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殘稿】【資料】此後

StudentC | 2014-08-10 00:28:10 | 巴幣 0 | 人氣 194



2022/10/16 繼續修正……

------------------------------------------------------------------------------------------------------


2022/10/14 修正字體以及一些內容,還有標點符號……
2022/10/11 解開文章隱藏並修正預覽圖……

這篇是蠻早以前寫的,本來打算寫完之後再發表,所以就先設隱藏,不過一直沒能寫完……
因為已經不打算繼續寫了,就解開隱藏,放置 play 了……


------------------------------------------------------------------------------------------------------

此後1/6

其實這故事這就是我寫的【冰雪奇緣同人小說】半心(1)
當時定名為此後

此後2/6

「艾莎,我們曾如此的親近。讓我們再一次如同那時候一樣吧。」
                         ──安娜
「不,我們回不去了。」
                         ──艾莎

第二天,接近中午的時間

「艾莎,妳在這裡嗎?」

隨即碰、碰的一連串巨大的開門關門聲……或許該稱為破門的聲音,卻是原來安娜在早上起床之後,發現身邊沒有艾莎的蹤影,於是開始滿城逐房的搜查起來。也許是因為有著之前的經歷,這一次,安娜可不管房間裡面的人是否願意了,就直接以暴力手段開門找人啦。

「啊哈,逮到妳了……艾莎,妳怎麼一大早就開始工作了?妳是病人啊,要多休息才對啦。」

「安娜,我昨晚說過了,我沒生病,只是這幾天太累才昏倒的……」

艾莎一邊回答,一邊將手上的公文蓋上印章,再稍微的扇了扇吹乾印跡,然後將這份文件捲了起來,交給身邊的總管凱爾(Kai),

「凱爾,就麻煩你這樣對威斯頓公爵宣布吧……」

原來昨天艾莎昏倒之後,安娜跟阿克便連忙將艾莎送回王宮,並找來御醫檢查。但御醫卻完全找不出原因,只推測可能是太過勞累疲倦所致,要女王多加休息。隨後艾莎在剛入夜的時候醒了過來,看到安娜累趴在她身邊,心下頗為感動,正準備悄悄下床時卻又驚醒了安娜,最後兩姊妹乾脆就此聊了開來。

大部分的時候,是安娜說著這大半年來她找人找得怎樣辛苦,和漢斯以及阿克的種種。而有時則是艾莎說著她們以前的一些事情,還有展示點小小的魔法給安娜看。兩人從半夜聊到天色微明,安娜不知不覺地沉沉睡去,而艾莎則跑到書房開始處理國家政務,並一直忙到接近中午時分,安娜這才找了過來……

一直到很久以後,安娜才知道,艾莎是在燃燒自己生命最後的餘光……

(安娜原本想照顧艾莎,因為艾莎從不生病,都是安娜生病而艾莎偷偷跑來照顧她,但艾莎又表現得很正常……(此段呼應 Forzen Fever 裡的艾莎生病片尾)
又:我的故事中,因為艾莎魔力消退,因此才會像 Frozen Fever 裡生病)

「好……吧,既然這樣,那我……」

安娜睡醒之後,本想找艾莎一起做一點什麼事情,連絡一下兩人剛剛恢復的友誼,尤其是昨晚看到艾莎展示的魔法,印象還正深刻著,所以才有稍早前那一連串破門而入的行為。

(此刻的艾莎,有點像是棋靈王(棋魂)裡,佐為要跟阿光分開前的那種消逝)

但此刻安娜看著艾莎桌上那一疊公文,卻又覺得這不是什麼好時機──一直以來,安娜雖然也跟艾莎接受相同的艾倫戴爾皇家教育,但由於並非是第一王女,沒有什麼人要求她做到事事皆完美,而且她本人也並不是個完美主義者,像眼前這種要跟一堆公文打交道的事情,恰恰是她最頭痛的──是以安娜正悄悄倒退準備開溜,直到她的背撞上了大門,那門被剛剛離去的凱爾所關上。

「那個……女王,您忙,我就先告辭了……」

艾莎似笑非笑的看著正面對著她,雙手卻在背後,手忙腳亂的想要摸索門把開門的安娜,捉狹的說著:

「安娜,我還以為妳一直都很想跟我親近的,現在這樣避之唯恐不及,真是令我傷心吶……」

「耶?不是啦,這個……那個……」

艾莎不等她想好理由,輕輕拍拍右手邊的桌面,接著說道:

「這些我一個人要忙很久,就當是幫幫我囉?」

「……好嘛!」

安娜有點不情不願的應和著,並來到艾莎右手邊坐下,開始接手艾莎劃撥過來的公文。

「欸,等等,艾莎,為什麼我這一堆反而比妳的多?」

艾莎笑笑的說著:

「……因為妳剛剛說我生病了?」

「……」

看著一臉無話可說樣,然後嘴裡嘟囔著,卻還是聽話乖乖地開始處理起那一疊公文的安娜,艾莎在心裡嘆了一口氣,

『抱歉了,安娜,但我想妳也必須要開始學習如何處理這些事了。我有某種感覺,我的時間不多了……』

時間在兩人忙著處理公文中悄悄的流逝。

「……吶,艾莎,妳真的需要我的幫忙嗎?」

在過了一陣子之後,安娜不禁開始有一些抱怨跟懷疑。因為有些公文,不,確切的說是所有她所批閱過的,艾莎都會再次批閱,然後還跟她說應該如何處理。這樣的效率,其實反而比艾莎自己批閱時來得低落。

「……吶,艾莎,雖然我曾說,我們曾如此的親近。讓我們再一次如同那時候一樣吧,但我並不是指現在這樣啊……」

沒聽到艾莎的回答,安娜又轉了一個話題。這次艾莎有回應了。

「但這是妳曾經答應過我的事!」

「我什麼時候答應過了?噢,我被消除記憶的部分是不算的。」

「我想妳應該會記得的。」

艾莎開始輕輕哼著歌:

「……但你和我,我們~~~,有自己的大夢想
在遙遠的某一天當我們長大
當我成為女王時……」

輕聲唱到此處艾莎便停了下來,看著安娜。安娜則在第一時間就接著唱了下去:

「……而且我是你的右手……呃……」

安娜才剛唱出口,自己便也知道,確實是她以前曾答應過的,只是心裡難免還是有些不平:

