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百名現役東大生選出有助於學習的 ACG 作品

(特約編輯 香蕉夫 報導) 2013-11-27 16:17:47

  說到動漫畫與遊戲,許多家長都認為接觸這些東西對於學習會有不良影響,但其實也有很多作品其實對學習是有正面影響的。而說到讀書的菁英,日本第一學府東大(東京大學)的學生可說是當仁不讓,近日就有一項調查是邀請到 100 名的現役東大生來選出他們認為有助於學習的動漫畫及遊戲作品。
 
  該調查是由擁有超過百名以上東大生的動畫・ Cosplay 社團「まるきゅうproject」成員協助進行調查,以下為調查結果的作品名單及其理由。(以有助於理科與文科學習的分類來作介紹)
 

理科

 

萌菌物語》(生物)

  以農業大學為舞台的作品,有各種可愛化的菌類登場,在閱讀的同時除了可以增長知識外,也可以對農學部產生興趣。但直接詢問過農學部的人後他們表示:「雖然很浪漫但是其實和實際上的農學部不太一樣,例如酒類就不算在農學部中。」
 

銀之匙》(生物)

  以酪農為主題的《銀之匙》因為作者 荒川弘本身就是出身農家,所以相當有說服力,加上作者的另作《百姓貴族》也相當有趣,對於農學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參考這兩部作品。
 

《美少女戦士》(天文)

  由於作中的水手服戰士們皆以太陽系還有宇宙中的行星、衛星作為名字,可以一口氣記下許多知識。除此之外,敵人的名字也用實際存在的礦物作為名稱,對於學習也會有所幫助。
 

 

寶石寵物》(地科)

  雖然說是給小女生看的動畫,但作中的角色名字都是用實際存在的礦物作為命名,喜愛這部作品的也會自然而然地對這些知識產生興趣。
 

宇宙兄弟》(天文)

  作者實際前往 JAXA 取材的作品,能在作品中學習到很多和太空人、宇宙相關的事物。
 

命運石之門》(物理)

  以時空旅行為主題的科幻作品,作中提到包括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時間弔詭等內容,雖然乍看之下是相當困難的理論,但若透過作品的世界的話就能比較愉快的去學習這些東西。


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物理)

  包含了整部系列作,在看過這系列作品後就很容易開始對科學這件事情產生興趣。
 

 

《進撃的巨人》(物理)

  由於作中的立體機動裝置為機械工學的學術範圍,因此關於機械本身實現的可能性探討,還有人體是否能承受這樣的負擔等問題都是相當值得關注的發想。
 

戰鬥陀螺》《迷你四驅車》(物理)

  在小時候曾經玩過的陀螺、四驅車,為了追求速度而講究的造型和馬達,進而進行力學的研究等,似乎在工學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為了實現作中的設定而不斷地思考和改造,不知不覺中或許自己就已經沉浸在物理的世界中了。
 

《神奇寶貝》系列(數學)

  從小學生到大人、超越世代與國界的作品,由於攻擊和寵物名稱都有用英文,因此自然而然可以學會很多單字。但除此之外,在作品中更會學習到的是關於數學的學習部分,因此有很多「透過神奇寶貝就理解並學會 16 進位法了」的感想。
 

文科

 

機動戰士鋼彈 00》(地理/歷史)

  透過作品可以看到許多世界上的真實事件,像是北愛爾蘭的問題、僧伽羅人與坦米爾人的紛爭等。除此之外還有《信長的野望》、戰國無雙》等以日本歷史為主題的作品,以及《三國志》《夢幻遊戲封神演義》等會讓閱讀者對中國歷史產生興趣的作品。而像是《桃太郎電鐵》等作品則能帶領大家認識日本的地理和各地名產。
 

聖☆哥傳》(倫理)

  以佛陀和耶穌為首,作中引用了世界上各式各樣的宗教內容,以搞笑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宗教。同樣以搞笑題材的漫畫《搞笑漫畫日和》作中也有許多知名的歷史人物出現,在看過作品後再進一步去查詢這些歷史人物相當有趣喔!
 

