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 就是這樣玩!獨家專訪 2016 中國 COSPLAY 超級盛典冠軍台灣隊伍 抖S與抖M

(特約編輯 香蕉夫) 2016-06-03 15:28:39

  睽違已久的 Cosplay 專訪單元!過去訪問到的 Coser 們多半是以靜態的照片呈現為主,所以本次,難得的將介紹一個以動態舞台演出為主的 cosplay 團隊「抖S與抖M」,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看 Cosplay 的樂趣吧!
 
  Cosplay 團隊「抖S與抖M」於今年 3 月底在台灣首度舉辦的「第一屆 Taiwan COSPLAY 高峰會國際交流選拔賽」(簡稱 TCS)中,脫穎而出獲得決賽參賽資格,一舉前進同第 12 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的「2016 中國 COSPLAY 超級盛典」總決賽,並獲得雙人組總決賽冠軍。他們過去也曾在 2015 年的巴哈姆特站聚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這次就訪問到團隊中主要參賽演出的 Coser mk 與翔夜,還有演出總製作 KUMI,與大家分享團隊演出與幾次參賽的趣事。
 
  • image

    「抖S與抖M」《東京喰種》獲得冠軍的照片,代表領獎人 mk(左)與翔夜

-首先請大家稍微自我介紹一下吧!
 
mk:Hi~大家好~我是害怕草地的 mk,我喜歡自由自在的 cosplay,只要不在草地上都自在。因為不喜歡拍照,所以是個幾乎沒有照片的 coser。
 
翔夜:大家好!我是翔夜!平常會上傳 Vocaloid 相關的舞蹈影片,有時候也會 cosplay,最喜歡的動漫角色是夏娜!!
 
KUMI:大家好~我是最近開始覺得當個總監出一張嘴好輕鬆的 KUMI(X,Cos 歷有 xx 年不可考,今年 52 歲,相信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最近熱衷在 ACG 舞蹈跳跳活動上,有空的時候會回來Cosplay~
 
-大家各自接觸 Cosplay 有多久時間了呢?
 
KUMI:說出來不就暴露我的..(ry,雖然沒有很頻繁的活動, 不過我有到十位數的資歷。
 
翔夜:嗯……我第一次接觸cos是在高中的時候……五年前吧,什麼居然五年了Σ(゚Д゚) ,不過其實我平常比較少出cos,幾乎都是在場次上有空才會出。
 
mk:要說久是很久 但嚴格說起來又沒多久 我是從國中開始接觸cosplay 但上大學後我中斷了很~長~一段時間 直到最近才又開始。
 
  • image

    KUMI

  • image

    mk

  • image

    翔夜

-那麼當初大家各自開始接觸COS的契機是甚麼呢?
 
mk:被朋友帶壞(欸。
 
翔夜:我是學校社團的關係才接觸到的。
 
KUMI:古早以前有一個動漫唱歌比賽規定要 cosplay,然後我就開始接觸 cosplay 了 XD。
 
-莫非是那個卡拉動漫王…
 
KUMI:別說出來啊 XD!
 
-自己比較喜歡、或者比較擅長出甚麼樣類型的角色呢?
 
翔夜:以前比較常出一些女角像夏娜、《Unlight》的雪莉之類的,但最近都出小狼或金木這類 MM 的男角……我才不擅長出這種 M 角呢!
 
KUMI:擅長姐系、S 感強烈、變態樣、凶狠這一類的角色。不過如果遇到愛到爆炸的角色,就算不擅長還是會硬出一下 XD。
 
mk:喜歡的角色跟適合出的角正好相反,我通常會喜歡成熟系的角色,但適合出的應該比較偏向個性開朗的青少年少女。
 
【杭州動漫節 2016 中國 COSPLAY 超級盛典演出影片】
 
-那麼大家是怎麼認識、組團的呢?
 
KUMI:因為跳動漫舞蹈認識的。
 
翔夜:我是先跟 kumi 認識的,因為我在路上被她撿到(。>﹏<。)。
 
KUMI:我們平常是一起跳跳動漫舞的好朋友,平常閒暇之餘各自也有玩玩 cosplay,有一天臨時興起 CUE 大家一起去參加巴哈站聚的 cosplay 比賽,後來就....順水推舟變成現在這樣了 XD。
 
-那麼目前的「抖S與抖M」團隊大概有幾位成員呢?
 
