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這是妳與我物語的終焉,或是一段戀情的伊始-《Unnamed Memory》

千年の孤独月 | 2020-12-08 18:46:05 | 巴幣 5456 | 人氣 8695





Unnamed Memory 無名記憶
Unnamed Memory


小說作者:古宮九時 日本出版:電擊文庫 5
插畫作者:Chibi          台灣代理:東立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我的願望就是娶妳為妻,生下我們的孩子。」
  「恕我拒絕!」

  魔女──為擁有漫長生命及莫大力量,並被稱為災厄的異端。強國法爾薩斯的王太子‧奧斯卡,從小便受到「無法留下子嗣」的詛咒。為了解開詛咒,他決定前去拜訪被譽為世界最強的魔女──緹娜夏。奧斯卡成功克服「魔女之塔」的試煉而成為契約者,然而他的願望竟是娶緹娜夏為妻……



正文:


  這是一部典型的奇幻作品。

  這麼講好像有些籠統,畢竟這個分類相當地大,且分支也相當地多,用簡單一點的方式來譬喻形容的話,就是帶有濃烈中古世紀西方奇幻色彩的作品。除了設定之外,作品整體的情境營造也較一般輕小說奇幻作品要來得嚴肅一些,後面會對此分享我個人的心得。

  故事的開端,是從為了受詛咒的王子,為了解咒而四處尋找解決之道,而後與魔女邂逅,開始了,這兩人之間所發生的、一連串的、無名的童話故事。




  世界觀蠻寬闊的,或者該說是資訊量大,以及時間軸線相當長來表示可能比較恰當。首先由於魔女的年齡本身就比凡人要長,故事中也不時地提到近數百年來常能看到魔女出現在歷史的背後,短暫地出現,並出現極大的災厄,接著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第一集大多著重在蒼月魔女與王子之間的命運糾葛,並透過幾個不同的篇章緩緩揭露魔女的與眾不同以及背景(伏筆),以及逐步靠近彼此的兩人之間的距離(作者是這樣說的,OK吧?別虐我啊)。

  前面也提到了這是一部具有濃烈中古世紀西方奇幻冒險色彩的作品,此外帶有些許些微詭譎的懸疑,在於背景上令人感受到其保有一定的距離感、神秘感,不過就第一集來說對於魔法設定、魔獸、魔物等一些人類難以企及、超自然的奇幻設定云云並沒有詳加細述。反而是在於人與人之間所編織而成的種種,描寫得特別的深入。不論是語言上的交談、心靈上的交流、力量與力量間的衝突,個體與個體之間交流的種種,交織而成這部偌大的長篇故事(的開場)。

  而至於所謂的魔法,在本作中仍保有過去的人對那遙不可及力量的朦朧、虛幻感,並非如同現在許多作品中所呈現的那樣具備相當完整的系統,而是神祕、奇幻的非尋常之力,保有似有若無的微妙界線,給人一種「明確的模糊意象」,虛虛實實。我自己很喜歡本作在於這方面的表現手法,特別是魔法的發動上是用"編織構成"來譬喻、形容,更增添了一定程度的奇幻感及畫面感,這也跟我後面要說的資訊量有關。  




  而雖說前面有提到資訊量大,不過這是由於第一集的分量相當地厚(台版第一集有450頁),且亦跟劇情的呈現上相當的細膩、精緻有關。會這麼說的原因在於,作者運用了不少巧思來增強作品整體的格局,像是使用了為數不少的形容詞、副詞等不同的輔助詞來替劇情中的許多單詞、句子適時地加以點綴,除了增添了許多風采,也增加了不少臨場感,使得整體劇情相當地生動、活潑,產生了不少的親切感及帶入感,令人得以產生明確的印象,在許多細節上都呈現得有聲有色,沁人心脾。一開始我有想說會不會是翻譯的緣故,所以我還有去找WEB版來稍微瞄了一下,感覺上是差不多,而儘管在出實體書後或許在內容上會有些出入,但我想應該不至於差太多。

  此外,小到人物的一舉一動,大到一片一望無際的光景,每個場景,每段畫面,乃至於人物的心靈層面,作者都將之描寫地相當細緻入微,有時甚至連細瑣的一舉一動都完整的描寫、呈現出來,還原程度之高的畫面感令人彷彿身歷其境,好似看見了與作者腦海中所想的同一片景象,描寫得相當地完整、壯麗、清晰。也因此,儘管每一個獨立篇章的篇幅份量單獨拿出來看或許好似相差無幾,但一旦層層堆疊起來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便不容小覷,也因此從中得到的感受或許會覺得比實際上的文字還要來得更多,且這些加諸點綴上去的文字所呈現出來的畫面感另作品的氛圍變得豐富許多,在替作品增色這點上無疑有著相當顯著效果,也因此雖說接收到的資訊量大,但是並不會有閱讀上的負擔。(應該吧