「這不公平啦……我只是想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啦……」

艾莎又笑了笑,那笑容裡有著些許每個人長大之後都會有過的,屬於成年人的感傷:

「安娜,我們都已經長大了,妳也已經成年了,我們已經不像小時候那樣,可以一起玩個一整天了,我還有太多的國務要忙,而妳,也會有妳自己的人生要過,我們已經回不到過去了。所以頂多,就是像現在這樣……」

安娜卻還有些許的抱怨:

「但至少……妳總是可以找點時間,我們一起出去玩玩什麼的吧?像我們小時候那樣,妳改變一下環境,大家一起玩一玩之類的?」

艾莎驀然停頓了一下,有些驚訝的問道:

「……咦?安娜妳還記得小時候的事情嗎?」

「也不算是啦,只是印象中我小時候的冬天似乎很長很長,差不多一整年都是?現在回想起來,那應該是妳的魔法造成的吧?然後妳現在又能控制了……」

安娜一邊趴在桌上,埋頭對付著她手邊的那些文件,一邊抱怨著。

「……嗯,也許這是個好主意……」

艾莎一邊翻閱著公文彙報一邊考慮著,雖然對於這幾個月來的冰雪封城,但卻似乎沒有甚麼特別嚴重的災情,而感到些許的疑惑,但既然沒有甚麼災情匯報,想來辦個舞會還是同樂會之類的,應該還是可以的吧。於是,艾莎最終還是同意了。

「好吧,我同意了,妳去轉告凱爾,讓他下午的時候將廣場清場,然後通告外賓跟百姓……」

「噢耶!我這就去!」

安娜高興的從椅子上跳起,三步併兩步的就沖到了門口。

「等等,安娜,拿著這個!」

艾莎看到安娜即將跑出去,連忙叫住她,並從抽屜裡拿出兩個東西拋給她。

「這啥?」

「新雪橇的所有權證跟一份感謝獎杯,妳答應過那位……『希』里斯多夫先生的東西。」

「是『克』啦,他叫『克里斯多夫』……多謝妳了,艾莎,我差點就忘記了。」

「安娜,等等……」

看到安娜又要跑出去,艾莎下意識的再次叫住她。

「什麼?」

「……真的不考慮留下來和我一起處理公文?」

「哇啊啊……」

看著安娜抱頭鼠竄奪門而出,艾莎不禁莞爾。但視線落回到書桌面時,也不禁一嘆。

『哎,數學是很有趣,但這些數字根本是一種折磨啊,也難怪安娜會逃那麼快了。我也很想逃啊……若是有個人能來幫我就好了。』

『下午舞會我一定要好好跟安娜玩一玩,休息一下,若是有人膽敢打擾我們,我絕對不會原諒他的!』

此後3/6

「那種力量是非常危險的。」
        ──瓊.芬奇

「艾莎,妳在這裡嗎?」

然後又是一連串碰、碰的巨大開門關門聲……安娜又開始了例行的找人行程,

「啊哈,妳在這裡啊……艾莎,妳看過今天的艾倫戴爾早報了嗎?妳說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嚴厲的批判我們啊?妳……」

卻是原來安娜在吃早餐的時候,注意到了擺放在餐桌旁的艾倫戴爾早報,那上面幾乎是全版面一致的口誅筆伐聲討批判艾莎,於是安娜急急忙忙的趕來,想要問問艾莎為什麼會這樣,只是她才剛剛開口就問不下去了,因為眼前的艾莎──正眉頭深鎖的端坐在椅子上,盯著桌上擺放的那份艾倫戴爾早報──很明顯的,此時的艾莎大概煩心的聽不進任何的話吧。

「……吶,艾莎,這個撰稿人,」

安娜看艾莎沒有什麼反應,用手指點了點桌上報紙,

「好像就是昨天舞會上,一直想要找妳講話的那個人?阿斯特拉?我記得他有留下住址,我去把他逮過來,讓我們當面問問他,為什麼要這樣批判我們好不?」

安娜說完,便像旋風一般的跑了出去,留下還沒有反應過來的艾莎在那裡發呆,半晌,艾莎才喃喃自語:

「……哎,安娜妳別得罪了人啊……我雖然也想知道原因,但妳也不能就這樣去逮捕一個人啊……哎,等他們回來再說吧……」

男主角定名為阿斯特拉,阿斯特拉背景是吟遊詩人……有點類似安徒生?

阿斯特拉在王城滑冰會上,偷偷遞給艾莎一份文件,第一頁寫的只是幾句讚美詩(girl you are amazing ,參考歌曲 Bruno Mars - Just The Way You Are

第二頁開始則是細數艾莎在前幾天造成的損失,以平淡的流水帳方式,述說包括一百多人被凍死,以及經濟農作物的損失,並畫了一個對比漫畫,一邊是王城裡面的滑冰,一邊是被凍死的平民百姓。

因為艾莎覺得阿斯特拉打擾了她跟安娜的相處時間,艾莎並不覺得有多愉快,於是驅逐了阿斯特拉(只是口頭上表示:很高興阿斯特拉來到艾倫戴爾,希望他在這裡玩得愉快,根本聽不進去阿斯特拉想說的話。),阿斯特拉因此覺得失望,轉身便即離去。

第二天艾倫戴爾的日報大肆評擊艾莎,諸如:艾莎女王是預言中的統治者嗎?王室冷血草菅人命,大雪解凍第二天就開舞會慶祝!

