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卡西亞的觀測(7):《法醫x牛郎》

阿卡西亞 | 2021-01-30 13:45:19 | 巴幣 138 | 人氣 281

  • 若有意申請作品的觀測報告,請參考閱讀活動-阿卡西亞的觀測
  • 抱持輕鬆的心態,選用可參考的部份吸收即可,阿卡覺得不好別人不一定覺得差
  • 祝各位在寫作的路上一切順利

阿卡西亞的觀測(7):《法醫x牛郎》
申請者:黑薩
作品名稱:《法醫x牛郎》
故事類型:多篇連載
心得期許:文筆流暢度、感想
附註:因為主要想評的是後兩章節,如果阿卡方便也可以全系列一起看> <

前言



久違的阿卡西亞觀測!黑薩申請第二次讓我很開心哦!就風格而言對阿卡也是很新鮮呢,我是有閱讀過BL作品,但還沒看過R18的BL描述,既期待又感到被挑戰,第一次看,能給出的回饋恐怕不多,阿卡我會竭盡所能的!

但是!就算主要想評的是後兩章節,前面的章節怎麼可以是方便啊啊啊,應該是一樣重要,要一起委託才對啊啊啊!阿卡第一次觀測的《Present》把R18續篇暫時保留,就是因為如果我沒有好好了解他們的關係,就會沒辦法理解他們的激情啊啊啊!

當我看到後兩章節是R18文,但黑薩卻沒有把前面的劇情一起正式委託,只寫在附註的「如果」,當下的反應就是

何...だと...


好啦沒那麼嚴重,這裡只是阿卡想玩一直很想玩的梗,畢竟死神還是好潮哦。
但看R18的文前,看看角色們之前是怎麼互動、有過什麼故事,的確是很重要的一環哦!那讓我們進入今天的觀測吧!



本次觀測將會分為三個段落
  • 動作和畫面的描寫
  • 兩篇R18文的感想
  • 最後的感想與總結



動作和畫面的描寫



首先必須稱讚的是,黑薩在動作的描寫上很生動,讓我在讀第四章時真是恨死我的想像力,看見楊華被百合施虐時,我的喉嚨也跟著開始不舒服起來,原以為應該差不多了,結果後面看到楊華跑去喝酒,就隱隱約約覺得不太妙,果然看到普克幫楊華催吐,又不舒服了一次。

不過往下滑留言串,不舒服的似乎只有我一個,真不知道是黑薩讀者太強大還是我想像力太好。

我認為能將言語編織成想像的暴力重擊讀者的黑薩,不只相當適合這樣的題材,也相當適合寫像楊華這樣的角色,楊華本身那自我放棄又渴望受到支配的性格,在黑薩施虐的敘述下顯得更有味道

普克雖然有瘋狂的一面,但除了最後一章有稍微失控之外,黑薩幾乎鮮少描寫出他內心的波瀾,在普克的理性下,任何瘋狂都會顯得很平靜地去進行,這角色給人的感受回想起來實在挺可怕的,畢竟在閱讀時,總會被普克的冷靜給矇騙,他沒有被家裡的事或媒體給抨擊,頂多就是疲累,與楊華相處也總是主導著局面,讓人覺得這個角色似乎相當理性、穩定,進而覺得「很安全」。

閱讀完後,從故事抽離並做回想,才會慢慢感受到普克的理性之下壓著與他母親出自同個血脈的瘋狂。

無論是渴望支配又對自己充滿放棄的楊華,還是兼具理性與瘋狂的普克,我認為都描寫得很有味道,用酒比喻的話,楊華就像烈酒,著重於當下給人刺激與痛楚,普克就像紅酒,喝下之後,將一股你熟悉卻在剛才完全沒感覺到的味道徘徊在你嘴邊,第一口是酒精和濃烈的苦,慢慢地吞嚥下去後,葡萄獨有的甜苦兼具的味道才慢慢明顯起來,那個味道其實一直都在,但你剛才沒注意到。