KUMI:目前已增值到 7 個人ww
 
翔夜:一開始在巴哈參賽的時候還是是四個,之後就咻咻咻的變成 7 個了wwwwww
 
  • image

    在杭州動漫節的頒獎典禮上

 
從最初計畫參加巴哈姆特站聚的 cos 大賽,到正式參賽,大概花了多久時間?
 
mk:大概半年左右嗎.....? 有點記不太起來?
 
翔夜:大概年初一、二月的時候就有這個打算了,但大概巴哈比賽前的一兩個月才開始正式動工XD
 
KUMI:不過中間幾個月大概都虛晃過去都是停滯在劇情構想的階段,"啊...這樣演好像不大行",大概一直卡在這個狀態上,一直到比賽前兩個月才被時間激發出些潛力XD。
 
  • image

    成團(當時還沒想到團名)後第一次參賽是在去年 12 月的巴哈姆特站聚,也獲得了冠軍

 
-感覺各位的舞蹈演出方面相當出色,是本來就有在練舞嗎?
 
mk:我開始跳舞是最近這兩三年的事。
 
翔夜:我是先跳舞才開始 cos 的,不過認識大家也是在有開始 cosplay 之後的事。
 
KUMI:我好像跳舞的時間會比翔夜長一點耶?不過跳舞這種事也只能拼命練習來成就熟練度啦。
 
翔夜:雖然我開始跳也快十年,不過我中間都很耍廢沒有認真練,最近才比較認真一點www
 
-平時團內的大家是如何分工?會一起練舞和出 Cos 嗎?
 
翔夜:我是演員及廢材工具人擔當的 M,我平常會跟很多不同的朋友約練習不同風格的動漫舞曲,出摳最近偷懶比較多wwww
 
KUMI:以前是看很多影片自己學習,最近有空的話也會去一下舞蹈教室上課,編舞方面是靠著多看各種舞蹈及多嘗試各種舞蹈,然後我們平常會一起練舞跟出 Cos。
 
  根據每個演出的不同,分工會有點差異,基本上大家都具有演員的身分,整個節目製作的一切是我在操刀。道具佈景我會先規劃好,然後大家一起做,雖然本次的受訪對象只有三個人,不過團隊裡還有其他好朋友的。
 
  • image
  • image
  • 在三創舉辦的台灣區選拔賽事

-靜態的 Cosplay 攝影跟上台演出的動態 Cosplay 表演比起來,覺得有什麼不同呢?
 
mk:因為覺得自己拍照不上相,所以反而是動態表演比較自在,晃來晃去沒人看清楚我長什麼樣子哈哈哈哈哈。
 
翔夜:一般 cos 的話考慮的部分會比較少,因為只有看起來像就好,很多都還可以靠 PS 大法(X;
動態表演的話,在道具上就要考慮到材質與重量是否可以順利的活動,臉妝也要畫的更誇張,不然會被舞台光吃掉,最麻煩的就還是要思考如何把想要演出的劇情濃縮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要考慮起承轉合,盡量不冷場,其實整個重點就是放在"演出"這個部分呢。
 
KUMI:動態演出要做"立體度的呈現",簡單說就是從二次元轉到真三次元。這個轉換很難,平面上能達成的事或氣氛到了真實世界完全不一樣,全部都要解構再重建,而且還要持續飾演著角色。平面的話好處是可以拍攝到很細節表情、服裝等等,在快門捕捉的瞬間維持角色感即可。但其實兩者都不輕鬆,只是目前我會覺得動態方面會更嚴苛一些XD。
 
mk:你們兩個都回答那麼有深度 會讓人家覺得我很膚淺欸(真的很膚淺)。我比較少拍照,所以就講自己在動態演出上感受到的部分,像是有些角色的衣服鞋子不是真的那麼能夠行動自如,在動態表演上會顯得更困難,如果是重裝盔甲那甚至可能會無法行動,但表演就必須加上角色動態,也就是舉手投足都要有角色的味道,那就要把服裝改良到可以動作卻不會損壞,並且不脫離角色造型,那都是一種激發腦力的挑戰XD。
 
 
  • image

    搭配 LED 背板作演出

  • image
 
-在參加過從台灣到中國大陸的這幾場比賽後有沒有什麼感想呢?
 
