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拿破崙時期的炮兵 (Artillery)

帝國人 | 2020-11-07 02:19:26 | 巴幣 1742 | 人氣 2672


(一、)法國炮兵的發展

拿破崙曾經有一句著名的名言,那就是「大炮之下,眾生平等」,炮兵做為中世紀晚期登場的新興兵種,很早就受到了歐洲各國的重視,其中法國是最最重視的一個國家,幾乎在百年戰爭後期,法國炮兵就開始大放異彩,不但在戰場上痛宰英軍,福爾米尼 (Battle of Formigny),卡斯蒂隆 (Battle of Castillon),法軍隆隆炮火就把英國人的長弓殺得落花流水,在整個法蘭西王國的舊日子中,最受青睞的兩個兵種就是騎兵與炮兵,很少人知道的是,瑞士之所以保持中立,就是受到法軍炮火無情摧殘,才在法蘭索瓦一世 (Francois I) 的寬容下,放過了這些山民。舊式火炮很快地就面臨了新的對手,也就是堡壘 (Keep),在歐洲,為了防止炮火直接轟擊平面城牆,建築師們開始以斜角來建築堡壘,但炮兵的思路卻沒有再越造越重的路上走得太遠。

擊敗瑞士人的法王法蘭索瓦

法國皇家炮兵團的中將格里博瓦爾 (Gribeauval),注意到了這一點,於是乎他開始取消所謂的「重炮」,這種幾乎不能移出泥淖的重型火炮一但敵人襲擊或著角度不好,常常會淪為無用巨獸,格里博瓦爾本身經歷過七年戰爭,知道法軍在被機動力高的對手襲擊時的無助,因此他開始了一種新的,「野戰炮兵」構思,在七年戰爭最好的範例,就是普魯士的腓特烈系統,在普魯士就廣泛的運用了騎砲兵,他從東方學到了一個炮兵系統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件,便是「口徑與系統統一」,第二件事則是「機動力」,格里博瓦爾在路易十五的聘用下,開始改造法國炮兵系統,包括縮小火炮口徑、使用「青銅」而非笨重的鋼鐵鑄造火炮,此一系統一直沿用到拿破崙時代。

格里博瓦爾

這一思路深深地影響了炮兵科出身的拿破崙,與普魯士不同,法國的砲兵們備受尊敬,以大革命時期來說,1795年的炮兵有8磅步砲,8磅騎砲,拿破崙認為6磅砲最適合由步兵使用,更大的磅數則應該隱藏,埋伏或攻城海戰時使用,而迫擊砲以6吋(支援),8吋(攻擊)為適合。

(二、)火炮的分類

火炮最好的分類方式,是依據他們的用途,在拿破崙戰爭期間,火炮的功能被分為,野戰炮擊、沿海炮擊 (包括海戰)、與攻城戰,最後兩個
僅在用法上有所不同,但是均由重型火砲 (16磅或更重) 組成的編隊進行轟炸。

1.榴彈炮 (Howitzer)
拿破崙戰爭期間的重型榴彈砲,也就是攻城炮旨在對防禦工事造成傷害,由於仰角涉及的緣故,榴彈砲往往很難操縱。他們的目標是在城牆工事上轟出一個大洞,為圍攻步兵創造一個缺口,但是實際上,榴彈砲的難以駕馭讓他們在七年戰爭之後就很少出現在戰場上。當榴彈砲轟炸開始奏效時,太陽差不多都要下山了。


2.野戰炮 (Field Canon)
野戰炮由在12毫米口徑或更小的輕型火砲組成,並與戰場上的步兵和騎兵一起使用。也就一般稱之為步兵炮與騎馬炮兵的編隊,在戰場上,其功用在於野戰與攻城,由於榴彈砲的無力,野戰炮基本上一炮多職。野戰炮在步兵砲手們並列而行,步兵炮手很少騎馬。

而騎馬炮兵則是不一樣的情況,騎馬炮兵被分成兩種種類,一種是騎馬的炮兵,意思是他們的功能在於更高的機動性,他們的火炮輪子高挑圓大,藉由快馬可以快速部屬來支援步兵與騎兵,第二種則是跟隨騎兵的騎炮兵,他們通常與騎兵綁在一起行動,在開火轟炸後,為騎兵製造缺口。

