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1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公道價八萬一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2015-12-03 00:01:31│巴幣:1,669│人氣:5743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在座的各位,全都有病

小說作者:甜咖啡
插畫作者:手刀葉
原廠出版:尖端 1
圖源:網路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擺脫單身,是每個輕小說作家的責任吧?
《拿出妹控氣概吧!》暢銷作家 甜咖啡 最新超展開力作──
書名太挑釁!尖端原創小說大賞禁止參賽作品(大誤)。
如果上課只要念輕小說就好了……
恭喜你,願望實現!

《如果是哥哥的話可以唷》、《拿出妹控氣概吧》,
當國文課,變成了妹系文分析課;
《論字數對輕小說的影響》、《開頭前一千字務必高潮》,
當數學課,不再只為加減乘除崩潰;
「賣不好,就餓死!」當寫作成績直接攸關食物配給……

輕小說,還是一種輕鬆閱讀的小說嗎!?

我懶得知道,只知道有人因此逼我展開愛情攻略計畫!
目標:設定系作家、詐欺師書評、小說大賞得主中二老師……
拜託,我寧願成為文學之道上孤獨的旅者!(偷拭淚)
就算我渾身魯蛇殘念味,一看就寫不出優質戀愛輕小說又怎樣──

喂,難道你不知道,95%的輕小說作家都是單身嗎!?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介紹:甜咖啡
性別:我想咖啡只有分甜度吧?
興趣:埋梗吐嘈、寫小說、慢跑。
FB粉絲團:facebook.com/8523as
作者是個明明幾乎不喝咖啡,卻取筆名為甜咖啡的奇妙生物,一切都是心血來潮,設好的大綱幾乎無時無刻都隨著靈感在改變,寫出來的小說內容常常連昨天的自己都會感到驚訝,「啊啊,竟然是這樣展開啊。」
——努力寫出最有趣的內容,這是我寫小說的宗旨。
不會改變,也不想改變

繪者:手刀葉
從書衣上看到繪者老師似乎很想要被壁咚。



前言:

  無意義防雷線。


亮點:

*歡樂無窮

*全都有病

*戀愛(?



正文:

「你們這些沒用的傢伙,是不是要我……用大腿夾住你們的腦袋才會醒悟過來?」

「要是達不到我的要求……我照三餐讓你們嘗嘗我的調教。」

「肯定會……很快樂的唷。」


對不起請容我先自首一下,我想我應該也會感到很快樂(大誤

阿,對了,標題是唬爛的,只是為了大聲用,本作過程中也只出現過一次八萬一。

───────────────────────────────

  看到了書名,大概就可以猜得到內容應該是不會有多正經(燦笑

  柳天雲,一個四處可見的不起眼男高中生,由於突如其來的劫難,導致他與全校的一千四百多名的學生都一同被傳送到了一種自稱是「晶星人」的外星人種族所居住的星球,而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

  由於晶星人的女王,愛上了地球輕小說的關係,因此她命令侍奉她的皇家侍衛們,要能夠盡速找出令她滿意的輕小說,不然就要狠狠的調他們。於是,侍衛們便從地球挑選出A、B、C、D、E、Y等六所頂尖高中,要這些學校的學生們在一年的時間之內,努力去寫出好看的小說來供奉給女王,如果成功了就能夠安然的回到地球,相反的,失敗了就全數處死。而至於為什麼會選高中生的原因,理由是因為晶星人們認為高中生們都「多愁善感」,所以就很不幸的被選中了。

  而主角柳天雲,在過去曾經是一個文筆相當厲害的人,但因為失去的知己,因而選擇封筆。但由於他不小心被一位銀髮美少女給陷害而摸了對方的胸部,因此只好重拾紙筆,迫不得已拜她為師,並聽從對方的所有要求,答應對方要參加輕小說大賽。




