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Vivy 總評心得

膝蓋中箭後 | 2021-06-22 22:22:26 | 巴幣 4022 | 人氣 1850


雖然一開始我只求Vivy和松本賣萌,主題曲好聽,後面填不了坑就算了
但果然不知不覺還是提高了對Vivy的觀看要求(笑

我對Vivy的期待很高,同時也因為本季其他原創動畫水準相當高(奇巧計程車、佐賀偶像),所以最後幾乎以個人最高標準來看的,想抱怨的也多,但撇除這點之外,仍然是非常棒的作品,毫無疑問是我至今反覆觀看次數最高的一部

越早理解這是王道少年向動漫,越能有良好觀看體驗
(科幻、AI、穿越都只是表皮,核心是主角個人成長)

以下幾個方面來評論:

【劇情】

推理類作品必然重點在劇情、探索手法,但Vivy的劇情,不是像RE0用主角不斷的死亡來探索這個世界,而是用旁人不斷死亡來探索自己的內心。這也注定是帶有悲劇的結尾,個人蠻喜歡這種餘韻的。

死很多人的劇情不是沒看過,但要在這麼幾集之內就死一票人,又不能有太刻意剝奪的感覺,恰到好處的把主角的防護網剝去,就是劇本的功力了。在這點Vivy處理得很不錯。對白設計也很漂亮,沒有為了解說而解說的無用台詞,又能確實地推進劇情。

最引人入勝的點在於,每個故事主軸承接流暢,百年旅程、4個奇點任務,不停堆疊故事,串聯起主角跌倒、成長的關係,充分發揮單元劇的優點,每週都想追下一集的期待。

不過Vivy只有13集,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可以集中火力、情節緊湊完全沒有冷場。缺點也很明顯,導演對篇幅掌握度不足,本作9成缺點都是因為鋪陳不足(對,我就是想看第二季):

1.對我來說,Vivy就是一部浪漫滿點的作品,有科幻、穿越、末世、推理、戰鬥、唱歌、探索自我 等要素,全是我喜歡的東西。還致敬了相當多類似題材的動畫、電影,遊戲的經典場面,讓老觀眾感到懷念,新觀眾也感到有趣的橋段。這部分確實很棒。

但涵蓋一堆要素後,結果每個要素都只做了70、80分,真的就只成了大雜燴浪漫型動畫,只有畫面、音樂100分。乍看一下設定很宏大,要穿越百年要拯救世界,但格局其實很小,重點只有一個,就是Vivy的個人成長。
老實說不算缺點,只是看完之後總覺得像是沒吃飽一樣,個人對這點稍微遺憾。


2.以人物的死亡來探索末世真相、促成主角內心成長,當然是很棒的方式,但基於推理要素,觀眾勢必要猜測每個登場人物登場前的經歷、行動原理、和Vivy產生什麼關連。

本作重點之一的戰鬥也是,戰鬥的起因、結果、影響,一切都需要時間來鋪陳,不是只有打鬥畫面完整才叫戰鬥。(對我來說,最終話Vivy和Navi的對談,內心的碰撞已經不亞於一場精采的戰鬥了)

一切劇情都需要時間鋪陳,而Vivy捨得第四集才第一次播OP,之後的每個單元劇結尾卻要趕劇情,還要插入OPED壓縮正片時間,讓我挺不滿的。到底為何不能認真講故事,講好講滿24分鐘?


3.亞卡布以人類發展為由決定毀滅人類,卻沒有描述百年間AI社會發展及影響,連唯一造成人類損失的巨浮島事件,也沒有說明具體的損害和影響。明明第5集是個很好的切入點,已經點出失業率的問題,卻放棄深入描述社會影響層面,也沒有隨著Vivy成長,同時暗示各個時代的社會發展、問題,以至於亞卡成了個速成、不理性集合體,唐突間就決定要毀滅人類;而松本博士明明熱愛AI,但不知為何對人與AI的未來感到危機。


