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InfinityMoon】工作通告-電影【Imaginary】

貓澤冰淚 | 2016-06-07 23:56:02 | 巴幣 16 | 人氣 145


  繁榮的街道、往來不絕的人潮。
  大都會中,這樣的光景司空見慣。
  忙碌已是這個社會的代稱。
  
  所有人都醉心於工作之上,而大部份的人也為了錢不停賣命奔波,現代人的壓力如此之大。何靜宣也是那汲汲營營之中的一份子。
  
  身為一間企業的員工,何靜宣是採購部其中一組的組長,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上頭還有很多上司,底下也還管理著幾個員工。這樣不大不小的官職,往往都是壓力最大的一群,特別是像何靜宣這樣的個性,上司的黑鍋要她背,下屬的責任要她扛,靜宣常常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得毫無意義。
  
  明明才二十七、八歲,卻跟個中年人一樣,背著極大的壓力。
  只會闖禍的下屬,責任要她扛的上司。
  
  這天,靜宣讓上司責備完之後,拖著一身疲憊的軀體準備回家,途中不斷回想起上司的臉色,何靜宣覺得,要是自己手上真有把刀,也許她真的會往那人的臉上招呼過去。
  
  但是殺人這種事,對她而言總是只存在想像當中,不管是殺死別人,或是除掉自己,這種在她腦中不段上演的劇碼,終究只存在於虛妄裡。
  
  「咦,這裡……」在反覆不斷的思緒中,靜宣發現自己平時習慣下班的路上,不知什麼時候開了家新的店面。從外觀看上去,像是影音出租店,透明的落地窗中也的確是擺著各色影音的櫃子
  這時,突然有個身著西裝的高瘦男子閃過靜宣身邊,看起來是下了班的白領。但在餘光一瞥間,何靜宣只看到那男子憔悴到嚇人的臉色,無法聚焦的混濁瞳孔裡沒有半點生氣。再認真的看向店內的顧客,幾乎都是這副模樣……
  
  死意。
  要形容的話就是這個詞了吧。
  
  何靜宣心頭一寒,將近夏季的天氣卻讓她感覺發冷,拉上外套,想快步的離開那間店前。在離去之前,她仍是敵不過好奇心,瞥了一眼招牌。
  
  「Imaginary……」
  幻想、假像。
  
  *
  
  幾天過後,是個雨天。
  何靜宣撐著傘,在大約九點多的時間,踏著緩慢的步伐在歸家的途中。
  
  前些日子,她的下屬出了個相當大的紕漏,那是由靜宣的上司跳過自己,指派給自己下屬的。然而,現在出了問題,上司不認,連她的下屬都一口咬定是靜宣叫自己這麼做的。想當然,靜宣便被來自更上頭的主管及客戶瘋狂責罵。原本、靜宣心頭還存著一點僥倖,也許她必須要負起責任,會被公司資譴,那樣就能離開這裡。
  
  然而,好用的工具,噢不、是替死鬼可不能扔。靜宣的上司在上頭下達處份之前,虛情假意的向上方求情,說盡靜宣的好話。她只是一時疏忽、只是一時不注意而已,沒有監督好也是我的責任,諸如此類的話語。
  
  於是、何靜宣被公司留了下來。
  而做為處罰她必須比之前負擔更多的工作。
  
  甚至還必需身兼上司的秘書,就因之前的秘書離職,而他們還沒找到新人。
  
  何靜宣並不是不知道那個樣貌好看,卻老奸巨猾的上司打著什麼主意,除了好用的人得用到爛掉之外,還有職場上經常會發生的,男性對女性的騷擾現象,也曾發生在她的身上。
  種種的壓力從上方朝自己壓了過來,靜宣接連著幾天都做了惡夢,並且時時感覺一股可怕的窒息感。
  
  今天,就在返家的途中,靜宣在Imaginary那間店的前方停下腳步。
  
  沒有絡繹不絕的客人,但總會有三三兩兩的顧客進店,同時,也有幾個人從店內走出。對比進出客人的不同點,那就是進去的客人,面色如土,總帶著死意。然而從店裡出來的客人,看上去卻個個容光煥發。
  