然後艾莎看到阿斯特拉的報告之後,才知道她的過錯,於是再請凱爾將阿斯特拉找回來,

(註:報紙上的是批判輿論,而阿斯特拉給的則是建言改進)

安娜把阿斯特拉逮來見艾莎,想要他解釋為何在報紙上批判艾莎。艾莎用魔法解除捆住阿斯特拉的繩索,阿斯特拉解釋原因,是因為漢斯在這半年內的施政措施,用人唯親,用艾倫戴爾的救助資源獲取他自己的名聲,而非艾倫戴爾政府或是艾莎或是安娜的名聲等等。

導致這半年來,漢斯幾乎已經能掌控大半政府,而這也是艾莎當初會被入獄的原因。而後雖然漢斯遭到放逐,但他所任用的人,他所造成的影響卻還存在,而這些並不能在公文上面看出破綻,那場王城滑冰舞會則凸顯了這個問題。

艾莎感謝阿斯特拉的建言,宴請他吃下午茶,並對阿斯特拉究竟是誰,為什麼懂這些感到些許好奇。阿斯特拉說自己的故事,末了,雪寶出現,阿斯特拉順便說了關於雪人的故事,並嚇跑雪寶。

(場景:阿斯特拉在涼亭花園彈奏里拉,艾莎一邊喝茶一邊傾聽)

(因為阿斯特拉在歐洲遊歷的時候,也常常受邀到王宮宴會演奏)

(阿斯特拉說了一個關於食物魔法的故事,說有個地方的人,創造出了食物魔法,然後誕生了一個擁有生命的食物──冰淇淋雪人,接著被一群小孩子吃掉了!(註:動畫食破天驚)

雪寶被嚇到了,跑到艾莎身邊拉著她的長襯,說到:艾莎我討厭他,我們把他趕出去吧?

艾莎:阿斯特拉,別欺負雪寶
艾莎順手拉扯著雪寶頭上的冰雲,讓它掉落更多的雪,這是只有艾莎才能夠跟雪寶玩的小遊戲。

安娜看到這一幕,對著雪寶說:這雪花看起來好像很可口啊?
雪寶開始往後退……
艾莎:好像是喔……記得要留給我一些呀~……
雪寶掉頭就跑,安娜追了上去,艾莎在後頭喊著:安娜別真的吃了他啊~
遠遠傳來安娜的話:好~

目送走了雪寶跟安娜,艾莎看著阿斯特拉,等著他的解釋。
艾莎:你應該是有什麼話不想她們聽到,現在說吧,不然即使你剛剛幫我不少,我也很難原諒你嚇跑了我們家的雪寶呢……
阿斯特拉解釋為什麼他想要艾莎禁止使用魔法……教會,國際軍事平衡,私人理由等等……

安娜在他們談到一半的時候端著三碗碎冰回來,還有一罐煉乳跟一罐巧克力醬,
艾莎:安娜這不會是雪寶的一部分吧?
安娜:怎麼可能嘛……這是阿克帶回來的,我還特地跑了一趟廚房,請他們幫我把冰塊磨碎。
安娜又對阿斯特拉說:但是沒有你的份~誰叫你剛剛嚇壞我們家的雪寶
(安娜拿來的三碗冰裡,有一碗是空的,另一碗明顯較多較高,看起來似乎是從空碗中傾倒過去的)
艾莎:安娜別這樣,阿斯特拉好歹是我的客人,而且他才剛剛幫了我不少
(艾莎邊說邊舞動著手指,在阿斯特拉的空碗上,降下不少雪花碎冰)
艾莎剛剛停手,安娜立時便將手上份量較多的那碗,和阿斯特拉身前的那碗交換,並說著:好~那這碗給你吧~

阿斯特拉坐到艾莎的位置上,幫忙挑出漢斯留下的問題公文,於是請艾莎在一旁口述另一份公文,然後他口述回答,他一心兩用兩人合作,很快就將公文刪改完成。

阿斯特拉隨手將筆扔到桌上,說道:就這樣了,但現在只是挑出了可能是有問題的部分,接下來要怎麼處置,畢竟還是女王殿下您的事情,我就不便再多說了。

艾莎:阿斯特拉,為什麼你要這樣不遺餘力的幫我?

阿斯特拉:因為幫助艾莎妳,就是幫助我所喜歡的女孩……所居住的國家,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就能讓我所喜歡的女孩過得更好。

阿斯特拉因為十多年前,他 16 歲的時候,覺得呆在家鄉裡沒甚麼意義,於是決定要走遍全世界到處去看看,見見世面。他原本計畫的第一站就是艾倫戴爾,但還沒到達,艾倫戴爾就封城了……

接著他在歐洲大陸上遊蕩了十年,就像是所謂的吟遊詩人一般,每到一個地方,找到當地的酒吧旅社,為當地人獻唱一曲,或是唱述一些其他各地的傳聞,換來食宿,同時也收集當地的傳說故事。

在後面幾年,他也開始有點薄名,甚至偶爾會受到某些小國貴族的邀請,進入宮廷裡面為國王嬪妃們述說故事,其實,那也就是 We know better 裡面,安娜想要做的那一部分。

而後在三年前,阿斯特拉聽聞艾倫戴爾這個神祕封閉的王國,國王駕崩了,於是就來到艾倫戴爾,也一圓他最初的夢想。然後偶然機會下看到了艾莎公主,一見鍾情,所以就留了下來,直到艾莎登基日冰封王城一帶……

他初次見到艾莎的時候,艾莎正因為父母海難而失魂落沒的在王城內遊蕩,還牽著一個迷路的小孩,似乎是要幫小孩找回家的路,但艾莎心不在焉,很多路都重複走過了多次,

(就是我寫的艾莎出海找父母回來的時候發生的事情)

艾莎:「我的手很冷吧……嗯,那你就拉著這邊吧……」

艾莎並沒有直接牽著小孩的手,而是讓小孩拉著她的長襯

安娜:「那後來呢?」

阿斯特拉:「因為三年前,我來到艾倫戴爾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女孩,讓我無法自拔的愛上了她,愛上了這個國家。我希望她能進步,我希望她能過得好,我希望她能幸福,所以,這三年……」

艾莎聽了若有所思。

安娜:「誰在跟你說這個,我是說那女孩呢?」


艾莎:「阿斯特拉,你在這上面寫的事都是真的嗎?」
阿斯特拉:「那些都是真實的」
艾莎:「噢,不,我做了甚麼?」
阿斯特拉指責艾莎,說他跟法國皇后瑪麗一樣,當大臣告知瑪麗,法國老百姓連麵包都沒得吃的時候,瑪麗天真甜蜜地笑道:「那他們幹嘛不吃蛋糕?」(註:這並非史實)

阿斯特拉並且說,而且問題不只那幾戶人家,更重要的是艾倫戴爾的冰封解凍,也造成經濟農作上無可挽救的破壞,將會造成今年冬天的歉收,甚至會影響到以後兩三年內全國的經濟,還有周圍列國以及教會對於魔法生物的質問。

