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福爾摩沙異聞卷》08 青白色影子

月殼表面 | 2021-03-10 18:30:04 | 巴幣 26 | 人氣 186

連載中《福爾摩沙異聞卷:太魯閣地下洞窟》
資料夾簡介
被稱為「天坑」的大理石礦場,挖到了一條通向地底的步道遺跡。礦場主組織探勘隊前往勘查。隨著探勘隊深入洞窟、詭異事件接連發生,探勘隊隱藏的秘密才逐漸浮上檯面……


字數:2500字 預計閱讀時間:6.3分鐘


  「啊——!」

  「妳要去哪裡?」

  雯琳一邊尖叫一邊往反方向狂奔,安潔拉住她的外套和背包,想辦法讓她停下來。但安潔比雯琳嬌小很多,根本拉不動雯琳。兩人雙雙撲倒在地上。

  安潔馬上爬起來,查看雯琳的狀況。雯琳蜷縮在地上不停發抖。怎麼安撫都沒有用。安潔和其他人交換視線。因為雯琳的崩潰,剩下的人反倒冷靜不少。

  怎麼辦?如果是昏倒還好說,他們不可能扛著一個精神崩潰、會瘋狂掙扎的人在洞窟裡前進。真是的,那些後勤人員!明明醫藥包裡什麼都有,怎麼會沒想到要帶鎮靜劑?

  左思右想,安潔為了整個隊伍的安危只能豁出去了。她吞一口唾沫,謹慎地拿捏詞句:「雯琳,剛剛那個不是人臉。」

  「妳在說什麼?」陳胤臣小聲地責難。安潔「噓」地要他閉嘴。

  「嘿,不要怕,那不是鬼。」安潔來回撫摸雯琳的肩膀安撫她:「我們剛剛看到的不是怪物。不要怕,先深呼吸,來,吸氣,一、二、三,呼,很好。」

  「不是人臉,那是什麼?」

  雯琳稍稍放鬆,開始哭了出來。安潔將她抱在懷中,眼神向其他三人求救:「說什麼都好,快點幫忙糊弄過去!」

  「那是山羌。」王青說話了。

  「山羌?」

  「我是說那可能是某種大型哺乳動物,或是貓頭鷹之類的。這些動物突然被光照到就會愣在原地。牠們瞪向光源的樣子很容易被認成人臉。妳看嘛,有些鳥的叫聲聽起來也像小孩在笑。」王青蹲下來,對雯琳說:「徐小妹,我不是因為要安慰妳才這樣說。我真的覺得是這樣。而且這對我們來說是好消息。」

  王青說到一半突然打住,似乎在評估自己說的這些話有沒有效果。安潔用眼神示意他繼續。

  「這裡不是這些動物的棲地。他們應該是誤闖進來的。」王青扶起雯琳,說:「這就表示這附近就有通向地面的出口。我們只要找到出口、打衛星電話求救,不到幾個小時就可以等到救援。所以打起精神,我們一起回家,好嗎?」

  雯琳點點頭。Wadan和陳胤臣聽到王青真假混雜的說詞也放心不少。眾人或許是因為過度渴望脫離現狀,才會這麼簡單地被說服。幾個人收斂心神,準備跟著王青朝他們看見蒼白人臉的方向前進。

  這讓安潔感到錯愕。安潔原本只是要安撫雯琳,讓她可以冷靜下來跟著大家繼續往回走。哪裡知道王青隨便說幾句話就帶著所有人往洞窟深處走。

  「等等,我們接下來要往哪裡去?」

  「我們去找找看附近有沒有通向外面的出口。」王青的語氣很堅定。

  「不往回走了嗎?」

  「之前討論過了,如果可以確定這附近就有出口的話,我們大可不必再多花兩天時間在洞窟裡往回走。」

  「可是我們不知道那個『動物』是從哪裡來的。」安潔盡力地想要提示其他人王青對於人臉的異常論述,但是她現在還牽著雯琳的手,「那才不是動物!」這種話實在說不出口。她只能倚賴其他盟友:「Wadan,你確定嗎?不照著我們原來的計畫回去?」

  「抱歉,我也想要快點離開這個地方。」Wadan說:「要我在這裡多待兩天,我真的受不了。」

  「而且我們可能也沒有那『兩天』了。」王青補充:「即使我們可以在洞穴裡面挨餓前進,我們也沒辦法在洞穴裡面摸黑探路。原本預計的行程只有三天,照明的電池是以這個基準準備的。當然我們也有帶一些備用電池以防萬一,但照明時數終歸有限。」

