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Super Mario Bros. 2有兩種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Luigi│瑪俐歐 系列│2008-11-22 20:45:18│巴幣:10│人氣:7233
關於「Super Mario Bros. 2」,這個名稱在日本版和(日版以外的)海外版,其實是指完全不同的兩個東西。

日版的Super Mario Bros.2

於1986年6月3日上市,是為FC Disk(這個東西只有日版)上的首發遊戲之一。
說穿了本遊戲的內容其實就是當時非常盛行的經典名作「Super Mario Bros.」這部作品的難度加強版,玩法啥的全都與「Super Mario Bros.」一樣,但關卡內容是重新設計,以當時的角度來看難度算提升很多。
有新增一些要素,比如說道具多了毒菇XD,或是多了像綠色彈簧這類的新機關...等。
更整人的就是有跳關卻跳回去的水管XDDD(3-1跳回1-1,以及8-1跳回5-1)。
本作只能一個人玩,一開始的選項不是1P遊戲/2P遊戲而是Mario/Luigi,本作同時也是第一作Mario與Luigi的角色性能層面有所差別的作品。
這部作品後來流傳到海外去的名稱為「Super Mario Bros.:The Lost Levels
」。

後來這款遊戲的移植/重製情況:
SFC/SNES Super Mario All-Stars內有收錄重製
GBC Super Mario Bros. Deluxe的隱藏要素有收錄(內容變少)
GBA FC Mini之FC Disk系列也有(這個只有日版)
Wii的Virtual Console也有此遊戲可購買



海外版的Super Mario Bros.2

於1988年10月上市美版,1989年4月上市歐版。
這其實是日本那邊出在FC Disk上的遊戲「夢工場 ドキドキパニック」之改編。
主要就是改編在把四個角色分別換成了Mario、Luigi、Kinopio(Toad)、Peach,特性同原作。
還有元素上也做了改變,比如說關卡場景、敵人外觀、BGM......等。
這個改編版相比起原作的難度其實是比較低的(可以衝刺,以及沒有限定只能用一個人從頭玩到尾...等)
說到這款遊戲,則就要從夢工場的由來說起......
夢工場就是在1987年由富士電視台(Fuji TV)所弄的一個活動,名為「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カーニバル 夢工場'87」。
當時富士電視台為宣傳該活動,而搞了一堆跟夢工場相關的週邊之類的東西,連遊戲也都不例外,此遊戲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出現的產物。
富士電視台找上了製作過瑪里奧系列的任天堂情報開發本部成員去開發這款遊戲,並以FC Disk的形式發行,這就是「夢工場 ドキドキパニック」這款遊戲的由來。
至於後來被Mario化的海外版「Super Mario Bros.2」,最後在日本也於1992年9月16日以「Super Mario USA」的名稱出成FC卡帶版了。
而後,所有關於這遊戲的重製也全是以這個海外版「Super Mario Bros.2」為準。
畢竟再怎麼說,「夢工場 ドキドキパニック」也不算是任社自己的東西(是富士電視台的),乾脆就讓其變成永遠的黑歷史吧~XD 。

後來這款遊戲的移植/重製情況:
SFC/SNES Super Mario All-Stars內有收錄重製
GBA Super Mario Advance就是這款遊戲的重製
Wii的Virtual Console也有此遊戲可購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5180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瑪俐歐 系列|Nintendo 任天堂

留言共 4 篇留言

=啃=德鴨寶寶
原來如此啊!
Super Mario USA 這款我有印象
我玩 Super Mario Bros.2 這款的印象已經跟第一代混在一起了
我記得USA裡有隻青蛙
不過好像沒有再看到牠了

11-28 06:08

Luigi
那個青蛙本來一樣也是夢工場的最終BOSS啦
後來直接被用到瑪琍歐二代美版裡面了

如我本文所述,現在夢工場的東西早已完全被瑪琍歐美版二代完全取代掉了11-28 10:33
滷肉桂花心情
我印象中的第二代是海外版的
我們家好像就是玩這款:SFC/SNES Super Mario All-Stars (應該吧?英文我不太懂)
那全部代都有,超棒的!
不過我並沒有全部都玩,我和哥常一起玩有路奇的
想想還真可惜
希望以後Wii會出全部的舊遊戲平台
就可以玩古董瑪琍歐了!^^
我其實沒玩過紅白機的遊戲(就算有我那時也還是沒思考沒記憶的兒時片段)
GBA的瑪琍歐也滿少的

(海外版遊戲畫面是故意讓路奇在左邊的嗎?-ˇ-請去看)

12-07 08:05

Luigi
Super Mario All-Stars是收錄到三代的舊作重製。
後來美版/歐版有出限定(沒記錯的話)的,那個就是上面的內容再加上Super Mario World。

舊的2D ACT Mario遊戲不是全部都有路奇的嗎?@@

我記得Wii的VC已經有供應全部紅白機時代的Mario 2D ACT遊戲了

那個時候還沒有開始把Luigi這個角色給定位啦
所以沒有故意不故意的問題12-07 17:57
scote
真不錯,解決了兩個同名卻不同遊戲的疑惑,希望可以收錄於精華區,讓以後有疑問的人可以看到

02-09 19:08

Luigi
也沒那麼了不起:P03-18 18:52
声聞士波修
可惜瓦特之後都沒有繼續出來當大魔王
每次都看庫巴綁架公主都看膩了

好像換換口味讓胖胖蛙瓦特在當一次最終魔王XD

08-13 2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uigi00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per Mario ... 後一篇:逆轉系列生父-巧舟的黑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