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舊書、梵谷書簡全集

LU+ | 2021-03-20 08:17:48 | 巴幣 78 | 人氣 478

之前那篇介紹梵谷書信選的文章有提到其實有一本更完整收錄梵谷信件的全集,有巴友好像很感興趣來詢問,所以今天就來簡單介紹,不過不會像上次寫那麼多了。

這本書是西奧之妻喬安娜,與其子小文生所提供,並主要由本書的編者艾文史東(Irving Stone)匯整而成。中文版是1990年出版,出版社是藝術家出版社,雨云譯。


這個艾文史東也是小說「梵谷傳(或譯渴望生活)(Lust for Life )」的作者,該小說就是根據那些信件提供的資料改寫而成,很多人將那小說當成正史,不過我在網上也看過該小說「就像是瓊瑤,適合找馬景濤來拍」這樣的評論,所以不必盡信,如果想了解真實的事件,還是參考信件比較準確。

梵谷書簡全集收集了喬安娜與小文生所保留的梵谷給西奧的全部信件。梵谷以畫家的身份開始活動是在1880,到他死的1890不過十年,本書收藏了還包括在這之前的通信,可以看到一些在他立志當畫家前的生活和想法。

另外也有許多當時珍貴的照片,像是他年輕的照片、他住過的地方、相關友人的手稿和當時的報紙等,非常罕見。喬安娜亦寫了很長一篇的追憶文。

從這麼龐大的字數可知,梵谷真的不太懂得怎麼與人相處,甚至和西奧同住巴黎時期兩兄弟也曾面臨過決裂,直到分開後才又和解。他只能透過信件紓發心情和正確傳達自己的想法。身為一個在網上很多話,在現實中就不太會和人交談的我非常能夠體會這種感覺。

本書最後還有一些梵谷的名畫解說,值得一看,不過書中彩圖印刷的色偏真的滿嚴重的。

就先寫到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最後附上梵谷寫給西奧的最後一封信,沒錯,是在他自殺當天寫的,應該可以當作遺書吧!信並沒有寄出,而是在梵谷的口袋中找到的,信中提及了他的名作「麥田群鴉」和一般認為最後的作品「杜比尼花園」。他在死前仍然相信自己的畫會成為不朽之作,而且這個預言也成真了。帶著對西奧造成負擔的愧疚,開槍結束自己的生命。



↓還有當時嘉舍醫生畫的梵谷遺容。嘉舍醫生本身也是個畫家。

↓梵谷所繪的嘉舍醫生。

↓麥田群鴉的有名程度應該不需多解釋。

↓梵谷最後的作品,三幅杜比尼花園其中之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還有當時嘉舍醫生畫的梵谷遺容。嘉舍醫生本身也是個畫家。
翻白眼了...0.0
2021-03-20 16:43:15
LU+
那應該是閉眼
2021-03-20 19:29:2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麥田群鴉與夜晚的搭配讓人感覺柔美又放鬆
2021-03-21 20:59:05
LU+
不過那幅應該是在他滿絕望的心情下畫的,算是他自殺前的最後幾幅作品之一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6088fab756706a4bf141e28fe330a2be/tenor.gif
2021-03-21 21:00: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