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3C感想】Delux Seeker滑鼠簡陋開箱&上手使用感

一騎 | 2021-09-10 19:43:33 | 巴幣 120 | 人氣 5098

垂直滑鼠模樣新奇,觸感特殊,使用起來不同於一般滑鼠。
坊間都說這種形狀的滑鼠可以減低手腕部的負擔,而它是否真的有這種效果,我也不知道。只是看它形狀稀奇,就會想要玩玩看。
我第一顆垂直滑鼠是aibo的「2.4G 人體工學垂直式無線滑鼠」,想說先買個入門的用看看。過了好像三、四個月吧,就因為滑鼠按鍵上帶給我的廉價感而丟掉了,但是抓握起來是沒有說特別不習慣,會讓我想要再多試試這類滑鼠。


※想要再對垂直滑鼠有多點認識,我推薦下面這兩支影片。詞語平實、言之有物,我很喜歡:



第一顆便宜貨完成它的入門職責後,我時不時就會看看一些垂直滑鼠的資訊。
羅技的 MX Vertical 貌似不錯,我也有去實體賣場把玩把玩,但就是那個價格讓我有點下不了手。
忘記是今年五月還是六月某天,FB的演算法推送了一則廣告給我。內容就是這次要開箱的 Delux(多彩) Seeker (M618XS)。多彩這家中國公司出了不少款垂直滑鼠,不過造型我都不是很喜歡;而且看它的價位,大概也只能給我之前那顆入門貨的手感,就看看而已。但這次的Seeker,那加了手托的造型還有大拇指位置的滾輪讓我相當感興趣,而且價格相比羅技的幾隻高級滑鼠還便宜一些。在 MX Vertical 跟這個Seeker 之間猶豫了一陣後,我想說就買這個用用看。
這時我看到了下面這支影片:
(影片約18:50處開始)
Kickstarter 上的批評讓我有點擔心,於是我便去信了客服詢問狀況。回信的內容有讓我感受到多彩的誠意,又在看過他們以前在募資網站上的項目後,想說這是他們第三次辦這個專案了,應該不會再搞砸貨運方面的問題了吧,就賭了一把。
事實證明,我押錯寶了。

前言講多了。押錯寶的部分後面再聊,先來開箱滑鼠,跟講講我的上手感吧。

沒什麼特別的,就只是個紙箱。

嗯,包裝。

內容物。從右到左是說明書、滑鼠、充電傳輸線、替換背板、手托。
線材採用編織線,滑鼠跟零件採用霧面處理。
這個滑鼠有出兩款。我在Kickstarter看到的廣告名稱是「Pro」和「Basic」。兩者的差異是 Pro 在頂端有安裝一個OLED(據稱)螢幕,會顯示滑鼠的電量及DPI,Basic 則沒有這個部件。我買的是 Basic 款。

前面有提到替換背板。這款滑鼠的背板是可拆卸式的,用磁鐵固定,很好拆。底下是RGB燈,可以用官方的驅動程式來調整。不喜歡RGB的就能夠用附贈的替換背板來完全蓋住。我原先是打算全蓋住,然而最近一個月開始看些談PC硬體的YT影片後,我居然對RGB沒那麼抗拒了。大概是知道RGB有些也能調整成比較柔和且單調的發光方式,破除了我「RGB 必然等於 ♪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的刻板印象。

滑鼠底部。有線、2.4GHz接收器、藍牙,三種連線方式。藍牙如照片所示,可以分別連結兩台設備。

裝上手托,連線。手托也是採用磁鐵黏貼。

左側面。上方有多配置一個半球形滾輪。網頁瀏覽時默認是左右滑動,瀏覽圖片時就和中鍵滾輪同功能。

官方驅動程式。摸了一下之後發現我沒辦法給半球滾輪自定義功能。
開箱就到這邊。

目前的上手使用感想,我是覺得「好玩,但不好用」。垂直滑鼠本身就有無法精細操作的問題,手腕架在手托上後這個問題更惡化。我自己是變得更需要用手臂出力,才能移動滑鼠。拆掉手托後,小拇指抵在滑鼠墊上,操作感才比較回到印象中垂直滑鼠的用法。前進、後退鍵的布局不太順手。這個應該是習慣問題。其實這款 Seeker 的前進、後退鍵都作得算大,我後來摸索是大拇指第一指節壓前進,第二指節壓後退,這樣就比較順手。半球滾輪不能自定義我覺得滿可惜的,難得有個手感不錯的滾輪,這下就變得有點雞肋,搞不好最常用到的會是瀏覽網頁時沒事拇指就貼上去滾個兩、三圈。紓壓玩具?

