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InfinityMoon】工作通告-電視【神話專欄】

貓澤冰淚 | 2016-04-19 20:37:41 | 巴幣 14 | 人氣 291


  合作藝人:釉涼、作品
  
  涼風、黃沙,金字塔。
  若是要以一種顏色來形容埃及,語憐覺得應該是黃色。
  
  倒不是說這個國度都是黃的顏色,當然也有漂亮的藍湖、綠色的植物。但相比之下,阿布辛貝的神殿,金字塔,還有那邊緣一望無際的沙漠,埃及就是一大遍黃色的國度。
  
  這次,為了某一個電視節目,瓷音一行人在氣溫宜人的三月來到了埃及,主要的工作是探討這個擁有古老文明的國度,其中究竟蘊含了多少有意思的神話與傳說。
  
  「說到埃及,最有名的應該是人面獅身像?應該是有聽過吧?」現在、製作組正在人面獅身像前搭設簡易佈景,而釉涼、語憐則和經紀人們討論著這巨大神像的傳說。這一次的電視節目,製作組給的腳本相當簡略,目的是希望兩位藝人可以臨場發揮,也許可以意外的發現群眾所不知的部份。
  
  「釉涼說的應該是斯芬克斯吧,不過關於這個神話生物,最有名的傳說卻是來自希臘。」語憐望著這巨大的雕像,聽見釉涼的問題,她本能的回應著。而自家的伙伴也用閃閃發亮的眼神,望向她。
  
  語憐總是知道很多奇怪的事。
  而釉涼則是非常喜歡聽他的伙伴說故事。
  
  「為什麼我老覺得,釉涼很像是拿著童話書要姊姊念故事的小孩?」子緣雙手抱著胸,帶著一點惡質著笑容,看向釉涼,半開玩笑的損著對方。
  
  「不是很像,而是本來就是。」若寒清冽且細聲贊同著子緣。
  
  「我、我只是覺得很有趣啊!你們還不是都聽的很有興趣!」釉涼的面頰微微汎紅,但也確實不知該怎麼反駁經紀人們,只好乾脆的將所有人一起拖下水。
  
  語憐見此情況,也只是笑了笑,兀自的望著那巨大的石像,說了一些關於斯芬克斯的傳說。
  
  斯芬克斯最初源於古埃及的神話,是一隻長有翅膀的怪,通常為雄性。但他並不是只有現在看到的人面獅身,還有羊頭獅身、鷹面獅身三種。
  希臘神話中,赫拉派斯芬克司坐在忒拜城附近的懸崖上,攔住過往的路人,用繆斯所傳授的謎語問他們,猜不中者就會被牠吃掉,這個謎語是「什麼動物早晨用四條腿走路,中午用兩條腿走路,晚上用三條腿走路?腿最多的時候,也正是他走路最慢,體力最弱的時候。」
  而神話中的英雄回答出了正確的問題,斯芬克斯因羞愧而跳崖死去,這也是神話書上會記載的常見版本。
  
  「一般說來,斯芬克斯之所以人面為最普遍,是因為人面即代表著智慧與知識,大概、是這樣子吧。」語憐偏頭想了想,這麼做了總結。
  
  「原來如此,子緣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埃及神話,或是神明嗎?」釉涼轉頭,笑著看向經紀人。
  
  「阿努比斯。」藍子緣雙手環胸,幾乎是想也不想的就回應了釉涼。「因為遊戲中這角色最常出現,各款遊戲都是。」這喜歡的理由單純到讓釉涼差點滑倒。
  
  「啊……是、是這樣啊,他的確是很有名的神,因為遊戲的關係也有很多造型,不過多半脫離不了狗頭?」釉涼微微苦笑。
  
  「那是胡狼的頭,小心阿努比斯晚上去找你啊。」子緣笑了下,雖說這也不是有人第一次搞錯,但是那個冥府之神,要是聽到現世的人們對他的形象是如此看待,恐怕會氣的跳上來吧。
  
  目前所知有關阿努比斯最早的記述是在古王國時期的金字塔文本,他是最重要的死亡之神,但到了中王國時期他的地位便被歐西里斯所取代。
  他所取得的稱號多半與他的喪葬之神身分有關,例如「在其山嶽之上者」,這個稱號強調了他身為亡者與墳墓守護神的身分,而「在防腐之地者」這個頭銜則顯示他與木乃伊製作的關聯性。而就像許多古埃及神祇在不同的文獻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在死後「心臟重量」的審判中,阿努比斯擔任使用天平秤量的角色。
  