4.前面丟了一些看起來像是線索的東西,偶爾像大家來找碴遊戲一樣強調細節,結果最後才說是單純彩蛋或沒特別意義,老實說,我很討厭撒煙幕彈也不回收不解釋的行為。
(例如NiaLand主舞台的時鐘、垣谷右手的狗鍊、歐菲莉亞事件出現的AI自殺潮及不明病毒)



=============================

【人物】

1、主角群:

除了Vivy,我最喜歡就是松本AI、Navi、Diva三個角色

松本AI頑固、可愛、逗趣,對我來說全劇有一半的觀看樂趣都集中在他身上。滿分。

Diva作為Vivy的半身、使命的交棒人,最後的交棒很巧妙地承接了以前的經歷和未來的希望。說真的,我被她最後的演出打動了,滿分。

特別是Navi

最後Vivy和Navi的分別,同樣是為了用歌聲使大家幸福,同樣是百年之旅的搭檔,沒有人比Navi更適合作為最後的障礙。正如Vivy所說,如果他們能更早一點談談的話,就不會成為平行線。

Navi始終把Vivy視為歌唱AI的同伴,但Vivy想成為的是,和桃佳約定,為所有人而唱的"Vivy",而不是只為AI唱的Diva。為了發自內心唱歌,為了像她一路走來遇到的那些AI與人,為了避免那樣的悲劇不再發生,她要為了"大家"而唱。

心與心的交錯,使命與使命的碰撞,然後無可奈何的錯過,這2分鐘遠比垣谷、亞卡布還要鮮明。這段道別完全戳中我的點,只能給100分。


2、反派:

一個反派有多成功,基本上取決於他和主角的連結和映照程度有多高,而Vivy幾乎專注在主角們的描寫,至於反派們就很遺憾了。

(1)垣谷勇吾/雄吾:

本作成也垣谷敗也垣谷,他一手促進了Vivy的成長,是前面整整9集唯一一個能說得上話的反派。作為一個出場率最高的「人」,貫穿百年舞台的暗線,不停強調AI工具論的人,行為舉止卻是最不理性的那位。

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作出形象對比,但篇幅掌握不足的硬傷就出現了:只看懂結論,沒看懂怎麼回事。

像我在第4集評論講的,對一個時隔15年登場4分鐘的人物暴露了一個突兀的矛盾,這矛盾又等到下下次出場才說明,但思想轉折仍然模糊。(垣谷其實像一個失去心愛的玩具而發脾氣的小孩、覺得玩具就該乖乖待著、卻又注入玩具以上的感情、起點只是很真實的感情,結果卻變得扭曲。垣谷想知道的是,老師救他,是出於機械性的使命,只要有人需要它,他就會為之行動?還是是出於自我決定,他想救勇吾所以才救?)
如果是只看一次的觀眾,恐怕只能理解他是個矛盾偏執的人,只會反覆台詞的NPC。實在可惜。


(2)亞卡布:

作為承接垣谷的反派,亞卡布具有2種特性,他所說的"我們"和"我"指的是:集合意識、亞卡布本身。
作為統合意識的"他們"決定毀滅人類;作為亞卡布本身,"他"希望由更適合決定未來的新人類Vivy來決定。

這個設定到目前為止都不錯,但問題是動機不足。

起初,我以為AI們因暴走導致戰爭,但其實不是,是AI統合意識做出結論後的行為。但前面明明讓觀眾見識了各式各樣AI的想法,最後居然直接用統合意識來當作最後BOSS毀滅人類,實在很怪。沒能像鋼之煉金術師那樣,花時間和賢者之石的人們交流作出共同決定,直接用"我們"、"我"來代表亞卡布內有2種想法,那麼到底AI們是"有意識的"開戰?還是"失去理智"的暴走?為何突然暴走?完全讓人一頭霧水。


(3)篇幅不夠怎麼辦?統一沿用人設就好了

雖然編劇試圖藉著之前安東尼奧和垣谷的雙線故事,來說明互相作為嚴格追求人類、AI的典型姿態會有甚麼後果。

最後又以垣谷和亞卡布互相定義人類與AI,所謂的「應有的姿態」:人類要前瞻、有創造力、催生AI的存在;AI應該要遵循人類的領導培育。(難怪亞卡布要選垣谷當代行者,你們2個想法一模一樣)