上述兩種火炮很少裝備大於6毫米的口徑,因此騎炮兵的火力比步炮更低,同時騎馬炮手本身需要的訓練比步兵炮要多,需要熟習騎馬與炮術知識,對於這種區分,E. S. 梅上校 (E. S. May) 有著對馬炮機動力清晰的見解,在1896年他寫道 :

「在過去的炮擊經驗來看,訓練有素的騎馬炮兵射程是400碼,但是騎馬炮兵真正的價值在於盡可能地接近對手,近距離炮轟。」

而其他學者如杜爾比 (D'Urtubie)則提到炮兵們也有裝備一些遂發槍,但是並不常見。

(三、)炮兵團的組成與彈藥

1.炮兵組織
炮兵團的組織單位是配屬在「師 (Division) 」中,師有不同的炮兵數量,以8門為例,在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師配置的12、8、4、與榴彈砲均為8門,並配有替換裝備與炮床。

以操作人員來說,12磅步兵炮需要的人員有一名炮兵軍士、10名炮兵人員,也可以看到騎兵炮僅限於6磅。

2.炮兵的彈藥
炮兵的彈藥相當多樣化,大抵上來說有三種類型,包括實心彈、霰彈、與粉殼彈三種,實心彈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鐵球,操作並不複雜,而霰彈則以近距離殺傷敵人為主,粉殼彈則是裝有火藥的早期爆裂彈。

(四、)法國炮兵炮兵的戰術

1.飛炮戰術
飛炮戰術是在資源拮据的情況下才有的戰術,比如拿破崙在義大利時期,由於裝備的缺乏,加上炮兵短缺,少少的炮兵需要發揮最大優勢,那便是需要快速的移轉陣地,從不同的角度轟擊對手,這類戰術也大幅刺激了騎馬炮的發展。

2.近距離轟擊
近距離轟擊的代表是佛里德蘭戰役時的賽納蒙將軍 (Sénarmont) ,簡言之這種戰法就是將火炮盡可能地拉到敵人眼前炮轟對手,根據賽納蒙的實戰經驗,他最近距離可以拉到150米的超近距離開火,不但重創俄軍,還連帶地把來襲的騎兵給打跑了。

3.會心一擊
這並不是戰術,但也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機率,最著名的例子有幾個,包括奧地利炮兵中大樂透炸斷法帥拉納 (Lannes) 的腿,或著在西班牙半島戰爭期間,法國元帥馬賽納 (Masséna),面對英軍加強防守的堡壘阿爾梅達 (Almeida),在經過幾個小時的炮擊後,一個幸運的鐵球直擊英西軍隊的火藥庫,整座堡壘直接變成煙火秀。

被正中紅心的阿爾梅達英軍


創作回應

基金會
頭香 現在的炮兵比以前還要更猛,烏克蘭戰爭裡被炮兵一窩踹的例子可不少
2020-11-07 08:35:45
帝國人
現在的砲兵各種開花彈,太強勢了
2020-11-07 21:56: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信仰射擊ww不過卻有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英法兩軍的軍服非常帥(。・ω・。)ノ
2020-11-07 12:59:56
帝國人
信仰之擊!有時候打仗要靠運氣的XD
2020-11-07 21:56:44
紅染憐華
150公尺的超近距離射擊,這種激進、高風險又高報酬的作戰方式真的玩出來也讓人相當畏懼,至少我覺得對面的線列步兵的心理壓力會異常龐大。
2020-11-07 21:51:47
帝國人
拿破崙時代的將領通常都有驚人的勇氣,拉納衝鋒在所有人前面,烏迪諾受傷高達34次,貝西埃爾拿命衝鋒去換部署時間,塞納蒙也不遑多讓,可能這是一種時代的精神吧,在博羅迪諾,一個不具名的將軍直接說,兄弟們,讓我們面對敵人,然後一起去死吧!
2020-11-07 22:01: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