艾莎有點被嚇到了,同時也好奇阿斯特拉怎麼會知道這麼多,阿斯特拉解釋說他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到世界各地吃吃喝喝,而這些調查只是他看到的事情,也會拿這些當作題材創作詩歌流傳,或是將這些提供給當地政府當作救災依據。

艾莎覺得自己是失敗的領導者,同時也是預言裡說的殘酷的統治者,因為如此,才可以解釋當初漢斯要殺她的時候,原本是她的護衛,應該要保護她的人,卻都站在漢斯那邊的緣由。因為很多人都認為,在艾倫戴爾流傳的預言,她是預言裡說的擁有冰封之心的統治者,而漢斯則是拿著劍要推翻她的勇者。

艾莎想要有所改變,於是阿斯特拉建議艾莎,編造創造一些能鼓舞小孩安定人心的傳說,來取代流傳在艾倫戴爾冰封統治者的預言,例如 Jack Frost nipping at your nose

( 1840 年時代歐洲剛剛脫離黑暗時代,但艾倫戴爾受到預言影響,加上女王冰封事件,人心難免還有受到影響,這段參考 Rise of Garden 裡面月中人用代表光明面的守護者們的傳說,來驅逐原本 Pitch Black 的黑暗傳說,我很喜歡這段劇情)

艾莎最終同意,並且希望阿斯特拉幫忙傳播新的傳說,並抹消她在周遭諸國之間的傳說印象。阿斯特拉說希望艾莎日後能將王位讓給安娜。


此後4/6
「不,安娜,我屬於這裡 ──獨自一人── 可以不傷害任何人的,作為我自己。」
                                ──艾莎

艾莎和阿斯特拉交談甚歡,從國政民事談到阿斯特拉在歐洲大陸的見聞(各種當時新奇的東西, 火車,電報,輪船等等)還有想要給予人民百姓安定的夢想,他們計畫編造的傳說等等,

艾莎想要回報阿斯特拉,問他是否願意加入艾倫戴爾為官,阿斯特拉拒絕了。

艾莎問這難道不是他所想要的嗎?阿斯特拉說:他雖然喜歡「那個女孩子」,喜歡這個國家,但並不想成為女王的手下。

然後又說,他希望能夠成為女王的外國友人,知己好友,這樣就足夠了。如果日後歷史談論起來,女王接納手下意見改進這個國家,跟女王接納外國友人的意見改進這個國家,他比較希望是後者。

「當然,妳也可以把我想成是個不願意負責的人。同樣的政策,如果出了問題,那麼妳會將這責任推給當初提出建議的屬下嗎?但如果提出建議的只是個外國友人,那麼妳就將要背負完全的責任。當然,如果這政策非常的棒,能夠嘉惠許多人,那麼妳也將會擁有更多的光芒。」

安娜接過話題,說辦滑冰是她的建議,跟艾莎沒關係,要阿斯特拉不要指責艾莎。而艾莎則承認最後做決策是她,所以應該還是她造成的問題,

艾莎對於在冰凍期間而死的人感到內疚與傷心難過,覺得是自己的過錯,

阿斯特拉說道:對,妳是應該要感到難過。但除此之外,妳更應該負起善後的責任,因為妳是王國的統治者,妳的一舉一動都會牽涉到所有的人,妳的決策本來就會影響到妳的王國的子民。

阿斯特拉舉了個例子,一個國王帶領軍隊去打仗,半途中糧食吃完了,國王看到他身邊的士兵餓的慌,就把自己那份分給了他,然後繼續出征路程。

阿斯特拉接著問艾莎:這個國王的表現如何?

艾莎說很有同情心?

阿斯特拉嘆了口氣,說道:打仗事前沒有準備,這是不智;分給身邊的士兵,只為了滿足自己認為的仁慈,卻沒有顧及到其他士兵,這是不仁;沒有勇氣面對錯誤,果斷退兵,這是不勇。基本上,他是個失敗的國王。

最後艾莎請求阿斯特拉,在他再度來到艾倫戴爾的時候,繼續帶給她一些故事跟建議,艾沙告訴安娜,他的經歷其實是安娜一直以來想做的,在全國各地旅行,並且傳述她的故事。安娜聽完之後,也很想出去旅行,但艾沙阻止了,因為她的時間不多了……而她只能用留在我的身邊當作左右手這個理由來阻止……

阿斯特拉則承諾願意將他遊歷的見聞第一時間傳給艾莎……

兩人自此之後經常有書信往來,因為阿斯特拉居無定所,多半是阿斯特拉寄信給艾莎,
然後阿斯特拉也在各地宣揚艾莎的事蹟,以及編造 Jack Frost 的故事,來取代冰雪女王的傳說……


艾莎安娜兩人互相稱呼對方: Your Majesty 跟 My Lord
(因為此時艾莎已傳位給安娜,而安娜認為即使艾莎已經退居幕後,艾莎也還是女王)

直到數年後……

《冰雪女王》(丹麥語:Snedronningen)是著名丹麥作家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的安徒生童話系列中的著名故事,首次發表於1845年。

( Hans 是丹麥王子,安徒生於 1841 年在丹麥時,親眼目睹天外飛來雪球打中漢斯王子,而漢斯王子在事後喃喃自語的抱怨著:那個該死的雪后!

安徒生從而創作出冰雪女王這故事,但由於阿斯特拉的影響,而丹麥王室也有所保留語焉不詳,安徒生並沒有能獲得多少有關艾莎的資料。因此安徒生所發表的故事裡,冰雪女王的個性關係等等都有些語焉不詳,讓人徒留想像……)

(以上,當然是我掰的……這就是小說啊……)

此後5/6

「我只是想保護你。」
      ──艾莎

約一年半後,阿斯特拉傳給艾莎一個消息,飛龍有可能入侵艾倫戴爾

飛龍入侵之後,艾莎自己跑去屠龍,但艾莎魔法已經大不如前,差點死了,

阿斯特拉及時出現,並打了艾莎一巴掌,還問她為甚麼要做這麼危險的舉動,

枉費他提早將飛龍入侵的情報傳達給她,難道她就不知道要組織軍隊過來嗎?

艾莎說她只是不想再把無辜百姓牽扯進來,

阿斯特拉嘆了一口氣,說:艾莎妳會活不長的……

艾莎說道:你怎麼知道我……你為什麼說我會活不長?