再來談談我覺得最讓人驚豔的場景描寫。

  桌上的玫瑰有些懨懨,還有一點生機,但普克仍舊冷漠的將桌上的紅玫瑰扔進垃圾桶。

短短的一句結尾敘述,讓我在螢幕前停了差不多四十秒到一分鐘吧。

有意思,真的有意思,接下來說出的感受可能有些「藍色窗簾」,但我還是要說,黑薩以這句做結尾真的很棒。

讓我們回想一下,在這句結尾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母親對愛情有著過度天真的幻想、對父親有病態一般的信任,最後帶著摯愛的頭顱殉情。
妹妹對愛情有著狂熱的憧憬,卻從誰也無法接受的瘋狂中找到「真愛」的答案。
普克刺進楊華愛情的傷口,同時不留下任何聯繫,準備就此道別。

當玫瑰被丟進垃圾桶的當下,我的心裡就好像有顆炸彈引爆,引爆了上述三種故事累積在我心裡的感受,玫瑰在故事裡是普拉薇帶來的,因為媽媽最喜歡,因為那代表愛情,但在最後,在故事中代表愛情的玫瑰就好像死去了一樣被丟進了垃圾桶。

死去的愛情,正是三段故事的共通點與結局。

母親的愛情死了,死得很早、死了很久,直到生日當天才被母親變相地承認。
妹妹的愛情也死了,她找到真愛的答案,但那不是常人能夠接受的答案,所以她的真愛並不會被世界或社會承認,也等於死了,就算被普克送去治療,但那也只是被矯正過的愛,並不是普拉薇真正的「真愛」了,所以也死了。
普克也將自己的愛情殺死,想要就此與楊華道別,因為她害怕走上與母親一樣的路。

但不禁讓人覺得就像那朵玫瑰,好像還有一點生機。

媽媽只是對愛情太過天真、對爸爸的執著太過病態,只要能改掉的話除此之外都很好!
普拉薇只是得到了不會被誰給認同的答案,只要開導出來的話,那也沒問題!
普克只要不讓自己失控就好了!

三段愛情,都有婉惜、不捨與讓人同情的地方,所以讓人覺得不必也不應該走向那樣的結局。
但普克把花丟了,他就像代表現實,也像代表作者,強硬地讓人知道這些愛情死了,沒辦法被改寫的基因、沒辦法被替代的真愛、沒辦法能保證的瘋狂讓這些愛情死了。

所以這段結尾,我覺得寫得很好,單以一個畫面講出三個故事不可避免的結局,只不過一個被楊華找回來了。

哈哈,說了那麼多,或許黑薩寫出結尾時沒有那麼多的想法,阿卡我的心得其實也常常被作者回覆「其實我沒有這麼想欸哈哈」呢!當然,我可能是自作多情,但我認為也或許是你們無形之中,被自己的故事推了一把,寫出了自己也沒察覺到的東西也說不定,因為對作者來說那只是稀鬆平常的表達,畢竟作者們總是沉浸於自己的故事之中。

就像看見美景而落淚的人總被他人提點才有所察覺自己流淚。
創造美景的人,也總不自覺自己打造出了怎樣的美,也是很正常的吧。


兩篇R18文的感想



上面一口氣把這故事中動作描寫、畫面描寫跟人物塑造給講完了,最後談談黑薩主要想被評的R18文吧。

看到最後一章的封面是楊華,心裡想著牛郎該贏一回了吧,前段也讓我產生了這樣的錯覺,直到慢慢看下去......嗯,好吧看來是我想太多。

首先黑薩在意的文筆流暢度是沒問題的,甚至有些敘述我覺得寫得還不錯,最棒的敘述阿卡認為是吻戲。

  楊華悲鳴著,發出自己也聽不懂的音調,痛楚讓他的腦袋空白,疼痛刺激著他的淚腺,一滴滴的淚珠流下,他的身體被拉了起來,普克強橫的將他的哭聲一一吞下

將哭聲吞下簡直是神來一筆,同時表現出楊華的惹人憐愛和普克的佔有欲,阿卡真的很喜歡這種簡潔有力的敘寫手法。

我認為黑薩有充分表現出兩人應該展現出來的東西,支配慾與被支配慾,配合起前面的故事讓人更有感覺,支配與被支配的關係描寫得很清楚,普克的聽話跟乖更是像洗腦式的轟炸不斷出現在字行裡,楊華的哭聲在故事中也感覺沒有停過,想起普克前面對屍體的想法,差點以為楊華會被掐到窒息,真是幸好沒有,普克的理性真是屹立不搖。

