就是第一集至第三集的內容,當時我真的覺得《魷魚遊戲》很好看,特別是第一集和第二集,由於韓國社會家庭負債率破產率高企,脫北者,少數族裔一直都是社會的弱勢,但在這個講求「公平與努力」的社會,弱勢就是最應該得到如此待遇卻離這個最遠的存在,而《魷魚遊戲》不但直接用「遊戲」把這兩個話題連在一起,雖短但只憑人物言行和遭遇就能清楚說出他們困境的人物刻劃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讓人覺得《魷魚遊戲》有打算借「遊戲」深入探討這個議題;

加上各種分鏡、音樂的黑色幽默、偶然的互助和殘酷畫面雖不新穎但依然讓人感到有趣和眼前一亮,令人覺得《魷魚遊戲》可能是迎合大眾口味之餘還想寫出深刻意義的劇集,不禁期待之後的發展。



然而沒有XD,《魷魚遊戲》雖然有點出弱勢的現況和作品所認為的世界景貌,卻沒有深入探討,之後都是看爽看刺激:從深夜關燈殺人開始,遊戲就沒有「平等」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變成與外面世界一樣,人會抱團搞小圈子摧毀敵人,也會摧毀阻礙自己的朋友,互相殘殺。而他們的行為基於上位者 — 也就是遊戲中的VIP,他們不過花了小錢,就讓「失敗者」露出狼狽噁心的面貌,左右他們的動向,他們的認真,他們的拼命,不過是有錢人的玩物 — 只不過延伸剛剛說的話而已。



不過最後男主角勝出和老伯說的一句還是說明了一件事,就是一切都是運氣。在遊戲中,男主角沒阿里那麼善良,沒尚佑那麼聰明果斷,沒黑幫老大那麼強大,沒脫北者女孩那麼狡猾,也沒有什麼信仰這種東西,但他依然是遊戲的勝利者;而老伯說賺錢不容易,成功者和失敗者在過活上沒分別 — 其實成功與否,最大的因素就只是運氣而已。

如果女孩不是脫北者、阿里不是少數族裔、尚佑投資大成功,他們就不會落得如斯下場。失敗者或許有可恨之處,但他們可能只是沒那麼運氣好而已,然後在這場不能重來而且不能預知選項的Hardcore遊戲大爆炸;所謂「成功者」也不必賤視失敗者,能成就自己,最大的成分也是運氣,沒有相應的時代,相應的出身,或僅僅一個機會,自己能否成功依然是未知之數。

說到底,就是體諒和關懷。


《魷魚遊戲》在最後其實有滿多莫名其妙的地方,例如警察弟弟潛入線雖然可以讓觀眾一窺組織的面貌,但最後收得莫名其妙,這種不見屍首的手法根本就是為第二季鋪路;脫北者女孩退場得很難看,雖然是運氣,但也太衰太平淡了吧;

男主角與尚佑的對決根本是泥漿摔角,尚佑因內疚而自殺這橋段有點無聊,明明他是一個果斷而不是衝動的人;男主角整整一年沒花任何的錢,染一個很噁心的紅髮的橋段沒什麼作用卻在拖戲令人感到不爽,而最後最想吐槽的是男主角打算打倒組織的情節很好笑 — 明明他只是運氣好的人XD這種想開第二季但感覺很強行的結尾真的令人很無言。

儘管如此,《魷魚遊戲》依然算是不錯的作品,不說頗為驚艷的第一至三集,後來那些看爽看刺激的劇情真的看得爽,晚上關燈殺人和拔河很刺激,組隊那一段看到我不忍心,女孩即使出場短暫依然頗令人印象深刻,兩人的友誼在最不應該的時候萌芽,在最差的情況相遇,卻是難能可貴的友誼;最後玻璃橋這種幾乎全靠運氣的遊戲更是看得很爽,雖然很慘,但饒有趣味,而且不用腦袋看依然都可以看得很爽真的很棒,是拍得相當不錯的爽片。


