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評研會客室】寫作就是一場,想要一生一直做下去的夢

玹竹以墨 | 2021-01-31 21:06:23 | 巴幣 2074 | 人氣 372


        嗨,歡迎來到評研會客室。

        傳說中,神創造世界用了七天,祂為這世界帶來了一切。
        我們沒有神力,無法創造太陽、月亮,無法創造時間與空間。
        我們擁有的僅是自己的雙手,以及在那心中,醞釀許久的小種子。
        不是神的我們,靠著自己的雙手,將種子栽成一個夢。
        一個,關於異世界的夢。

        歡迎我們會客室的第一位來賓:維特夏,與他的《帆伊與來自魔法世界的夥伴們》!(以下簡稱《帆伊》

竹:小夏安安~

七:你好喔,這邊是輔助用的七光。

夏:安安//

竹:感謝你接受訪談。雖然說是訪談,不過其實就是來聊天的,輕鬆就好~

夏:好的OWO

竹:那麼就先請小夏簡單的來個自我介紹吧。維特夏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是來自少年維特的煩惱嗎?

夏:
        那個我還真沒有看過XD
        說到這名字的由來,這就要從遊戲開始說起了。以前玩過一個遊戲叫做瑪奇Mabinogi,別稱新瑪奇,那時我們公會有個女王會長,而我總是幻想服侍著女王的生活,立志想當個服侍女王的維特,所以便創了一個腳色叫作維特夏。
        你問為啥是夏?好問題。
        剛好那個時候季節是在夏天,所以便取名叫作維特夏。要慶幸不是在秋天,不然就維特秋了。久而久之,維特夏就成為了我的筆名,一直沿用至今天OWO
        雖然各種類型的小說都寫過一點,但比較偏好奇幻類型的故事,劍與魔法的類型,讚!
        從小學開始,斷斷續續的寫過不少故事,單篇或是奇幻故事,也有寫過創世神同人,最近幾年才有寫的比較頻繁。

竹:
        雖說是斷斷續續,不過創作年齡也算是很長了呢!這次為我們帶來的這篇《帆伊》就是劍與魔法的奇幻故事呢!能大約介紹一下嗎?這篇的創作靈感又是從何而來的?跟之前寫過的奇幻作品是否有什麼聯繫?

夏:
        其實《帆伊》這整部小說,有很多設定都是從以前寫的各式各樣的小說中,拉出來再重新設定。那時候還沒辦法控制這麼大規模的創作,很容易寫到死胡同,所以嚴格來說,這算是我第四次重寫了。
        在最初的版本中,是擁有奇幻力量的少年,遇到了旅行中的愛爾維雅,輾轉之下兩人去旅行,尋找力量起源的故事。後來又演變成了很多版本,最後才變成現在這個:一名少女被送回了魔法世界,並認識了很多夥伴們,找尋自己父親的故事。至於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版本,主要是……蘿莉驅動了我動筆的慾望,然後文章就這麼冒出來了(等等!警察杯杯聽我解釋)
        好啦,認真說,其實好像是之前的公會活動啦!意外把蘇士跟海豹搞成一個人,然後後續很多小說都有類似豎琴海豹的生物亂入,也因此激發了靈感。前幾年我寫的大概都離不開海豹,想說如果既然要寫海豹文的話,那就乾脆把心力都投到這一系列劇情了,所以目前短篇什麼的都沒再寫,只寫這個。

竹:
        前面提到這篇經過多次重寫,並把以前小說的設定拉出來再設定,就設定量來說應該相當龐大吧!單就世界觀來說,從第十二章的創世神話看來,似乎總共分成了十一個世界?是打算把十一個世界都寫透嗎?另外還有什麼比較主要的設定,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呢?

夏:
        主要世界觀的話,是神創造了這個世界,並且又分裂了整個世界,然後他底下的使徒們分別管理這些世界這樣。
        《帆伊》這篇就含有其中的魔法世界以及現實世界,但在設定上穿越不同世界要耗費的魔力非常巨大,對於其他世界的敘述實在不太可能讓女主角一人包辦,所以其他世界就會用支線的方式來帶,像東瀛篇就會帶到「龍的世界」。
        而針對魔法也有設定分級,像是神就是永恆級,而人類最強的是境界級,兩者的等級相差甚遠,基本上不會出現在同一時間線上,所以關於神往後也會有自己的篇章。
        其他還有比較細緻的設定,像是冒險者分級啦,物品鍛造的分級啦之類的,目前都稍微有提到,在往後的故事中也許仔細看的話,會有更詳細的發現喔。

竹:
        你這世界觀真的是設定的有夠大呢,不要這麼詳細好不好XD?不會搞死自己嗎?話說有預計全篇完結要寫多少嗎?

