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心得】七龍珠 Z:復活的「F」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七龍珠 Z:復活的「F」│2016-02-18 00:10:32│巴幣:40│人氣:2445
  《神與神》一完,沒幾年就再出劇場版,而且這次拿人氣反派弗利沙為噱頭,未觀賞前自然有所期待。話說,有不少觀眾從原作者鳥山明親自監製的《神與神》與《復活的F》一些細節去判定「刻意斷開評價兩極化的GT」,個人只覺得:「真的想太多了~」詳情請看這篇吧。

  回到《復活的F》身上,就個人觀感,失落感其實不小......不過,先講些優點吧:該劇場版最精彩的地方,是「地球眾戰士對抗弗利沙一千大軍」各戰士各展特色,如比克卸下裝備前後的從容應對加克走秀般的誘敵戰術(雖然《銀河巡警加克》的相關細節沒說明的很清楚,有點小偷懶XD),甚至是龜仙人的老當益壯,都是讓人看的熱血沸騰、趣味橫飛!有人翻「龜仙人戰鬥力只有139」的賽亞人篇舊帳去吐槽,但我想的如作者所言:「只要龜仙人有心的話,他本來就有這麼強。」假設他與206的克林同樣在進步的話,掃一些弗利沙的小兵又有何難呢?





  至於有些觀眾有些不滿的點,我個人是還可以接受:像悟飯的弱化,依敝人對他個性的了解,他功力退步是可以預期的!(不過看他變超賽KO希索米還是挺High的XD)似乎連原作者都默許這樣的發展?不過針對那些曾批過《七龍珠GT》悟飯「弱到毀天滅地的程度」的評論,我想說:「這部劇場版將給你見識到什麼叫真正的毀天滅地?我自己看完都認為GT的悟飯再退步都比這部的悟飯強上很多呢~」還有紅牛希索米,被索魯貝譽為「與多利亞、尚波匹敵的戰士」,在四個月後實戰中卻能發揮如同人造人十七號的實力?(與比克幾乎打平手)當然,不這樣打就不好玩了!而且之後電視版《七龍珠超》讓原本在劇場版早死的塔格瑪在與弗利沙「四個月地獄式特訓」之下脫胎換骨,把這邏輯套回劇場版,《七龍珠超》的塔格瑪都可以從原本「多利亞、尚波」的等級晉升成「人造人戰士」,劇場版的希索米當然也可以囉~




  其他的優點,像是維斯對悟空、達爾的訓練戰的點評,算是整部劇場版的主旨(也順便為「悟空為何都能領先天才達爾」來解套)。還有結尾達爾表示「打死都不跟悟空合作」,悟空也表示同感,達爾微笑道:「我們第一次意見一致。」這樣聽來,兩人真的沒有合作的可能嗎?未必喔!就跟《七龍珠 Z 復活融合!!悟空與達爾》的片尾很像,充滿「口是心非」的夥伴默契,這是我很喜歡的點!

  而有觀眾不滿:「超賽神等級的悟空竟簡單被電光槍偷襲重傷?」敝人是可以接受的!且從原作的類似情節是有跡可循的:悟空與比克在「天下第一武道會」的對戰中,比克「全力爆氣」製造大爆炸,悟空集中精神抵禦是可承受住的!但在那之後,力量所剩無幾的比克發出的「嘴砲」貫穿疏忽大意的悟空。照理來說,「爆氣」的能量與衝擊力應比「嘴砲」強,而「嘴砲」卻能給予悟空較大的傷害,除了比克的偷襲、悟空的粗心外,也應該是「嘴砲」的殺傷力較強的緣故吧?







