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大快人心-《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

千年の孤独月 | 2020-12-20 22:21:41 | 巴幣 1734 | 人氣 9293



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
乙女ゲー世界はモブに厳しい世界です


小說作者:三嶋与夢 日本出版:GC NOVELS 6
插畫作者:孟達           台灣代理:青文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超惡質主角帶來的爽快(?)下剋上奇幻故事開幕!
  原本是現代日本的社會人,轉生到劍與魔法的「女性向遊戲」世界而成為名叫里昂的人物,對於那個女尊男卑的世界感到絕望。在這個世界之中,男性如同負責提供女性生活所需的家畜。能夠算得上例外的,大概就只有身為遊戲攻略對象的王太子,以及他身邊的型男軍團。對於這種蠻橫不講理的處境,里昂擁有一個武器──前世受到囂張的妹妹要脅,不得不攻略這款遊戲時所累積下來的相關知識。在因緣際會之下,里昂只好運用這些知識,挺身對抗諸多任性妄為的女性與型男。

正文:


  等了許久,終於等到這部作品在臺灣代理出版了,與此同時,漫畫也同步在台灣出版,有興趣的話可以兩本一同收購。

  這是一部有著轉生、惡役大小姐、外掛、機器人AI、高科技飛行船、魔法、校園、後宮、逆後宮、歡樂搞笑、政治鬥爭(微)等等要素的異世界奇幻冒險作品,以女性向遊戲為背景,在有著高科技AI的同時,也有著屬於奇幻風格的魔法設定。此外,還有一個比較少見的設定,也就是這是一個女尊男卑的世界。




  就第一集來說,作品的設定還蠻隨興的,在作品中作者透過主角的作品其實也不時地會反覆提起這件事,像是女尊男卑這個設定,感覺就很像是現實男女食物鏈的寫照,在金字塔頂端的就是那些光鮮亮麗的高富帥&白富美,之後依序是普男&普女、條件沒那麼好的女、最後是被前面所有階級看不起的可憐男QQ。雖說男尊女卑,但在作品中,所謂高階的王公貴族並沒有受到太多女尊男卑這個設定的影響,受影響的大多是中下階級的貴族,尤其是可悲邊緣下級貴族的男性,一旦沒有在20歲之前結婚,就會被其他貴族以各種理由唾棄、攻擊甚至是領土侵略,就是如此不講理的一個荒唐世界,而且裡面出現的女角有許多都是重度公主癌末期患者,使得在貴族社會底層的男性如果要結婚只得低聲下氣去求,像是與只想著將男性送到戰場送死然後領取大量撫恤金的老太婆結婚,以及得幫老婆養小王1號到小王N號的這類悲慘情況可說是屢見不鮮。雖說是貴族,但過的比平民還要慘。

  其他設定還有像是第一集開頭所提到的新人類、舊人類與失落的文明之間的關係,以及魔法與科技......等,雖然有趣,但第一集並沒有對此作些著墨,加上前面所提到的女尊男卑的設定,有些看起來還有些突兀甚至是矛盾,話雖如此,由於我自己有看過web連載(不過沒看完)的緣故,因此知道有些設定其實是有意義的,在後續的劇情中作者也會將這些設定加以加以補述完全,而且其實還蠻完整的,不會像第一集主角自己所說的那樣鬆散。作者也不時地會透過主角來闡述這些劇情中的設定,相較於用一大段的篇幅來解釋,這樣的方式也更加地讓人易於了解。

  而我們主角的故事,就是從為了不被賣給重婚7次的老太婆而開始的,為了可以過著「平凡」的生活而戰鬥。




  再來是角色的部分,也是我自己很喜歡這部作品的一個地方。每個有名字的角色個性都相當地鮮明、立體,具備強烈的個人特色,話雖如此,也不是毫無缺點。像是主要角色太多了,導致於沒有辦法每個都完整發揮。除了幾個主要的核心角色之外,一些在劇情中有著舉足輕重位置的角色,礙於篇幅上的不足,而使該角色的特色沒有完整的呈現出來,再加上本作有後宮及逆後宮,因此角色數量蠻多的,更不用說還有一些主角身邊的重要配角,常駐角色至少有兩位數。但作者也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以及其他不同角色看待同一事物的視角來彌補了主視角所忽略的一些部分,隨著劇情的發展,愈看得出每個角色的深度(立體感),作者亦描寫得相當地深入。