  望著那透明可見裡的落地窗,在一陣長長的呆滯過後,何靜宣走進了店裡。
  
  「您好,歡迎光臨,請問有什麼是我能為您服務的?」就在踏進自動門的那刻,靜宣還在張望店內之際,一陣熟悉的聲音傳入她的耳裡。
  
  「啊、是……咦?!」轉身,正想回應店員,眼前的人卻讓她瞪大雙目,退了一步。×
  
  對方長得再正常不過。
  一頭黑長髮柔軟的散在肩上,白淨的瓜子臉,大大的一雙眸,櫻唇、柳眉,纖瘦好看的身形,那人長得十分清麗可人,現在、也笑得十分甜美。
  
  而何靜宣之所以嚇了那麼一跳,主因是……
  那人與自己……生得一模一樣。
  
  ×
  
  「呼……」從那驚慌的神色中拔除,裴語憐長吁了一口氣,看起來有些脫力的坐到椅子上,根據劇本、下一場仍舊是她的戲。
  
  只不過是完全不一樣的角色。
  
  「水。」站在語憐身邊的經紀人,一如往常的將隨行杯遞給那姑娘。語憐淡笑了下,伸手接過,喝了兩口之後便低下頭去翻看劇本,她手上的角本也一如往常般的破爛。
  
  這次的故事裡,語憐分別飾演了何靜宣這個女主角及Imaginary的店員。根據編劇的說法,Imaginary的店員會反映客人心中期待的自己,因此,Imaginary裡的店員在客人眼中,就是理想中的自己。
  
  對演員來說的挑戰就是,這等於是飾演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雙胞胎角色。
  
  「一個人分飾兩角,對妳而言是個重大的突破吧。」子緣雙手環胸,雖然接下這部戲時,語憐並沒有特別的神色,既不為難、也沒有接下挑戰的興奮,僅僅只是頷首表示了解。但藍子緣明白,這對她而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各方面來說,的確是。子緣呢?還在當藝人的時候,有這樣的經驗嗎?」語憐笑了笑,最近、她總會時不時的問起子緣過去的事,像是想話家常,又像是想從子緣的過去得到經驗的感覺。
  
  「一人分飾二角嗎?有過,不過是配角的雙胞胎就是了。」思考了一會,的確在過去的工作裡曾有這樣的內容,他記得那個時候,飾演他父親的就是歐瑞臣。
  
  「那你沒有出戲之後,還一直維持在兩個角色的狀態嗎?」語憐一雙紫眸望向她的經紀人,曾聽說過、一人分飾多角,有時候會出現假性的人格分裂感。不過說到底也只是謠言,人格其實也不是這麼容易就產生分裂,只是語憐有那麼些好奇罷了。
  
  「倒是不會,而且這對雙胞胎的性格差異也沒那麼大,妳這個角色就很難說。」看著自家藝人,何靜宣和店員,是只有長相一樣,性格確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要怎麼發揮,下戲之後會不會出現錯亂感,這就要看語憐如何調整。
  
  那姑娘聽了點點頭,之後又翻了幾頁劇本。
  腦中浮現的是何靜宣懦弱的神色,和店員那文靜卻猙獰的笑臉。
  
  ×
  
  「妳……為、什麼?」難以將驚恐的神色收回,何靜宣面對那與自己一樣的面恐,心頭異樣的恐慌。應該要逃跑,快點逃跑吧,這樣的念頭在她腦中不斷盤旋。
  
  「客人是否很介意我的樣貌呢?您毋需驚慌。我的模樣會反映客人您自身理想的樣子,也就是說,我現在就是您期許自己未來的模樣。您也不需特別介意,只要將我當成一般的店員即可。」店員笑著,但仍然說著何靜宣聽不太懂的解釋,而那女店員似乎也沒打算讓她弄懂,只是笑臉迎人的望著對方。
  
  靜宣看著對方,許久之後嘆了口氣。
  是要怎麼樣才能將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當成普通的店員啊……
  
  「客人這麼大的一口氣,想必平時壓力很大吧?您需要來點什麼紓壓麼?」那女店員在此時接上了話,臉上的笑意逐漸變幻的,有些神秘。
  
  「呃、你們這邊是……影音出租店吧?但我不怎麼看影片的……」還是出去吧,靜宣在心頭這麼告訴自己。畢竟她並沒有看影片的習慣,也沒有特別喜歡的影片類,再者、提到了紓壓,靜宣也不認為單純的影片能夠讓自己解壓多少。
  
