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被遺忘的樂園—卡多里樂園

李熊 | 2016-03-29 23:50:24 | 巴幣 1136 | 人氣 21287

被遺忘的樂園—卡多里樂園
探訪時間:2016/3/28  上午:10:30(探訪樂園編號:005)

      卡多里樂園位於大坑地區東山路二段的山坡地上,佔地約五甲,依山勢分為五區,其中1~4區以電動遊樂設施為主,有輻射椅、驚奇屋、射箭場、騎馬場等,尤以360度旋轉飛車及50米高的摩天輪最引人注目。第五區則是一個規模不大的動物園,飼養各種飛禽走獸。創辦人與董事長為前立法委員及前臺中市長張啟仲,期望能夠搭配大坑風景區的好山好水,帶動山區觀光。

       卡多里樂園曾是臺灣最著名的遊樂園之一,自從結束營業後,裡面也陸陸續續傳出許多的鬼故事、靈異事件。傳聞在民國80年代的時候,斷軌雲霄飛車因欠缺保養因而故障摔了下來,當時死了六十幾人,從那次事故開始,裡面的冤氣很重,加上遊客漸少,最後在民國83年無預警關閉園區。

       但其實卡多里根本沒有斷軌事件,這座雲霄飛車
是台灣自行設計的斷軌雲霄飛車,軌道故意做成往上,整台雲霄飛車從起點爬升到頂端之後,列車就會開始往後滑,整車一路倒退做360度翻滾後,衝上約80度的大斜坡,然後再正面回衝轉360度上坡回起點,這種特殊的裝置,在當時70年代,只有日本的「富士山熱海後樂園」才有這種設計。另外斷軌雲霄飛車只能容納三十餘名乘客,因此傳聞的死六十人根本是無稽之談。

       至於卡多里樂園
倒閉是因為隨著大型遊樂區不斷設立,不僅外縣市的遊樂區一家比一家進步,同在台中大坑地區的亞哥花園、東山樂園也陸續開張,日益老化的卡多里不敵市場競爭只好將園區關閉,絕不是因為發生事故才關閉。

       不過從2007年開始,由於鋼鐵建材價格不斷上漲,而卡多里樂園的地主不滿多次遭小偷闖入偷取鋼鐵廢材變賣,因此地主決定將園內所有廢棄設施全數拆除外,並把園區大門用鐵皮圍牆全部封起來不准有人再進去。

卡多里樂園全景(letoo攝,照片感謝卡多里紀念網提供)
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斷軌雲霄飛車跟
50米高的摩天輪
進入到卡多里樂園前外牆有一排園區設施介紹

雲霄飛車

驚奇屋

『摩天輪』的臺語叫作『觀覽車』,日文轉換過來的詞彙,這個詞可能只剩卡多里樂園的牆壁有留下紀錄。
迷宮

歡迎光臨卡多里樂園,旁邊有個階梯,上去即是卡多里樂園

卡多里園區配置
(圖片感謝卡多里紀念網提供)
卡多里的大門/遊客服務中心(今)

卡多里的大門/遊客服務中心(昔)(圖/感謝蔓蔓的秘密基地授權使用,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從2007年開始,由於鋼鐵建材價格不斷上漲,而卡多里樂園的地主不滿多次遭小偷闖入偷取鋼鐵廢材變賣,因此地主決定將園內所有廢棄設施全數拆除

全部都拆光光了,只僅存山上一座觀音像

倒閉後的卡多里因為年久失修,無人整理,所以才感覺陰森荒涼毛骨悚然,不過拆除後的卡多里樂園現在一點都不恐怖了,也全部都拆光光,什麼都沒有了。

卡多里樂園外面目前有住兩戶人家,目前兼看管園區,不建議前往參觀,以免打擾到人家。

能去這些遊樂園玩,在當年是多麼風光與值得吹噓的事,在遊樂園裡,又有多少人曾是被父母用哄、騙或強拉的方式,最後哭著離開的?

不過曾經風光的遊樂園,許多年後因時代變遷、設施老舊,逐漸從市場上消失,淪為廢墟或拆除,黯然下台。

▶交通資訊

國道1號:大雅交流道 → 中清路 → 文心路東山路 卡多里樂園

-別人紀錄建築的新生,而我記錄它的曾經輝煌-
照片提供/遺忘樂園景點建議,請使用站內信或下方留言回應聯絡,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紅衣小女孩2的主要場景,斷軌傳說!
2018-03-05 01:26:58
李熊
紅衣小女孩是以此背景 但是實際拍攝地在台中 石頭公園樂園~
之後也會想去看看xD[e12]
2018-03-05 01:29:11
風花蝦(外星種認證中)
我小時候的童年回憶..(T_T)
2019-09-19 17:30:56
The Process
小時候的回憶,莫名的被冠上鬧鬼傳說
2021-09-17 03:44:31
小宇兒
關於卡多里樂園,有件事情讓我至今無解,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拜託讓我說)

我記得大概幼稚園大班時,我有去過卡多里樂園,
會那麼有印象,是因為我幼稚園只讀大班,某天我爺爺騎著機車+載著小我一歲的弟弟來接我放學。
爺爺沒有繞回家讓我先換衣服,而是直接載著當時還穿著幼稚園制服的我和從台北回家來玩的弟弟去卡多里樂園玩。

一開始先是爬了很多、很多、很多樓梯後,才看到門口的售票處,進去之後往內走沒多久左邊就是斷軌,但我們那時身高還不到,所以不能坐(白排隊了)。

斷軌對面有鬼屋,我弟吵著要進去,但因我當時太害怕了不敢進去,最後是鬼屋的工作人員(一個姐姐)牽著我弟進去走完全程的,我當時在出口的地方等我弟出來。

往更裡面走,靠著山壁有纜車,我們三人搭著纜車上去後,往內走是一個射箭靶場,但靶場要另外付錢,再往更前走,感覺像是登山步道,沒有什麼好玩的,所以我們就回頭又搭著纜車下來了。
可能中間還玩了一些遊樂設施,但我已經不記得了,總之我有印象就這幾段記憶。

長大之後,再回頭去查網路資料,卻發現卡多里樂園結束營業是在1994年,
但我是1990年出生的,讀幼稚園大班時應該已經1996或1997年了,

這件事我跟很多朋友說過,但朋友們都說我應該是時空錯亂了,而且小時候的記憶很片段凌亂,所以應該是我記錯了才對,可能爺爺帶我們去玩的時候,我應該年紀更小才對,這樣才對的上!

可若就算是1994年倒閉那年才去的,我當時4歲,那我弟當時也才3歲,應該只會阿公砸摳、餓餓抱抱尿尿,也不會吵著要進鬼屋啊 XDDD
且讓最印象深刻的是,我當天穿著幼稚園的制服去玩的,我非常肯定我幼稚園只有讀大班,沒有念小班中班呢!
但因這件事真心無解,最後就成了我人生中奇怪的疑惑了。
2022-06-17 16:39: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