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福音戰士》監督庵野秀明:日本動畫產業衰退 須改變想法並持續創新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4-11-14 16:32:52 原文出處

  1995 年,庵野秀明執導了電視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隨即掀起一波社會現象,奠定了他在動畫界的地位。接著他執導了《新世紀福音戰士:死與新生》系列,並在 2012 年 11 月公布最新的電影《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全球粉絲迫不急待想聽聽他要說些什麼。

 

  • image

 

  在 10 月 23 日舉辦的第 27 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上,這位以福音戰士系列聞名的導演,舉辦了名為「庵野秀明的世界」的五場座談,在座談會上,他率直地分享了他從高中時代開始的業餘活動,一直到他的專業生涯。

 

  就在第五場也是最後一場座談開始前,導演同意讓各家媒體進行專訪,很幸運地能夠有機會進入庵野秀明的世界,親身聽見這位大導演的說法。

 

  • image
  • image
  • 庵野秀明小檔案

  日本電影導演與動畫師。Khara 工作室的社長。在擔任《超時空要塞 愛‧還記得嗎》以及《風之谷》的動畫師之後,開始參與許多動畫作品。接著在 1995 年,執導了掀起社會現象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奠定他在動畫史上的地位。接著導演《福音戰士:死與新生》系列,並在 2012 年 11 月宣布將執導第三部福音戰士電影《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他的作品吸引了全世界的粉絲。

 

在座談會上分享關於自己的一切

 

Q:怎麼會想到要舉辦座談會?

 

庵野:吉卜力的鈴木導演邀請的。我沒有理由拒絕就答應了。我想既然答應了就該好好準備,所以我用自己的作品回溯我從高中到現在,作為一個創作者的人生。我把所有事情都集中起來,整理出自己作品的發展軌跡,同時也展現出我的轉變。鈴木告訴我他們會盡力表現我的作品,所以我沒有很關注在那些被選出的代表作上,而是試著盡可能坦承自己,就像把自己的一切都攤開來給那些感興趣的人知道。

 

  • image
  • image

 

Q:為什麼選擇「業餘」為主題?我想每個人都知道你在機器人動畫電影界的巨大影響力。

 

庵野:職業是一個人工作或作畫,並且藉此賺取金錢。對我來說,重要的一直是我想要做甚麼,我做我想做的,而不是我被付錢要我去做的。我想不為利潤而從事創作,正是一個業餘者所做的事情,當我還是業餘者的時候,我進行許多不同的創作,所以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座談主題。我分享了關於自己從業餘到專業的種種轉變。當我回顧自己高中時的創作,覺得有點難為情,但我創作出這些作品則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把它們也納進座談內容中。

 

對抗動畫產業的不景氣

 

Q:你和 DWANGO 的川上曾經提到,將會提供一個平台支持新的動畫創作者,你的理念是甚麼?

 

庵野:現在看起來,日本動畫產業和創作者好像陷入死胡同,特別是產業。我想做些能夠打破這個困境的事情,這不是某種你只要等待就會發生的轉變。所以我和川上合作,討論是否能想出一些新計畫,一些能夠突破僵局的事情。這是一種抵抗,即使我們做了,動畫產業也不會改變,我們知道它不會改變,但還是非做不可。從現狀看來動畫產業一定會衰退,與其束手無策的等待它發生,還不如盡其所能地反抗命運,這是我的感覺。

 

  短篇動畫有比較高的自由度,但是長篇必須要平衡收支,花越多錢,就越沒有自由。我們希望能避免這樣的限制,所以提供一個平台讓人們盡情創作短篇動畫。

 

  • image

 

  如果是只有五分鐘的作品,一個人就可以自己做得很好。可以作出充分表達自己個性的東西。當然也可以集合一群人來共同創作。我想這就是一個機會—創作者可以藉此發現某些創新的來源。我想我們可以將動畫的有趣之處濃縮在五分鐘的作品裡,把它播放出去,我也計畫為所有公開作品都加上英文字幕,希望全世界觀眾都能接觸到這些創作。

 

  如果動畫太長,人們可能不願意花時間觀賞,不過五分鐘長度的話,就可以在火車上用智慧型手機看完,這是我希望的。我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能讓更多人對日本動畫產生興趣。

 

  這確實是一個全球性的計畫,不只是為了那些人在日本、喜歡日本動畫的人,而是讓全世界其它地方的人都有機會接觸日本動畫。未來我希望增加動畫的多樣性,加入新的人材以提升動畫的水準,並且鼓勵更多有趣的作品。我希望盡可能簡單地呈現出動畫的魅力。

 

Q:你覺得為什麼之前沒有人這麼作?

