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異邦人系列心得【海邊&春風】

來梓 | 2021-09-23 22:32:17 | 巴幣 304 | 人氣 1317

您好~
近年來BL作品森羅亂象,而本作獨樹一格,有洗滌心靈的BL之稱。
本作除了探討同性戀議題外,其他議題也有獵涉

圖源-動畫劇場版視覺圖、截圖,漫畫封面,漫畫內頁為掃描,圖片僅為推廣用
#內含劇透請注意
故事簡介:
住在沖繩離島上的橋本駿很在意常常坐在長椅上看海的孤獨少年.知花實央,於是上前與對方攀談。兩人逐漸變成好友,後來卻斷了聯繫。3年後,實央再次出現在駿的面前,還大膽告白!不斷拒絕的駿擋不住實央的熱情,有了妥協的跡象,但就在此時,駿的前未婚妻.櫻子找來了…
轉自漫畫版簡介

電影版預告

先講海邊的異邦人動畫劇場版+漫畫

漫畫角色大多都童顏,動畫作畫優美隨便截圖都可以當桌布動畫貓咪自然的搶鏡頭更用貓咪呈現角色心境食物看起來相當美味,凸顯實央的愛哭,增加不少親情部分,把接吻場景延後,這點加分,有些轉場突兀,也有砍掉些微影響劇情的細節,像是實央的3年只用明信片草草帶過&實央與繪理的對話被刪掉,少了這段對於實央的那3年顯得更加模糊,覺得可惜,這樣顯得實央的決心被砍半,駿與繪理,在漫畫中有強調"我跟妳",動畫只用了第一人稱,駿因為性向吃了苦頭、不與他人交流,動畫更著重此事,在59分鐘裡強調不少次稍嫌煩躁,我煩躁的原因有很大的一點,是多加了路人的好奇甚至是歧視,再加上本身討厭歧視不斷重複被放大檢視,才會如此覺得,櫻子部分則是忠於原作,其他刪減則是無傷大雅;有家歸不得的駿與家裡已經沒有人的實央,實央當然認為駿該回去,最終實央說服了駿,慶幸兩人有相遇,才能改變、向前邁進,讓人意猶未盡的收尾。

這段較喜歡原作的表現

精美的背景與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

作者紀伊Kanna原本是雲雀工作室的原畫師,她亦有參與動畫製作(人物設定、監修),監督大橋明代則是她的好友,監督以非腐女視角呈現作品,較強調同性戀者的處境,別有一番風味,可惜缺點也很明顯,也許是經驗不足的緣故(她是初次當監督)。
主題曲有海邊的氛圍與本作相當搭越聽越肉麻(稱讚之意),表現出戀愛中的人內心世界,既開心又爆走。
主題曲

貓咪可謂劇場版的第二主角
順便一提我有帶非腐女的朋友去看電影版,她也看得很開心覺得欣慰。
海邊的異邦人劇情其實很單純,整體來說悲傷中帶有溫暖,看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反而是櫻子的某句話,讓我真正愛上這部品是其續作—春風的異邦人

接著是春風的異邦人

駿回家鄉面對父母,透過自白深入了解駿的想法,他渴望當普通人,可惜事願與違,看了心疼,媽媽總是最心軟的,駿回來後就接受實央;爸爸表面上說不想管駿,甚至話中帶刺,到幫實央慶生、誇獎駿等,想必這就是爸爸的的接受方式

與爸爸的自白

與父母和解後,還有一個不定時炸彈-弟弟小文,小文是個活潑直率又可愛的孩子,他不小心目睹尷尬場景,使駿不得不與小文出櫃,他用短短的幾句帶過,還拿櫻子亂舉例,實在是大錯特錯,深刻覺得性平教育的重要性,駿能言善道,然而他卻選擇用不好的方法處理,最後令小文理解的反而是實央,小文與人的和好方法是用食物,單純直率富有他的風格。