阿斯特拉說:遇到事情就認為是自己的錯,將事情攬到自己身上,為了百姓連自己的命都不顧,這樣的人能活得久嗎?

然後接著說道:妳在幾個月前應該有收到我給妳的情報,應該就知道飛龍入侵,妳不用這段時間組織軍隊,卻想著自己處理?如果萬一有甚麼意外呢?妳把妳的國家當成甚麼了?還有安娜呢?

艾莎沉默了半晌,艾莎向阿斯特拉道歉,並透露:他的願望是幫助他喜歡的女孩(艾莎)的國家,但她卻只是利用他的建言,來幫她建立一個安娜所喜歡的國家,因為她快死了……她在兩年前用了自己的命換回了安娜之後,她的生命以及她的魔力就開始逐漸的消失了……

每一天,她都會想,今天會不會就是最後一天……

艾倫戴爾在 2 年前冰封時受創太過嚴重,隔年經濟作物都有些歉收,還有與其他國家斷交的影響等等,所以她決定為王國盡最後一點心力,而不是組織軍隊過來,她希望在她走後,安娜仍然能過得快樂……

阿斯特拉問艾莎,那麼,我的建言跟這兩年來向您回稟的歐洲各地的資訊,是否有幫助到您呢?

艾莎說是,而且安娜這兩年來非常快樂,

阿斯特拉說道:那麼,能完成您的心願,是我的榮幸,

艾莎哭了出來,說她其實也不想死,但她能感覺到她的力量無時無刻不在流失,她的時間不多了……

阿斯特拉難過的問道:那麼,我能為妳做什麼嗎?

然後在阿斯特拉的幫助下重登冰宮,

艾莎:可能是個無理的請求,但你能夠在我的餘生裡陪著我嗎?不會很長的,也許就這一兩天……

阿斯特拉:我會在我的餘生裡陪伴著妳……

兩人在冰宮之中交心,互談理想中的死法,阿斯特拉想要在後代子孫因為少了一個老不死的負擔,喜極而泣的哭聲中死去,(銀英傳裡提到的)

(歌曲 top of the world

On top of the world, on top of it all, trying to feel invincible

I'm dying on top of the world

elsa: I'm dying on top of the world.

I'm ‘on top of the world'

Up here I'm dying alone

阿斯特拉:但……安娜呢?

艾莎說她不想回王宮,在王宮裡死去,因為她知道安娜會很傷心,

如果她下落不明,安娜雖然會很擔心,但至少不會太過傷心,

然後過個幾年,知道她已經死了之後,也許安娜那時候就不會那麼傷心了……

冰宮中,棉花糖感受到艾莎情況不好,於是犧牲自己,將當初艾莎給他的生命力歸還……

艾莎:已經夠了,我這一生,雖然短暫,但我過得很快樂,我已經很滿足了……

但阿斯特拉在艾莎昏睡過去的時候,聽到了艾莎睡夢中的囈語:安娜,我很抱歉,真的……

於是決定還是要將艾莎帶回王宮,

阿斯特拉輕聲的說著:艾莎,抱歉了,雖然妳說不想讓安娜知道,但我還是覺得,妳應該要回去。

阿斯特拉小心翼翼的將艾莎抱起,沒有驚醒她。但他沒有發現,艾莎閉著的雙眼卻彷彿動了一下……

此後6/6
「我還沒想好要寫什麼」
      ──StudentC


阿斯特拉將艾莎帶回王宮,一直到艾莎死後,這中間的混亂,以後再來補

本來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存在,怎知現在會如此的傷心,

艾莎握著安娜的手說到:即使我不在了,妳也要好好的活下去!

(Fever 裡面艾莎躺在床上,安娜照顧的圖……就是這張圖一直引發我這劇情的……)

安娜因為傷心過度,頭髮一夜之間全白,整個人也渾渾噩噩,魂不守舍的,於是阿克依照以前艾莎的安排,將安娜帶入地精山谷,請大長老將安娜的記憶抹去……

安娜因為受到艾莎魔法保護,並沒有忘記艾莎

可是安娜也感受到了艾莎的心意,因此裝成記憶被抹去的樣子,

和阿克結婚後肩負起女王職責……

艾莎死前,雪寶也像棉花糖那樣,想歸還當初艾莎分給他的生命力,但艾莎拒絕了,那只是杯水車薪而已,而後雪寶跑了出去,從此不知所蹤……

阿斯特拉之後在艾莎墓園當個看守人,終生沒再離開過,只在每天在艾莎墓前朗誦一本書,直到後來某一天,已經成為女王的安娜知道了這件事之後,沉吟了片刻,下旨在附近一塊地上建立了一座王家圖書館,並冊封阿斯特拉為王家圖書館館長,讓阿斯特拉專門收藏這些書……

安娜並提供了兩份艾莎的文件,一份是她小時候,在安娜唱著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 的時候,她在她的房間裡面的數學計算:AN曲線的鏡向公式(anna),

(這裡很希望有人幫我畫出漫畫啊……配上 I almost do 這首歌……)

一份是給阿斯特拉的數學公式,參考笛卡兒那段……

艾莎在書信往來之中,暗藏數學公式的情詩,暗中的表達她的心意,
但阿斯特拉並沒有注意到,直到阿斯特拉成為圖書館館長很久以後,
他的一個數學家朋友看到了他們的信,才對他說:其實女王很喜歡你呀?
(因為艾莎性格應該不會主動表露心意,不像其他女角會主動親上去?)


這段改成:

安娜一開始來到阿斯特拉處的時候,是阿斯特拉要求安娜建立一個圖書館,並且向安娜說:其實我知道妳的記憶應該沒有被抹去,畢竟,對於我們而言,那是個不可能被遺忘的人啊!

