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一日一data] 馬爾瑪拉海-海鼻涕大勝利!

銘叔 | 2021-06-06 16:36:32 | 巴幣 2174 | 人氣 1201

一、 海鼻涕大進擊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完整連結於此)


  海鼻涕無疑是場海洋的生態浩劫,但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詞陌不陌生?


  簡單來說,海鼻涕的成因就是來自於海水中的氮與磷等營養物質過剩,導致水中藻類與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到這裡基本上可以理解成優養化,然而當浮游植物受到壓力時,就會產生海洋黏液也就我們所謂的海鼻涕,這種灰褐色的黏稠物質,如此的外型就如同人類混濁的鼻涕一般,看這就噁心,然而此黏稠物質基本上就只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組合,那麼為何它會被稱為生態浩劫?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在討論它為何成為生態浩劫之前,我想必須想讓大家理解,浮游植物受到壓力的意思,這裡所謂的壓力其實包含很多面向,其中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水中的溫度、氧氣。


  水中氧氣的上限值,稱之為飽和溶氧值,其中水中「溶氧」主要來自大氣中氧氣,而「飽和溶氧」為達到自然平衡時溶入水中的最大溶氧量,有了這個觀念後,我們便可以透過觀察,發現 1 大氣壓下,鹽度為 0 之溫度 15 ℃ 乾淨水中,其飽和溶氧值約每公升 10 毫克;而水溫 34℃ 時,其飽和溶氧值約每公升 7 毫克,這意味著,當溫度越高時,飽和溶氧值則會越低,反之越高,另外此處的舉例氣壓與鹽度固定住,是因為此兩者的值會影響到飽和溶氧值的結果,故而如此。

  在全球暖化的大環境下,溫度將日益升高,結合前言的溫度與氧氣,我們可以知道水中的浮游植物絕對是「壓力山大」(巨大壓力),水溫迅速竄升,而水中的氧氣則是急速下降,這樣劇烈的變化使它們痛苦的流出一絲絲的鼻涕,這些鼻涕在驚滔駭浪的大海中並不造成威脅,相反的在波浪不興的水域中,它們將無比壯大。


  海鼻涕的黏液會浮在水面上,亦會包覆在藻類的身上,浮在水面上的黏液會不斷沾黏各種生物廢物,藻類因被包覆而無法將氧氣注入海中,這將形成水面上的黏液如一塊大布死死蓋著,氧氣難以進入,而藻類則因被包覆無法執行光合作用,使得水中氧氣無從補給,如此一來氧氣將越來越缺乏。


  溫度升高時,魚兒會到水深更深的地方避暑,但水越深氧氣越少,因此牠們會到自己能夠忍受的水深生活,然而當海鼻涕產生且壯大後,水中的氧氣日漸貧乏,魚兒逼不得已只能來到氧氣較為豐沛的淺水生活,但此處的水溫對牠們來說實在太高,最後等待牠們的只有兩條路,一活活熱死,二缺氧而死,但這兩條路,無疑都是殊途同歸的死路一條。


  讓我們整理一下畫面,海面佈滿噁心灰褐色的海鼻涕,藻類亦被其死死包覆,魚兒到處逃竄、拼命地啃食那無邊無際的海鼻涕,甚至有些魚兒的鰓也充滿了海鼻涕,使之僅能無力的掙扎,一股無以名狀的腐敗惡臭飄散而出,這是一幅多麼震懾人心的絕望景色,滅絕與死亡便是這幅畫面最佳的註解。


  另外海鼻涕之所以有毒,是因為它提供細菌與病毒一個絕妙的住處,溫暖與穩定,這兩個元素便是細菌與病毒可盡情孳生的夢幻溫床,因此海鼻涕的毒性並不固定,但最主要是仍是以大腸桿菌為主,所以很多人都說海鼻涕生成過的海域,這裡的海產都不能吃了,因為這些魚會將含有大量細菌與病毒的海鼻涕吃下肚,若人類再將其撈捕來吃,那無異於直接吃下這大量的細菌與病毒,輕則腹瀉,重則身死。


二、 全球暖化就是元兇?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前言有提到高溫會刺激浮游植物產生海鼻涕,顯然全球暖化是形成此現象的原因之一,卻絕非元凶。


  根據資料顯示,土耳其於馬爾瑪拉海一帶有著過度捕撈與汙水排放的問題,如下:


  1. 過度捕撈:

  於馬爾馬拉海商業捕撈量由 1999 年 80000 噸,直到近年的 2016 年約略於 32000 噸左右,這並非意味著他們減少捕撈,而是過度捕撈導致大量生物滅絕,漁產貧乏甚至逐漸單一化,根據紀錄一共有 19 種生物永久滅絕, 22 種商業漁產消失於此,除了漁獲量下降外,就連捕獲的魚隻大小也隨之縮水,如今捕獲的魚隻大小,僅是 1960 年魚隻大小的一半左右,這便是過度捕撈對於魚兒的重大影響。


  2. 汙水排放:

  此次海鼻涕影響最大的三個城市分別是伊斯坦堡、班德爾瑪、伊茲密特,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各城市: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1. 伊斯坦堡為全球第六大城市,想當然不僅人口數量極多,同時其產業組成多元。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2. 班德爾瑪為土耳其第五大港口,同時也有著極高的農業活動,無論是耕種或是畜牧,農、漁業便是此處最大的經濟來源。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3. 伊茲密特為土耳其目前最重要的工業重鎮,其中以汽車與石化工業為其中之最,輔以造紙與水泥業。


  綜上所述,伊斯坦堡與伊茲密特以工業汙水排放最多,其中伊斯坦堡還有著大量的家庭汙水的排放,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化學物質,而班德爾瑪則是農業汙水的排放最多,其中包含了大量的肥料與農藥的殘留物,同時還有動物的排遺物,這些汙水經過污水處理廠後大量排入馬爾瑪拉海之中。


  但為何經過污水處理廠後,還會汙染海洋呢?


  因為老舊,老舊的系統,其處理上限是固定的,只能透過維護保證其正常運作,但汙水的排放量是不斷攀升的,那就代表著汙水處理廠不僅需要增置也需要翻新以使其能有更高的處理上限,然而作這一切都需要錢,而公共建設的錢是政府最不願意花的一塊,因為無法回收,最後就只能逼著這些老舊的處理場死命的超載,盡量處理這龐大的汙水量,顯而易見的未經處理的汙水絕對會直奔大海,導致海中有了各式各樣不知名的化學物質,其中絕對包含著大量的氮和磷,因為它們來自肥料。


  上述兩點結合,便成了如今這副模樣,海中魚兒越來越少,那便意味著藻類與浮游植物的生存壓力變輕,同時豐富的營養(如氮和磷以及一堆不知名的化學物質)灌入海中,它們更能夠大量的繁殖,這一切都促成了海鼻涕統一海洋的基石。


三、 戰犯一直以來都是自己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每次看到類似的環境災難類的新聞,就會看到文章底下一堆人都會留言,認為這就是全球暖化的錯,全人類都有錯!


  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以此次馬爾馬拉海的災難來說,海鼻涕早從好幾十年前就有類似的問題產生,新聞報導根本不在少見,只要夏天一來就多多少少會發生,當然隨著全球暖化加劇,這現象發生的頻率與規模自然放大了許多,不僅影響了許多人的生計,甚至造成了生態的滅絕。


  但究其根本,土耳其政府長年的無作為,對汙水處理以及過度捕撈的視而不見才是導致這一切的元凶。


  這就如同我前年撰寫的 巴西大火 ,以及去年所撰寫的 澳洲大火 都相當類似,這些災難都是由於於政府的不重視而造成的後果。


  近年來,全球暖化背了眾多政府政策錯誤上的黑鍋,我想它肯定也很不滿,畢竟我們不斷的幫助著它成長,卻又不斷的痛罵它,然而這一切的災難卻早有苗頭,只是我們一直存著僥倖的心態,僥倖久了則變成了視而不見,最後當它發生時,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錯,只好厚著臉皮痛罵全球暖化這個從犯。


  每當我們看著一個一個環境議題時,別再急著痛罵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等,應該好好思考這一切的原因究竟為何?


  若我們都不願正視這一切問題的根本,盡管未來十年,我們將排碳量大大降低,甚至零排碳時,只要再發生一次環境災害,我相信必定有人會認為這一切都是全球暖化的遺毒,而不願相信這只是人為疏失。


  每天我會閱讀 3 則有關環境的新聞,其中至少有 1 ~ 2 則新聞都是因為人為疏失而造成的災害,全球暖化所帶來的高溫僅是將這一切凸顯出來的推手,但它卻總成為可憐的戰犯。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香草籽
今天剛好Edge首頁有看到這則報導
2021-06-06 17:31:56
銘叔
Edge真的超好用,話說這新聞四月好像就開始報導了,只是天氣越來越熱就更嚴重了,目前當地政府正在被瘋狂抨擊當中,疫情又加上此次事件,看來要會贏來巨大的動盪
2021-06-06 17:39:03
喵君
[e13]
2021-06-06 17:36:27
銘叔
乖乖(摸頭~
2021-06-06 17:39:19
一劍封邪兵燹
可憐啊!
2021-06-06 17:56: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