  搞笑作品的通病,或者該說比較不吸引人的地方,大多是因為沒什麼內容,沒有明確的目標,沒有所謂的作品的「核心」,加上可能梗用到最後就用完了,甚至可能根本從一開始就不夠好笑,所以通常都是笑一笑、看一看就過去了,頂多就偶爾拿出來看娛樂一下。

  而上個月曾寫過心得的《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雖然主旨講得是人性,但故事的設定,以及劇情的過程都會刻意用一些較為輕鬆的方式、題材來令人易於去體會;而另一部國產作《愛徒養成有賺有賠,後果請參閱本書》,雖然也是以搞笑為主的作品,但因為用了奇幻的設定,而使人在歡笑之餘,也對作品的未來發展感到期待。

  本作同樣的也有運用到像外星人這種現實中所不存的奇幻設定,而用意也一樣是為了劇情的推進所需。不過相較於前兩部,本作的這個設定似乎就真的僅僅只是為了讓劇情可以繼續推進這唯一的用處。因為要寫出好的小說讓這些外星人滿意,才有辦法離開這個異星球,然而這個設定似乎也就只有在這個地方才發揮出它唯一也是僅剩的價值,至少就第一集來說是如此。

  話雖如此,雖然戲分少,但又不可或缺,因為如果少了這樣的設定,如果沒有以寫出好的輕小說為目標,如果沒有設定出主角的過去,如果沒有埋下一些令人還能夠期待未來發展的伏筆,那麼這部也不過就只是一部隨處可見的搞笑作品,笑笑就沒了。

  因此才會需要這樣的設定,當然要換成宇宙人還是深海人也是可以,或者是設定的門檻、前提之類的也是可以更換,不過本作就是用了外星人,就是設定了必須要寫出讓女王滿意的小說,設定就是設定,在一部作品中,作者就是神。




  而就劇情特色上來講,接著讓我們來呼應書名吧XD,就我如書名所述,本作中出現的人物全都有病,而且大概都是重度的中二病,有重度自虐孤獨者自以為尊爵不凡的中二病,有極度妄想症&美少女遊戲重度成癮者中二病,還有輕小說浪漫情節幻想中二病,最嚴重的是身心都已經完完全全移居到二次元了(阿,不對,我深信二次元才是真理),結果還真的每個人都有病,看到最後我都覺得我也有病了,阿,我才沒再跟你們幻想,我要跟姊姊出去約會了。

  劇情中往往可以看到主角不時的運用他的中二精神去幻想一些自以為是的情節,然後不停地腦補卻又狂被打臉,看似沒什麼內涵而且又很無厘頭,但作者用文字有條不紊的將不合理的劇情通通付諸實現了出來,讀起來滿滿的歡樂,毫無違和感。

  而或許是因為是國產作的關係,也因此作品當中出現了許多我們日常生活所常用的梗,而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平偉的八萬一了,當然也不只這個,還有其他相當平易近人的笑點令我們更加容易融入這部作品,感到很深的親近感。

  對了,病最重的一定是寫出這部作品的作者無誤(X(別打我QAQ




  而劇情當然也是要走些主線,不然故事該如何進行下去。而這些走主線的劇情,即便是應該要面臨著寫不出小說就會死亡的恐懼,面對著如果不提升學校排名就會有人餓死的劫難,但依舊還是滿滿的歡樂,整部作品的劇情無處不存在著歡樂,而厲害的是,即便主線依然是那麼的搞笑,但在歡樂的同時,你還是可以清楚的明白劇情正在進行,因為很簡單,這根本就是美少女攻略遊戲啊(翻桌(誤(喂那那些挨餓的人怎麼辦?(阿,反正也不會死人不是嗎?(咦?