KUMI:目前參加過的三場比賽的規則完全不同,因規則不同每次都要重新規劃,頗具挑戰w
 
mk:每個比賽的規格都不太一樣 不過在杭州第一次跟 LED 背板合作(?),這點讓我超興奮的!雖然我事先都沒有看過背景影片就是了…
 
KUMI:可能觀眾看起來感覺差不多,不過內容其實都是全新架構ww,因為去杭州比賽準備期很短,我在上飛機前幾個小時才做完影片。
 
翔夜:每次比賽的規則,舞台大小配備都不太一樣,我們都會事先調查好比賽的情況以調配我們演出的內容,會去看影片就可以發現我們三場比賽雖然都是《東京喰種》,可是演出的細節其實差很多。
 
  • image
  • image
  • 清晨開始進行特效化妝與深夜練習

-對於杭州動漫節活動整體有什麼感想呢?
 
KUMI:他們的規劃還滿完善的,比賽期間工作人員也都很親切,讓我比較吃驚的是好多天的賽程、幾百個隊伍,主辦有辦法把後台控制好不混亂。另外是有十幾個人一起上台的團體比賽項目,這個很壯觀。
 
mk:大陸那邊對 cosplay 的動態演出相當投入,雖然我們比的是雙人賽制,不過大陸的全國賽還有 15 人以上團體組,人超多氣勢磅礡,覺得很吃驚!
 
翔夜:杭州那邊整個場區都是專門為了舉辦動漫節所搭建的,感覺得出當地政府投資了很多在推廣動漫這一塊。在 cosplay 比賽這邊分了很多組,其中有個動漫宅舞組一直很讓我在意,可惜我們都在準備比賽沒時間去觀賞,另外 15 人以上的團體組他們在舞台上蹦蹦蹦的感覺讓我想到以前參加戲劇社的時候呢,他們很多看起來都很年輕都是小朋友的感覺(淚目)。
 
  • image
 
-這次前往杭州參賽有沒有什麼特別、或者有趣的回憶?
 
KUMI:出發前一天晚上機關徹底壞掉,哈哈哈哈哈(最後有緊急搶修完成)。
 
翔夜:前一天機關我們當場傻眼……但最後用更好的方式讓機關進化,更完美的呈現了!
 
KUMI:我們用盡辦法把三張真椅子送上舞台很自豪,連當地人都嚇到;還有跟外國隊伍交流很有趣,但我們英文都不怎麼好,所以一方面也很崩潰XD。
 
翔夜:我跟 mk 第一天晚上要去大會的地方吃飯時,因為都沒位置,飯店人員就直接幫我們在一群歐美人中加兩張椅子,我們超尷尬的……他們在聊什麼我們都跟不上wwww
 
KUMI:還有因為都沒時間去旅遊,頒獎典禮結束的晚上(也是最後一個晚上),一群人硬在狂風暴雨中夜遊西湖,雖然天氣不好,不過大家一路上一起耍笨也挺開心的。啊對了,還有,翔夜是真少女。
 
mk:對啊,我們叫翔夜幫忙跑腿買肯德基,他在排隊往前的時候被櫃檯的阿姨喊了"美女"。
 
KUMI:在那邊跟當地的舞者妹子見面吃飯,整桌人都喝西瓜汁,就只有翔夜一個人點了杯粉紅色的櫻花草莓汁,飲料一上整桌人都安靜了。所以他現在得到新的稱號:櫻、花弟。
 
翔夜:我只不過是看他們在討論“櫻花雨”這杯飲料卻又不點,我就好奇點點看麻~(哭)
 
【參賽幕後花絮】
 
-那麼,在歡樂的氣氛下XD,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獲獎的感想,還有可以給想要參加舞台演出比賽的人一些建議吧?
 
