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介紹及觀後感:《Sweet Home》— 以欲望為題的地獄求生之旅(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1-01 14:22:02 | 巴幣 22 | 人氣 1144

名稱:Sweet Home
類型:劇情、驚悚
作者:金坎比、黃英璨
狀態:已完結(一百四十話)

介紹
高中生家裡蹲車賢秀因一場交通意外喪失所有家人,於是賣掉現在住的房子搬去租金便宜的商用公寓居住。但家人留下的儲蓄似乎只足夠他家裡蹲多一兩個月,所以他決定在花光所有錢之前了結自己的生命。

原本他預定在看完自己想看的動畫劇場版之後就自殺,但離日子還有十數天時世界就開始崩潰 — 有不少人流鼻血,出現幻覺或暈倒後就變成怪物。車賢秀雖然僥倖避過一次襲擊,但他發現自己都有怪物化的跡象,似乎想生存到看完劇場版是天方夜譚的事……


觀後感
在「生化災難」的故事中,這漫畫算是數一數二困難的開局 — 不少人類變成了「怪物」,而怪物的的模樣不但千奇百趣,各種能力,習性都各有不同。

沒有統一的習性原本已經令牠們危險之極,但最恐怖的是他們只用物理攻擊的話是殺不死的,最多只能令他們暫時昏迷……沒有像樣武器的人類,與他們相比是絕望性的弱 — 牠們每一隻,對公寓的人類來說,都是「生化災難」的BOSS。

雖然怪物的模樣和能力不算是獨特新穎,有些甚至是最常見的類型,但在眾多Boss團堵,一不小心就會慘死的驚悚氛圍之下,角色們如何生存,成為故事開端時的最大亮點。


但之後怪物的模樣和能力越來越普通,如果只是想看千奇百趣的恐怖怪物的話,恐怕看到中後期會有點失望。不過這漫畫的最好看的地方,正正就是這段時候開始。

說漫畫怎麼好看之前,要先說說作品中人類如何變成怪物的設定 — 漫畫中人之所以變成怪物,歸根究底是出於自身的欲望。常聽「欲望會將人變成怪物」,這次,他們真的變成怪物了。

儘管甚麼因為金錢而六親不認,為名聲而背叛朋友等等這種名義上「變成怪物」的劇情是陳腔濫調,但作者想到「欲望會將人變成真正的怪物」這設定然後用在災難故事上,可以說是相當聰明。作品中所說的「欲望」不止是貪欲、色欲,而是各色各樣的欲望 — 不想被怪物看見的欲望,只想被人注視的欲望,只想吃飽的欲望,想抓住某人的欲望,想保護別人的欲望……只要有欲望,就有變成怪物的可能,但人幾乎不太可能沒有欲望,於是每個人都有可能終有一天變成怪物。


這個設定有很多很有趣的延伸設定,如變成怪物的人,心裡會有一個理想世界,盡情揮灑自己的欲望,但在現實中,卻是一個會無差別殺戮的怪物 — 雖然我想這樣說,但有極少數的怪物是例外,亦有些人可以用怪物化來保護別人等等等等。

這些設定為劇情和人設錦上添花,因為每一個怪物都有他心中的「欲望」,而牠們的外貌和能力就是他們欲望的表現。我們可以更了解角色的內心世界,和種種行為的因由。

當然漫畫還有更多不錯,甚至很好的設定,但我就不劇透了,留待各位慢慢挖掘。


但作品並不是沒有缺點的,故事一開始的難度對之後開掛的角色們來說是小兒科,到中後段驚悚恐怖的部分已大幅減少,開始各種開掛和幸運/不幸的時間。基本關鍵之時不是不幸中的大幸就是衰到極點的不幸,雖然不是說很勉強又不合理,但他們的遭遇真的有夠衰,衰到令人意識到這是萬惡的作者安排的套路。

不過神奇的是即使知道這是套路,看到的時候還是令人有點感動。守護者的獻身精神、想改過但來不及後悔的心情、存活者對逝去的人所託的沉重責任……雖然是各種韓劇的經典煽情橋段,但鋪排得相當不錯,要感動還是會感動,要悲傷還是會悲傷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漫畫最後一話竟然有自設BGM,我真的第一次看見,想不到看漫畫都有BGM聽……非常建議開這BGM看最後一話,但我就不說感受了,以免劇透。

最後的是以這套漫畫改編的真人劇現在很受歡迎,但真人劇似乎想以恐怖、打鬥和怪物CG為賣點,而刪減了不少情節和設定,另外亦加了一些角色,更改了部分劇情為之後的原創鋪路。個人建議有沒有看影集的觀眾都去看一看漫畫。雖然漫畫未必到達很好看的地步,但算得上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完)

題外話:還沒完結的漫畫推薦持續更新中XD

另外小屋還有一些作品的介紹和觀後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