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介紹及觀後感:《我們真的學不來!》— 「普天同慶」的黨爭喜劇(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1-03 10:25:54 | 巴幣 56 | 人氣 596

名稱:我們真的學不來!
類型:校園戀愛喜劇,黨爭,賣肉
作者:筒井大志
狀態:已完結(全一百八十七話)

介紹
家貧得要命的學霸高中生唯我成幸,為了獲得免大學學費的推薦資格,毅然接受校長的委託,協助三位美少女同學考上與她們不擅長的科目領域的志願學校。當中古橋文乃是文科滿分但理科零蛋的天才;緒方理珠是精通數理但對文理一竅不通的理科人;而武元潤香是英文完全不行的游泳健將。

校園戀愛喜劇的氛圍下,三位美少女理所當然地喜歡上唯我成幸,但加入戰團的還有學校老師桐須真冬和小惡魔學姊小美浪亞澄……


觀後感
說觀後感之前,我要先說一些看似無關痛癢其實不然的事 — 結局的劇透。

一般來說透露結局的內容是終極劇透,雖然出色的結局或者是奇爛的結局都會被人炒作到飛天,讀者可能會在不少的途徑被各種花式劇透,似乎是難以避免之事,相信各位早已習慣這樣的情況。

但習慣不代表接受,先看到結局內容還是會影響觀看體驗,很少作品的結局被劇透後讀者還可以保留原先的心情去體驗作品。然而這篇介紹的作品,似乎就在這些故事的行列,因為這作品, 一口氣拿出六個結局,至於那一個結局才是TRUE END,就任君挑選了。


這種像gal game的東西不算新穎,畢竟有不少黨爭作品還是會有if 線,但它們還是有TRUE END的。然而這作品直接說沒有TRUE END,還真的第一次看見,這種做法真的「學不來」。

原本黨爭有如炒股,有高風險有低風險,有賺亦有賠。如果讀者真心喜歡故事的角色,贏了自然會狂賀,輸了自然會寄刀片,這是黨爭作品其中一個醍醐之處。如果作品主動放棄定奪主角情歸何處,似乎是愚蠢的做法。然而作者在這作品做出這舉動卻是一個最明智的決定。

如果要解釋為甚麼這是一個明智之舉,就要說說這作品的優劣之處了。


作品一開局就來一個有吐槽役屬性的窮酸秀才 — 不是我說的,而是他自己說的;一個經常睡覺睡到地老天荒和擁有渾圓天成的毒舌文學少女;和一個不解人心,有點無口的眼鏡巨乳理科小女孩。雖然沒甚麼十分特別之處,但角色亮麗的外表、因設定而起的笑料、再加上學習為名戀愛為實的氛圍,還是能引起眾多想看輕鬆好笑的戀愛喜劇和想看女孩子的讀者注意。

然而一開始的角色設定隨著故事的發展開始變質,甚至是消失不見。


一開始男主角還有吐槽役的屬性,而且會稱自己為秀才,另外遇到不合理的地方他還是知道不合理的。然而到後來他只淨下老好人、幸運色狼和木頭的設定。

不是說男主角寫得不好,事實上男主角的「老好人」在眾多後宮型角色的「溫柔」中算是出類拔萃的一個。他對各女角色的覺悟感到佩服,令他重新思考未來,和想跟她們一起走下去,於是不辭勞苦地教起四個不同科目,同時顧及自己的學業。另外他亦很努力為她們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包括她們心坎的刺。做那麼多事不是為了甚麼好處,而是出於感情和溫柔,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

然而這些「溫柔」、「幸運色狼」和「木頭」的設定實在太濫,沒有其他脫穎而出的設定,即使他多麼溫柔都好,亦難免被淹沒在眾多後宮型男角之中。結果他的存在看起來就像一個工具人 — 一個對作者來說,十分好使的工具人。幸運色狼是為了賣肉,木頭是為了拖延,而溫柔是為了給女角們喜歡他的理由。



緒方理珠在一開始雖然未算得上是無口,但表情變化比其他角色少很多。不過不久之後表情變化之多,變化之大實在誇張,最後好像只剩下眼鏡巨乳,和附屬朋友線令人留下印象。


古橋文乃之前還有經常睡覺睡到地老天荒和渾圓天成的毒舌,之後就剩下被巨乳迫害的貧乳者和不想傷害朋友但不想放手的「姐姐遊戲」。不過貧乳這種歷久彌新的笑料和有點悲劇的「姐姐遊戲」還是滿好看的,令她成為我第二個我最喜歡的角色。


只是她的「姐姐遊戲」基本上是內心小劇場,悲劇色彩很少,不能說是很好的設定。如果她的毒舌還在,「姐姐遊戲」再修羅場一點,或許我會更喜歡這角色吧。


而武元潤香貫徹如一,一開始是陽光燦爛的運動少女,最後都是陽光燦爛的運動少女。而身為最早認識男主角的角色,一開始就對男主角好感度MAX,亦是最早嘗試A上去的那個。

我想看病嬌/_\

可能她的原型就是作者的初戀,如果就劇情來說她是寫得最好的那個(之後會說)。不過青梅竹馬幾乎是詛咒,而且單憑運動少女和漂亮的黑皮實在難以戰勝同樣漂亮的「姐姐遊戲」和老師(之後會說again)的反差萌,結果人氣比古橋文乃遜色,同時比老師相差甚遠是意料之內的事。


