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weet Home觀後感

金手錶 | 2021-01-01 23:29:33 | 巴幣 46 | 人氣 789



改編自人氣網路漫畫的韓劇-甜蜜家園Sweet Home
聽名字好像是溫馨的家庭親情類型的劇情,
但沒想到是一部描述人類異變成可怕怪物侵襲世界造成末日的驚悚片。
劇中大量張牙舞爪的可怕怪物造型,讓愛看怪物片的觀眾們可以得到樂趣。



 

 
Sweet Home藉由怪物、末日世界的題材,一推出時就吸引大量觀眾,
與同樣是漫畫改編的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並列2020年年末的網飛話題夯劇。

而改編成真人電視劇,雖然是韓劇,但因為是網飛原創劇,
屍戰朝鮮相同,一口氣就將整整一季的十集給釋出,再加上重金打造,帶來電影等級的規格。



 

 
Sweet Home故事描述宋江飾演的主角在窮困潦倒之際搬來了一棟骯髒破舊的公寓,
沒多久就爆發了怪物攻擊人類的事件,只好與公寓的住戶們一同想盡辦法存活下去。

改編成真人劇,一方面挺忠實呈現原作漫畫中的經典場景,
像是男主角剛搬來公寓時,差一點被除草機脫落的鋼片給打到,
或是一名流著鼻血的變異女性來主角門口按電鈴的橋段,都與原作漫畫相同。
但另一方面,真人版也大幅改編了原作漫畫的劇情,
像是多了李是英飾演的消防員這名原創角色,李陣郁飾演的角色也從警察改成了流氓。這些改變讓已經看完漫畫的人來看真人電視劇,依舊不太容易猜到劇情發展。



 

 
雖然Sweet Home有著挺引人入勝的故事設定,
描述人類因欲望而怪物化,但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就算變成了怪物依舊能保有人性,所以有好怪物跟壞怪物之分。
但可惜拍攝出來的成果沒有想像中那麼精彩,
影片對細節的處理不太妥當,最大的問題是攝影還有剪接的連貫性不佳。
比如說某一幕貨車司機開車時忽然流鼻血導致車輛駛向對向車道,
但畫面來的毫無預警,讓觀眾一時間沒辦法很清楚看明白究竟發生什麼事。
另外劇中角色被蜘蛛網纏住後,也沒有把如何脫困的過程拍出來,
導演都用這種避重就輕的方式來呈現畫面,導致影像的連續性像是被割裂了一樣,大幅降低融入感。

不過我之前看過同樣是李應福導演拍的鬼怪以及陽光先生,就比較沒有上述的問題,
大概是因為SweetHome在疫情期間拍攝加上後製,導致很多細節都草草帶過。

主要是Webtoon的這種韓國網漫,透過讀者用手機滑過一格又一格畫面的方式呈現,觀看起來節奏感十足,
漫畫又以主角的視點來帶入整個故事,氣氛營造較好,所以很有可看性。
改編成了真人電視劇,採用多角色群戲的方式演出,但敘事能力不太好,
大幅度拖垮了影片的緊湊度,過多的慢動作以及一些多餘又不太必要的畫面,也是一大敗筆。
主要角色們的人物設定都挺鮮明,但對人物的刻劃不夠深入,
沒有感受出在末日求生或人性自私的氛圍。



 

 


Sweet Home的看點是影片中有著五花八門的怪物,
像是一開始出現的長舌怪,或是眼珠子很大的怪物,還有一隻頭蓋骨被削掉的長耳怪,讓怪物迷們挺期待這些怪物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最精彩之處莫過於一隻不斷喊著蛋白質的龐大巨人,破壞力十足相當難纏。

只是與怪物們搏鬥的場面,也不夠刺激或熱血,
這也是拍攝的問題,導演似乎沒辦法掌控大場面,使得一群人打起來時,都是畫面有拍到的物體才有在進行動作,沒拍到的人們總是站著一旁發呆。
配上Imagine Dragons的Warriors歌曲,應該要挺火爆又壯烈才對,但動作場面沒拍好,造成了這首歌出現時實在是不太搭。
最讓我印象深刻之處,只有女主角李是英穿著NIKE運動內衣在通風管中躲避一隻蜘蛛時展現肌肉的畫面。
其他時候,電腦動畫的怪物不夠逼真,而一隻全身長滿毛髮的真人化妝怪物又挺可笑,導致這些怪物們的出場都有點拙劣。
倒是讓我想到了以前的港片妖獸都市那種懷舊感。



 





 
對於愛看怪物的觀眾們來講,Sweet Home還是有些娛樂性,
只是影片的拍攝方式較混亂,故事性薄弱,男主角前期的存在感低,
造成該影集的質感還有精彩度都稍欠火候。
雖然說缺點很多,但另一方面我也挺佩服韓國一直都很有勇氣想要拍這種好萊塢才敢嘗試的題材。
畢竟這也只是第一季,若未來能有第二季出現,期望能改善。


創作回應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聽說原作也有幫助人類的善良怪物
2021-01-02 18:35: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