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變色的創意之海,從類型小說到OO宇宙

夏目上將 | 2021-07-15 12:03:48 | 巴幣 108 | 人氣 190

前一話提類型小說可能有人會很納悶,類型小說的基本設定如果是讀者的常識,那跟這系列文有甚麼關係?

因為接下來要解釋的是為什麼會出現大千世界設定框架,跟類型小說的基本設定脫不了關係。

請注意,這系列文依然是在談怎麼玩設定,跟設定比較無關的我雖然會提到但不會深究。所以下面的解釋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暢銷作例子,只是以設定的角度來看有這種趨勢發生。

先談談類型小說的基本設定跟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有甚麼差別:

1.類型小說的基本設定由多數人來推演,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除了少數特例,大多也是由多數人來推演。

2.類型小說的基本設定不會只套用在一部作品上,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也不會只套用在一部作品上。

3.類型小說的讀者大多已明白基本設定,並有基本理解。大千世界設定框架的讀者也大多明白大千世界設定,並有基本理解。


看到這邊應該能發覺了,其實兩者本質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再去思考為什麼近年來的文創娛樂作品,充滿了再製品與老IP翻新。對於這些動漫輕小說有比較深的理解的人,大概都能得到跟我一樣的結論:

「OO宇宙這類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其實就是從類型小說的基本設定演化來的。」

這不得不提到這幾年全球娛樂產業的紅海現象。

所謂的紅海就是紅海策略,根據維基的資料:

//
企業慣用的獲益方程式:壓低成本、搶佔市占率、大量傾銷等傳統商業手法,稱為紅海策略(red ocean strategy)
//

現今的文創娛樂產業,很多已經累積大量資本的企業,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願意投資新的創意領域。
把老IP重製,其實就是為了節省開發成本跟宣傳成本。消費者會去買他們習慣的老IP,所以老IP就一直拿出來炒作。

小說出完改編成漫畫,漫畫改編成動畫,動畫又拍電影版、真人劇場版,出大量周邊商品跟合作活動,甚至做一款遊戲來提升曝光率並獲取利益。這就是現今那些娛樂企業大成本製作,將創作本身從藍海變成紅海的手法。

老IP一直被改編,漸漸地OO宇宙的概念就出現,大千世界設定框架也就應運而生了。

原本是可以由不同IP去搶同一塊類型小說市場,但現在某個IP養太肥了,自己的市場規模就變得跟那些類型小說不相上下甚至更大。

於是這個IP的消費者量也就多到能夠去堆積專屬於這個IP的常識,這些常識就變成了專屬於這個IP的共通設定,也就是我所說的大千世界設定框架了。

寶可夢系列,一定有寶可夢。馬力歐系列,一定會看到蘑菇人。漫威電影宇宙一定會看到許多超級英雄,甚至於漫畫版都出現這不同版本宇宙的同一位超級英雄同台登場的情況。

不再專注於投入新的IP,新的創意領域。而是持續地用舊有的IP來宣傳,提升這個IP的名聲,擴大市場,搶市佔率。

所以說,如果現在想要作能賺錢的IP,發展大千世界框架設定是勢在必行的。現在不做,以後除非想放棄這個IP,不然還是得做。

當然對於作者來說,做大千世界框架設定必要性不高,畢竟作品越來越難賣,還搞甚麼系列作?OO宇宙?可能寫到一半就被腰斬了也說不定啊。

其實我對系列作印象最深的,就是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裡面共通的設定就是角色以及一個最強最大的反派Hydra,當時真得覺得這個超酷。

現在還是覺得很酷,因為九把刀的系列作在當時的BBS網站小說裡依然是鳳毛麟角的存在。至少在中國網路小說開始氾濫前,這樣的設定看起來很龐大。

但如果九把刀沒有紅起來,他這系列大概就無疾而終了。所以說一開始不太需要考慮這種框架,那是等紅了再說的事。

(當然武俠小說,比方說金庸也有這種角色共用互通的設定,所以說金庸宇宙也是存在的。)

(還有衛斯理宇宙,倪匡的衛斯理系列也是如此。)

(可見這個概念以前就有了,只是沒有一個比較多人能理解的稱呼。)

不過現在數位出版跟獨立出版越來越盛行的情況下,自主出書也不是甚麼難事。

大不了全都在網路上連載,根本不用考慮能不能出。

所以玩玩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我還是覺得可行的。

至少像我這種設定狂也是要是不玩個一次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都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創作回應

二日夾
夏目的設定研究真的讓人增加許多知識[e17]
p.s我還蠻喜歡系列作的......隨然背景設定複雜,但是自成一個宇宙聽起來就很酷[e16]
2021-07-15 13:29: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