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輕小短篇】尋找存在之處

作者:六月ねこ│2016-01-01 20:36:22│巴幣:38│人氣:609



  「你今天也一如既往的慵懶呢……」我蹲在殘舊的紙箱旁邊,輕聲地道。

  紙箱的小主人好奇眨著祖母綠的眼睛,柔軟的小腦袋輕輕撞上了我的手心。牠的臉頰在我的手背上左蹭右蹭,一邊發出放鬆的咕嚕聲。

  有人說,情感就是生活的顏料。正因為人擁有各種不同的感情,互相交錯輝映,世界才會顯得如此美麗。

  但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並不屬於這裡。我站在那道絢爛多彩的花圈外,就像一個外來的觀察者,淡然地注視著裏面的一切。


  我所存在的世界,映入眼簾的只有一片純白,安靜到只能聽見自己的呼吸聲。


  

  我用手撐著臉頰,注視著窗外湛藍無雲的天空。簡潔,沒有過於複雜的顏色,總是能讓我的心情很快平靜下來。

  雖然感覺放空的腦袋再也塞不進任何東西,但透過斷斷續續的句子,我還是能勉強理解到班導剛才所說的話。

  隔壁班的有村同學上星期與家人出遊時不幸遇上車禍。雖然自己只是受了輕傷,但父親卻因為腦部受傷,目前仍然昏迷不醒。最重要的是,昂貴的醫藥費似乎讓有村一家感到十分頭痛。

  「學校方面,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校內籌款活動--」班導沉默了一會,然後將捐款箱子傳給最前排的同學,「盡力幫助及祝福有村同學與他的家人渡過難關。」

  班導的話語,不知不覺讓教室內流淌著沉重壓抑的氣氛。大家互相對望了好幾眼,眼神中似乎帶著一絲同情與悲傷。我甚至能隱約聽見前方的女孩子開始互相打聽,關心起有村同學的傷勢。片刻,大家很自然地開始掏出紙幣和一些硬幣,帶著自己的祝福投了進去。

  是因為同理心的關係嗎?就連平常愛吵鬧搗蛋的男孩子們也幾乎不用考慮,動作很快地將少許的零錢放進裏面。


  這讓我不由得感到有些慚愧……還有一絲疏離感。

  因為事實上,我並不想捐款,就連一絲想要幫忙的心情都沒有。說到底,我根本不認識什麼有村同學。


  很快,那個塑膠製的白色箱子停留在我的眼前。


  我乾瞪著它,手心不自覺地緊抓著抽屜下的裙擺。

  為什麼我非得要幫助對方呢?是因為他所遭遇的不幸?但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不幸,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我應該要為事不關己的事情感到難過嗎?還是正常人的情緒本來就這麼容易被感染?

  我抬起頭,正好對上坐在前排同學狐疑的目光。她同樣盯著那個白色箱子,還不時瞄了我幾眼,似乎正等待著我的動作。

  「羽深同學?」旁邊的女孩子也好奇湊過頭來。她水靈靈的眼睛看上去很真誠,語氣出奇地溫柔。「你不捐嗎?」

  我頓時感到有種無形的壓力。在那雙夾雜疑惑與同情的眼神後,彷彿有道與之相反的怨恨目光正伺機而動。


  你真冷血。


  「怎麼可能?」我佯裝詫異,趕快從口袋裏掏出午飯的零錢放了進去。「互相幫忙是應該的嘛。」


  我迫不及待將白色箱子傳到後方,彷彿它是什麼危險的爆炸物一樣。


  「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她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微笑。


  然而,直到這一刻,我的內心還是一如既往的平靜。沒有悲傷,也沒有同情的顏色。

  抱著對此的一絲怯疚,我的視線再次回到那片漫無邊際的天空。


  羽深螢,就是個冷血的人。


  我並不屬於這裡。

  不過沒關係,畢竟,這是個只有我自己才知悉的秘密。

  


