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咆哮

GC 休閒模式 | 2021-05-18 23:42:03 | 巴幣 224 | 人氣 188

連載中虹熒隨筆
資料夾簡介
短篇創作 隨筆 心情小札 收錄在這個部分
最新進度 新冠日記(上)

  初夏,夜
  起初霪雨霏霏,淡霧曚曨;過則狂風大作,嘯聲四起,猛地拍打窗框,鋃鐺作響,擾人不已。如斯打攪別人的安眠時間,叫人怎麼忍耐?
  慵懶地起床,無他,太煩了。
  坐在書桌上,沉思著:該做點什麼呢?該溫習什麼呢?打開平版電腦復習一下化學吧,糟糕,連看電腦的力氣都沒有,靈魂之窗一直被遮蔽著,模糊一片。那打機好不好,但是我懶得開手機。手機也不開、平板也不用,那我絕對不會願意看書了。算了,放棄。但是我還是有思考的餘力,躺在沙發上,試試閉目養神……不行,外面太吵了,再來一遍……
  ……
『想想過去的你究竟付出了什麼。』
『以前經常考全級第一,但是你的功勞全都是你媽貢獻的,是恁媽,恁娘親!你總是以為一切都是她準備好的,你什麼都不用做,蓋上書本,打開手機,即使是考試前,也恣意遊玩,沒關係,你媽最後也會打救你』
「有這麼不堪嗎?」
『然後你扮成一個乖學生,是「乖學生」,博取老師信任,贏得同學尊重。可是不是所以同學也順你的意,老師的咆哮,同學的爭執,你在熟悉的人包庇下,當著全班就哭了起來。』
「還有這件事嗎?」
「當然有,反正你最愛的人一定會遞上紙巾為你擦淚。」
  轟隆!平地一聲雷,驚醒夢中人。
  還早還早,不過在震顫之中,又響起了熟悉的聲音。
『想想現在的你究竟貢獻了什麼。』
  如果我要形容上一次的感覺,就是有點若隱若現,疑幻似實,孰真孰假,無從稽考。但是這次是非常清楚的,感覺很深,烙印在心中的那種。我清晰的看到趴在桌子上打瞌睡的自己,桌上還疊上山一般的書本:那是我溫習考試的書本。這種情景,歷歷在目。我正想輕輕地拍打躺在桌子上的我,但是面前驟然浮起一面薄膜,觸碰的瞬間,化成漣漪,飄蕩、擴散、消失。我用力呼喊「我」,但是卻沒有反應。我慌了,但是什麼都不能做,只能默默地等「我」醒來。
  然後「我」真的醒了,擦擦眼睛,開了手機,閱讀朋友傳過來的信息。
「星期五約我去看電影?但是我沒空啊。」拒絕。
「星期天看了天文台,那天天晴,想跟我去觀星。但是我還沒熟習考試內容。」又拒絕。
「下個星期長假期,想約我去遠足。可是我真的沒準備好啊。」再次拒絕。
  那個應該是映照這時候的自己,或是不久後的自己。我現在正經歷這種情況,但是就沒有那麼悲慘。
  連接我們之間的隔閡變得更通透一點,證明我猜對了。我可以以對話了解「我」究竟在想什麼。
「我想問你,你在苦惱甚麼?」
「讀書跟不上進度啊。」
「那你是不是已經很努力了?」
「對啊,已經犧牲平日和假日的休息時間來操卷了,但是看著別人每一個週末仍然可以遊山玩水,交際娛樂,但是我卻每一天都困在家裡溫習,真得很辛苦……」
  我決定給「我」說一句話:「你確定你真的很努力嗎?你確定你真的很辛苦嗎?望著你溫習的地方,有冷氣,有零食,有書桌,有看風景的地方,有歇息的地方,有這種環境溫習,你也不用做什麼家務啊、雜務啊,又不用打工啊,只是溫習,你何德何能有資格呻辛苦?有些住在板間房的學生連溫習的機會都要每分每秒珍惜,有些家庭破碎、婚姻離散的人,甚至連專心文書的權利也失去了,每天都要為如何活下去來斟酌、苦惱。甚至是每一天跟你一起上學的同學,他們也有一些心底話沒有跟你說,他們也有自己的心結尚未解開,只是深藏在心裡,鬱悶著,沒有被人察覺而已。如果要所有人把自己最想控訴的苦衷寫出來,然後互相交換,到最後收到別人的真言,你才會驚覺,原來你所謂的辛苦,根本小巫見大巫。」
「我」的眼眶有點濕了。
「所以你認為的『辛苦』,其實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階段,必須要經歷的磨練和挫折。如果連這一關都熬不過,如何成為男人大丈夫?如何在將來名成利就?不求名利,安居樂業又如何?以你的出身,根本還沒有體會真正的辛苦。你沒有資格說辛苦!」
  吼叫的結果,就是「我」漸漸化成一道白光,消失在眼前。而我,又再一次醒了。看來,我成功面對了現在的「我」。天還黑,強烈的倦意驅使我再一次倒頭栽在沙發上。
『想想將來的我究竟達成了什麼。』
  不明所以地,即使我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我莫名其妙地感到一絲恐懼:那種迎接未知威脅的不安。影像再一次模糊,接踵而來的,是無數各有特色的「我」:作為教師的我、作為氣象專家的我、作為巴士司機的我、作為學者的我。這些都是理想世界中,我能夠達成的夢想。但是也有一些不盡人意的:在街上行丐的我、當文員,然後每一天都要加班工作的我、嗜煙酗酒的我、在街上流浪露宿的我。這些都是當我放棄學業後,一蹶不振,窮困潦倒的光景。我這個人有很強的自尊心,絕對不會容許自己墮落到如斯地步。我嘗試對著每一個「我」談判,希望可以扭轉不堪入目的「我」。但是當說服一個,就有兩個、三個從不同方位,不同空間湧入,以孑身之力完全不是對手。我不知道,負面的結果,是經歷了無數次的悔不當初、痛改前非,仍然無法完全抹去、篡改。正面的結果,也不是經過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和汗水,就能保證安枕無憂。一切都是主宰於天地之間,耗盡的青春只能獲取更多籌碼,成敗一舉,還是歸於時也、命也、運也。但是完美主義的我,就是不滿足於有缺憾的我,不允許令人慘不忍睹的結果,充斥著本應光明美滿的生活,誓要無止境地打好這場勝仗……
  翌日,晴。
  老師一如既往的點名了。他看到老師桌面前的那位同學竟然缺席竟日的課堂,心感詫異;問了其他同學有關他的蹤跡,也沒有結果。
「沒辦法,惟有點他缺席吧。」
  誰會知道,那時候在家裡,那個人還在和他的「未來」決一生死,勝負雖然未定,但從今天的情況,已經可以蓋棺定論。緬懷過去,面對現實,但不敢相信未來,不敢接受失敗的結果。窗外放晴,但昨夜的響雷,仍轟在腦袋上;昨晚狂風的呼嘯,伴隨夢裡聲嘶力竭的咆哮,上演一場永不停止的暴風雨,直到覺悟人生的價值:隨緣順心,不拘於時。

創作回應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從文字看見人生的轉折點,獨特的作品。
2021-05-19 03:28:54
GC 休閒模式
夢裏可以詮釋的事遠比想像中多
2021-05-19 11:47:44
盜公子亞久斯特
原來是翹課WWW
2021-05-19 09:22:06
GC 休閒模式
窩......窩是乖孩子......
2021-05-19 11:48:17
盜公子亞久斯特
不得不說讓我回想起大學的感覺,不錯不錯
2021-05-19 11:56: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