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ISV】【成長創作】糖(中)

作者:Mings│2018-05-10 22:10:20│巴幣:20│人氣:560
  隔天的早上,唐世賢大總管依然如故的上課,所有的小孩也都繃緊著神經上課,只是他稍稍察覺到了一點異樣,原本每天都會報到的微弱視線今天卻不見蹤影,因為無害,至今放任也習慣了那股暗暗的視線,突然的消失頗令人在意。

  大總管不動聲色的持續授課,內心裡倒是思索了好一番,對他來說這個躲在暗處的小東西好歹也跟了他數個月的時間,說有沒有感情他無法肯定,但是給予一點為師者的關心倒也無礙,對方是誰,他內心早已有底。

  「唐雨!」下課了,唐大總管放過了其他孩子卻喚住了其中一個,這個小孩的個頭比較高,略瘦,帶著些許書香的氣息,他一被叫住時身子一僵,板著面孔敬畏地回頭走到老人跟前「別緊張,不是找你麻煩。」

  唐世賢伸手拍了拍他的頭,而後帶著他到文武院的一個小間,從桌案上取了一盒小桂花糕交到他的手上,用著小黑木盒子盛裝的橙黃色糕點散發著精緻高雅的氣息,光是看著就知道這東西價值不菲。

  「幫我把這盒送到蘭溪亭,姑娘家們應該會很喜歡這點心。」唐世賢笑著,這老人家開口笑的時候就會感覺慈祥很多「你可以拿走一塊當獎勵,記得要走白杏橋過去,我會跟書堂溝通讓你下午可以晚些到。」

  「真的嗎!」唐雨露出了興奮的表情,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小點心跟翹課是帶著致命吸引力的,於是他不由分說的就拎起盒子往外跑,走白杏橋雖然是浪費時間,不過既然不用急著聽課那就無所謂了。

  唐雨樂滋滋的走在村中小道,一想到手上提著的糕點等等就能吃到,不禁讓他的笑容更加深刻,路途的小花小草都好像都笑彎了腰,吹過的風帶著甜甜的桂花味道,他就著麼一蹦一跳的穿過了白杏橋。

  這條橋一穿過去,唐雨就聽到了不屬於自然的騷動聲,那是一陣一陣樹葉摩娑的聲音,就在前方的牽牛花圍籬後,滿心好奇的他馬上就小跑步過去一探究竟,在矮籬笆的背後有一個小孩子正在揮拳。

  這套拳法令他相當熟悉,觀看了一下子唐雨才認出來是上個月大總管教的長龍拳,而那個練習著的小孩就是被家族唾棄的唐風,不過他記得對方的年紀比自己還小,應該還沒上過文武院才是啊。

  唐雨就站在籬笆邊仔仔細細地打量,至於唐風根本就沒有把這個觀眾放在心上。

  「喂!你的姿勢錯了!長龍拳要武的如龍,張牙舞爪,收放自如。」看了一段時間,唐雨忍不住出言指正,雖然他是個小朋友卻也能看的出來唐風的瑕疵,他沒有真正的接觸大總管的指導而無法掌握竅門。

  聞言,唐風停了下來,睜著天真的大眼睛看著比他大兩歲的路人,似乎不明白他剛剛說的那些是甚麼東西,同時也思考著自己哪裡出錯了,對他來說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自己的模仿,到底沒有人來檢驗他的對錯。

  「手在放開一點,伸長一點,把身體的重先往前一些。」唐雨忍不住比劃了幾下給他當作參考,同時對這樣的自己感到些許驕傲,他現在也能稍微教導別人了,不過他知道自己也只能講些皮毛而已。

  嘴上功夫厲害罷了。

  唐風默默地看完以後跟著動了動,不過唐雨還是抓出了幾個錯誤,這樣來來去去了四五次之後,某個小傢伙終於想起來自己外出的使命,被他忘在腳邊的桂花糕啊!感覺正散發著一股閨中怨婦氣息。

  「哎呀!都顧著指導你,忘記重要的事情了!」唐雨趕緊抓起黑木盒子朝蘭溪亭的方向跑了幾步,而後回頭匆匆地流下了一話「等我把事情辦完,下課後我就來教你一些基礎吧,看你學得亂七八糟的。」