  事情本應是這樣的。




  下課後,我獨自一人走在黃昏映照的步道,腳下踩著的是一片片互相交疊的楓葉,暗淡的顏色看上去已經全部乾枯。
  
  「咦?關於明天的聚會嗎?」我側頭夾著手機,忙著從袋裏翻找自己的錢包。

  「抱歉,最近天氣突然轉涼,一不注意就病倒了。」在電話的另一邊,美緒的聲音聽上去有些沙啞。「卡啦OK的話果然還是有點勉強呢 ……不過,新餐廳還是可以--」

  「聚會什麼的隨時都可以,我們可以下次再去,別勉強自己。」我笑了笑,語氣關切地提議。「生病還是在家裏好好休息吧。」

  「但是……」

  「別擔心。我會好好跟大家解釋的。」


  「嗯。謝謝你,螢。」


  伴隨著美緒的咳嗽聲,我們很快便掛斷了電話。我停下了腳步,趕緊打開通訊錄,向其他人發了個取消聚會的短訊,然後合上手機。


  「這樣正好,反正我本來就不想去。」


  呼。我在心裏鬆了口氣。

  對了,既然明天是屬於自己的假期,乾脆繞回去買點零食,在家裏輕鬆渡過也不錯呢。

  「好,就這麼決定。」我將拳頭放在手心,心情愉悅地轉身,打算前往剛才路過的便利店。

  但當我一轉頭,沒想到對上的卻是另一雙直盯著我的眼睛。


  「鈴、鈴木?」


  「唔……」他微揚起眉,伸手抬了抬黑框眼鏡,語氣刻意提高了一些。「有點驚訝。」

  我欲言又止,打算打破尷尬搪塞些什麼,但卻發現想說的話語全都卡在喉嚨裏。


  「再見。」他瞄了我一眼,越過我的身邊,繼續走在被黃昏籠罩的步道上。


  剛才的話,他聽到了?


  我慌忙轉過頭,視線追上他的背影,心臟怦怦直跳。我緊咬著唇,甚至連同學禮貌上的一句道別都融化在空氣之中。


  感到驚訝,大概是因為鈴木同學聽見了本應只有我自己才知悉的心底話。


  我用力握緊拳頭,拼命壓抑著正流竄全身的羞愧感。這是第一次,我意識到一直包裹著自己的存在,被意外切割出一道缺口,彷彿有種缺氧的感覺。



  羽深螢,為什麼你會說出這樣的話呢?



  ※

  自從那天的事情,我的生活節奏徹底被打亂了。


  上課時,歷史老師站在講台前口沫橫飛地講述對我來說毫無意義的過去。我反覆按壓著手上的自動鉛筆,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目光卻不由自主地飄到坐在遠處的鈴木同學身上。