  既然說到傷殺力,就在往後推到「賽亞人篇」的情節──光從戰鬥力來看,4000的拿帕,以及1083的克林,就知道實力上的懸殊。但當克林發出「氣圓斬」時,卻可以弄傷功力高他四倍的拿帕?若非達爾的點醒,拿帕的下場更應該會像之後的弗利沙一樣吧?東立漫畫的翻譯看不出所以然,但衛視中文台幫達爾的吐槽台詞修飾的更鮮明:「這個笨蛋!連招式有沒有殺傷力都看不出來?」沒錯!關鍵在於殺傷力。




  既然原作有此先例,那《復活的F》裡,以弗利沙的高科技來說,要索魯貝調整一把「殺傷力足以傷害自己」的電光槍,也未嘗不可呢?既能殺傷自己,自然也能殺傷悟空!而且悟空容易疏忽的毛病也在原作屢見不鮮,「魔人普烏篇」就在疏於防備下被與自己超2程度差不多的達爾給打昏,《復活的F》又在大意之下被「殺傷力不弱」的電光槍所傷,仔細聯想,還挺有說服力的~

  《復活的F》大致的優點以上都提過了!以下來說說敝人失望的三項敗筆──

  第一,強敵製造的危機感不足。不知是不是上一回《神與神》的比魯斯過於強大,導致復活的弗利沙沒帶給觀眾感官上的威脅性?當然,比比魯斯遜色是能被允許的!但還是得給點像樣的成績吧?總覺得「地球戰士們的緊張」只在眨眼間的虛驚一場(只看見悟飯被扁了一拳),悟空、達爾等救星「咻」的一聲回來,尚未開打就幾乎完全瓦解了危機。雖說弗利沙已修練四個月了,但從劇場版的戰鬥情節來看,增強後的弗利沙在第三型態下還是明顯遜色於常態悟空,變身「黃金弗利沙」後雖看似一時壓過超賽神悟空,卻還是讓悟空「大有餘力」的漸漸壓回去地打?簡而言,「宇宙帝王」弗利沙的此次回歸有點漏氣了!挑老舊一點的劇場版來比較,《七龍珠 Z 最強對最強》所原創的老弗之兄克維拉就威風許多,雖說設定上一定是完成進化後的弟弟較強,但就劇場版強敵所製造充滿壓迫性的情境而言,黃金弗利沙反而沒有克維拉來的搶眼!



  第二,男二號的戰鬥竟比男一號精彩?你沒聽錯!至少從我的感覺是這樣:「個人以為,這次悟空與弗利沙的決戰並沒預期中的好看。」無論是第三型態的弗利沙與常態悟空的初戰,或是雙方各自變身到最強狀態的激戰,好看的只有氣功波閃動而已。肉搏戰嘛.....說流暢顯得不夠俐落,說打擊又打得不大有力,《七龍珠GT》就算「拳腳數量變少」都打得比這部有力!還有前面「比克V.S.希索米」、「悟飯K.O.希索米」也較為精彩!直到收尾前換上了達爾,變身超賽神痛揍「黃金弗利沙」,雖說打戲極短,但那幾拳、幾踢,竟然還是比「悟空V.S.弗利沙」時來的好看!?雖沒規定男二號的表現必須輸於男一號(平手即可),但總不能超越吧?不然男一號的面子往哪擺?像《七龍珠 Z 激鬥!!100億能量戰士們》就處理的不錯,雖說達爾在危急中從「金屬克維拉」的手下救到了悟空,但之後兩人合力苦戰,也讓達爾不至於搶過悟空的鋒頭。雖然後來在《七龍珠超》有改善這樣的問題(不過電視版的情況似乎是男一號的戰鬥作好了、男二號的戰鬥作壞了?XD),但「男二號的風采蓋過男一號」的缺陷,成了這部劇場版不可磨滅的硬傷



  第三,人物造型不夠創新。像「黃金弗利沙」就沒讓人那麼驚豔!就如他口中的「俗氣」一般;他的原創老哥變身的「第四型態」、「金屬型態」,都比他來得有創意。還有「超級賽亞人之神」,上一回的紅髮就讓我頗有微詞,這次也只是改成藍髮而已,感覺淪於「顏色變換」的單調,回頭望著GT的超級賽亞人4,才感受到真正的新意。




  小結一下,《七龍珠 Z:復活的「F」》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看!但還算是值得一看的佳作至少比某部「兩個小鬼頭打生化普羅利」的劇場版好看十倍以上啦──