  唐雨的小身子很快地消失在街道的末端,唐風趴在籬笆邊目送著這位奇怪的人離去,這是他第一次,有族裡的人對他是出微微的善意,雖然他不曉得對方是出於甚麼原因,然而他的心還是有點暖暖的。

    

  唐雨最後回到書堂聽講的時候已經是兩三點的事情了,他除了在蘭溪亭吃了姊姊們桂花糕之外,還拿了不少梅干糖攢在口袋裡,許多孩子對於這個合理的遲到者相當哀怨,每個人都想像他一樣能晚來一些。

  「別瞌睡了!」講課的唐世學無奈地拍了拍幾個睡著的孩子,作為聖地裡的藏經閣總管,他授課的驚艷芳常豐富,然而這一輩的孩子是他覺得最難管教的,望眼下去,睡著了的孩子比醒著的多。

  他有想過是不是上午的課程太過操勞而提出協調,不過到現在也都還沒協商出個結果來,於是唐世學只能這樣一邊講一邊拍醒跟周公討教的小毛頭,儘管他的內心相當無奈,卻也有幾個孩子令他備感欣慰。

  只是這個他重點關注的小孩今天晚了非常久才進來。

  唐雨接觸到了唐世學的目光後趕緊低下頭去埋頭做筆記,他知道唐世學本來是想罵他的,可是因為唐世賢的關係他不好開口,現在他只要稍微認真到下課,這個大學是八成就會只念他兩句結束了。

  筆墨在紙上運開了幾個小黑點,不知道為甚麼唐雨突然想起了在唐風頸子上的瘀青,不只頸子,那時他的手臂上也是一塊青一塊紫的樣子,筆墨橫豎勾納,就像那一條條的傷痕交縱著令他有點失神。

  或許下課後去去藥師閣拿些藥給他好了,依那個孩子的處境應該是連踏入藥師閣前院的資格都沒有吧,想到這裡,養尊處優的唐雨忍不住長嘆了一口氣,他是第一次體會到人們口中被唾棄的生活是甚麼樣子。

  他是不是已經習慣了呢?其他的大人為甚麼都不肯幫他一把?他不是跟我們一樣都是唐姓嗎?為甚麼會有差別待遇?就是從這個時候,唐雨開始對這個家族的行為有了疑惑,這個疑惑他一直都放在心底琢磨。

  下課了,唐世學果然來碎念他兩句了,什麼要用功上學啊,好好讀書啊,接著就擺擺手讓他回家去了,告別書堂後,唐雨立刻就往側門去,文武院的隔壁其實就是藥師閣,兩者之間有一道小門相互連結,平時都是大人們才會從這裡來往,尤其是唐世賢。

  穿越了小門,映入眼簾的是欣欣向榮的翠綠景致,與光禿禿的文武院完全相反,藥師閣的庭園種植著許多奇花異草,據說都是唐家蒐羅數百年的成果,然而唐雨是不瞭解這些珍貴罕物,對他來說不過就是庭園造景而已。

  「唐世珍大夫!」唐雨站在門口抓著銅環叩了幾聲,小小的腦袋往半昏暗的大堂瞧,據說為了保存藥品,藥師閣的光源設計的比較黑暗,小朋友基本上都不是很喜歡來這裡,陰陰暗暗的怪可怕的,特別是現在是日暮黃昏,唯一明亮的廳堂也籠下了幽暗。

  裡頭傳來了悉悉窣窣的聲音,斯斯文文的一個小伙子從暗處走了出來,挺訝異這個時間有小朋友找上門來。

  「大榛哥!」唐雨開心的喊了一聲,出來應門的人是唐世珍的大弟子唐榛,這下子要弄些外傷藥就更沒有問題了,至少不會被問東問西,也不容易有風聲到處亂傳「我今天練武跌傷了,來拿些膏藥,可以嗎?」

  「跌傷?要不要緊?這時候才過來?」唐榛連忙去藥櫃翻出來小膏。

  「不打緊,平時上課也沒少瘀青,只是想拿點藥備著,啊!多給我兩罐!」唐雨站在門口喊著。

  「拿去吧!以後還是注意些吧!」唐榛拿了五個白瓷小罐子給唐雨,並且不忘記叮囑了幾句「受傷就來這裡,別拖著,要是留下傷疤或是後遺症可就麻煩了,藥師閣跟文武院也就一個門而已,知道嗎?」