艾莎將半心圖的數學公式交給安娜,而安娜在隔了十多年後,才交給阿斯特拉,

並說:抱歉獨佔了她這麼久的時間,現在將她交到你的手上,

(因為在死前她們敘話的時候,艾莎向安娜表明交代,她是有點喜歡阿斯特拉,但也還未到戀人的地步,所以就將半心圖的數學公式(代表自己的半顆心)交給安娜,讓安娜來決定是不是交給阿斯特拉(有讓安娜把關艾莎的老公人選的意思),而且也可以看看阿斯特拉的決定……

艾莎回答的並不是單純的 Yes or No ,而是半心公式,這蘊含的意思是,
她無法全心全意的愛著阿斯特拉,她有一半的心思在安娜,在艾倫戴爾,在她的子民們身上。
如果阿斯特拉無法接受這一點,或者根本無法理解艾莎這個回答的意思,那就表示他沒有足夠的才情心胸,也就不配跟艾莎在一起……

而將著個回答交給安娜,也有著另一個意思。就是讓安娜來決定,如果安娜看著阿斯特拉順眼,同意了,那就將回答交給阿斯特拉,而她也才有可能會和阿斯特拉在一起。如果安娜根本討厭阿斯特拉,那就將紙條扔了,而她也不會和阿斯特拉在一起。

只是,艾莎大概也未曾想到,即使安娜並不了解這半心公式所蘊含的意思,但卻不妨礙她直觀的感受,就像婚禮上,捨不得將女兒交給新郎的父母一般,安娜也捨不得將這蘊含艾莎心意的紙條交出去……

更何況,安娜本來就還因為阿斯特拉「抹消艾莎傳說」的原故,而對阿斯特拉有點意見……)

安娜回到城堡之後,在艾莎的房間裡,回想著她們一幕幕對話:

「安娜,妳現在不花點時間跟我一起處理這些政務,妳以後可不要後悔喔!」

「哈,才不會呢!我若是繼續待在這裡才會後悔呢!」

「噢,安娜,如果我不在妳身邊,妳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吧?」

「對啊…不對啦,這話說反了吧,妳是女王,而我是妳的左右手,這話應該是我的台詞吧?」

「可是…」艾莎手指輕輕敲著桌面的文件「妳這個右手並沒有發揮它本應該有的功能啊?」

「嘿…但這些本來就是妳的工作吧?」

「我不在的時候,妳可不要貪玩了喔?」

「妳才是吧,憑妳的能力去對付那些龍,妳根本只是想去玩吧?」

「嘿…被妳看穿啦?不過呢,把工作丟給她心愛的得力右手,自己跑出去玩,這可是女王獨有的福利喔!」

「好啦,知道了啦,那妳自己小心一點就是了。」

安娜自言自語的說著:艾莎妳早就知道了是嗎?也許妳早就知道,阿斯特拉會不顧妳的意願,將妳帶回城堡,讓妳跟我見上最後一面,是嗎?

因為妳早就知道了,所以才會提早囑咐阿克,在必要的時刻,將我帶到地精山谷,讓帕比施展魔法,將我腦中有關妳的記憶抹去。妳早就知道我會這麼傷心了是嗎?

安娜:妳希望我能忘了妳,不要那麼難過……但妳大概忘了,受到妳的魔法保護的我,又怎麼可能會被帕比的魔法影響而把妳忘掉呢?還是說,其實妳也知道帕比無法抹去我的記憶,妳只是要藉此告訴我不要難過……是這樣的嗎?

但不管怎麼樣,既然這是妳所期望的,那麼至少,在他們面前,我就這樣演吧,我就扮演一個把妳忘掉的完美女孩吧…… just don't let them know, right?

安娜將信交給阿斯特拉之後,不久便即退休。而後又過了數十年,在安娜很老了之後,每天就只在躺椅上跟著孫女玩樂(銀英傳裡,楊威利的老婆,所想像的楊威利該有的結局)

只有在某一天,才對著孫女提起艾莎跟她的故事,

(這位孫女是她的後代裡,唯一一個繼承艾莎魔法的人,

她跑來對安娜說:安娜,再跟我說那個跟我一樣名字的女王的故事嘛~

(她原本應該叫安娜為曾祖母的,但即使她父母多次叫她改口,她還是只叫安娜,未曾叫過 grandmother )

最後,在死前安娜對著跑過來的小艾莎說了一句:艾莎你來接我了嗎?我好想妳啊……

~The End~

關於阿斯特拉

這個名字的由來,最初是為了要向龍槍致意,所以拿裡面的撰史人阿斯特拉紐斯簡化而成……這名字本來計畫用在某本我想寫的小說裡面當主角,現在就讓他來 Frozen 裡串個場……

在設定中,阿斯特拉是一個旅行者 Traveler ……嗯,前面沒有什麼時光字眼,因為這不是科幻小說,要說的更詳細點,他就只是一個在歐洲大陸上到處遊蕩的旅人罷了(笑)

We know better 歌詞

Elsa: When I’m queen
當我是女王

Anna: And I’m your right hand
而我是妳的右手

Elsa: You’ll get to travel
妳會去旅行

Both: Throughout the land
遊玩這個世界

Anna: I’ll tell them of my sister and the magic things she can do
我會告訴他們我姊姊的事跡以及她所能變出的魔法


Elsa: We’ll take care of our people and they will love
我們會好好的照顧我們的人民,而他們會愛

Both: Me and you
我跟妳

-------------------------------------------

參考資料

歷史上瑪麗沒有說過這句話,是後人將憤慨宣洩在這位熱衷於打扮的王后身上。[9] 這句話的起源可能是憤怒農民的編造,最早出現在讓盧梭第六卷懺悔錄中(1767年寫成,1782年發行):
Enfin je me rappelai le pis-aller d』une grande princesse à qui l』on disait que les paysans n』avaient pas de pain, et qui répondit : Qu』ils mangent de la brioche.

終於我想起了一位崇高的公主說的挽救時局的辦法:當她被告知農民沒麵包時,她說「讓他們吃brioche(高檔點心麵包)好了」

儘管盧梭只說了是一位「崇高的公主」,但也有人認為就是他在直指瑪麗,而懺悔錄是一部非常不嚴謹的傳記。


-------------------------------------------

幕後花絮:

睡前故事:

艾莎:……~The End~怎麼樣?這次阿斯特拉寄過來的小說,喜歡嗎?

安娜:不喜歡……事實上,我恨這故事,我討厭阿斯特拉。

艾莎:咦?我覺得還不錯啊……

安娜:但妳死了耶……就算只是個故事,我就已經很難過了,如果你真死了,我一定會發瘋的……妳不會死的,對嗎?別再離開我了,好嗎?

艾莎溫柔的笑了笑,輕聲說道:別擔心,這只是一個故事而已,好好睡。

安娜:吶,艾莎,我不像妳那麼聰明,就當我是個笨蛋好啦,妳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跟我說,為什麼妳要退位,甚至再次封禁妳的魔法嗎?是因為阿斯特拉嗎?