  他看上去總是那麼冷靜理智,會選擇將那天的事情告訴美緒嗎?這樣的話,我理所當然會成為被大家討厭的傢伙。


  那句冰冷的指責一直徘徊在我的腦海中。


  或許我應該找他聊一聊?但這樣只會顯得我是為了自己的所作所為辨解。

  說到底,我根本沒有什麼事情需要辨解。因為當時,我的確就是抱著那種想法。說出心底話並沒有錯,錯的是擁有這種想法的自己。


  正當我在內心掙扎之際,或許是察覺到別人的視線,鈴木同學倏然往我的方向轉過頭來。

  我嚇得頓時直縮肩膀,裝作不在意似的將自己的視線硬生生移到窗外的風景上。



  這樣提心吊膽,彷彿自己成為了逃獄囚犯的心情持續了好幾天。直到在那個陰雨綿綿的日子,我與鈴木同學很不湊巧地再次相遇了。

  灰濛濛的雲層互相重疊,板著同一張陰鬱的臉在空中走過。我抱著那個破舊的紙箱,緩緩走在湖邊的步道。

  本來因為天氣的關係打算加快腳步回家的我,在看清對面的人影後,卻不由得減慢了步伐。

  穿著深色連帽T恤的鈴木同學,臉上仍然是那副悠然自得的表情。


  「嗨。」他很自然地主動朝我揚了揚手。

  「早、早上好……」相比之下,我的聲音卻顯得薄弱無力。


  我們都停下了腳步,沉默在冰冷的空氣中擴散。我偷偷往上瞄了一眼,鈴木同學一言不發直盯著我的臉。


  「你不是有話要說?」良久,他終於開口。


  沒想到對方突然投來一記直球,我不禁一愣,然後倒抽了口涼氣。

  「呃,嗯……」我心虛地轉移了視線,「那天聽到的話,你不打算告訴美緒嗎?」


  「為什麼?」


  我瞪圓了眼睛,心情頓時變得有點急切。「你當時覺得我這人很差勁,不是嗎?」


  「是嗎?」他揉了揉頭,語氣出奇平淡,「但實際上,這與我的想法無關吧。」


  「你會想來找我,其實是因為你覺得自己很差勁吧。」


  我下意識抱緊了懷裏的箱子。



  「也許……是這樣沒錯。」



  「那,原因呢?」他扶了扶眼鏡。


  「……總是很自然對事情漠不關心,只顧慮自身的想法--讓我覺得自己很冷血。」我咬住下唇,指甲幾乎陷進手心。「有時候,看著大家,我會覺得自己並不屬於這裡。」


  「唔……」鈴木同學的聲音再次微微上揚,就跟在楓葉步道那時候一樣。「在這種天氣下還抱著流浪動物到處跑的人,我不覺得冷血是合適的形容。」

  我低頭查看紙箱內的小貓,也許是因為轉涼的天氣,牠將小身軀蜷縮成一團,毛茸茸的腦袋埋在自己的小手掌下。

  「你對待動物的表情跟對待別人倒是截然不同。」

  「哎?」我不解地抬頭。


  「在我看來,我們的存在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他伸手撫摸著小貓的頭頂,「只是有什麼把羽深同學包裹保護起來而已。」







  「那是什麼……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我苦笑道。


  「牠們的心很單純直接,大概是因為這樣,才值得你去付出吧。」



  每次只要看見牠們受傷難受,情緒總是很容易被牽動過去。


  「如果你想要更直接的答案,那麼--我不覺得你是個冷血的人,就算是偽裝,又有什麼問題?對於周遭的人來說,他們並不會有什麼損失。」

  「所謂社會,就是一個不斷滿足他人的世界。」鈴木同學坦然地聳了聳肩。「你滿足了他們,只是尚未找到能滿足自己的理由而已。」

  「滿足自己……」我垂下眼簾。


  還沒找到。在漫長的路上,總有一天,我也能找到能夠觸動自己心靈的事物嗎?


  「比起否定自己,我覺得抱著期待的心情面對,亦是一種生存方式。」



  「嗯。」我吸吸鼻子,抬頭直視鈴木同學的目光。




  「話說回來,」他看著我懷裏的貓咪,「校園留言板上那堆領養貓咪的發言,是你弄的嗎?」

  「唔!」我吃了一驚,像是被抓到尾巴的老鼠。「那、那裡總是很冷清,我以為沒有人會注意到……」

  「所以你打算自己接回家?」他指著那個紙箱問。

  「天氣報告說,明天會有雷雨……總不能讓牠待在那裡。」我搔了搔臉,「只是一兩天的話,家裏總有辦法搪塞過去的。」


  「那我可以養牠嗎?」鈴木同學看上去一臉認真。「因為我家的貓咪總是一副很無聊的樣子,大家早就希望替牠找個玩伴了。」


  「真的可以嗎?」我按捺著快要原地跳起的心情,同時也在心裏鬆了口氣。「哈哈,太好了。」


  「還真是第一次看見羽深同學這樣高興。」


  「怎、怎麼可能呢!」我趕緊移開視線,將紙箱推到他的懷中。「一定要好好對待牠,不然我絕對會找你算帳的。」


  「知道了。」


  我不捨地看著鈴木同學接過小貓咪,卻又出乎意料的安心。


  你肯定,會幸福的。


  我與鈴木同學道別,轉過身走在回家的路上,然後會心一笑。




  在這條長長的坡道上,總有一天,肯定能夠遇上相互觸及內心的事物。在誰的引領之下離開純白的領域,破繭而出,踏進這個顏色絢爛的世界。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各位巴友們,新年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0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灰暗|短篇|輕小說|||溫暖

