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n 社長伊藤博之 來台闡述「初音未來」文化與現象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2014-09-10 21:37:36

  在今、明(10、11 日)兩天舉行的 Digital Taipei 中,官方邀請到 Crypton 社長 伊藤博之來台舉行演講。演講過程中除了介紹公司業務內容以及「初音未來」誕生原因外,也闡述了初音未來如何成為當今網絡時代與文化的原因。
 

 

  Crypton 主要業務有音源軟體開發販售、音樂及音效庫販售、音樂販售發布網址製作、虛擬音源製作等…其中由他們設計並且經營的音效、音源販售網站 SONICWIRE 目前已有 1000 萬件以上的音效、音源、素材、背景音樂、模擬音源等…提供創作者購買。
 
  既然樂器能夠透過模擬的方式呈現,因此 Crypton 就開始嘗試將人聲虛擬化的開發計畫。分別在 2004 及 2006 年時分別推出了 MEIKO 與 KAITO,並於 2007 年時推出了「初音未來」。最早的 MEIKO 與 KAITO 是由員工設計,而 2007 年的初音未來,則是交由插畫家 KEI 設計角色,並由聲優藤田咲負責提供原聲。
 

 

  初音未來推出至今,全世界的創作者已經創造了超過 10 萬首歌曲,並且上傳了超過 200 萬步的影像。粉絲團跟微博也分別擁有 240 萬以及 60 萬的追隨者。其合作對象也從各式異業合作宣傳,拓展至如女神卡卡、Bump of Chicken 等知名歌星合作。
 

 

  初音未來自 2007 年起,歷經了兩次改版,從 2010 年的「初音未來 Append」到 2013 年的「初音未來 V3」。經過兩次改版後,初音未來不僅將聲音調整的更有情感、貼近真實,在 V3 時也針對英文發音調整,讓創作者可使用初音未來創作出更多英文歌曲。
 
「初音未來 V3」官方展示 Happy Rainy Day(八王子P 創作)
 
  由 Crypton 目前推出的 Vocaloid 系列已有 6 位角色登場,皆擁有相當高的人氣度,雖然說虛擬音源現今來說是很常見的技術,但是卻很少有人將虛擬音源角色化。而伊藤博之認為,當產品推出後,創作的連鎖是個很重要的觀念。藉由虛擬音源配合角色形象,引出各式如 3D 模組、動畫、插畫、模型、影像、角色扮演等的創作共鳴,藉此創作出更多作品。
 

 

  但對於其他人所創作的作品,也有兩個問題存在。就是授權的開放程度以及作品該如何利用。雖然平常進行二次創作、公開作品以及提供其他使用者使用或下載是在許可範圍內。但是如果未經授權用於宣傳以及廣告用途、或損害公司形象、引起其他人反感的創作則是被禁止的。Crypton 經營的 piapro 上除了有完整授權許可外,當使用者在 piapro 公布自己的創作物時,旁邊也會有明確的授權標註。當他人使用創作者的插圖或音樂進行其他創作時,也可透過平台告知創作者。
 

 

  Vocaloid 家族推出至今推出了多種授權商品,其商品銷售收入,也會回饋給創作者。他們除了跟日本大型企業、連鎖超商合作,在全日本 8000 多間店面販售相關商品外,還與公益團體合作、舉行募款及捐血等企劃。而與 SEGA 合作推出的音樂遊戲中,部分服裝也是於網站上募集創作,然後將其運用到遊戲。
 

 

  初音未來不僅與女神卡卡、Bump of Chicken 等流行音樂歌手合作,他們還與擅長將交響樂與電子音樂結合的 冨田勲合作,配合全新的 3DCG 系統將初音未來與交響樂結合。除了交響樂外,他們更於日本及法國推出歌劇「THE END」,並與時尚界「Louis Vuitton(LV)」的藝術總監 Marc Jacobs 跨刀設計歌劇服裝。
 

 

 
  此外,先前在森美術館舉行「LOVE 展」中,除了向各界展示創作者對初音未來的「愛」之外,也向社會大眾傳達了「初音未來」這個在全世界逐漸發酵的現象。
 
 
  座談會中,伊藤博之也針對「雪未來」做了簡單介紹。他們與札幌雪祭合作是在 5 年前的事,他們希望藉由「雪未來」吸引更多人到札幌觀光。在雪祭現場除了展示雪人外,還會展示來自各界創作者的作品,以及讓觀光客能親自體驗的體驗區。在機場內也有展示許多關於初音未來的創作,以及角色插畫設計師 KEI 的展示區。
 

 

  而初音未來目前在海外共有 300 萬以上的支持者,因此他們決定前往海外舉行演唱會,並且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初音未來的現象與文化,舉行展示各式創作與週邊商品的「MIKU EXPO」。在他們舉行問卷調查後,也發現了最多人希望「MIKU EXPO」前往參展的城市就是印尼的雅加達,因此才將展覽首站設在印尼。
 
  在雅加達舉行的展覽及演唱會中,吸引到不少人前往參與。在雅加達舉行的演唱會,雖然主要歌曲都是以日本樂曲為主,但是為了配合當地風情,也創作了一首地方風情的歌曲,並且在印尼推出廣告。他們也希望藉由在世界各地展覽,與當地創作者有更深入的合作。
 

 