翔夜:這次有機會出來比賽真得很開心,很感謝團隊的大家以及在背後默默支持的許多人,真的很令我感動,這次能得到金獎優勝算是對大家的回饋,是眾人努力的結晶,能與團隊的打家一起共同奮戰完成這次挑戰我真的很高興,整個努力的過程也是這趟旅程讓我最喜歡的地方,「重要的不是做什麼,而是與誰做」就是這樣的感覺吧!我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了。゚(゚´Д`゚)゚。
 
KUMI:這次得獎很開心,是屬於「抖S與抖M」這個團隊的榮耀,因為 7 位成員都發揮了自己的長才與力量,才能有這次的成績,希望大家也能給幕後人員們一些掌聲喔。另外非常感謝過程中所有協助我們的人,特別是巴哈姆特,因為巴哈姆特的贊助,我們團隊才得以順利出賽。
 
mk:幾次比賽下來,因為我自己是個手殘人,能幫忙的地方只有連猴子都可以做的部分,所以除了揣摩角色是必須做好的份內工作,其餘的製作都是由團隊成員共同完成,真的很感謝團隊的付出,我能夠進入這個團隊,也是我的福氣,謝謝每個團隊成員。
 
翔夜:我覺得 cos 演出方面,如何呈現是很重要的,並不是只把衣服穿好、然後跳跳舞打打架就好看,要去思考演出的作品的核心故事,然後想辦法把他呈現出來
 
KUMI:cosplay 動態演出方面,團隊分工的概念在台灣似乎不是很盛行,但讓每個人的長處都能充分的展現,會是一股很強勁的力量。另外 cosplay 動態演出會需要很多領域的知識應用,所以平常需要多多充實自己。最後是不放棄任何可能性的執行力、不害怕失敗,希望未來也能有更多人投入到 cosplay 動態演出這一塊!
 
-接下來大家有什麼樣的活動計畫呢?
 
KUMI:前幾天我們也剛好在討論下次要做什麼主題,結果大家很熱烈的講了一大堆,以沒有結論收場 XD。不過未來還是有機會再看到我們的,等我們想好要幹嘛 XDDDD(欸)。
 
翔夜:我小狼的武器做好一年多了 還沒出過(ㄍ,自己之前也想過好幾個角色最後都放水流wwwww
 
mk:雖然不是預定,不過好想 cos《少女革命》啊…(許願)。
 
最後,想請問三位覺得對自己來說,Cosplay 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KUMI:一件愉快的事,即使再辛苦也能回到最單純快樂。
 
mk:Cosplay 對我來說是一種體驗非現實人生的自我滿足。
 
翔夜:就跟小時候常常會模仿超級英雄跟魔法少女一樣,Cosplay 對我來說就是完成自己想要成為某個角色的機會吧!
 

標籤:

#cosplay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最終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第二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6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首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5
日本 Comiket 103 冬季同人展售會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2
結合當地歷史與流行文化 2023 廣島流行文化節圓滿落幕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
Cosplay 就是這樣玩!透過角色扮演一圓兒時多重夢想 專訪 Coser HIKO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51
Cosplay 就是這樣玩!這麼漂亮的姐姐竟然是男生?專訪 Coser 夜玖璃須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38
Cosplay 就是這樣玩!跨足同人繪師領域 專訪 Coser 阿兆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65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可愛肉感無極限 專訪 Coser Neneko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43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FF13》雷霆 Coser 淒厲
動漫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95
Cosplay 就是這樣玩!世界人氣排行 TOP1 專訪帥氣 Coser 麗華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31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從興趣進化為工作 專訪 Coser 紅月司
動漫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68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 WCS 2015 世界 Cosplay 台灣代表 叉光&心之痕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7
Cosplay 就是這樣玩!2014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國家代表隊獨家專訪:台灣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61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 2016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代表 小都、小白與幕後團隊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4
Cosplay 就是這樣玩!2018 WCS 台灣代表隊神代竜哉、島田專訪「玩得開心最重要!」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94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從重現角色到完全原創 專訪不斷實踐自我的 Ely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94
《2.5 次元的誘惑》動畫宣布 M・A・O 參與配音演出 角色宣傳影片同步釋出
動漫 | 2.5 次元的誘惑
25
COSPA 宣布推出《女神異聞錄 3 Reload》月光館學園制服 即日起開放預約
宅物 | 女神異聞錄 3 Reload
25
「2012 台灣超級 Cosplay 慶典」本週末劍湖山揭幕 與日本 WCS 高峰會接軌
動漫 | WCS World Cosplay Summit
42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