迎合大眾口味再寫出意義的作品一直都存在而且為數不少,《上流寄生族》算一個,《鏈鋸人》算一個,《全裸監督》也算一個。至於為什麼《魷魚遊戲》距離「神作」有很遙遠的距離,卻依然紅得那麼厲害這一點,我怎可能知道XD可能就有如故事所說:運氣成分居多吧。

但是,《魷魚遊戲》這類型的作品依然值得讚賞,它嘗試在一個迎合大眾口味的劇情上點出社會議題,讓普羅大眾留意現實就是有這一回事,不論效果如何,這意圖總是值得嘉許。而《魷魚遊戲》也發揮它流行文化的價值:它把韓國的文化向外再推進不少,讓人更留意「韓國文化」,有更多母語不是韓語的人願意接觸韓國文化,當然也包括更深入的文化,讓其他作品得到國外的注意,增加曝光的機會。而更多人認識自身喜愛的文化,我想是不少人的心願吧。


這種流行文化的存在固然重要,但無需貶低其他作品的意義。之前經常看到《魷魚遊戲》與其他類似題材的作品作比較,說真的,我覺得完全不一樣XD至少要用腦看遊戲、理解遊戲規則就已經不是大眾口味,它們的故事,有它們的可取之處。《魷魚遊戲》原意不在寫遊戲,它寫的不過是互相殘殺和失敗者的故事而已,而其他作品真的在寫「遊戲」,用兩者作比較毫無意義。不過可能他們其實知道,這樣寫只是想蹭熱度

反正就是這樣,那麼下一篇感想再見XD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狐狸凱丞です
雖然沒看魷魚遊戲,但韓國在類似題材的發揮都很強。
我在電影院看過寄身上流,流暢的起承轉合和出乎意料的劇情,我就很喜歡,
下一篇有沒有考慮回歸英雄聯盟的故事,奧術的題材跟你以往寫得故事整合很搭!
2021-11-07 16:04:05
魚子壽司
當時看寄生上流那段家中水浸的劇情真的覺得很厲害,這是其中一套我覺得很棒的電影呢
至於lol……我還要看看,我現在剛看完第一集,要看看與原本的故事差多少,和我看懂多少XD
當然還要有時間就是,畢竟要上班,而評文那邊我已經拖滿久,是差不多時間要寫了
但我會嘗試看,謝謝你說這件事XD
2021-11-07 19:03:24
魚子壽司
剛剛看完第三集,突然很想寫了XD
幹改超多的,而且第三集我覺得滿好看,雖然有點個人因素就是
2021-11-07 20:29:59
黑天
不得不說
第一集太讓人驚艷了,結果一路看下來,導致有種開高走低的錯覺
雖然以前一直都有這種題材的作品在,但這部能這麽紅,只能說他真的是因為在對的時間出現,再加上第一集的成功導致的
血腥和黑色幽默剛好能紓解疫情造成的壓力
尤其是特別嚴重的歐美和韓國來說,這類型的作品剛好能成為抒發的管道
2021-11-07 19:47:27
魚子壽司
真的,那個一二三木頭人真的很猛XD
2021-11-07 20:30:51
千緒
真的 結尾感覺收的有點草,名字雖然是魷魚遊戲,可是那段遊戲我覺得反而是倒數不精采的(#
2021-11-08 20:25:51
魚子壽司
咦,他們最後不是只在打架而已嗎(X
2021-11-08 21:43:39
八月
這部從選角、演技到運鏡都不錯,看的很爽,就是一些觀眾想看的點導演硬是不給(笑~),尤其是『成功只是運氣好』好像很讓人抗拒呢。
2021-11-11 14:39:48
魚子壽司
也不算是『成功只是運氣好』,還是有一點自己的成分,至少自己要參與(X
讓人抗拒才是重點,畢竟「努力就有回報」、「有實力就有地位」什麼的都是社會價值觀,結果失敗者就是不努力的人,或者是沒用的人,最後被人看不起
然而,他們或許只是運氣不好而已,同理,也可以是時勢造英雄
所以無需賤視失敗和弱者,我想這是導演想說的意思
2021-11-11 20:41: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