  另外在劇情的設定、編排以及伏筆設計的部分,我覺得亦相當地有特色且吸引人,在於劇情的節奏上亦掌握得相當好,由淺入深,基礎打得很紮實,每一個篇章都呈現得很完整,在於細節的處理上也很扎實。而作者同時也透過第一集所發生的這幾個獨立的事件(章節),娓娓道出了受魔女深深吸引的王子,以及與凡人劃清界線的魔女,這兩人之間所發生的種種相互吸引與排斥,所譜出的這段奇幻物語。

  透過故事中的情節、設定、伏筆,如魔女的過去、背景,以及王子所受的詛咒,魔女與凡人,現在與過去,兩人所追求的目標,以及眼中究竟看著什麼樣的光景......種種內容要素相互碰撞後所產生了各種結果,也許因此產生了對立面,或許是相互矛盾,或許保有灰色地帶,抑或是相輔相成。而克服了這一切之後,又會是什麼樣的結局等著倆人?(作者說是戀愛物語,但如果是悲戀Bad End我會想燒書哦==),透過這些較為嚴肅橋段及設定的安排,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劇情所要營造出來的氛圍,在表面上看似一片輕鬆歡樂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寂寞的、嚴肅的、哀傷的、晦暗的陰影。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奇幻風格的營造外,在於人設上也可以看得出作者十足的用心。讀者也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樂趣,在這部作品中,真的可以十足地真實、栩栩如生的人性,透過不同的事件、不同的場景、表達出各種喜怒哀樂,每個姿態都相當地迥然不同,但都是出自於同一個人,並不是他/她有著陰晴不定的多重人格,而是這全部加起來才是成就現在這個完整的他/她的要素,兩人的人物特質都相當地鮮明、極具特色。(當然或許後面的劇情還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他與她,接下來僅單就第一集分享感想。




  在於人物方面,故事劇情主要就是王子奧斯卡與魔女緹娜夏兩人轉,透過劇情的推進,也讓讀者們慢慢地認識這兩個角色,就像是他們倆也是從零開始認識、到後來逐漸熟悉彼此一般。作者在人物塑造的步調上相當地穩健,不疾不徐,循序漸進,並以相當生活化的方式讓人去融入劇情、角色,透過劇情中發生的事件以及兩人平時相處的日常互動、行為舉止、外在、表情、說話方式......等各項細節來反映出角色的人格特質,藉此慢慢地去了解、認識到兩人的性格,以及兩人的人設背景,還有行為舉止背後的動機、緣由,不論是身世、性格、劇情表現,都呈現得相當地吸引人。

  像是從劇情的敘述中可以看得出緹娜夏給人的感覺相當地捉摸不定,就像是一隻貓一樣,作者在書中也有以貓來形容過她,有時冷漠得像是戴著一副面無表情的面具,有時候卻又顯而易見地嶄露自己的情感,那不時出現的反差萌也總令人感到會心一笑,而偶爾她也會展露出童心未泯的一面,活過漫長的歲月的同時卻也無比的純真。即使奧斯卡一開始很輕易地就和她親近了起來,但是親近之後才是試煉(?)的開始,就好像是很輕易的拿到了60分後才發現第61分在遙遠的彼端。透過第三人稱敘事者的角度,可以看到緹娜夏種種內心的鳩葛,明知道自己是魔女,是凡人忌諱的存在,看似早已對俗事不再眷戀,但同時卻也時常對於那些令她感到耀眼的人事物感到欣羨、感動不已。而對於奧斯卡的追求,雖然會害羞、偶爾會有些心動,但仍在心中設下防線來約束自己,用來警惕自己不可跨越那道界線,活過漫長歲月的魔女與凡人間的隔閡在劇情中表露無遺,而這也是奧斯卡目前所面臨的一大難關。在劇情當中,真的可以隱約感受得到,活過漫長歲月的魔女,那小小的身軀之中,乘載了多少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而奧斯卡,貴為大國的王子,有著優雅高貴的氣質,灑脫,落落大方,所向披靡;但其實也有吊兒郎當、喜愛惡作劇的一面,劇中的表現也常使他的威嚴蕩然無存。而與此同時,他也是一個比任何人都要更真誠的人。在他眼中的緹娜夏,不是那個令人聞風喪膽的魔女,不是她那強大的魔法能力,令他深深著迷的緹娜夏這個人本身,他不在乎外在那些從過去流傳到現在的種種流言蜚語,他僅相信自己眼前所見的事物,在別人對魔女避而遠之的這個時代,只有他正視她的本質。

  兩人的互動也著實令人感到相當地有趣,緹娜夏的冷淡與奧斯卡的熱情形成強烈對比,兩人時不時地鬥嘴總是會讓人不自覺地感到會心一笑。而雖然奧斯卡總是相當熱烈的求愛,卻也絕不逾矩,在調情捉弄的同時也保持一定的距離感,不會跨過現階段還不能越過的那條線,並慢慢一點一滴地試探,不疾不徐地推進兩人的關係。一開始兩人的互動很像是奧斯卡單方面在捉弄緹娜夏,雖然兩人之間的互動親暱到如同戀人一般,總是打情罵俏且形影不離,不過就目前的關係來說其實更像是主人與貓。