留言共 8 篇留言

狼尾
頭香

01-01 20:37

六月ねこ
請你吃糖~(給01-01 21:00
Noctis&Ghoul─食夜鬼
嗚喔喔喔喔喔!出新的了!!等我打完我的,立馬拜讀!

01-01 20:37

六月ねこ
不急不急,原來金木也在碼字啊,加油![e12]01-01 21:01
夜fly
讚讚!推!
小品文好看

01-01 20:52

六月ねこ
謝謝夜飛的支持[e16] 新年快樂~01-01 21:02
哉悠
喝茶配短篇,果然是件很棒的享受呢~~~

01-01 21:10

六月ねこ
聽上去很悠哉耶!01-02 03:09
Noctis&Ghoul─食夜鬼
看完了這篇,感覺有很深的含意。w

01-01 22:16

六月ねこ
我什麼都不知道~~(飄走01-02 03:08
冰乂天沁
讓人很投入其中,去思考平時的一切

01-03 17:43

六月ねこ
作品能讓讀者投入思考,也是寫手的榮幸呢。其實這篇很大部分算是自身的心境描寫,能同時引起別人的共嗚是意料之外呢。01-04 04:38
唯唯
略帶溫馨味道的日常故事呢,雨深同學的煩惱是很多人學生時代都想過的吧,
不知道自己的所在處、對群眾心理的懷疑等等,
許多地方我覺得都表現得很貼切、細膩。

〈尋找存在之處〉要我說值得注意的地方有哪些的話,就是在於超然心理的詮釋。
越是深刻的情感在轉折時的處理就越困難,故事中的雨深螢是個心思細膩的人,
從感受別人的視線含涵義到自我否定,都可以感覺到她纖細的內心。

那麼對這樣一個人來說,故事開始時的狀態應該是個長期累積的結果,
她應該有過好一陣子像這樣獨自煩惱的歲月才對。
如果因為同學說幾句話就徹底釋懷,那就太不真實啦XD
這故事的結局該給羽深的意象應該是「向正面努力的盼望」而非「釋懷」才對。

雖然不知道六月自己是怎麼設計的,我覺得收尾在這點上的表現比較淡。
「你肯定,會幸福的。我也會」給我的感覺太過於肯定。

畢竟儘管筆觸細膩,文中的事件並不算什麼大事。
對細節抒發感情叫做感性,但若因此扯上自我否定跟太過頭的心境轉折,
就要小心變成「無病呻吟」了。

本文呈現的情況是還好,一點提醒提供給六月做參考。





01-07 15:24

六月ねこ
了解!心理描寫一向是我的弱項,看完唯尋的提醒後清晰許多了。
原本的構思的確是想寫出雨深正面盼望未來的態度。不過就像唯尋點出的那樣,太快的心境轉折和和力度不足的結尾仍然是個問題QQ。
之後如果再寫這種心靈小品時,我會好好參考唯尋的建議的!
感謝抽空啃寫[e15]。01-07 20:14
肥炸鼠
「甚至連同學上禮貌的一句道別都融化在空氣之中」→同學禮貌上的
樓上的發言太猛了我都不敢待在樓下了(x

01-12 17:07

六月ねこ
謝謝天竺鼠的提醒~~
是說……唯尋平常的食用報告比樓上的發言還要猛幾倍(?01-12 17: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kixbab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真實改編... 後一篇:[達人專欄] 【鏡湖驚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