 

庵野:因為沒辦法賺錢,它不保證能帶來任何投資。我也完全不打算靠它賺錢,所以我們才能這麼做。

 

  • image

 

Q:你會怎麼幫助想參加的人呢?程序是如何?

 

庵野:只要跟我們連絡就好。可以連絡 DWANGO 或者是我的工作室。雖然這個計畫的標題是給日本動畫創作者,但也歡迎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動畫家。只要是對動畫感興趣的創作者,都可以藉著五分鐘的作品表達他們的創意。我想這個計畫若能吸引更多人參加,一定會變得更有趣。

 

  • image

 

  《福音戰士》的動畫作者庵野秀明,不斷挑戰新的計畫,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動畫的魅力,他的熱誠令人佩服。在訪談的下一個部分,庵野導演談到了他對動畫的看法,以及他如何看待這個產業的未來。

 

在作品中展現自己的世界觀

 

Q:你的《福音戰士》系列吸引了全球的觀眾,在製作時你有這樣的意圖嗎?

 

庵野:我沒有刻意去吸引國外觀眾,自己也沒有多少出國的經驗,所以我並不知道怎麼樣吸引他們。

 

  相反地,如果你只為日本觀眾創作,就會讓作品有一種獨特的風格,我想正是這種獨特性吸引了海外的觀眾。很多人喜歡能夠呈現出獨特文化的作品。我想能夠吸引到海外觀眾的關注,正是因為我們沒有刻意地考慮他們。如果你太想要做出吸引每一個人的作品,反而會讓作品變得太過膚淺。試圖討好每個人的想法,反而會讓作品一點都不特別。

 

  因此我認為,最好的作法是在作品中,將自己獨特的觀點和文化推到極致,這樣反而能吸引到更多的人。而這也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 image
 

動畫產業的未來

Q:你怎麼看待日本動畫產業的現狀?它的發展方向?該怎麼讓它更進步?

 

庵野:我覺得日本動畫產業將會開始衰落。它已經達到它的頂峰,已經開始走下坡直到谷底,最後將會重新復甦。我最擔心的是到時候是否還有足夠的人留在這個領域,讓它能重新站起。大多數的動畫公司都只有勉強足夠的員工,這種情況下,它開始衰落只是時間的問題。或許五年、十年,大多數人都說動畫業沒辦法再撐二十年。最快五年最慢二十年。

 

  缺乏人力和資金,已經讓人們意識到他們無法再像現在這樣工作。會失去創作日本動畫所需要的那種優閒的氛圍。我們沒辦法在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創造出一定規模的作品。當你努力工作卻只能糊口時,你就沒辦法從工作中獲得樂趣。你只會關心你的下一頓餐,這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事實是,日本能創作出多少動畫,正是我們有多富裕的一種表徵。我想在動畫和電影文化界都面臨危機。就是你無法像現在這樣創作,除非每個人都過的足夠富足、有多餘的時間和錢來享受這些作品。目前為止,正是日本的富裕讓這一切成為可能。

 

  • image
  • image

 

  現在許多其他的亞洲國家正在變得富有,我想這將讓它們的動畫產業得以發展,相反地,如果日本持續變得貧困,就沒辦法再創作動畫,很有可能動畫業就會消失。我不知道經濟將會變得如何,只知道動畫創作者正在流失。如果業界的人變少,很自然地作品就會變少。很有可能現在讓我們創作出有趣作品的這個環境將會消失。但我想世界上其他國家會取而代之。我想動畫會一直在某個地方發展下去,只是不必然會是日本。

 

  我有種感覺,目前的日本動畫產業,只是依靠過去對動畫的熱情在支撐,我們的想法須要變通,並且思考該怎麼持續創作出有競爭力的作品。這是我跟川上先生的計畫目標。

 

  • image
  • image

 

Q:你想過指導其他國家的動畫師嗎?

