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集介紹及觀後感:《絕命毒師》 —與眾不同(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2-04 00:56:03 | 巴幣 126 | 人氣 874

名稱:絕命毒師
類型:犯罪、家庭
作者:文斯·吉利根
狀態:已完結(六十二集,共五季)

介紹
曾經帶領團隊得過化學諾貝爾獎的華特·懷特在一間高中任職化學教師,與妻子和有腦性麻痺的高中生兒子小華特·懷特一同居住。雖然年少曾經風光,但已成往事,華特·懷特現在過着以家庭為重的普通生活,日復一日在學校教導學生高中的化學知識,下班後就在一間洗車場兼職,時常受老闆的氣。

同時兒子不太尊重自己 — 比起做沉悶化學老師的老師,還是身為緝毒局成員的舅舅漢克帥多了。華特·懷特活得沒甚麼尊嚴,而遺憾的是,所有的事都是事實,他沒有任何擺脫這些事的方法。

但在他快到50歲的生日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有肺癌,剛巧妻子史凱勒懷了第二胎。只要想起失去自己的家庭會迎來甚麼未來,他連肺癌都不想治療 — 他不想為家庭帶來任何負擔,現在的他只能想方法如何盡量留下更多的遺產給家人。

生日當天他看到電視上漢克偵破販毒集團案件的新聞,令他動起用自己的化學知識來製毒賺錢的念頭,於是他請求漢克帶他到案發現場附近觀看。在現場,他看到一位落跑的販毒者,而對方就是他之前其中一個學生 — 傑西·平克曼。

事後他私下找傑西·平克曼,向他表示自己可以用專業的化學知識製造純度極高的冰毒,而傑西可以用人脈和經驗把冰毒賣出去,合作賺大錢。

自從與傑西合作之後,雖然遇過不少危機,亦不時越過道德底線,但總能急中生智跨過去,冰毒的生意幾乎可以繼續下去。

但現在有另一個問題:他何時可以收手?

到最後,真的可以如他所願,「為了家人」再做一段時間,然後金盆洗手嗎?

還是他已經沉迷下去?


觀後感
劇集共有五季,一集大概四十多、五十分鐘。一反常態,一集的節奏大概就是「高潮(承上集,或倒敘鋪排(大概四十分鐘左右)高潮(結尾)」,五季裡幾乎每一集都是這樣,基本上可以說這劇集的鋪排頗為冗悶,但不少伏筆的確值得讓觀眾一等再等。

我看這劇集的時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但它的「名場面」至今到歷歷在目。前面的「黑色幽默」、華特·懷特在道德底線和自身/家庭的掙扎,與之後的角色之間的角力 — 鬥力、鬥智、鬥情報、鬥掌控人心、鬥幸運和最重要的鬥狠勁,令我現在回想起都頗為震撼。

 
而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就是角色,先不說其他同樣充滿魅力的人物,就只說華特·懷特,這個懷才不遇的角色。前面看到他在表面世界頗受不應受的挫折、不理解和漠視,但他進入了所謂「犯罪世界」的時候,我們看到他在發光發亮。

這種反差很吸引,但最吸引的是我們可以看着他踏進一條他從未想過、未知的道路。一路上我們不但會看到「意外」、「見招折招」和「取捨」,還看到他內心的變化— 他最後會變成怎樣,他會迎來甚麼,實在令人好奇。


故事充滿巧合和意外不是一件新鮮的事,但這些巧合和意外在這故事總是來得突然和合理,再加上與前面溫和發展的強烈對比,總令人在看到一刻感到難以置信,可能這是其中一個為甚麼這故事的高潮和伏筆總令人引人入勝。

而身為五季的劇集,它的結尾不但沒有爛,而且是寫得非常好,真的十分難得。結尾的配樂雖然不是甚麼十分動聽的歌曲,但每次都會令我想起結局的那一幕,很難忘。


這影集除了鋪排有點冗悶,有些細節做得不太好(但說實話,我不看別人說有這回事我都不知道……)之外,我想其他方面都是現在的頂端吧?

如果還沒看過的話,非常建議看一看。但遺憾的是這劇集頗為冗悶的鋪排真的會令人疲勞,甚至受不了。不然的話,這劇集應該能稱得上是難以挑剔的作品。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823
結尾真的很難忘,華特每次狠起來都好帥
( 另外我個人覺得陶德很討人厭 )
2020-12-04 01:41:19
魚子壽司
是呢,陶德的冷漠的確令人毛骨悚然,真的令人很深刻。
2020-12-04 03:20:20
鑽石心
當初也很迷這部影集~到後來我最討厭的是華特的老婆[e37]
2020-12-19 17:12:37
魚子壽司
她之後都有點歇斯底里,就原諒她吧XD
2020-12-19 18:47: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