唔……我想想啊……艾莎想了想後說道:就好像有一個人在你面前揮舞著鋒利的刀劍,然後跟妳說,這東西一點也不危險,妳會相信這個人嗎?我的魔法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就是這個樣子啊……

安娜著急的反對:但我會相信妳啊……而且妳已經會控制妳的魔法了,不是嗎?

安娜握住艾莎的手繼續的說著:妳的手甚至不像以前那樣冰冷了……

艾莎輕輕的將手抽離,再輕輕的拍著安娜的手:是啊,但其他的人並不相信啊,人們難免會對於他們所未知的東西感到恐懼,所以……

安娜:……所以我還是……討厭……阿斯特拉……

艾莎看著已經入睡的安娜,輕輕的說著:我很抱歉我要將這些事情丟給妳,安娜,但我保證,一切都會變好的……


後記:我希望艾莎是曾經真實的存在過……
我也知道艾莎只是迪士尼所虛構的世界裡的真實人物罷了,
可是,我還是很希望艾莎曾經真實的存在過,是我們這個真實世界裡的真實人物……
所以,我寫了這本小說,想要讓魔法再度被掩蓋,想要讓 Frozen 更接近我們這個世界的歷史,想要讓艾莎成為真實世界裡的真實人物……
雖然,我的文筆不太好,還是有很多地方,只能算是牽強附會,無法讓艾莎變成真實的存在,
至少,至少的至少,我想讓艾莎成為真實世界裡的虛構人物,就像是康熙六次下江南所要找的韋小寶,守護襄陽的大俠郭靖一般……
因為,這對我而言,也該足夠了。我很想這樣說:
「我抬頭所看到的,和艾莎所看到的,是相同的一片星空。」

我現在( 2022 編修時)還是很喜歡艾莎,
但我喜歡的,已經不再是迪士尼的艾莎了,而是我自己所寫出來的艾莎,
我所喜歡的,也不再是只會抱著安娜慟哭的迪士尼的艾莎了,
而是更偏向於我自己所寫的,那個會為了救回安娜,寧願用自己的性命去交換的艾莎……
那個會為了艾倫戴爾的安全,願意再度壓抑自己隱藏本性,願意摘下王冠讓位給安娜的艾莎,
而不是高高興興隨意揮灑著魔法,不知民間疾苦的,其他人筆下的艾莎……
那個只因為不想看到安娜太過傷心,而寧願讓自己的存在都從安娜記憶中抹去的,只屬於我的,而不是迪士尼的艾莎……

(說 JE 配的理由,九成是因為兩人都用冰魔法?那我是不是可以說,
九成九喜歡艾莎的理由,其實都只是喜歡她的外表外貌……
如果仔細想想,把艾莎替換成某個恐龍女角色……例如場外板的寶拉,你還會喜歡嗎?
所以,你喜歡的是她的外表,還是她的行為舉止? an act of true love?
整部片裡就她在抓狂?甚至連安娜都是自救的,這樣你真的還會喜歡嗎?呵呵~)

半心公式
x² + ( y - ³√x² )² = 1 , x > 0

-------------------------------------------

參考資料

■冬之魔法——作為冬之精靈,Jack能指揮冰雪和霜凍,還能釋放出充滿冰能量的閃電,或能輕鬆地一揮魔杖就將東西凍結。他僅憑現身就能召來冰雪和霜凍,還有寒風、雪球和雪花(*2)。他甚至能從窗玻璃上的霜花中變出影像、在行走中將水面凍結,還能在室內降雪。當然了,作為冬精靈,他也不懼嚴寒。

■魔杖——Jack有一根他用來控制冬元素的魔杖。原本,Jack通過他的魔杖來施放他的冬魔法,還誤以為它是他的力量來源,但實際上那只是個媒介,他的體內就蘊含有冬之魔法。他最後也用他自己的力量修復了被Pitch折成兩段的魔杖。

■飛行——Jack能夠乘風飛行。他的飛行方式就如飄忽的雪花,並憑藉風的推力來讓自己飛得更快。

■歡樂之魔法——身為歡樂的守護者,Jack能用他的雪球甚至是雪花來感染他人,給他們帶去歡樂、愉快和笑聲。

■據說他已經有300歲了。這也被製片方承認,不過Peter Ramsey[本片導演]說他身體上是17歲,原著系列作者William Joyce卻稱Jack只有14歲。

■他的身高是5.9英呎(約1.8米)。

人們認為冬季天寒地凍的天氣就以及鼻頭和手指凍傷是由它帶來的。它也是英語中「Jack Frost nipping」一詞的由來。冬季窗戶玻璃上冰凍結霜造成的蕨葉狀花紋,也被認為是冰霜傑克留下的痕跡。它可以說是冬天擬人化的具體形象。

莫泊桑、契科夫和歐·亨利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小說之王」。他們的作品,同是以小視角切入,以小人物為主,展示了19到20世紀的人間萬象。歐·亨利在小說中經常使用俚語、雙關語、訛音、諧音,作品的字面含義常有弦外之音,耐人尋味。在《警察與讚美詩》中,詞彙的錯誤和誇大性的運用不但賦予了人物鮮活的形象,而且取得了一定的幽默效果:枯葉被說成是傑克·弗羅斯特(英文是Jack Frost,「寒霜」的擬人稱呼)

十九世紀中後期的倫敦,人們還尚未對現代文明有著更加深刻而科學的認識。


==========================================================

自評我家的阿斯特拉

有點可悲的是,我認為,阿斯特拉其實是個工具人……

阿斯特拉當初在碼頭驚鴻一瞥看到艾莎,就已經愛上了她,只是阿斯特拉還不知道艾莎是女王,所以他為了想找到艾莎,走遍艾倫戴爾的每一個角落,但還沒找到艾莎,卻就先愛了上這片土地,這個國家,這裡的人們……

然而也因此,還沒認識女王,卻已經先對女王產生了反感……(即位當天拋下王位,造成冰封艾倫戴爾長達半年以上,這種政治人物讓人喜歡不起來吧?)