 

庵野:在我參觀國外的動畫工作室時,我感覺到他們的熱誠,但我覺得好像缺乏一些技術讓這樣的熱情能夠成形。或許他們可以來日本學習,彌補這塊不足。如果只是來這裡待個幾天、說聲哈囉、讀些有趣的文章然後回家,是沒辦法學到任何東西的。他們必須要來日本的業界工作,學習技術,然後帶回自己的國家。我想這樣才是有用的。在過去半個世紀,日本已經累積了大量的知識,所以我們何不提供一些計畫給海外想要來這裡學習的人?在動畫產業中獲得知識和實務經驗,然後帶回自己的國家,這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 image

 

對動畫的感謝

 

Q:從你的談話中,我真心感受到你對動畫的熱愛。當整個產業正在走下坡時,你想創作甚麼樣的作品?

 

庵野:我唯一不變的能力就是我能創作動畫和電影,所以我想持續作一些有趣的作品,同時,我也已經接近五十多歲了,我想表達對小時候啟發我的動畫和特攝作品的感謝。最近我做了一個關於特攝的展覽(Tokusatsu:特效博物館展覽。由庵野秀明指導,現在在名古屋科學博物館展出),還有我最新的計畫,都表達出這樣的心情。將動畫帶到更多觀眾面前、提供一個環境讓有趣的作品得以誕生,這些都是我表達感謝的方式。同時,我也會持續做我自己的工作,我希望在自己還能做的時候全力以赴。

 

 

© 2007-2014 Khara Inc.

標籤:

#庵野秀明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明日香與貳號機降臨!ROG X EVANGELION 第二彈聯名商品 8 月陸續問世
3C | 新世紀福音戰士
62
台灣角川 11 月將推出漫畫《【完全版】新世紀福音戰士》特裝 BOX
宅物 | 新世紀福音戰士
31
ROG 在台推出《新世紀福音戰士》聯名商品包括 Z690 主機板、 RTX 3090 顯卡、鍵鼠等
3C | 新世紀福音戰士
109
MSI 與 EVANGELION e: PROJECT 打造福音戰士主題 PC 預定 9 日陸續登場
3C | 新世紀福音戰士
18
ROG 與《新世紀福音戰士》合作限定主機板與顯示卡 以初號機為形象打造
3C | 新世紀福音戰士
54
投稿《福音戰士》監督 庵野秀明獻聲主演宮崎駿新作《風起之時》
動漫 | 風起
33
製作《福音戰士》身心遭受極大壓力 宮崎駿曾去電關心庵野秀明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1
黑白版《正宗哥吉拉:ORTHO》宣布將於 5 月發售光碟 收錄庵野秀明與山崎貴對談片段
影劇 | 哥吉拉怪獸大亂鬥
14
《新·超人力霸王》導演樋口真嗣專訪「我也要演!」庵野秀明現場穿上服裝參與動態捕捉
動漫 | 新·超人力霸王
73
庵野秀明《新·假面騎士》釋出電影特報影片
影劇 | 假面騎士 系列
137
「救救特攝吧!」庵野秀明呼籲大眾正視日本特攝技術之傳承
其他 | 燃えろ!!特攝魂
61
「館長庵野秀明 特攝博物館」大型企劃展 7 月東京揭幕 吉卜力工作室協力
活動 | 燃えろ!!特攝魂
28
庵野秀明《新·假面騎士》宣布將於 6 月 2 日在台上映
影劇 | 新·假面騎士
81
東京電影節正式揭幕《大英雄天團》迪士尼創意總監、庵野秀明、嵐等眾嘉賓登場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
投稿日本兩大 ACG 界鬼才合作? 館長庵野秀明東京都特攝美術館特展
其他 | 新世紀福音戰士
14
投稿庵野秀明《新·假面騎士》釋出三張故事關鍵字海報
其他 | 假面騎士 系列
25
投稿東京 Anime Award 2014 聲優獎由庵野秀明獲得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7
「庵野秀明展」將自今年 10 月起在東京開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福音戰士》庵野秀明與《進擊的巨人》 樋口真嗣將聯手打造《哥吉拉》新作
其他 | 哥吉拉怪獸大亂鬥
60
安野夢洋子《監督不行届》推出新企劃 描繪丈夫庵野秀明的生活笑料點滴
動漫 | 監督不行届
7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