  王青裝模作樣地要大家節省電池用量,只留王青自己的頭燈和走在隊伍最後的Wadan的頭燈開著。或許在其他人眼裡看起來這樣的決策很合理,不過安潔只感到深深的惡意。

  王青利用他專業嚮導的身分和電池資源的稀缺性,巧妙地主掌了隊伍行進方向,以及隊員視野的控制權。現在走在中間的雯琳、陳胤臣還有安潔基本上看不到任何東西——看不到任何王青不想要他們看見的東西。

  最可怕的是安潔提出任何反對意見,都會被當成歇斯底里。一般神智正常的人可不會在遇難的情形下懷疑有專業素養的嚮導。

  然而,安潔對王青會有這麼大的戒心自有她的道理。安潔沒有洞窟探勘的經驗、也不曾注意過洞窟探勘相關的知識,她甚至連登山露營都沒有體驗過。安潔對於戶外活動的技巧和要訣一無所知。但是她知道關於這個洞窟的秘密、一個只有她知曉的秘密。

  安潔明白那張慘白的人臉絕對不是迷路的大型哺乳動物或者是夜梟之類的猛禽。因為她清楚地看見那張青白色的臉、那詭異地裂著的笑容。

  和夢裡的小男孩一模一樣。

  安潔回想起在峽谷時她和Wadan的對話。王青強硬地否定小男孩的存在,並不是因為顧忌陳胤臣對於怪力亂神的敏感神經,他只是要掩蓋這裡有惡靈存在的事實。

  王青根本不想帶他們脫困。他想要帶他們進入洞窟盡頭、帶他們進入無明地獄、帶他們進入世界的底端;他想要解放那個被封印在地殼下、攝人心魂的惡靈。

  一個人投入自己的靈魂還不夠,王青還想獻祭他們的性命!

  王青已經中邪了,就像鑿出這條道路的、千千萬萬的先民那樣,執著地花上餘生開鑿洞窟。再繼續走下去,他們一定會困死在這裡。不過單純困死還算好的。在安潔眼中,沒有繼續深入洞窟的那群原住民腦袋比王青還要清醒!

  安潔得在王青拿起圓鍬開始鑿洞之前阻止他繼續發瘋。(當初預計步道會通向外面的山地,為了應付初步清理遺址的工作,他們每一個人都帶了一把折疊圓鍬。)她一定要找到機會和王青對質,抖出他繼續前進的真正目的。

  不過現在也只能乖乖往前走了。因為眼前的路幾乎都依靠王青頭盔上的頭燈照明,不僅昏暗,晃動也十分厲害。安潔沒辦法觀察周遭的景色,只能專注感受腳下的地形。而這讓她明白地知曉在每一個分歧點,王青選的路線都是向下的那一條。

  「喂,我們是不是一直在往下走啊?從這懸崖看下去,這條路只會往下吧?」

  安潔沒找到合適的時機提出質疑,倒是敏感的陳胤臣首先發難。可惜陳胤臣大驚小怪的前科累累,發言並沒有起到多大效果。王青隨口糊弄過去。

  「你想太多了。這裡的地形就是這樣,怎麼走都覺得在往下。以我的經驗走這邊最快。」

  「可是剛剛左邊那條路看起來是往上的。」

  「那條路沒有空氣流動,是死路。」

  「這條路也沒什麼風啊。」

  「吵死了!到底你是嚮導還是我是嚮導?我說是這條路就是這條路!」

  王青突然轉過身來開罵。安潔和雯琳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和王青撞個滿懷。雯琳受到驚嚇開始掙扎。互相推擠之間,安潔牽著的手向旁邊脫開。

  然後是一連串的岩石摩擦和碰撞聲。

  等到所有人都從驚慌中站定,安潔打開頭燈,心裡生出一股異樣感。這股異樣感實在太令人害怕、太令人不知所措;引發異樣感的事情也發生得太過快速、太過平淡、太過於輕描淡寫,以至於讓人感到無比錯亂。花了好久的時間安潔的情感才容許她接受現在的情況。

  雯琳墜崖了。

上一回 前往 下一回



  如果大家覺得喜歡,還請多多給予GP和留言──!

  意外的開端。

  下回,雯琳失足。

創作回應

冰鳩
先幫雯琳上香
2021-03-10 23:02:15
月殼表面
家屬答禮(鞠躬)嗚嗚QAQ……
2021-03-10 23:25: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