  初音未來從軟體跨足到各領域,藉由每位創作者的創意,形成一種文化。他們也藉由與日本 GOOGLE 的合作,藉由兩方合作的廣告,傳達這一現象。
 
 
  會後伊藤博之接受聯訪時表示,雖然再次在台灣舉行演唱會的時間,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規劃。但是由於台灣有很多創作者,也有許多喜愛初音未來的粉絲在,加上本身很喜歡台灣的關係。因此雖然未定,但是有機會絕對會再度來台舉行。而現在 Crypton 目前僅有在札幌有設立據點,因此現在雖然還沒有往海外擴增據點以及合作的計畫,但是之後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在海外、像是東南亞之類的地方設點。
 
  • 「MIKU EXPO」美國展

  今年初音未來開始往世界邁進,在印尼及美國舉行了展覽,因此記者也詢問社長進軍世界的方向及策略。伊藤博之則是表示,目前還沒有非常完美的時間點與計畫,只是朝著可以做些甚麼事的方向挑戰。該去做甚麼,想要做甚麼也是今後挑戰的目標。聽取許多地方粉絲的意見,不斷去發現新的可能性。因此雖然目前沒有未來明確的預定計畫,但是初音未來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嶄新的存在,因此將初音未來持續的創新,不斷挖掘發現新的可能性,就是目前的目標。
 
  • 與 GOOGLE 合作推出的廣告

  對於獲得藍綬褒章一事,伊藤博之感到相當光榮,因為藍綬褒章對於許多人而言都是一生追求的目標,也是對於一個人一生成就的肯定。但是對他而言,獲獎後持續將眼前的事物做好,將每件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 Crypton 社長 伊藤博之

  至於初音未來今後的可能性,伊藤博之在論壇開始前,聽了 GOOGLE 周平的演講。其中演講提到,要先有個自己想執行的目標,在受到外部的刺激與機會後,就會激發出新的可能性。縱使一開始是基於自己的興趣去執行、或者本身不是專業人士,但是做了很多嘗試之後,其中的魅力或許就會獲得其他人的肯定。
 
  初音未來也是一樣,目前會如此成功,不是他做了甚麼事情,而是初音未來激發許多人的創作慾,形成一個循環。當然在循環中會有好與不好等多種結果,但是經過時間的沉澱,就會留下有價值的東西,然後持續創造新的循環,時間一久,就會留下最有價值、最為單純的東西。
 
  •  

來自世界各地的 Cosplayer

  在訪問最後,記者詢問伊藤博之是否有收到來自世界各國粉絲們有趣的訊息與意見時,他則是表示,雖然大家都來自不同國家,但是其實每位粉絲寄來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而且他們對於盜版都相當熱心檢舉。其中也有些粉絲會寫信去跟他們說,想要成為 Vocaloid 的聲音之一。不過他們覺得初音未來的粉絲與一般動漫粉絲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當有人成為初音未來的粉絲,並且提出相關問題時,他們會不厭其煩的回答問題,與之交流,將他帶入初音未來的世界之中。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模型】SEGA《初音未來》初音未來 熊貓豆沙包 模型 2023 年 12 月發售
宅物 | 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
9
投稿【模型】GSC 黏土娃「初音未來」約會服裝Ver. 預定 2023 年 3 月發售
宅物 | 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
13
投稿【模型】Max Factory figma 雪未來 Grand Voyage ver. 9 月發售
其他 | 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
7
投稿【模型】GSC 黏土人 洛天依 芒種 Ver. 明年 4 月發售
其他 | 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
6
初音未來「MAGICAL MIRAI 2020」大阪場演唱會線上轉播月底登場
其他 | 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
24
《進擊的巨人》惡魔之子歌手樋口愛 宣布來台舉行個人演唱會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動畫歌手 yanaginagi 睽違五年 宣布 6 月再度來台舉人個人演唱會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0
《超人力霸王 布雷薩》男女主角將於 3 月底受邀來台出席特映場活動 快閃店復出倒數
人物 | 超人力霸王布雷薩 THE MOVIE 大怪獸首都激鬥
18
《英雄聯盟》PCS 宣布台北漢來大飯店成官方夥伴 為海外來台參賽選手打造專屬訓練基地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12
《黑執事 寄宿學校篇》宣布舉行先行上映會 賽巴斯欽聲優小野大輔來台參與活動
活動 | 黑執事 寄宿學校篇
11
中華航空攜手《英雄聯盟》PCS 電競賽事 接待海外來台參賽隊伍
電競 | League of Legends
5
【GNN 大調查】白色情人節最想和日系 PC 戀愛遊戲哪位角色來場浪漫約會?
PC | PC Game 電腦遊戲綜合討論區
214
2D 動作遊戲《肌肉貓 KinnikuNeko》3 月 20 日上市 扮演健美貓咪來對抗外星人入侵地球
PC | 肌肉貓
16
《雖然我是注定沒落的貴族 閒來無事只好來深究魔法》宣布改編動畫
動漫 | 雖然我是注定沒落的貴族 閒來無事只好來深究魔法
11
《勇敢小騎士》曝光遊戲影片 化身小英雄穿梭在現實世界與故事書之間來場大冒險
多平台 | 勇敢小騎士
4
《少女前線》白色情人節主題造型「擁我入懷」 同步開放密鑰活動「聞香識君來」
手機 | 少女前線
19
【書展 24】《X 尋寶探險隊》主創團隊來台簽書會分享創作心路歷程與製作祕辛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歡迎來我家》x《蠟筆小新》聯動確認 將於 2/23 公布詳細內容
手機 | 歡迎來我家
3
《排球少年!!FINAL 垃圾場的決戰》博客來預售票完售 2/8 中午追加一千組開賣
影劇 |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11
投稿漫畫家張放之推出新作《怪獸來比賽》《寶貝熊出來玩》温馨童話故事讓大家快樂成長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