勇者鬥惡龍》《魔法老師》(外語

  像是《勇者鬥惡龍》、《Final Fantasy》《時空幻境》之類的長篇 RPG 無論招式或者武器都有使用許多英文單字,從小就可以學會一些比較簡單易懂的單字。而不只是遊戲,像是《王牌酒保》、《國王的裁縫師》等作品中也有不少英文可以學習,當然也包含了包括酒類的知識、服裝知識等內容。此外,像是在《魔法老師》有不少詠唱咒文的部分,因此也有人因此對這些古文產生興趣而開始自學了起來,因此在理解英語和之後的文法學習上都不那麼困難了。
 

花牌情緣》(國語)

  以百人一首為主題,因此這部作品不但是熟記百人一首的入門作之外,也是讓大家可以輕鬆了解許多古語的動漫作品。除此之外,如果像是長篇 RPG 作品偵探推理作品《名偵探柯南》、《金田一》、《死亡筆記本》等有很多台詞和說明文的作品,也可以訓練大家對於文字的閱讀能力和比較困難的詞彙運用。
 

 

  除了學科之外,還有像是「因為喜歡相同的聲優所以開始和海外的御宅族交流,自然而然就學會英文、對方則是學會日文。」「有外國配音版的動畫,還有英語版的《航海王》、七龍珠》等漫畫,邊看著就學會了英文。」這樣的學習方式。
 
  而在動力方面,則有人看到《學生會長是女僕!》、《旋風管家!》等作品中優等生的樣子後,下定決心自己也要努力加油,也有東大生是真的因為看了《純情房東俏房客》後就真正下定決心要考上東大的呢!

  根據東大生和東大畢業生所述,很多家長都會問他們「一天要念幾小時書才能進東大?」
、「念什麼參考書比較好呢?」,但其實根本沒有一定的方法啊!每個人念書方法本來就不一樣吧!你所付出的時間和分數是不會有固定比例的啦~。
 
  但是如果沒有「興趣」的話再怎麼念書都只是突增痛苦,所以如果能夠有「因為喜歡所以想要念好這個知識」的想法,相信念起書來就會快樂許多,因此這份調查報告,就是告訴我們其實學習不見得只有死讀書,還是可以透過很多有趣的方式來做的!所以接觸這些作品絕對不是在浪費時間、家長們不要再禁止小朋友看動漫畫玩遊戲啦!(p.s. 但要看要玩是要有限度喔XD)

 

標籤:

#調查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月刊 Comic 電擊大王公開 30 週年紀念封面《終將成為妳》仲谷鳰繪製歷年經典人物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2024 第十三屆開拓極短篇原創大賞開放徵件 本屆額外新增人氣票選活動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BOOK☆WALKER 推出「這世代,你我皆在異世界」主題書展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麥當勞與《名偵探柯南》展開合作企劃 尋找一年一度傳說中的「祕堡」
花絮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117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宣布將於 6 月 28 日在台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59
《名偵探柯南》動畫主題曲歌手集結開唱 特別活動將於 4/20 起展開日本巡迴
活動 | 青山剛昌 作品集(原:名偵探柯南)
7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上映首週末票房創下系列作最佳成績
花絮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13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將於 anan 雜誌推出特輯 封面封底圖亮相
影劇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4
投稿劇場版《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釋出角色立繪插圖與追加角色名單
動漫 | 名偵探柯南:100 萬美元的五稜星
2
延期一年!《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劇場版將改至 2021 年 4 月日本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99
投稿受全世界矚目的日本發生異常事態《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特報影片公開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92
投稿過於危險的赤井一家齊聚一堂《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釋出主題歌與預告影片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72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台灣將與日本同步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58
劇場版《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台灣獨家快閃店 4 月 16 日起開幕
其他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15
投稿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劇場版《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日本將延期上映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71
投稿《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主視覺圖公開 以世界最大體育賽事為舞台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77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釋出最新預告影片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27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日本正式定檔 「RELOAD」企劃同步展開倒數
動漫 |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
17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