台灣中文版之心得

  《復活的F》基本上延續《神與神》的中配陣容,只是林沛苓小姐此次沒有參與,她的十八號、修(比拉夫的狗部下)就由楊凱凱小姐接下。還有陳彥鈞先生,他應該還在班底裡?只是這次劇場版少了牛魔王、撒旦、老界王神等知名角色,他似乎配的多是弗利沙軍團的「無名雜牌兵」?(就是沒有叫得出名字的角色XD)總括來看,《復活的F》的CAST有:于正昌于正昇楊凱凱林谷珍何志威孫中台劉如蘋陳彥鈞等人,同時還加入一位前輩──符爽大哥!《獵人》(舊版)西索、《航海王》騙人布的靈魂聲優。

  在這部中配還沒定案前,我原本以《神與神》的名單為準,期望弗利沙由孫中台先生擔當,因為在符爽大哥未加入前,私以為當時只有孫叔能夠撐起弗利沙的妖氣、王氣。而中配版剛播幾分鐘時,已然確定孫叔應該是不會配配弗利沙的(他都配參謀長索魯貝了XD),微微擔心弗利沙會不會給小哥何志威)配......結果弗利沙甦醒開口講話......OH MY GOD!是符爽大哥欸!他利用介於西索與騙人布之間的嗓音,輕鬆撐起「宇宙帝王」妖異般的王者風範。(雖然中配譯名靠向東立漫畫的「弗力札」,但我個人仍堅持「弗利沙」這樣氣勢的翻譯!XD)

  在觀看中文版前,我也把日文版、西班牙版、英文版都看過了一遍(雖說對這部不甚滿意,但還是支持到這種地步XD)。簡單提提各版的弗利沙:日文版的中尾隆聖聲音很具妖豔特色!從容講話的態度也很有王氣,但有個小毛病:「被打輸後的那份孩子氣會蓋過原本的王氣。」也就是說,在被超賽神悟空逆轉勝後,弗利沙趴在地上直喊「可惡」的時候,中尾隆聖就會從「大王」的位格一下子降低到耍孩子脾氣的「王子病」格調。不只日版,西班牙版、英文版也有類似問題!唯獨中配版的爽哥沒有──在落下風的情節時,他的弗利沙即使不爽叫喊,仍維持住一定的王者風範,符爽大哥一直都是氣勢凌人的「宇宙帝王」

  讚完弗利沙,說說于正昌大哥的悟空,順便為《神與神》時的他平反一下──有人提到:「昌哥的悟空在《神與神》戰鬥吼聲不大有力。」我倒認為那是:「劇情限制下的有效表現。」像《神與神》的情況,「破壞神」比魯斯從頭到尾都是壓著悟空打的情況,自然不會配的太有力啦!但昌哥仍在一定的限度下展現熱血的精神,是值得嘉獎的。若真要追究,說句讓日配迷不中聽的話:野澤奶奶在《神與神》的吼叫也沒以往來的有勁,不是嗎?顯然也是配合故事情境的真實表演。

  昌哥的悟空在《復活的F》的表現,就明顯比《神與神》還要來的活躍!反擊弗利沙的龜派氣功,昌哥那聲吼叫簡直雷霆萬鈞!由於弗利沙的角色定位並沒有比魯斯來的有壓力,悟空自然打得輕鬆不少,昌哥叫起來更顯得「寶刀未老」的熱血因子。此外,他還兼配天津飯,掃小兵的那聲「氣功砲~」夠猛的!

  昌哥之兄于正昇再次兼配悟飯、達爾(絲毫無視「貝吉塔」的正名翻譯XD)。雖然悟飯弱化了,但戰鬥戲份比上一部多了些,昇哥的悟飯「轟氣功,掃小兵」的吶喊相當有力!還有變身超級賽亞人的吼聲,清冽且高昂。在達爾身上,昇哥展現他聲線本身具有的「傲嬌性質」,把嘴硬心軟的戰鬥王子配的相當可愛!最爆點的仍是變超賽神的怒吼,昇哥低音吼起來果然很威,甚至比堀川亮還MAN呢?