要我找缺點的話......因為是第一次閱讀這類型的文章,本身對BL這塊也沒有太多的了解,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問題,真是不好意思,但要說有所不足的話,其實我蠻想知道普拉薇的後續,普拉薇這角色蠻奇妙的,若將這篇故事比喻為蛋糕,普拉薇的存在的確讓故事多一層口感,但就算沒有,似乎也不會讓蛋糕變難吃或走味。

這篇故事的主角是楊華跟普克,所以普拉薇沒有多作描寫也是能理解,多寫了或許也會造成偏題,所以給她這樣的戲份也可以,但實在讓人在意啊。


最後的感想與總結



作為第一次閱讀到進展至床戲的BL文,原以為自己雖然能接受但可能還是會無法避免地感到不適,但除了第四章施虐的段落實在太過生動以外,其實閱讀得很順暢,雖然因為性向的緣故,無法好好地入戲,不過濃烈的情感、普克的軟硬兼施、楊華死氣沉沉與惹人憐愛之間的反差,還是能感受得到兩人之間的甜,若將故事停留在第三章,那留下的就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遺憾與沉悶,也是很棒的佳作

但黑薩寫出了轉折與後續,前面積累的苦味順勢轉甜,我想這也是讓我這個沒怎麼閱讀BL的讀者能感受到甜味的原因之一。

以上,是阿卡西亞的觀測(7):《法醫x牛郎》

觀測完成時間:2021/1/30

觀測報告字數:2926字

我是阿卡西亞,餅乾烤好啦!趁熱快吃吧!

創作回應

左木
先留個腳印, 還未有空看完不能看觀測啦> <
2021-01-30 14:09:30
阿卡西亞
哈哈,留腳印好可愛XD
2021-01-30 14:10:43
今天也在偷懶的黑薩
謝謝阿卡,突然感覺好放心呀XD
其實我擔心的是我的文風一值不太穩定,這樣看起來結果還蠻不錯的(鬆了一口氣

前面那樣打是因為阿卡友說一次文憑限一篇
雖然完結了但不可避免的會擔心阿卡看不下去(●´ω`●)ゞ
所以只好著重在我最擔心的地方惹诶嘿

普菈薇的故事之後也會寫一個系列出來,希望到時候能夠描寫出普菈薇的魅力!
到時候再、再麻煩阿卡惹!
下次就應該是正常的BG惹,期待看到阿卡評論床戲的部分!
2021-01-30 14:57:24
阿卡西亞
自信拿出來啊啊啊啊!
好的,很期待普拉薇的故事,但我覺得就算是BG的床戲我也不見得能評論出很多東西啊啊啊XDD
BG的床戲我也是第一次看啊XD
2021-01-30 15:30:36
今天也在偷懶的黑薩
然後玫瑰的出現都丟掉玫瑰的想法的確跟阿卡說的一樣XD
我自己都非常喜歡那一段的結尾
原本想要更加仔細的去描述,但後來我發現簡簡單單的好像更有滋味在
很開心阿卡有感受到♥
2021-01-30 15:01:13
阿卡西亞
簡潔有力一直是個很難拿捏的藝術呢,不過黑薩在這裡表現得很好哦!
2021-01-30 15:31:21
Reinaart 列那
被點名的我(?)也來留言XD
那我的那篇阿卡大概要10年後(誇張!)才能看了吧XDDD 哈哈哈 目前本傳寫到19章,他們兩個還沒認識耶XDDD
2021-01-30 15:19:07
阿卡西亞
我等!我等就是了XD
2021-01-30 15:31:40
洛雅.愛的戰士
楊華親媽表示:我沒打算讓他扳回一城呀
(楊華:幹。
2021-01-30 16:01:38
阿卡西亞
幫楊華QQ
2021-01-30 22:19: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