  「客人、我們並不只是單純的影音出租店喔。」女店員眨了眨眼,示意靜宣跟著自己往裡頭走去,而好奇心畢竟可以殺死一隻貓,因此、靜宣也就自然而然的跟了上去。
  
  店面,比靜宣想像的要大上許多。
  
  除了最外頭的影音櫃,再往裡走一點,是一扇一扇華麗的木門,門上的花紋都不盡相同,大概是包廂吧。而木門上方有個燈紐,大部份的燈都亮著紅光,只有少部份的燈是熄滅的。若是仔細數數,這樣的木門居然多達二三十扇。
  
  「那麼、就這間吧。」女店員駐足在一扇,刻有大鳥的木門之前。那門應該是紅木製成,以至於上頭那展翅遨翔的大鳥,看起來就像是漂亮的鳳凰。
  
  「……這是?」還是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的靜宣,一臉疑惑的看著店員推開了門。而店員也只是笑著眨眨眼,率先走進了那包廂之中。
  
  包廂內,是個舒適的空間,正確一點來說,那空間有些像是飯店房間。看上去高級的沙發,柔軟的雙人床,工作檯,大電視,以及乾淨的浴室。若不是剛才靜宣確定自己走進的是Imaginary,她恐怕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身在哪家高級的飯店之中。
  
  「現在、就由我來向您說明放鬆的方式。」店員轉向靜宣,依然笑著開口。
  
  「敝店因應現代人緊張並且壓力極大的生活,開發了一套虛擬實境軟體,我們稱呼這套軟體為Imaginary。您只要帶上這個虛擬實境眼鏡,並且觀看我們所提供的影片,您就會成為影片中的一員,能跟著影片裡的人物一起演出之類,藉以達到放鬆的效果。我們在技術上也做了相當的改良,因此、您除了看到的東西會像是真的,就連其他的感官,也都能身歷其境。」
  
  「而其中,因為現代人壓力累積到頂點之後,所產生的基本上都是兇猛的殺意,因此、這款一百種殺人方法,是我們最受歡迎的Imaginary。」
  
  「一百種、殺人方法?所以是指,只要帶上了那個眼鏡,我就能體會殺人的感覺、嗎?」靜宣聽著店員的解釋,聽起來像是這樣的意思。
  
  「是的,正是這樣的意思。客人請放心,無論畫面再怎麼真實,您終究也只是在影片中犯罪,現實的您什麼也沒有做,不會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店員的笑容,宛如是面具似的緊緊黏在面上,那讓靜宣心頭湧現絲絲不妙的感覺,但那釋方壓力的方式,卻讓她相當心動。
  
  殺人、不必負責啊……
  
  「我、想再請問……影片中的人會變成我討厭的人、的樣子嗎?」靜宣問了,雖然這樣的問題有些不科學,但不相關的人,她怎麼有辦法下得了手?
  
  「是的、因我們的虛擬實境系統,會截取客人一部份的腦波及印象畫面,會將您追殺的人物代換成您所討厭的人的臉孔,讓您能盡情的釋放壓力。」店員解釋著。
  
  「……我知道了,請讓我體驗。」思考了一陣,分析了利弊損失,靜宣決定嘗試。
  
  「好的、體驗時間的長短可由您自行控制,而一般我們會建議客人一次體驗以兩個小時內為限,以免身體出現不適的狀況,又或者、也有人體驗了兩個小時以上,出現虛實無法分辨的情形,這點請您務必注意。」女店員輕聲叮嚀,而靜宣卻像是迫不及待似的拿起了虛擬實境眼鏡,戴了上去。
  
  此時,店員的面上揚起了笑容。
  並不是那如面具一般的甜笑。
  而是打從心底叫人發寒的,那文靜、而且猙獰的笑意。
  
  ×
  
  拍攝比預想多花了點時間。
  畢竟是一個人分飾兩角,要調整的除了演技之外,還有後製的角度也必須計算。語憐在歷經長時間的拍攝後,面色略顯蒼白的坐在一旁。今天的拍攝戲份已經完成,而語憐的身體也一股腦的虛脫下來。
  