  昌哥之妻楊凱凱這次配的有十八號、維黛兒、布瑪等角。十八號戲份雖短,但在與克林的互動上,凱凱姊的口吻充分表現「冷臉熱心」的嬌妻魅力。維黛兒戲份更短,資深的凱凱姊當然更不可能配不好囉!最關鍵的還是布瑪......初聽時本來以為不是凱凱姊,因為聲線挺低沉的說!與《神與神》時不大一樣。但反覆聽了幾遍過後,正式確定是凱凱姊的聲音沒錯!我只能說:「凱凱姊的功力更強了!竟用另一種不同境界的音色去重新詮釋布瑪?」若說《神與神》的她與先前衛視中文台的TV版風格一致,那這次《復活的F》的布瑪更兇、更辣、更嗆!凱凱姊所罵「笨蛋」、「小氣鬼」、「可惡的王八蛋」可謂犀利!對悟空唸的那句:「孫悟空,你不是會瞬間移動嗎?你在裝什麼傻!?」可真夠嗆的!

  貓哥(林谷珍)則是「破壞神」比魯斯、比克、希索米等角(神龍就略過,反正才幾句台詞XD)。我真的很佩服貓哥!這次比魯斯並沒有戰鬥情節,但在那種乾扁的「貓音」下,仍強烈展現「破壞神」的威嚴與氣概。還有比克,低沉如鐘鼓的猛男嗓音,在打小兵、戰希索米等情節充實凸顯,攻擊希索米的那聲「魔貫光殺砲!」叫的夠勁!同樣的,紅牛希索米也是!「自己跟自己打」的對戰氣勢甚是強大

  至於其他聲優,小哥延續上一部的「破壞神隨從」維斯,音色仍然極具華麗且性感,還有兼配的「銀河巡警」加克,將該角愛耍寶愛耍小聰明的特性配得很可愛;孫叔的索魯貝很有老謀深算的奸詐感,兼配的龜仙人亦配合此次情節下大顯神威;劉如蘋小姐最有表現的就是克林!「矮而精悍」的特色配合中性嗓音強而出擊;陳彥鈞先生嘛......就如第一段所言,彷彿能聽到他的聲音,卻叫不出那聲音的角色名字?不過這不是問題!即便只是弗利沙大軍的雜魚,還是很有大亂鬥的臨場感

  《七龍珠 Z:復活的「F」》的台灣中配,表現遠超過我的指望!甚至連帶提升一點敝人對這部劇場版的評價。符爽大哥無時無刻仍不減帝王氣場的弗利沙、于正昌大哥沉靜且熱血的孫悟空,二人的對戰已令我豎起大拇指了~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此外,文中提到的配音員純粹是筆者單憑聲音去推測的,若日後發現有誤,會再做修正,也歡迎讀者隨時指出錯誤的地方。)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52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七龍珠 Z:復活的「F」

留言共 7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已閱,畫得好,屋主辛苦了,真是可愛喔~~,投了一票(GP)。[e35]

02-18 00:13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e34]02-18 00:1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覺這篇是特別為了等中配才發出來的,其他評論早就準備好了吧?

02-18 01:06

小魚兒諸葛亮
您真了解我XD02-18 01:09
寂寞獵人
台灣配音界特別在於一角多用
佩服之餘也不得不說是配音界的無奈啊

02-18 01:50

小魚兒諸葛亮
嗯啊02-18 02:47
任孤行
弗力扎
我真的生氣了啦!!!!

02-18 17:07

小魚兒諸葛亮
我比較喜歡弗利沙XD02-18 17: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有抓到日文版 西班牙文版似乎有 但記不清了

02-18 20:56

小魚兒諸葛亮
西班牙版唸台詞唸超快的XD02-18 21:12
mhvoo
謝謝你的分享

02-19 06:19

小魚兒諸葛亮
不客氣02-19 07:01
jimmy
貝吉塔還是難以超越悟空啊
雖然他痛扁了體力衰退的弗力札,結果還是難逃他本身的悲劇詛咒,又多了一次被弗力札殺死的記錄。

07-31 16:42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在這部中,達爾扁弗利沙竟然比悟空與弗利沙對打好看?XD07-31 18: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作業】霍格華茲招生... 後一篇:比原音多了股青春味的經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