  過程的各處真的是都樂趣滿點,還有出現一些像是「公道價八萬一」、「渾身處男味」、「沒交過女朋友的殘念人士」、「我笑別人癡傻呆,他人笑我看不穿」的梗;以及一開始像是打情罵俏般的文字遊戲唇槍舌戰;另外還有明明故事內容就是在比賽輕小說,但過程卻像是在玩美少女攻略遊戲,教你如何攻略全校前兩大校花;後面還頭頭是道的解釋,被排擠的孤獨者以及自願成為孤獨者這兩者的差別,結果差別是什麼?答案是前者悽慘落魄,後者尊爵不凡(屁啦XD?)。真的是各種「跟他認真,你就輸了!」。

  而過程除去主線,主要都是以互相「吐槽」的模式在進行,加上主角不時的表現出一副看似運籌帷幄胸有成竹的樣子,但下場卻是慘不忍睹令人不忍直視,宛如螻蟻般任由他人宰割,自信滿滿的下場卻是完全被人摧毀,只能默哀。

  除了搞笑的情節外,也還是一些發人深省的部分,像是有關於一些人寫作寫到最後失去了初衷,只為了寫出迎合評審的作品,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之類的與寫作方面相關的令人會去思考的部分。主角在過程中偶爾也會去反省自己的愚蠢,並省視自己的不足,雖然馬上又會忘記就是了。




  角色的部分,雖然有幾位存在感蠻高的女角,但由於主要的視點還是著重在男主角上,所以這邊就來談談他這個人。

  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從上到下由裡到外充滿了滿滿的殘念味,重度中二病,自以為是,唯我獨尊,而且恥力無極限,不只是個魯蛇,還是個窩囊廢。在劇情中的表現經常各種挖坑給自己跳,然後在以為自己看破對方後馬上被狠狠打臉,自以為有能力靠自己的翅膀飛出去卻沒想到其實自己還只是一隻三歲雛鳥。還認為自己自願成為孤獨,所以沒有後顧之憂的人是最厲害的。過程中不時的會替別人加上屬性設定,疑似入戲過深,總而言之就是病入膏肓,差不多該棄療了(蓋章

  而由於他是被迫拜師的,加上那位韌性的美少女師傅又常常提出一些刁難人的要求,所以柳千雲總是會想反抗,但就像是個半吊子的神大人(《只有神知道的世界》裡的男主角),(印象中)神大人的攻略是幾乎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而本作的主角是自以為無敵但其實一切都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可以想像成一個中二病患者自以為自己是二次元主角,然後夢醒了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孤單的魯蛇,阿,怎麼會突然感到有一股濃濃的哀傷,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殘念的主角。




  最後作個總結。

  本作劇情過程出現有各種誇張不合理且又相當無厘頭的情節,加上作者誇大搞笑的表現方式,最後所呈現出來的就是如此歡樂的作品,喜歡搞笑風格作品的人,千萬不能夠錯過啊!!笑到我的嘴破又更痛了但還是憋不住笑,結果就是又哭又笑。

  這部作品尤其是過程中各種在於唇槍舌戰時的誇飾令我很喜歡,這樣的詮釋方式不只明確的表達出作者想要傳達的內容,並且確確實實的帶來強大的娛樂效果,畢竟只是各種互相拌嘴,所以就算是內容誇大點也沒什麼問題,反正就是看誰比較能唬爛誰就贏了,這點令我覺得很棒,樂趣十足。

  題外話,晶星人的科技竟然發達到還有「輕小說虛擬實境機」這樣的發明,使用這台機器,可以享受著各式各樣只會出現在二次元裡的劇情,就算跌倒也會不小心跟美少女摔在一起,講話無趣也會有美女貼上來,就算是吵架反而只會讓感情加深!!那個我說,各位同胞們,移民的時刻來臨囉!!(X


「青春期後的妹妹,會變成直呼兄長名字的怪物,凶暴等級會隨著年齡不斷增長,美語妹控們有如從雲端跌下的絕望。」

「因此,沒有實妹的人,才擁有成為最強妹控的資格!」

「也就是說……二次元妹妹,就是守護哥哥的最強之盾。」

那麼以下開放妹控留言報名移民。

  另外,那個……我是姊控,請問我該怎麼辦?(X(自己寫啊

  話說在作者的訪談中有看到老師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動畫化,我也挺希望有朝一日台灣的作品也能夠作出高品質的動畫,本作的我個人覺得跟《屬性同好會》的無厘頭程度有過之而不及阿,來個日常番應該也是很不錯。

  對了~第二集快出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34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甜咖啡|手刀葉

留言共 25 篇留言

西瓜音
頭香ˊˇˋ

(剛12點想說你怎麼沒有PO文
(結果不是廢文有點失望 ^^

12-03 00:03

千年の孤独月
ˊˇˋ12-06 11:18
光翔
連續趕出兩篇落第後我已經燃燒殆盡了...純粹踩一下(?