用好幾個角色,盡量維持同一形象貫穿全劇,來豐富整體反派勢力形象,也讓觀眾快速熟悉人物特質,順便節省篇幅(有點類似JOJO每代主角都會繼承黃金精神一樣)。

這手法雖然挺有趣的,但可惜我還是認為不同人物就該有不同形象,試圖用統一人設這一點來挽救,依然要扣分。而且最重要的動機都含糊帶過。


(4)反派形象不夠豐滿這一點,是從RE0就有的缺點。人物與人物的背景、信念、因緣碰撞只發生在主角和主角間,和反派之間卻幾乎沒有,在長月梅原的故事裡,反派都是功能性的,與其說是「人物」,更像是「預設好的難關」放在主角們面前。
結果這點到了Vivy也沒改善,很遺憾。



=============================


【設定】

使命:

AI是人設計的,同樣反映人是如何思考的,其實要說AI的故事是人的故事也沒錯。「使命」一詞基本上可以替換成任何東西,例如正義、理想、信仰、心意。

本作所有AI幾乎都給出了自己的答案,而Vivy「傾注心意」的答案是「回憶」

人總有一天會死,但肯定會在誰的心中留下痕跡。所以,Vivy經歷過的,珍貴、悲傷、快樂的回憶,構成獨一無二的她,也代表著被託付的一切。

「這一切就是我的心」,Vivy終於回答了第3集博士的那個問題。

儘管「心」本身就是個抽象概念,無論用甚麼來定義都顯得不足。所以,我們就會當作這是一路跌跌撞撞、愛操心、愛自作主張,可愛又可憐的Vivy,好不容易給出的不成熟答案吧。

意境有點像以前看的韓國小說"龍族":「愚者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凡人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賢者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笨蛋好像相信只要一直拚命思考,過去的錯誤就會被糾正過來。其實,過去是絕對不會改變的,是完全既定的事實。唯一的差別是,笨蛋被過去所牽制住,普通人則是從過去學習。

我們只不過是普通人,剛了解自己的心的Vivy,也不過是普通的歌唱AI,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向前邁進。

一切如歌詞所說:
「向這世界 致上感謝
獻上多到塞滿 宇宙的花束
連同命運 連同宿命 都盡情 過得精彩
我嚮往著守得住 人們有歡笑也有歡喜
那份喜悅 我還嚮往著 還能變得 更加堅強
連哭聲都可以哼成歌 想唱給您聽」

這份答案很老梗,但我很喜歡,Vivy走出了和其他科幻作品不一樣的套路:傾注心意用歌聲拯救世界,不需要高尚的理由,不是為了反抗、為了人權,僅是希望共創未來而已。



=============================


【配樂】

聲優、配樂、主題曲,只能打100分,問題是音樂的用法太過浪費:

1、要怎麼讓人討厭一首歌?不停重播到觀眾聽膩就對了。

第6集把同一首曲子重複了4個版本:OP、Grace過去清唱、現在電音、戰鬥曲,充斥了20分鐘。明明神前曉的曲風又不適合一直洗腦撥放,簡直重現"乘浪之約"的缺點。(如果是完結後一口氣看完的人想必體驗會比較好)除非真的是公司要求要幫新人打歌,不然我認為絕對這是導演或音樂負責人要背鍋。

2、前面也提過,本作經常要趕劇情,但每集幾乎都有ED佔時間。事後來看當然知道是要為ED埋伏筆,但省個幾次根本不影響觀看體驗。應該說,在伏筆出來之前,根本不會有人意識到。

3、最最重要的是,最終話結尾Vivy唱著原創曲時,嘎然而止。居然在應該浪漫的時候,表現時間限制的真實性,十分突兀。

我知道導演或編劇想營造主角團付出代價、極限一換一後全滅的悲劇感,或許有的人喜歡,但我對這種結尾再偷打你一棍的做法很討厭。(我最喜歡的結尾風格是,BGM突然停止,Vivy再擠出最後一口氣,清唱完最後一句歌詞,才倒下,說出「感謝大家的聆聽」)