  主角里昂,不識相、低級、差勁、吊兒郎當,可以把他想像成是《美好世界》裡面的和真得到了超強外掛,動歪腦筋特別地在行,然後總用外掛能力讓自己享樂、虐菜、嘴砲別人,雖然個性極為怕麻煩,因此總是會盡量避開麻煩事,常動用一些小聰明來替自己省掉許多麻煩,以當兵來說的話就是閃躲飄(?)。不過,也經常會攪和進一些麻煩事,而行事的動機就只是「為了一吐怨氣」、「這樣才爽」類似這種說不上是理由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相當我行我素的一個人,行事作風相當特立獨行,令人感到相當地爽快。

  此外,看主角利用伶牙俐齒在故事中以吵架、辯論的方式一一擊破那些穿著光鮮亮麗官二代所講出的冠冕堂皇大道理也真的是令人感到相當地大快人心,比起那些溫室貴族不經大腦所講出來的漂亮場面話,主角受不合理現實所摧殘的血淋淋慘痛經驗更加打動人心,主角這不扭捏不做作的個性我自己也覺得蠻討喜的,即使是面對權力,也毫不掩飾地露出嫌惡的態度,並施以制裁(x),面對各種不合理、模稜兩可的雙重標準,從中抓出語病並加以反擊打臉。雖然事後處理時又會因為闖大禍感到頭痛,並且為了自救而不惜露出極為窩囊的態度,但這些迥然不同、差異極大且極具特色的生動面貌再再地替這個角色增色許多。而作者透過以主角作為第一人稱的描寫,忠實地還原了主角的心境,在完整呈現的同時,也很輕易地引起讀者與主角之間的共鳴(大快人心的爽感部分)。

  還有就是,以轉生/轉移到遊戲內為背景的作品,常常可以看到主角總是以遊戲的思維模式去攻略這個第二人生,主角在這方面的表現算是一半一半:對於自身利益是以原有的遊戲知識來取巧進而替自己爭取福利,即使會影響到原有劇情也無所謂,反正這是自己的第二人生,能撈就撈能賺就賺能利用就盡情利用;但對於人際關係,特別是與幾位女主角的感情線,則又以「遊戲」為優先,避免自己作出破壞遊戲劇情的行為,或許是怕麻煩,也或許只是藉口。一開始男主對於與女性角色之間的相處都只抱持著不得已而為之、避免逾矩的心態,並以遊戲的知識、心態去與之相處,也因此引發了不少人際關係相處上的問題,像是主角的過度保護而阻卻了原遊戲主角/現故事女主角的成長,不過也因為如此,使主角及其他眾角色們得以透過種種事件而共同成長。

  除了主角,其他角色的人設也相當地有趣,並且成長、轉變也相當地生動、明顯,像是一開始盛氣凌人不可一世的公爵千金、優柔寡斷的吉祥物聖女(元遊戲主角、現故事女主角之一)、空有外貌智商零蛋的五帥(五傻)、綠茶渣女前世妹妹,在夢想泡泡被打破不得不面對現實時,透過劇情的進展以及種種事件的磨練後,也都有十足的成長。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就是主角的夥伴(外掛)AI,是主角前世在這款女性像遊戲內客金購買的外掛道具,雖然並非生命體,但個人(?)特色比誰都要更加地鮮明。於故事中扮演著吐槽役的角色,在主角嘴砲吐槽別人的同時,常常被AI被更加猛烈的砲火吐槽,兩人(一人一機?)也經常在劇情中拌嘴,對於主角的成長扮演著至關重要的推手角色,在主角開始感到自滿、傲慢而不自知時,會點破他的問題點並加以嘲諷痛擊主角,令主角在難以接受的同時卻也因此得以無比清楚地認知到自身的問題。其實AI才是女主角對吧?