  也因為與死亡有如此關聯,阿努比斯也被稱作冥府之神,或許是因為形象鮮明以及埃及神話眾所周知,阿努比斯逐漸成為各大遊戲的招牌人物。
  
  「做為神明才不會像子緣這麼小氣!」釉涼不甘示弱的反駁,像個被稍微嚇到而氣鼓鼓的孩子,讓人感覺有趣。
  
  「釉涼、釉涼……別跟子緣生氣,吵不贏他的。」語憐拉拉釉涼的袖子,微微苦笑,和子緣吵架通常都不會是他們兩個得勝,被反將一軍的可能性還比較大點。
  「是說、釉涼呢,你有特別喜歡,或是比較熟悉的埃及神話嗎?」順著神話的討論,語憐輕輕問了她的伙伴。
  
  「嗯……好像沒有特別喜歡,倒是有聽過的就是歐西里斯了。」釉涼偏頭想想,並不是對神話沒有興趣,而是埃及神祇過於繁雜,沒有需要,也就不會特別去記得那些故事。
  
  「啊、那你聽過歐西里斯的復活,這個故事嗎?」語憐笑笑。
  
  「咦、沒有聽過,怎麼樣的故事啊?」釉涼看向自家搭擋,感興趣的詢問。
  
  「故事是這樣的。」語憐含笑開始說著那段神話。
  
  相傳歐西里斯教會人們種植莊稼、釀酒,深受人們愛戴。賽特很嫉妒自己的兄弟,於是密謀殺死他。他秘密為歐西里斯訂作了一副棺材,然後舉行了一次宴會邀請他的親友。他宣布,如果這副棺材適合誰,就把棺材送給他。有幾個人試了試,都不合適。於是賽特鼓勵他的兄弟來試一試。歐西里斯剛剛躺進棺材,賽特就猛然將棺材蓋關上,並加上封印。賽特和他的親信把棺材扔進了尼羅河,溺死了歐西里斯。這造成了尼羅河每年一次的氾濫。
  
  他的妻子伊西絲和她的姐妹奈芙蒂斯找回了歐西里斯並藉助魔法力量將他復活。歐西里斯還沒有向賽特復仇,賽特就又一次殺死了他,並把他的屍體分割成十三塊,藏在大陸的各處。伊西絲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找回了這些碎塊,雖然並沒有找回歐西里斯的陽具,但她還是把找到的碎塊拼接起來,並將其復活。
  
  這一次,伊西絲把歐西里斯小心翼翼地藏了起來直到自己懷孕。伊西絲的魔法並不能長久地維持歐西里斯的生命,因此歐西里斯又一次死去了。其他的神祇都決定讓歐西里斯來做陰間統治死者的王,但要先等到他的仇得到雪洗。
  
  歐西里斯和伊西絲的兒子荷魯斯自從生下來就尋求復仇的機會。荷魯斯一長到足夠強壯時候,就與賽特碰面,搏鬥起來。搏鬥漫長而又血腥;最終荷魯斯失去了一隻眼睛,而賽特失去了一顆睪丸。
  
  這場衝突是在其他神祇的面前進行的。他們最後對荷魯斯產生了好感,並把這國家的王位賜給他。賽特被判為有罪並被流放。在其他的傳說中,兩位神祇最後和解,並分別掌管上、下埃及。
  
  「切成十三塊是怎麼樣的深仇大恨啊……明明跟塞特是親兄弟不是嗎?」釉涼苦笑,那麼畫面光是想像就讓人覺得壯觀,而若寒似乎也有些受不了這樣的話題,站在語憐的身後,捏著她的袖子。
  
  察覺到若寒的一臉慘白,語憐反手握住了她的掌心,那樣的舉動給人一種淡然的安心感。
  
  「就只是爭寵的兄弟們而已,若寒呢?有喜歡的埃及神話嗎?」看著若寒聽見分屍便一臉死白色的面容,子緣輕巧的轉移話題。
  
  「……不知名的神。」若寒停頓了一下,輕輕的說了。
  
  「嘎?」子緣與釉涼同時發出了充滿問號的發音,並且不解的看向若寒,只有語憐似乎很快的聯想到,所謂不知名的神是……
  
  「啊、若寒說的是那個吧。在大英博物館展出的死者之書當中,有一個像是罩著白色床單的有腳幽靈,因為正在被一位女性跪拜,所以應該是神明吧。」語憐說著,一邊滑開手機,找出了網路上對於不知名的神的記述。
  
  不知名的埃及神,在日本被統稱為Medjed,但除此之外並沒有更明確的神說記錄,因為外型的關係,所以時常是惡搞的題材。
  
  「就連台灣也有人畫成貼圖喔。」語憐點開通訊軟體,找到了那款不知名神的貼圖,就看見若寒似乎揚起了淡淡的笑容,而子緣一臉莫名其妙,釉涼則相當興奮的模樣。
  
  「那真的不是披著床單的人嗎。」子緣還是忍不住吐嘈。
  
  -The End- 2016/4/19  14:34
  
  幕後一:
  