=============================

【雜談】

1.艾莉莎白的備份老實說有點突兀,畢竟AI可被備份,言行舉止又和以前完全一樣,觀眾的第一個念頭必定會和第3、4集的雙子實驗衝突、第二想到是先前悲劇的可避免性。

本來,AI個性不可複製性除了劇情設定的「電子腦不可複製的0.1%」,浪漫一點也可以說是「靈魂的差異」(有點鋼鍊的韻味,人體鍊成必然會因為靈魂無法等價交換而失敗)。

但觀眾只看到了艾莉莎白表現和以前一樣,卻沒同時表現出「啊,她真的和原本的艾莉莎白是不同人」的遺憾,反而無謂地給觀眾吐便當的希望。這點我認為是個敗筆。

2.我是細節控,本作作畫確實精美,但偶爾細節渣。有時會出現一些不協調的人物動作,以及AI們暴走時閃爍、恆亮紅燈的差別,甚至最終話Vivy在唱歌時,整整13集裡除了八識塔以外,最常被特寫的「主舞台的時鐘」,居然連指針都畫錯(第13集,14:30、16:10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部分作畫外包的緣故,這部分還是MAPPA、骨頭社、ufotable老牌公司做的比較好。

3.Vivy的開頭做為推理向作品的開頭,十分有趣。最初我也想做另一部新番odd taxi 的伏筆整理,但我做不到,因為他的世界太過自由,人物的下一步什麼都有可能,而Vivy在第3集就明白告訴你:我們來比賽吧,我全部都線索都放在台詞畫面裡。這完全勾起我的興趣。

但從第1集宣告「一台AI一個使命」原則後,被Vivy直接用「取名字」就突破這個限制,實在很想吐槽這什麼邏輯。
而且作為一部推理動畫,整體並沒有很好的講一個大事件,比較像是一個推理雛形,加上好幾次精彩的表演。

4.目前看下來有種wit社向ufotable風格靠攏的感覺,單元劇裡我常常有種:這是一段很精彩的表演,但為什麼現在來這段表演的疑惑。
高潮展開當然好,只是個人更偏好心裡被吊著之後一口氣宣洩的暢快。

或許想參考ufotable在商業動畫的風格帶動人氣,所以選擇這次類似王道少年漫的大眾向題材,加上這種演出方式。這樣也能解釋為何Vivy明明是原創番怎麼有這麼多經費了。

又或者wit社想試試除了進擊巨人之外,其他也是王道少年向、類似題材的原創番。

wit社這次想主打的比較像是精彩"表演",而不是"故事"。

剛好這是監督江崎慎平比較擅長的。而長月也捨棄了一貫壓抑到谷底在一次爆發的RE0風格,例如Vivy只有桃佳死亡時才露出低潮,落日事件她反而是羨慕,巨浮島則直接崩潰,下次再見到她已經是3集之後,儘管消沉20年,看在觀眾眼裡她只不過低潮5分鐘。完全是一個輕快高潮偶爾胃痛但不會冷酷壓抑的故事,所以相對於前中期高潮不斷,最後平穩收尾,才會有觀感相對平淡的感覺。


最後,我還是那句話
Vivy不是無懈可擊的神作,存在瑕疵,但欣賞過程中的喜悅是貨真價實的!
誠心推薦給大家!


============================

上一篇連結:    【心得】Vivy 最終回解答



創作回應

八月
大部分都很同意阿,有些地方真的交代的不清楚……我個人比較想吐槽的是,100年裡只有4個奇點會不會太少XD
2021-06-23 15:59:56
膝蓋中箭後
反正給我第二季,我什麼都好了
2021-06-23 17:48:45
Tea☪無名
Vivy格局確實是小的,整體瑕不掩瑜,如同我在這篇回的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70416&sn=2103,最後一集收的穩而非漂亮那麼會讓人失望。這作品世界觀大劇情格局小,比較像是前傳
2021-06-26 22:43:42
膝蓋中箭後
感覺還不到前傳啦,就是很王道的個人成長故事
2021-06-26 22:49:25
島玥
總而言之,還是那一句話,看小說就是了。以動畫13集的篇幅,演不完原案的故事
2022-04-17 12:29:2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