  不過就第一集而言,只有主角的表現較為活躍,其他主要角色在第一集表現則僅像是作者藉由劇情來作角色介紹,讓大家知道這些角色會是主要角色,並沒有太過耀眼的表現,頂多只有身為女主角之一的公爵千金以及身為逆後宮主角的前世妹妹有比較多的內心戲,不過因為我有看過後續的劇情(web),所以介紹會涉及到一些後續的劇情發展走向,不過應該是沒有劇透到故事內容才對,應該吧?

  感情戲亦然,就第一集來說,並沒有太多的粉紅泡泡,劇情篇幅大多用來帶出每個重要角色,以及在遊戲劇情線被現實破壞後的勢力版圖變動(?),引領讀者初步認識這個世界關。不過在第一集也放進了不少撮合男女主角的"契機"來作鋪陳,透過不躁進的循序漸進,來將感情戲給完整呈現出來。




  當奇幻冒險作品看也可,當作搞笑吐槽作品也行,甚至到後面還有些政治角力,是一部可嚴肅可輕鬆的作品。而劇情的設定要素也相當地多元,不論是世界觀,還是人設,奇幻科幻元素都有,角色也是每種屬性都有,而且人數眾多,多種願望一次滿足,小孩子才作選擇我全都要,是一部爽感十足的作品(?

  最後,雖然web完結了,但是聽說文庫版其實有在不少地方有所更動,而且作者還有在另外寫IF線,只求文庫版的主線最後也有把太太(王妃)給收了就好(第一集並未登場),太太真的讚。也希望臺版可以順利出版續集,QQ,有幾部很喜歡的作品都被青文給拿到代理權...... ,斷的斷拖的拖,有正常續出的只有少數幾部熱門作。

  然後2020最後一篇心得應該就是小惡魔學妹了,聽到的評價有褒有貶,就......實際看過之後再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木下秀吉
真的大推 web版和文庫共和國篇差很多 不過很可惜王國篇的敵對王女還是和web一樣沒救下來超可惜的
2020-12-23 20:10:04
千年の孤独月
不知道後面還有沒有更動的地方,我覺得文庫有可能會繼續寫,不會跟web在同一個地方完結
2020-12-23 23:08:44
☆眼鏡奇異果★
不一定耶. 我吃得很廣. 只要男主角不木頭,不會梨斗摔, 女主角不會無腦倒貼, 基本上我都沒問題. 像是最近有一本[回答我吧!關於學長的 100 個問題]我就看得很開心
2020-12-24 13:23:38
千年の孤独月
那部我也很喜歡,男女主角的互動所營造出來的氛圍相當輕鬆自在且有趣
2020-12-24 13:38:10
白海虣
這部最近剛看完熟肉的部分,個人是非常喜歡有收藏的打算,但是要先等完結在考慮吧(個人喜歡一次看完),目前很在意妹妹的IF路線,IF路線裡是有提到聖女的道具其實是詛咒道具,在主線裡妹妹是有使用這個道具但卻沒有被附身,這一點讓我相當在意呢,有看過別人暴雷的主線結局,這讓我更好奇IF路線的結局了,但是看來台版要完結的話可能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呢。
2021-08-17 18:14:40
千年の孤独月
我對IF線比較沒什麼興趣QQ 只希望文庫版可以趕快把王妃收進後宮
2021-09-02 13:55:20
有人知道王妃什麼時候進後宮嗎?
2022-05-15 00:32:03
千年の孤独月
web好像是最後才在一起的樣子(web完結了

文庫就不知道了,目前看起來文庫有不少改動
2022-05-15 00:58:16
這部雖然主角一直說"這款女性向遊戲"做得很爛;實際上文庫版補了很多東西,加上妹妹if線一定要補,很多跟這款遊戲相關的資訊都有講到,真的看完會發現這個遊戲三部曲超多細節(遊戲雖然是悲劇收尾),然後又因為主角的介入所以變成Happy End
2022-05-26 19:44: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