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21 Letters on Life and Its Challenges)

八月 | 2021-02-23 09:34:34 | 巴幣 18 | 人氣 300

未來人類技能會侷限在三C上:創意人(the Creatives)、照護者(the Carers),以及監管者(the Custodians)。
-26

組織應該愈來愈像酢漿草般,由三片葉子組成。第一片葉子代表核心員工,第二片葉子是外包人力,第三片葉子則代表太耗費成本、也無須全職雇用的個別專家或臨時人力。
-30

我認為對這個(年過五十)年齡層而言,「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是最佳替代方案。我所謂的「組合式生活」,乃是集合許多小型工作,有的領得到報酬,有的無酬卻有用。
-31

信仰始於理性耗盡之時。
-56

宗教是另外一種學校,有自己的教師和官員,督導你表現出他們認為正確得體的行為,美好人生的解答就是乖乖照別人的話做。
-72

我們的平凡腦袋總是想說服自己,我們不過是橡子,能成為更大、更胖、更出色的橡子就是最大的幸福;然而唯有豬才是如此。信仰讓我們明白更重要的事情:我們可以長成橡樹。
-96

管理工作,而非管理個人,箇中差異正是關鍵。假如我曉得該做什麼,認為這樣做十分有效或必要,那麼無須有人在背後監督,我自然會這麼做。
-142

3/5更新


開始創造新曲線時,最理想的情況是,你還走在第一條曲線上。許多組織採取的方式是讓不受傳統做法束縛的年輕新進人才負責先導計畫。我的建議通常是不妨休個長假,暫時脫離目前的工作,至少這是探索新可能性的一種方式。但不幸的是,能讓員工支薪休長假的組織少之又少,所以或許你得盡量在工作中創造出自己的長假。
-165

麥納瑪拉謬誤(McNamara Fallacy):第一步先衡量比較容易衡量的項目。到目前為止,還沒什麼問題。第二步是不理會那些無法衡量的項目,或任意給個數值,這等於在造假和刻意誤導。第三步是假定無法輕易衡量的東西就不重要,這是盲目。第四步則是指出無法輕易衡量的東西根本不存在,這不啻是自殺。
-211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