跟櫻子描述尷尬場面的小文

簡短帶過的駿

小文的和好方法

駿是位厭世、矛盾且文青的人,有時候都不把話講清楚,實央都會鍥而不捨的詢問,實央是個單純、開朗且可愛的人,不知道的東西都會去了解,這正是實央的優點,之後駿也願意敞開心房訴說,正因為有差別兩人才能如此相配

再來是千穗&和田
千穗不喜歡繼父和田,也對身為養子且與家人相處融洽的小文感到厭惡,於是對小文惡言相向,小文忍無可忍出手打人,千穗性格雖然彆扭,但她還是關心小文的。和田作為駿的前暗戀對象,雖然預先甩了駿,不過和田不錯,對駿的態度一如往常,在別人講駿壞話時幫他講話,之後與實央變成朋友,和田儘管被千穗討厭,依舊不改豁達態度,和田豁達的態度值得學習

後來駿的小說爆紅,媒體只關注他的性向,而不是小說,更有無良霉體做出不實報導
駿對此表示:「像我們這樣的人,事到如今,早就對社會不抱期待了。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情,會讓人害怕吧?從他們的角度看來,我們就是超出他們理解的人種。這就是雙方保護自己的方法吧。面對這些不相關的人,你還要一一解釋,只會把自己累死。
這就是駿的哲學,厭世、具同理心,面對現實的無奈他選擇不管,不論過去還是現在,正因為有實央在他身邊,他才能說出這句話吧,只能說好險駿有跨出一步。

第4集開始跳到5年後,路人小孩稱呼駿為小說家,看來霉體報導已經消聲匿跡了,實央與同事出櫃他們態度一如往常,看來這方面有進步,即使兩人開始邁入倦怠期,仍舊能感受到雙方的愛,像是為了駿留長髮的實央、兩人的細節都記得一清二處的駿,重點在於邁入叛逆期的小文。

接著來說櫻子&小文
櫻子從小就在駿的身邊,知曉駿的性向依然深愛著駿,一方面鼓勵駿告白,一方面又希望可以跟他結婚,甚至在結婚前夕問駿真的覺得無所謂嗎?導致駿逃婚,在沖繩時,她仍對駿有所留戀,直到後來才慢慢放下,畢竟是橫跨二十幾年的愛戀,真正下定決心是5年後,她剪去了長髮,服裝也從裙裝改成褲裝,小文從小就對櫻子一心一意、以她為中心,得知兩人曾有婚約後就開始對駿&實央惡言相向,從小可愛進化成屁孩,小文只想到他們的婚約,沒想到駿因為性向緣故壓抑自己,被忌妒沖昏腦的小文只想到他自己
小文的支離破碎思考,這邏輯已死

駿面對小文的叛逆表示:
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不要為了這麼理所當然的事遷怒別人。你現在還只是個國中小鬼,還剩下很多的時間、年紀、精力跟機會。不要因為自己不爽,就把錯推到別人頭上 。
不得不說駿真的是名言製造機消極中帶點正能量簡單的話語卻令人深思。

櫻子一直讓人摸不透真正想法、充滿神秘感,隨著時間流逝早已忘卻當初的傷痛,更能夠發自內心祝福駿,小文一定有功勞,即便一開始以沒有打算跟誰在一起拒絕他,最終依舊敵不過小文的真心答應他的求婚。
5年前(上)&5年後(下)的櫻子


其他部分
劇中某些言論相當有趣,這個理論還算合理,不過個人認為除了正當防衛外,都不要動手最好無論性別


總結

異邦人系列悲傷中帶有歡樂,春風的異邦人層次更上一層樓,劇中有不少令人深思的台詞、消極中帶點正能量的語錄不因為是BL而設限,其他像是姐弟戀、重組家庭也有獵涉,到了第4集更大膽整本有70%都在講姐弟戀,彷彿在說只要是人都會有煩惱、陷入低潮

是值得一看的作品!希望春風的異邦人也能動畫化。




感謝您的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