夏:
        預定個500W吧?認真寫的話,有生之年應該能寫完XD。
        其實我對小說一直有種特別的感覺,我不喜歡一個故事的結束,會很落寞。所以比起想著完結,我認為創作的時候別想太多有的沒的,投入在劇情裡面創造故事,才更能體會寫作的快樂XD。如果可以的話,就想一直寫下去,夢想有多大就寫多大吧!

竹:
        都變成有生之年系列了XD
        不過小夏你的更新頻率蠻穩定的呢,你的故事架構這麼龐大,你都怎麼編排故事橋段呢?寫大綱嗎?如果遇上寫不出來的時候怎麼辦?

夏:
        更新穩定是因為有存稿啦XD大綱部分,雖然有寫大綱,不過我的大綱是會根據往後的劇情不斷修正。其實我對大綱的大概定義,就是簡單描述這整個故事在做什麼,細部的內容就看靈感大神的了。通常我的靈感大神特別哈蘿莉味(O
        如果遇到寫不出來的情況,就把遊戲開起來,忘掉剛剛的劇情,投入到遊戲中,等到腦中有東西冒出來的時候,字自然就會出現了。硬要寫,是寫不出好東西的,別強迫自己(O

竹:
        好喔WWW那麼最後一個問題。截至目前為止,第一大章已經完結了,跟你當初設想的有什麼出入嗎?其中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呢?

夏:
        也不算出入,主要是章數比我原先預估的還要多,第一章我這裡統計快15W字了,比我當初寫創世神連載7X篇還多字。我本來預估是20章應該換地方寫,怎知道到47章才告一段落。主要還是因為安排劇情的能力還不到家,在劇情方面的鋪墊爆太多字。
        至於喜歡的部分嘛,主要是角色之間的情感與激情碰撞的描述,像是帆伊與薇薇安跟愛爾維雅睡覺那邊,為了要香想了很久(編按:忠實地呈現了作者的慾望),在寫的時候一邊想著腦海中的畫面,左邊有山丘、右邊有平原,香味從四周飄散過來,感覺今天空氣都變好聞了。
        另外還有,應該是36章那邊吧 ,小時候薇薇安與亞瑟的邂逅。那一段算的上是我目前寫的所有小說中,內心最有感觸的一章,一直撥動我難過的心弦。

竹:
        確實那段的描寫非常動人呢!其實整個故事從劇情到角色,感覺都是挺典型的奇幻故事,故事目標也很明確,是一個比較好預設結局的故事。但就像小夏說的一樣,他對於角色之間的互動特別著墨,還有帶點ㄎㄧㄤ的氛圍,讓走到結局的這段路程充滿趣味,會讓人不斷期待後續的發展,並猜想最後到底會怎麼樣找到老爸呢?不過這麼龐大的設定,希望小夏能寫個設定集出來呀XD

夏:會考慮的XD

竹:好的~那麼今天的訪談就到這邊啦~!謝謝小夏!

        《帆伊與來自魔法世界的夥伴們》也仍在持續連載中唷!如果你也喜歡劍與魔法的世界,或是想要看點輕鬆的奇幻故事,甚至是對蘿莉有特別偏好……咳咳,總之,讓我們一起進入到這個魔法世界,與帆伊以及眾夥伴們一起經歷她的冒險故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那個魚
原來這訪問不是主動投稿嗎!Σ(゚Д゚)
2021-01-31 22:04:02
玹竹以墨
是我們主動出擊喔XD!!!!!做好準備等我衝撞你吧(欸
2021-01-31 22:13:18
玹竹以墨
當然要主動投稿也是可以XD但因為會內部審稿所以不一定會成功給過,而且也會排在我們邀約的創作者之後,會等比較久喔XD
2021-01-31 22:14:23
維特夏
\OWO/ 等好久了
2021-01-31 22:08:21
玹竹以墨
去年太忙惹QQ
2021-01-31 22:14:39
維特夏
服侍女王什麼的,想想就很讚`!
2021-01-31 22:18:46
玹竹以墨
被踩感覺很讚嗎(欸
2021-01-31 22:24:04
左木
咱對寫不到長篇的自己心灰意冷,只好創作超短篇當作零食解饞。
2021-01-31 22:23:45
玹竹以墨
把許多短篇做成系列就會變成長篇了!!!
2021-01-31 22:26:28
那隻哈士奇 ≧ω≦
可以不要交杯嗎?杯子太小了喝起來不過癮,我們一瓶一瓶的喝www
2021-01-31 22:46:35
玹竹以墨
好的好的,小的這就準備
(擺桌
2021-01-31 22:47: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