而小美浪亞澄的「小惡魔系蘿莉學姊」亦不差,從頭到尾都喜歡惡作劇,最後的傲嬌和逞強還是有的。但儘管設定不差,身為最後登場的角色,再加上後來的出場亦甚少,令她成為篇幅最少的女角色。結果人氣是角色中最低,同樣是意料之內的事。


上述的女角雖然天生麗質,亦有不同類型的可愛,但單憑她們的設定實在難以在眾多黨爭作品脫穎而出,更不用說她們有些設定早已消失。但這時候,一匹黑馬突然殺出,為幾乎獨攬作品魅力的女角,她就是桐須真冬老師。


桐須真冬老師出場的時候並不顯眼,只知道她是古橋文乃和緒方理珠的前任教育者。她對古橋文乃和緒方理珠的夢想嗤之以鼻,認為她們應該以才能去發展未來。因此不但不支持她們的夢想,還不斷奚落她們。

原本這種「反派」理應不受讀者歡迎,直到某一話揭示對學生的關心,口硬心軟地認同男主角教育的熱誠,同時不小心揭露她對生活的隨便態度,這時候才知道,這老師不簡單。


之後老師的日常生活「不小心」被唯我成幸發現,與她冷靜成熟的外表截然不同的生活才被大公開 — 堆滿垃圾的家、原本是學校運動服的唯一日常服、在便利店購買的常餐……是徹頭徹尾的「生活廢物」。雖然這些設定並不討好,但成為了唯我成幸進入老師秘密生活的契機。

老師不用在唯我成幸面前假裝為學生樹立榜樣和威嚴的冰山美人形象,因為想裝都裝不了(笑),老師的本性在與唯我成幸獨處時浮現 — 天然呆、冒失、經常帶一堆沒用的東西、害怕蟑螂、同時會因為威嚴盡失而鬧別扭、很愛玩卻不想承認、明明超廢卻要逞強……她的反差萌令她們的相處變得可愛,而且充滿笑料。


雖然直到最後為止,老師與男主角之間談不上甚麼戀愛成分,但老師的篇幅有趣之餘還有逐漸增加的跡象,再加上一次終極洗白,令老師的魅力早已遠遠拋離其他女角。在2019年7月,她在作品第二次人氣投票中獲得14598票,排名第1位,佔的票比其他女角的票加起來還要多一個第二位。

這令作品面臨最大的危機 — 老師的人氣太高,不論「花」落誰家,只要贏家不是老師,作品難免被貼上「爛尾」的標籤。


而作品的最後來了一個集體衝刺,每一個女角因為各種事件,意識到自己對男主角的心意。連同老師之內,似乎每一個女角都有可能成為贏家。而老師的高人氣,加上明顯之極的伏筆,老師的贏面其實不少。

然而最一開始揭曉的結局,不是大人氣的老師,亦不是苦戀的睡美人,而是青梅竹馬武元潤香。


老實說,武元潤香的結局在眾多路線中是鋪排得最好的那個,亦是唯一對到「學不來」這題材的故事(除了那個莫名其妙的開放結局)。雖然後面因某「東西」而起的醒悟有點突兀,但論兜兜轉轉的愛情,的確非他們兩個莫屬。

但在各方都顯得有勝算,而且其他角色有大人氣之際,相信讀者很難接受某個人氣相對上較低的角色取得勝利。加上結尾確實有突兀之處,令這結局更難令讀者接受。最後各女角還被安排送男主角和武元潤香見面,之後正式宣佈放手的橋段,作者簡直泯滅人性。


但是,人生最重要的果然是這個但是,武元潤香的結局完結之後,作者直接宣布這不是TRUE END,而且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結局。這令原本憤怒撕書的人默默黏回原形,期望自己喜愛的角色即將會有的美好結局。

最後桐須真冬的結局雖然平庸,卻是眾望所歸;古橋文乃的結局雖然有不少內心小劇場,卻是最浪漫的;小美浪亞澄雖然不受期待,卻是最甜蜜的;開放式結局雖然莫名其妙,卻是最能點題的(沒,我瞎說而已);最後緒方理珠的結局真的沒甚麼好說,卻………沒甚麼好說……但至少每個角色都有好結局,最低限度上滿足所有讀者,皆大歡喜。



雖然老師的結局真的不怎樣,但老師的魅力的確是難以抗拒。而其他角色是比老師遜色沒錯,但她們還是有不少可愛的一面。

如果喜歡黨爭類型的校園戀愛喜劇,先不說老師的魅力,只說這獨特的結局處理手法,都已經值得看看。但不推薦對劇情較為敏感的朋友,因為這作品的劇情較為一般,畢竟主打的從頭到尾都不是劇情,算是一種遺憾吧。

最後容我說一句:「老師是天!」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裕樹
這部作品有很多結局我覺得在業界操作算很成功
就像GAL依樣
2021-01-03 12:32:03
魚子壽司
可惜其他作品學不來XD
2021-01-03 13:11:14
黑天
相當年,那些氣憤到將書賣掉,甚至燒掉,真心覺得很不好
雖然作者或多或少有點責任,但也不至於這樣吧(=-=)
作者選擇開放式結局,也可能是為了彌補自己的錯誤
不過從這件是就能知道,以後要畫這種漫畫或小說,會越來越辛苦
話說學姐我抱走啦
2021-01-03 12:40:27
魚子壽司
至少他們有燒書表達自己對角色的喜愛XD這作品算是特別案例,從未看過在黨爭漫畫中某角色的人氣竟然可以大幅拋離所有人。不過這類型的確一直都很難寫,有時候作者所寫的好結局與讀者想的有很大分別,昔日的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就是這樣大爆死。
2021-01-03 13:18: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