  「辛苦了,今天結束了。」走向語憐身邊,藍子緣將水遞給對方,但那姑娘卻僅是低著頭,看起來、像是還沒有從戲裡緩過神。
  
  子緣沒有出聲,只是站在她的身旁,直到工作人員告知他們已經可以回到飯店休息,子緣才撫過那女孩的頭,出聲提醒。
  
  「走了。」子緣站著望向語憐,這麼說了句。
  
  總算是直起身子,語憐抓著子緣手臂從椅子上站起,不其然的晃了一下,但能看見的表情上已不在是剛才那般陰暗的面容。
  
  「回去之前,我想去走走。」總算是再度揚開了笑容,語憐撈過子緣手上的水瓶,啜了一口,然後便拿起包包、隨意的離開拍攝場景。
  
  「欸、妳……」看著自家藝人如此隨性,子緣用力的嘆了口氣,最末、也只能跟在語憐的身後離去。
  
  他們正身處在一座繁華的城市裡,三兩步路子就來到大街,一前一後的藝人與經紀人,帽子戴得挺低,倒也沒有人認出他們。
  
  走在語憐身後的子緣,總感覺他家藝人似乎在思考些什麼,這能幹的經紀人也明白,那多半都是些傭人自擾的事;都是她從戲中角色,或是劇本中體會而來的感想。雖然的確就是想太多,不過、藍子緣基本上不太會阻止他的藝人思考。
  
  如果不這麼做,就不像是裴語憐了吧。
  
  「子緣、你會覺得這世界充滿了殺意嗎?」在霓虹與人潮中走了一段路,語憐細碎的聲音幾乎消失在喧鬧當中,但子緣還是聽見了她問題的內容。
  
  「嗯、認真說的話,是吧。無論何時,無論何處,一定都存在著期待著殺死某人的人,像Imaginary裡,女主角的遭遇雖然多少被誇張化,但職場上也的確是一直發生類似的事情。」很快的回應語憐,為什麼能說的如此肯定?因為子緣也曾經是帶著強烈殺意,憎恨著世界的某人之一。
  
  「子緣也曾想殺死過誰嗎?」語憐問。
  
  「嗯,正失意的時候,想殺死周遭的一切。」子緣沒有否認,畢竟那樣的殺意,最後成了他向上的動力,所以才形成了今天的自己。
  
  「今天工作的時候,我一直想著何靜宣的遭遇,然後也想著女店員引導的意義,突然覺得,這社會上帶著殺意的人,應該不少吧。」語憐思索著,慢慢的說話。
  「我也想著,店員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呢?是真心希望何靜宣有個發洩的出口,還是真想推她進入無底深淵呢?這樣。」
  
  像是引導人存在的店員,從頭到尾親切地引領著女主角,然而、故事的最後卻不是個好的結尾。這讓人不禁死思索起,這引領人,是正還是邪?
  
  「正確說來的話,她不屬於正方、也不屬於邪方,她只是做著自己應該做的事。所有人都有情緒,而故事裡提供的虛擬實境,也不過是種紓壓的管道,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誤。然而、太過依賴這管道的人類開始分不清虛實,這不能說是誰的問題。」走向自家藝人的身邊,子緣輕淺的回應。
  
  是的,這並沒有所謂的正與邪
  好事、或是壞事的發展,通常都是因為人類的反應,而有了不同的結局。
  
  所以何靜宣才會將自己推向萬劫不歸的泥淖之中。
  
  ×
  
  深夜十二點。
  靜宣走回租屋處,但面上不如以往的疲勞。
  
  有些紅潤的頰邊,微喘的呼吸,額上還沁了些許的汗水,神情像是剛全力衝刺完百米的人,除了疲勞,還帶著些許笑意,還有那麼一點興奮感。
  
  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虛擬實境體驗,手上還殘留著拿刀桶人的感覺,就連血液灑到自己臉上那股溫熱與濕濡感都那麼鮮明。即便是虛擬實境,上級那討人厭的嘴臉與慘叫就活生生在她的眼前,連用手去試探鼻息,都是停止呼吸的狀態。
  
  何靜宣興奮極了。
  原來殺死一個人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
  
  「呵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發狂似的在自己租屋處大笑,何靜宣真是許久許久沒有笑得如此痛快。她想啊、上司那惶恐的神色會留在她的腦海中,好長好長一陣子。
  
  或許是有了發洩的管道,何靜宣從原本有些唯唯諾諾的小姑娘模樣,到最近有了巨大的轉變。她開始懂得為自己爭取,為自己辯白。雖然不見得每一次她都能得到正確的回應,但不再屈服的何靜宣整個人自信許多。
  