  「好!謝謝大榛哥!我先回去了!」唐雨很意外的收到了超乎預期的數量,資歷尚淺的唐榛果然比起錙銖必較的老大夫更好溝通,這麼多罐不管是留著自己用還是給別人用都綽綽有餘,雖然這只是些尋常藥品而已。

  道別藥師閣,趁著天色還沒有全暗,唐雨飛也似的穿過白杏橋來到下午的籬笆前,只是這時並沒有看見那個練武的小子,算了算時間現在應該是大集社的開飯時間,估摸著是去拿晚餐吧,於是他就站在門口稍微等等。

  果不其然,很快的在白杏橋的另一側,捧著大碗公的唐風在斜陽中的銀杏樹下歸來,他一路穩穩地走過唐雨的面前進到小瓦舍把東西放好,緊接著出來伸手抓著唐雨的袖子,將等在外邊吹風的他拉進室內。

  「吃嗎?」唐雨一坐定,就看見唐風從廚房裡拿出另一副碗筷,也沒真正等到客人的意見就把大碗的雜燴炒飯挖了一半進去,熱騰騰的炒飯散發著誘人的味道,雖然只是大鍋飯而已,可是這時間確實也該嘴饞了。

  「我吃一點就好,回家還有人煮。」唐雨嚥了嚥口水「特特地帶這麼多回來?」

  「嗯。」唐風淡淡的應了一聲,跑進廚房再端了兩杯冷開水出來才坐下。

  雖然這個簡陋的家不曾有過訪客,但是唐風還是照著奶娘交代的要用心接待,雖然他能做的只有這麼一點,再更好的東西是不可能端得出來的,他觀察了一下正在扒飯的唐雨,好像沒有嫌棄粗茶淡飯的樣子。

  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是唐雨確實感受到了唐風放鬆的氣息。

  「對了,我幫你帶了些外傷藥。」唐雨從鼓鼓的外套口袋拿出三個白瓷小罐放在桌上「我看你身上有很多傷,這些就拿去用吧。」

  唐風愣愣地看著桌上的東西,猶豫著要不要收下它,對她這個邊緣孩子來說,這藥品有些過於貴重了,尤其是從盛裝的器皿看來就不是甚麼尋常物,他在思考要是他收下了被發現,會不會連累唐雨。

  「不用推辭,這些是藥師閣快過期的。」唐雨見對方沒什麼動作便進一步撒謊騙他收下,藥品這種東西藥時閣都是把管很嚴的,快過期的東西是不可能出現在大堂藥櫃子「你就收下吧,蚊子叮也可以擦。」

  唐雨不停的催促著,唐風便點點頭欣然接受好意了。

  「說來我們還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吧?我叫唐雨,雨天的雨。」唐雨放下了碗筷,如他所言只吃了一半的份量墊胃而已。

  「唐風。」唐風眨著眼睛回道。

  「嗯嗯,我該走了。」唐雨看了一下窗外暗去的天色,再不回去恐怕會被家人懷疑去哪鬼混了,於是他匆匆地再交代了一次藥膏要抹之後,便告別了唐風的破舊小院子,穿過白杏橋趕回家裡去了。

  唐風目送著唐雨離去,而後轉身到屋子裡收拾剩下了飯菜,對他來說今天是很特別的一天,第一次有人對他釋出天真的善意,第一次有人到家裡來吃飯,第一次有人願意跟他交換名字,他一邊想著一邊忍不住地笑了笑。

  或許這只是一場意外,唐雨會不會再來他不敢肯定,他沒有交過朋友,不懂朋友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在他的小世界裡並不存在著自己和冷漠的族人以外的分類,啊,還有一個規格外的就是他的奶娘了。

  忽然,唐風有一種唐雨很像奶娘的感覺,想到這裡他又笑了。

  桌上的小藥膏他非常慎重的收到抽屜裡,洗完澡後抹了抹也只敢用一小指的量,明天他還要到文武院外去報到,休息了一天也夠了,學習這件事一刻不馬虎,況且今天才被唐雨指正過姿勢不正確的問題。

  以後要更認真聽講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4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楓葉⑨蠟燭
審核完畢,一共4040字、給予獎勵12經驗。

05-26 1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htev8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ISV】... 後一篇:[達人專欄] 【IS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