  「你們看,這裡有在賣埃及神的商品欸!」在一家販賣紀念品的小店裡,因應時代潮流的關係,埃及的神明也都化成可愛的週邊商品,擺在櫥窗內展售。而看到了架上的東西,釉涼顯得很興奮。
  
  「埃及神的商品?那這個是……幹嘛用啊……」語憐走進一看,有個像是埃及頭巾似的東西,只是上面還生著一對尖尖的耳朵。冷不妨,她將頭巾戴到子緣頭上,然後噗嗤的笑了出來。
  
  「子緣要改走獸耳路線嗎。」若寒望了許久,這麼問了。
  
  「噗哈哈哈、超適合!!很萌很萌!」釉涼更是不計後果的大笑出聲。
  
  而藍子緣的臉上一陣青一陣紫,惡狠狠的盯著其他三人,但釉涼似乎沒有接收到那殺人似的眼神,站在一旁跟若寒談論起其他商品,只剩語憐還勇敢的與自家經紀人四目相交。
  
  「妳到底想幹嘛。」怒目而視。
  「不覺得可愛嗎?」微笑回應。
  
  幕後二:
  
  回台灣的某一天早上,那是疲累的大家還在甜夢當中的時間,突然、映藍居民的幾個人不約而同的收到通訊軟體的訊息。
  
  「……有人送禮物?」難得被吵醒的語憐點開LINE一看,赫然發現是那不知名神的貼圖,苦笑的瞥了一眼,語憐將提醒轉至震動後繼續入夢。
  
  然而另一房的人就沒這麼簡單了……
  
  欸欸子緣,這個超有趣的喔喔喔。』一個訊息過來,隨後接著是那不知名神的貼圖,一整排滑下來都是那搞不清表情的床單神,而藍子緣的手機也因此響個不停。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除非是上課,否則一般藍子緣並不會將提示音關閉,沒想到現在卻成了擾人清夢的最佳鬧鈴。
  
  於是乎……
  
  「周釉涼你給我適可而止!!沒看到本大爺很想睡嗎!!!」衝出房門、怒吼一聲。
  
  於是子緣的手機回到平靜。
  
  碎碎念:
  這次的工作我實在寫的很愉快XDDD
  釉涼被吼那邊我真的寫的嗎幾愉悅(壞人!!
  我一直很喜歡世界各地的神話,對埃及神話算是有耳聞,但了解不深
  所以就稍微舉了幾個比較常聽見的神祇
  至於若寒喜歡的床單神不知名的神,其實是這個,點我
  這個還真的有出貼圖XDD大家知道嗎?
  就是這圖
    
   
  真心覺得這貼圖媽幾煩XDD,所以大家應該都能理解子緣在睡夢被吵醒怒吼的原因吧XD
  這次真心寫的很愉快OWO
  關於埃及神(粗體)的資料則是來自WIKI,大家有時間也可以去查查喔~
  就醬子~
  
  

創作回應

AI
可惡,看完後我馬上去買了那個貼圖XD
2016-04-19 21:00:01
貓澤冰淚
等等XDD速度太快了喔喔喔喔XD(笑爛
2016-04-19 21:03:37
黑流☆鮪魚
超可愛~[e6]
2016-04-20 00:07:47
貓澤冰淚
超好笑XDD(欸
2016-04-20 00:14:13
Rinoa (閉關中)
子緣獸耳應該很可愛
超愛埃及神話的
其實好像是神話甚麼的我都很喜歡
尤其是在喜歡上遊戲王等等的動漫作品後(被毆
2016-04-23 09:41:49
貓澤冰淚
神話幾乎是一切作品的根基嘛~~
2016-04-23 09:45:00
Rinoa (閉關中)
www也是啦
冰淚應該也很喜歡神話(?
然後剛剛望了說
幕後超有趣的
2016-04-23 09:47:53
貓澤冰淚
喜歡啊~~幕後我寫著自己也覺得好笑XDDD
2016-04-23 10:11:20
黑流☆鮪魚
http://i.imgur.com/z7RL6C6.png:「哈哈!這次的拍攝也辛苦啦!表現很棒!」

【系統提示】

《瓷音》獲得 演技↑5、歌藝↑5、魅力↑5、口才↑5、才藝↑5、體能↑5、人氣↑10、金錢↑5,000

單人 獲得 才藝↑110、體能↑105、人氣↑190、魅力↓70、金錢↑460,000

裴語憐 總計獲得 演技↑5、歌藝↑5、魅力↓65、口才↑5、才藝↑115、體能↑110、人氣↑200、金錢↑465,000

http://i.imgur.com/0Y2UFDD.png
http://i.imgur.com/f8jkhpA.png x2

http://i.imgur.com/K5tNwZW.png (譚雨龍)x1
2016-05-09 23:05:50
貓澤冰淚
感謝獎勵~~~
2016-05-09 23:07: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