  然而,職場總是一山還有一山高,道高一尺魔就高一丈,靜宣雖然為自己爭得了不少,但也同時被上司更加視為眼中盯。她的下屬雖不敢明著和她對幹,卻也總是在暗地裡算計些什麼。
  
  上個班像是打仗,有時是靜宣贏,有時則是她輸。
  
  而自那天起,靜宣只要一被上司欺壓,或讓下屬擺道,她就會到Imaginary去尋求紓壓。
  
  但、或許是太過依賴這樣的發洩方式,靜宣到那間店的時間逐漸密集許多,就連待在店裡的時間也越漸增加。原本只體驗一個半小時的虛擬實境,現在動輒兩、三個小時起跳。
  
  「何靜宣小姐,今天您想花多久的時間呢?」一如往常的來到店內,一如往常的望見那女店員的笑容,而近來,何靜宣的笑容與感覺,也和那店員姑娘越漸相似。
  
  「三個小時左右吧,可以等我玩到開心嗎?」靜宣對女店員露出笑容,長髮揚起,待女店員笑著點了點頭之後,她便逕行走向裡面。
  
  「當然沒有問題。」店員輕笑。
  
  然而,已經轉身離去的何靜宣並沒有看見,那店員面上的笑意,帶有那麼一絲……詭譎的陰險感。
  
  ×
  
  是個陰雨的午後。
  雷聲一陣用力打響,在辦公室的某些人被嚇到似的震了震肩膀,但雷聲卻掩不過上級怒吼的聲響。今天一如往常,何靜宣被直屬上司擺了一道,上級怒氣沖天的來質問她,而那位上司就在一旁冷笑看著,偶爾呢,還會出聲安撫上級,並且替何靜宣求情。
  
  啊啊……那虛偽的嘴臉真是叫人看了就倒胃口呢……
  
  這種叫人不快的事,總是一直在發生。
  那麼、應該怎麼辦才好呢?
  
  殺掉就好了吧?
  讓他永遠閉嘴就行了、對吧?
  這麼惹人厭的事,怎麼可能是現實?肯定是是在虛擬實境的體驗當中。
  如果是這樣,那、該殺掉、對吧?!
  
  思及於此,靜宣從胸前口帶裡摸到了一把美工刀。
  揚起了像是醉了一般的笑容,推開刀片,狠狠的朝上司那假笑的面容刺去。
  
  -The End- 2016/6/7  23:49
  
  
  
  碎碎念:
  這篇主題XDD一直讓我覺得很有世界奇妙物語的味道WWWW
  就算通告是我想的XDDD但我還是覺得很有趣(欸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真的好大
  我就覺得我無時無刻都想殺掉我主管......
  雖然有很方便的方式可以紓壓
  但不管是什麼方式、過頭了總~是不好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XDDD
  要繼續去寫下篇了(囧

創作回應

水瓶(*´▽`*)
一直覺得冰淚的文章結構很完整
看完後超喜歡的(*´∀`)~♥
原本不太明白新聞上各種報導的分不清現實與遊戲
如果把文裡的情況想像一下
就有一種……啊,我明白了的感覺
現在社會的人真辛苦啊

說到一人兩角
這種感覺就像分身術,超奇妙的啦(*´∀`)~♥
2016-06-08 08:05:22
貓澤冰淚
謝謝~~
我很喜歡這種有點詭異風格的題材
現代人的壓力真的大啊...

其實本來沒打算一人兩角
只是寫的過程中覺得
咦、這樣不是很有趣嗎XDDDD這樣~~
2016-06-08 10:08:58
Rinoa (閉關中)
好喜歡這篇所呈現出來的感覺
真的有時忙到壓力大會有這樣的想法
是說一直都沒空或者忙到忘了去開文件(去面壁
2016-06-09 09:44:06
貓澤冰淚
現代人生活壓力真心滿大的XDDD
沒空也只好慢慢來啦ˊˇˋ
2016-06-09 23:35:04
黑流☆鮪魚
http://i.imgur.com/5AKF7vN.png:「表現不錯,很高興和你合作。」

【系統提示】
裴語憐 獲得 演技↑125、體能↑110、人氣↑205、歌藝↓95、金錢↑505,000

http://i.imgur.com/0Y2UFDD.png
http://i.imgur.com/f8jkhpA.png x2

http://i.imgur.com/K5tNwZW.png (王瑞恩)x1
2016-06-12 23:02: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