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心得】「閉上雙眼,讓大自然指引你方向。」Carto

Azer_ | 2021-06-03 18:12:50 | 巴幣 228 | 人氣 505




《Carto》是一款迷人的解謎冒險遊戲,你將化身小小冒險家卡朵,透過重組地圖的獨特機制來形塑世界。探索未知的神秘國度,並協助各種可愛又古怪的角色,帶領卡朵回到家人身邊。

上市日期:2020/10/27(Steam)
台幣售價:318元

【Carto 評分】
2021/05/22

遊戲性:8/10

劇情:5/10

美術與音樂:7/10

關卡設計優劣:6/10

遊玩難易度:6/10

推薦程度:8/10

遊玩時數:4小時



遊戲性8/10

  遊戲講述一個與阿嬤一起旅行的小孩「Carto」因為一場風暴與阿嬤走散,Carto必須利用身為「製圖師」的能力,將地圖碎片重新翻轉並結合,來解決遭遇的不同謎題。

  本作圍繞著很多以「地圖」為中心的謎題,例如旋轉、拼湊、搬移、地形結合等不同要素,許多遊戲中的物件也與「地圖」相互作用,甚至做到了一些很創新離譜的驚奇操作;此外,遊戲也很巧妙的利用「地圖搬移」做到很合乎邏輯且不突兀的「快速旅行」,雖然這也是遊戲中的應用之一,但是卻一點都沒有違和感,也是讓我很驚訝的重點之一

  遊戲本身造就了一種新的遊戲機制,我覺得非常新穎也極為有趣,而且這種機制似乎可以再更困難也不是問題(如草原到冰山的難度漸強),日後有沒有可能再利用這個地圖翻轉機制再大作文章,我們就接著拭目以待。




劇情5/10

  劇情講述一位小探險家卡朵,在各個充滿特色的地形島嶼上搜尋阿嬤的身影並尋找回家的道路。以及在各個區域遇到的夥伴們的故事。

  故事結構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毛病,節奏起伏老實說也是平平無奇,倒是做了很多可愛且無俚頭的小巧思在遊戲物件上,讓我滿受驚喜,不過整體劇情上沒有什麼特別突出也沒有什麼重大轉折的驚奇之處。




美術與音樂7/10

  遊戲音樂,民俗風格音樂讓遊戲有一種原始復古的氣息。感受大地與天空的觸動,讓冒險中更添加一份自然的氣息。

  遊戲美術畫面整體呈現非常乾淨,手繪畫風讓遊戲更有一種童話或是適合小孩遊玩的風格。的確,簡單易懂的遊戲機制、讓人溫馨的冒險旅程、輕鬆休閒的美術與音樂風格,何嘗不是父母帶著孩子一起腦力激盪的遊戲呢?

  另外我在撰寫本篇蒐集資料的時候,發現一篇由「Carto」的音樂製作「Eddie」所寫的「談我如何尋找適合遊戲《Carto》中的音樂風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點進去閱讀一下,讓我這個沒什麼音樂與藝術美感的筆者跳過這個痛苦的「貧」論吧。




關卡設計優劣6/10

  每個關卡都有很鮮明的特色,例如「草原」、「沙漠」、「冰山」等,而關卡的地形與物件的互動等都有相當直接的關係,例如「冰山」的滑冰解謎、「沙漠」的沙塵暴、「火山」的地層旋轉,都有一些小巧思在裡面。

  雖然遊戲機制本身足夠創新,謎題部分我覺得仍然少了一絲創新與突破的味道,大部分的謎題都很一目了然且不需要有轉念即能猜出謎底,這可能是我覺得關卡設計不夠好的部分,雖然可能有點吹毛求疵了。



遊戲難易度6/10

  遊戲難度的分數是我滿糾結的部分,大部分的關卡難度並不難,但是「冰山」的地圖區塊突然讓難度激增,讓整個遊戲的休閒氛圍驟然停止,可能其他關卡的分數都只有「3~5」,但是冰山卻有「7」讓我不禁懷疑這樣的難度曲線真的OK嗎?

  但不得不說「冰山」的解謎可能算是整個遊戲機制與前面關卡的總複習了,地形拼湊、方向轉移、燈塔光線引導之類的謎題,分開運作可能還行,但是全部積累在同一個關卡中,讓人有種疲勞的感覺,關於難度曲線的部分可能稍待加強。



推薦程度8/10

優點
可愛近人的手繪畫風與音樂
輕遊戲(沒有入門門檻)
適合親子
簡單?

缺點
難度曲線稍有問題
長時間遊玩會疲勞,建議分天遊玩(大部分時間都在做一樣的事情)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的遊戲,美術近人、音樂和諧、故事淺顯易懂,適合一些平常不玩遊戲的人找一個美好的休閒下午或是颱風壞天氣?坐下來好好的放鬆一下,我覺得會是絕佳的選擇。

  價格的部分,原價台幣318元,歷史新低特價20%Off,本人是原價入手,畢竟是台灣國產之作,又入圍「Independent Games Festival」獎項,可說是國產之最,當然要原價入手以示支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靈巧
台灣自製解謎遊戲當然要支持一下阿
2021-06-05 16:46:19
Azer_
可以的話,我真的好想要實體包的東西喔......
2021-06-05 19:36:10
Azer_
但我沒Switch也沒有PS4,哭了。
2021-06-05 19:36: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