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介紹及觀後感:《蟲師》— 與未知共處(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1-09 23:48:03 | 巴幣 160 | 人氣 621

名稱:蟲師
類型:奇幻
作者:漆原友紀
狀態:已完結(全四十八話,共十卷)

介紹
在一個科技尚未發達,人們的生活主要圍繞耕種捕漁的時代,人類除了要在我們所知的大自然生活,還要和神秘、一般人不可見的生物「蟲」共存。

「蟲」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昆蟲,亦不是動物、植物、或者是外界的生物,牠們是所有生命的最原始型態。牠們弱小、脆弱、下等到一般人幾乎不可能看到牠們的型態,但牠們同時神聖、強大到可以洞悉未來、引起災難、影響氣侯、甚至維持這世界的生死輪迴。人類或許是萬物之靈,但作為距離生命起源最遠的物種,我們在蟲面前顯得脆弱和渺小 — 不少人接觸了神秘、不同型態的「蟲」後,引發種種奇妙現象。而這些人的下場,往往是禍,不是福。

為了解決蟲與人類之間的種種問題,看得見「蟲」的人組成團體,衍生「蟲師」這職業,為人們解決與蟲有關的問題。而銀髮的單眼男子「銀古」亦是其中一員,在這作品中,我們將會借著他流浪時的所見所聞,觀看這個可怕又奇妙的幻想世界。


觀後感
「蟲」是我看過的作品中最有趣的物種,根據不同的種類,牠可以是維持世界生命的核心,亦可以是大自然中的一環;有些物種卻和上述的一點關係都沒有,牠們僅僅只是有趣又危險的存在而已,如可以讓人跨越時空,或令人神隱的「蟲」;其餘物種就有如比較獨特的肉食動物,用怪異的方式狩獵生物,得以生存……各式各樣的「蟲」,令人類對牠們有不同的形象 — 維持大自然的神明、神秘危險的生物、或可憎的威脅。

如果要說「蟲」像甚麼的話,我會說牠是妖怪、神明和獵食者的混合出來的新物種吧。這種做法令作者在作品中寫出兩種類型的故事 — 人類被「蟲」作祟的故事、和人類與「蟲」共存,或共滅的故事。


先說人類被「蟲」作祟的故事,有如其他日本妖怪故事一樣,作品似乎想借著一些被「蟲」作祟為導火線的不幸事件,來表達不同的寓意。而這些事件的最後往往與「蟲」無太大關係,導致的主要原因往往是自以為是的刻板「關懷」、親人的好意給予自己的無形枷鎖、或善意的隱瞞等等。然後再寫出他們的困境,如應否逃避現實的選擇、應否對抗命運的問題、應否放手的問題和生存與道德之間的抉擇。

他們遭遇的困境不是一般的困難,亦不是隨便就能破解的假命題。他們往往需要取捨,說的已經不是開心與悲傷,而是自己想要甚麼和可以失去甚麼。故事中並沒有拒絕任何選擇,往往以旁觀者的角度給出思考的方向,給讀者思考的空間,相當不錯。


而原本一些「蟲」的特性滿有趣的,除了部分獵食宿主的「蟲」,不少所謂的「作祟」只是特性在某些情況下變質的悲劇,情節意想不到,頗為新奇;這種做法少了不少經典的說教情節之餘,節奏亦十分明快,對一些已經看厭說教的讀者來說算是一種福音。

最後人類與「蟲」共存,或共滅的故事就是一般的大自然神明故事,不是人類因自身困境去破壞大自然而遭遇不幸、歌頌大自然的偉大就是「蟲」幫助人類令兩者得以共存的故事。這些故事中有一部分「蟲」的特性頗為有趣,例如「蟲」某部分失去後就要犧牲某人去補償,而這某人往往是逼不得意的加害者所珍愛之人。這說法是頗為特別,但其他就與一般的沒太大差別。



另外銀古的與眾不同令故事包含不少不斷反思「蟲」對人的意義,和如何與「蟲」共處的橋段。一般蟲師會站在人類的一邊,消滅「蟲」為本業,畢竟牠們大部分對人來說還是過於危險 — 一不小心就一輩子被困在影子裡,或者深陷永遠的輪迴之中,明顯「蟲」是一大威脅。

而「蟲」當然不會想那麼多,牠們只靠本能生存,只要有生物可以依賴,就去依賴,沒有喜怒哀樂,一切都是為了生存而已。


銀古則認為「蟲師」擁有對「蟲」智慧,理應幫助人類避開「蟲」,同時不對牠們趕盡殺絕。他視「蟲」為奇妙的鄰居,嘗試讓雙方在同一天空下避免碰面,在同一世界下各自生存。 他為了雙方著想,想出這種兩者共存的方法。

雖然還是會受害者出現,但對雙方來說,是最好的方法。這種想法十分美好,不過讀者接不接受這做法就見仁見智了。至少故事中某些「蟲」真的有如災害,站在人類一邊的我實在難以接受。


說完劇情,現在還是要吐槽一下XD。我看這作品時,除了某些重要角色,幾乎認不出角色是誰。角色幾乎一模一樣,彷彿複製人一樣,也太可怕吧。而結局是開放式結局,亦頗令人遺憾。

最後我看到這作品大多會有「治癒」的標籤,然而有些故事是否極泰來,是有點治癒的感覺沒錯,但不少故事都是悲劇收場,所以抱着治癒心靈來看這作品的讀者請斟酌觀看。不過就劇情就「蟲」的設定方面,此作品頗為不錯,值得推薦喜歡各類型的讀者觀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蟲師的BGM真的很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GK0eIxbgM
2021-01-10 20:15:14
魚子壽司
是呢,動畫加分主要原因(´∀`)
2021-01-11 00:09:45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1/931810c9cb0fcf30cc091fd67f4299a9.JPG
2021-01-19 21:27:4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1/de02e4988a39ba5e11379c12eec14654.JPG
2021-01-19 21:27:58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1/9f9164d5bb28596e00e75f54a69a8dbc.JPG
2021-01-19 21:28:12
找到了 蟲師的畫冊(桶) 記得當年好像買一千六百的樣子 桶子+20張角色圖(第二張圖)+全套漫畫的封面與裏頁的彩圖(十幾張) 除了角色圖是統一大小張 剩下的彩圖都是不規則大小 紙質很讚完全沒變色也不受潮
2021-01-19 21:35:22
魚子壽司
太棒了吧,而且保存得很好,謝謝分享~
2021-01-19 22:50: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