  但隨著兩人的關係愈加地熟捻,奧斯卡也開始看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她,從一開始只是覺得「她很有趣」,不知不覺有了轉變,到後面真的對她傾心,但直到產生了這樣的意識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所認識的,不過是自我武裝過後的她......,這也因此更激發起了奧斯卡對緹娜夏的保護慾及佔有慾,不再是一開始那種覺得「有趣」的心態,而是真的愛上了這個女人(魔女)。而對於緹娜夏心境轉折上的描寫也是相當地細膩,從一開始對於奧斯卡突如其來告白的驚慌失措,到之後採取放任狀態,而這過程裡,她的心中也慢慢地開始萌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但因為自己的身分,以及一直以來束縛住她自己的使命,或者說追求的目標,而不得不將這樣的感情給扼殺掉,這或許也會跟故事的背景設定,以及未來的走向有關,就如同我上面也提到過的,作者所在劇情中設計的一些的橋段與背景設定其實蠻嚴肅的,並且含有不少設定的伏筆在裡頭,可以期待作者未來會如何陳述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也因此,我覺得作者在於人物的塑造上也很細膩,豐富多樣,活靈活現,文字賦予了角色生命,正是這樣的世界觀背景、人設、文風,交互穿針引線、搭配得宜,而編織構成了這部完整的作品。

  而後續發展也相當地令人期待,除了於第一集劇情中所出現許多引人入勝的伏筆外,如女主角過去的背景、成為魔女的緣由、還有第一集劇情中所出現的幾個疑似時間旅行者(?)的人物,而作者也在劇情中穿插了不少呼應書名以及卷首語、卷尾......等一些耐人尋味的句子及段落。加上故事篇章的編排與表述的手法,整體劇情相當地豐富,且也都具有相當程度的聯想空間。此外我也有去看後續幾集的試閱,以輕小說來說,這部作品所呈現出的「景象」與現在常見的奇幻作品風格不太相像,或許可以算是近來較少看到這類比較偏向正統奇幻的作品(但所謂的「正統奇幻」的定義其實也沒有一個真正的正確解答),其中塞了不少西方奇幻的設定,但也出現了許多日輕常見的元素,兩相融合之下,產生了不錯的成效,或許也跟這其實是12年前的作品有關(作者於2008年在個人網站發表這一系列的作品),因此風格與現在的流行比較不一樣。當然,這並沒有什麼孰優孰劣之分。(當然或許其實也有許多這類型的作品,可能只是台灣這邊沒有代理而已。




  一言以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很美的奇幻作品,它的劇情內容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具備相當程度的神秘色彩,若即若離、似遠還近,亦如同故事中魔女與王子乃至於其他凡人的距離,就像是一幅尚且朦朧不清的未完成畫作,或許知道其基本的架構、色塊分布,瞭解應該運用何種工具、材料,也已有不少構思,但仍無從知曉作品真正要表達的意境會是什麼,儘管腦內產生有許多種可能性,但也因此仍保有許多不確定性,甚至最後也可能因為截然不同的成果而使得原先的假想全數落空。而或許,每個人所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也說不定。

  最後,推薦給喜歡奇幻風格作品的朋友們。而這部作品所營造出的場面比起一般的輕小說奇幻作品又要來得更稍微嚴肅一些,雖然人物的生動性以及男女主角之間甜膩的互動將整部作品的氛圍緩和了不少,但不論是世界觀設定、男女主角的人設背景,以及劇情中所安插的一些鋪陳以及伏筆都相當地扎實,再透過作者的一些巧妙地陳述手法以及劇情的編排,可以感受到背後含有著不低的故事深度以及一些稍嫌沉重的意義在裡頭。話雖如此,也不會到讀不下去的程度,倒不如說整體故事性因此而變得相當地足夠、更加地引人入勝。

  最後的最後來個題外話,我發現各大網路書店上簡介內容裡的女主名字都跟實體書上的不一樣,不知道是哪一方出問題,不過這其實也不怎麼重要就是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小惡魔學妹喔....觀察中. 因為有看其他人的心得, 說是關係描寫得很亂, 有點像是八點檔了
2020-12-12 21:04:05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嗎?!不過也有人很推,反正我還是會買來看看就是了XD
2020-12-12 21:17:08
☆眼鏡奇異果★
那我期待月大的心得^^如果真的不幸有毒一定要喊一下啊[e12] [e12]
2020-12-12 21:26:46
千年の孤独月
搞不好我會很喜歡也說不定哈哈
2020-12-13 00:15:13
澍澍
聽說這作品全6卷只是序章,6卷看完後接的劇情是番外篇,再來是Side Stories 最後Aeterna
2022-01-01 16:30:19
千年の孤独月
對,好像是這樣沒錯,不過只看這6本也可以得到一個階段性的結局
2022-01-04 10:21:24
CFP
可是聽說很虐rrrrr(鸚鵡甩頭
2022-10-22 03:21:52
鬼龍夜叉
現在已經出動畫了
2024-04-10 15:45: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