在女王決定辦滑冰舞會之後,阿斯特拉的不滿終於到了頂點,所以他進入舞會想找女王談話,卻因為女王當時只想放鬆自己跟安娜玩一玩,女王並沒有多少理會他……

阿斯特拉在舞會時,其實並沒有完全認出艾莎就是當初他在碼頭驚鴻一瞥愛上的人,只覺得有點相似,所以他才會在後面正式面見艾莎時,說:原來是妳!

阿斯特拉在隔天的報紙上發表言論抨擊女王作為,並準備放下艾倫戴爾,遠離一切。但隨後被趕來的安娜綁了回去……

阿斯特拉在認出艾莎之後,對於女王的敵意便瞬間消失了大半,轉而以艾莎的立場角度去思考,所以他幫助艾莎處理公文,分析局勢,並且自動請纓到各國去抹平傳言……

這一切為的,也不過就是在雪山往回走的路上,他自言自語說的:

其實我所想的,也不過就是想問問妳,在妳傳位給安娜之後,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去各國到處逛一逛,「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甚至在後半段,這話還變成了:或者我應該這樣問,也許妳有其他想去的地方,妳願不願意帶上我?

至於女王是怎麼看阿斯特拉的呢?

我的女王的看法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所以艾莎最後才會用半心這個答案回答阿斯特拉……

艾莎一開始知道阿斯特拉,是在舞會上,阿斯特拉企圖打斷她和安娜的相處時光,然後是他在報紙上的抨擊,因此艾莎一開始其實是有些反感的,

但阿斯特拉他給的建議,他的局勢分析,他所描繪的未來卻是正確而美好的,

阿斯特拉:未來也許有個國家,能夠接納像妳這樣的人,像妳這樣擁有天生能力的人,也許會被給個名字:天賦(來自上天的禮物 Gift )……但,並不是現在……

所以艾莎最終還是接受了阿斯特拉的位置……

如果時間能夠持續,阿斯特拉也許還有那麼一些機會,可以追到女王吧?

可惜艾莎時間並不多,所以正如她在冰宮中向阿斯特拉說的:抱歉利用了你的好意

阿斯特拉以前在艾倫戴爾晨報上,匿名發表各種抨擊言論( 3 年前開始),而艾莎則是通過晨報對於這位匿名者有些許認識,所以在知道是阿斯特拉的抨擊的時候,艾莎多少有些錯愕,以及被背叛的感覺……

阿斯特拉本意是希望艾莎將王位傳給安娜,然後艾莎可以不受限制的生活,

但艾莎想的更多,她十多年來為王位所苦,她也不希望安娜被王位綁架,而不得自由,

所以她希望推行新的君主立憲,民主國家,這樣能讓安娜也能從這王位解放,

但這種牽動萬人,把周遭的人的一切都捲入的施政措施,她也沒有多少信心把握,

所以她請阿斯特拉除了周遊列國製造傳說抹去她存在的痕跡之外,

還要阿斯特拉將其他國家的民主經歷向她彙報,讓她有可以參考的資料……

雖然之後安娜為了懷念她,反而繼續待在王位一段時間,直到最後將紙條交給阿斯特拉之後,才開始推行新政(挪威歷史:1905年,挪威以和平的方式從瑞典獨立。)

-------------------------------------------

參考資料

時間年代表
1782年 安娜.戈狄被處死(最後一個因女巫罪名被定罪處死)

但最後一個被定罪為女巫的案例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接近現代:1944年,二次大戰期間,英國政府逮捕了Helen Duncan。因為邱吉爾政府相信,Helen的預知能力會洩漏國家軍事機密。

因此,在我的冰雪奇緣故事中,巫師魔法在歐洲仍被視為禁忌不祥的存在,也因此,國王安葛爾才會用封閉方式處理艾莎的問題(保護艾莎),而阿斯特拉則是構想用傳說取代傳說的方式,來處理艾莎的魔法問題……

1818年艾莎出生

1821年安娜出生

1839年7月 安娜18歲,艾莎21歲即位,冰雪封城9個月

1840年3月 艾莎回歸,阿斯特拉開始幫艾莎抹去痕跡

1840年6月 艾莎幫安娜慶生,安徒生看到漢斯被雪球打中,起念找尋冰雪女王

1840年10月 安徒生開始周遊列國,將旅遊見聞寫成小說,但許多女王相關資料已經被阿斯特拉抹去

維基:漢斯.安徒生

1842年5月 艾莎死,傳位安娜

1844年12月21日 安徒生在《新童話》第一卷第二集(丹麥語:Nye Eventyr. Første Bind. Anden Samling)中首次發表《冰雪女王》,但並沒有提到艾莎的名字,甚至於,安徒生的故事中,也沒有寫出女王的名字

儘管這時安徒生在歐洲已經非常受歡迎,但在丹麥,安徒生的社會地位還受到一些人(漢斯和王室)的質疑。

-------------------------------------------

參考資料

艾莎喜歡數學(?)所以設計故事的時候,找了一些相關的數學小故事,傳說中的笛卡兒愛情公式、心型線等等,半心就是參考這些故事來的。

另種數學密碼 碎形:以小窺大

除了費氏數列外,「碎形」也是自然界中極常見到的數學規則。所謂碎形,簡單講就是具有不規則形狀的物體,放大或縮小觀察時,仍然會「自我相似」;例如雲朵,若將其中一小部分放大,看起來會跟一大朵雲很像。

雪花 是碎形代表

台大數學系教授謝南瑞指出,「碎形」是法裔美籍數學家曼德布洛特在1970年代提出,自然界中最有名的碎形就是雪花。雪花六角形構造,其實是正三角形的每一邊,中間1/3突出,另成新的正三角形;而六角形的每一邊,中間1/3又會再突起,再成為新的正三角形。

由於雪花若不斷重複「每一邊中間1/3突起成為一個新的正三角形」的過程,用顯微鏡將某一小段邊界,放大很多倍來觀察,會跟用肉眼看到的某一大段一模一樣。這也就是數學的「卡區曲線」。

要做出科赫雪花,將正三角形每邊中央三分之一的線段以一對同長的線段取代,形成一個等腰的「凸角」。再對上一步驟所形成的每一邊做同樣的動作。每一次迭代,總長度增加三分之一。科赫雪花即是無限次迭代的結果,有無限長的周長,但其面積還是有限的。因此,科赫雪花和其他相似構造有時會被稱為「怪獸曲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