按鍵和滾輪用起來都還行,但是感覺沒有到我購買價格的質感,這個應該就跟我自己失敗有關了。
前面說到我押錯寶,就是在貨運和價格上,我栽了個跟頭。
當初 Kickstarter 上說滑鼠會七月開始送。看網站上的地區是標香港,那照理就是從香港,不然還可能從多彩公司位置的深圳發貨,反正就是送到台灣應該不會花多少時間吧。
兩個月。
等了兩個月,東西都一直沒消沒息。
時間進入九月,就連台灣這邊都有電商在賣了,我的滑鼠還是不知道在哪裡。其他贊助的一千六百多人裡也有人和我一樣還沒收到貨。這讓我的耐心快要磨掉了。
然後是最後一根稻草。
我在台灣募資渠道的FB廣告上留言我在Kickstarter贊助的狀況,過一陣子就有個鄉民來「笑死」,說那東西是淘寶貨。我後知後覺地上了淘寶跟京東一查,發現同款滑鼠只要大概不到台幣一千。應該是在最近一、兩個月上市的吧,五、六月時多彩官網都還沒看到這款產品。而我當初贊助時,含運費花了兩千五上下。
兩千五如果是跟 MX Vertical 對比,那還算過得去,但如果說這個兩千五裡超過一半都是虛胖,那就很幹了。這下我忍不住了,直接電郵給多彩,質問他們:「從香港或深圳寄一個滑鼠到台灣,是要多久?」又對價格的部分抱怨了一陣(純發洩的無用功)。
過了一、兩天,多彩在Kickstarter私訊我,表示他們寄到台灣來了,正在用新竹貨運配送。啊所以我沒去催的話,還有可能等到台灣的渠道都發貨了,我還沒拿到是不是?

總之,我確實是被這款滑鼠的外型給釣到,然後當了盤仔。這款Delux Seeker的外型的確很新奇,煞到的人就是會煞到;使用上是有些難處,不過對特定客群來說並不會覺得特別不便。然而購買中間的過程,讓我對這款產品的分數大打折扣。

最後還是順便分享一下台灣這邊的購買渠道,想買一個玩玩看的可以試試看(我沒收人家錢)。

創作回應

無痕之音
想到這個洞洞鼠被小強入侵後爬進爬出的樣子,就覺得頭皮發麻。
2021-09-12 11:24:43
一騎
你可以把背板換掉啊?
2021-09-12 11:58:30
肥肥
正在找這款滑鼠的使用心得,感謝滅火[e12]
2021-09-17 02:40:05
一騎
有幫到你就好。
2021-09-17 03:27:25
請問外殼材質有皮革漆嗎? 拇指的溝槽區是軟膠還是硬殼?
2021-09-25 16:25:19
一騎
溝槽是軟膠材質。不過我要怎麼辨別皮革漆?不能說會傷到我那盤仔
2021-09-25 17:20:46
一騎
盤仔滑鼠的方法喔。
2021-09-25 17:21:02
一騎
等等,我重新摸過溝槽確認後,反而不確定是不是軟膠了。摸起來不會回彈。你還是自己買一個確認看看好了。沒頭沒腦就問這麼專業,我真的回答不了。
2021-09-25 17:28:02
你有在賣場試握過雷蛇的滑鼠嗎? 握起來很細很滑不像塑膠的觸感就是皮革漆,
皮革漆只有剛買的時候用起來很棒,一劣化後完全是地雷
2021-09-25 18:05:40
一騎
可是霧面處理摸起來也是那種感覺啊?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2021-09-25 18:11:01
伊索
方便問一下這新款的高度是多少嗎,
前一款鍋牛版太高卡到鍵盤桌抽屜...
2021-12-19 17:50:23
一騎
抱歉拖那麼久才看到。看官方數據是166mm,也就是16.6公分。
我沒辦法通靈你說的蝸牛版是哪個型號,不過應該還是會卡到。
2022-07-13 07:06: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