12-03 00:04

千年の孤独月
辛苦了12-06 11:18
Mika ♥ みさき
萌萌的美少女ww prpr

12-03 00:07

千年の孤独月
讚讚der12-06 11:18
神遊子
真篇心得真是讓我邊看邊笑啊,或許該去買來閱讀閱讀。
敝人我覺得這位作者頗厲害的,
不是說寫作(當然這方面也很好),而是行銷自己的手法。

12-03 00:09

千年の孤独月
XD,如何推銷自己也是門學問12-06 11:19
八次元
"超"不多該棄療了 差
本作的我個人覺得跟《屬性同好會》的無厘頭程度有過之而不"部"及阿 應該多字?
原本在考慮的我,經過這樣的介紹之後,打算去買一本來讀讀(這是推坑嗎?(X

12-03 00:13

千年の孤独月
感謝指正12-06 11:19
翔君
前幾天看到有同學在看這部,他翻了幾葉好笑的內容給我看,然後我的狂笑聲就一直到上課鐘響才安分些

12-03 00:14

千年の孤独月
小心被沒收r12-06 11:19
姬柊喵
尼跟妳姐約會?!近親OO

12-03 05:24

千年の孤独月
純約會,你在想什麼r,變態~12-06 11:19
飛羽Feru
有病的作者在lol版( ・ิω・ิ)

12-03 05:24

千年の孤独月
有聽說過 -3-12-06 11:19
喵嗚喵嗚嗚
沒有姐姐跟妹妹給我控…

12-03 05:51

千年の孤独月
(拍肩12-06 11:19
請別叫我,嘖嘖.
所以是有劇情的ㄇ
還是日常小說?

12-03 06:36

千年の孤独月
都有12-03 19:33
阿克西斯教徒
應該說寫輕小說的真的就有病阿
病名:中二病
不然哪來那麼多劇情哩

12-03 09:21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XD12-06 11:20
吳旻( °∀°)
謝謝妳喔WWW (中二病發中
阿對 我沒有妹妹

12-03 09:27

千年の孤独月
QAQ12-06 11:20
白髮控-戮劍心
阿斯 我也認為我沒有妹妹(誤
看起來很好笑 真是不錯

12-03 09:51

千年の孤独月
跳吧!12-06 11:20
新人×文龍
http://www.citytalk.tw/bbs/data/attachment/forum/201304/30/1304301936ba64fece5522b7ed.jpg

12-03 09:57

千年の孤独月
你在大聲什麼啦!12-06 11:20
路西法
pass的一部=w=

12-03 15:29

千年の孤独月
!12-06 11:20
¶™司馬〽NGNLx紫羽✔
又是一部繪風美觀的妹控爛作..........

12-03 15:51

千年の孤独月
你從哪裡判斷的 =ˇ=? 你看過了?12-03 16:01
千年の孤独月
而且我這篇文除了簡介和最後作為搞笑的總結之外,內容沒出現半個妹,哪來的妹作?12-03 16:06
拉拉拉
[e12]好看

12-03 17:38

千年の孤独月
[e12]12-06 11:20
嘻嘻
痾...不要管樓上上,只是個自以為很厲害的台大生跑出來說話,又以為自己說的話很對的人而已

12-03 19:07

千年の孤独月
ˊ_>ˋ12-06 11:20
懶藍
最近有多的錢,然後手癢癢就買了這一本,覺得之後在上課看應該會不小心笑出來www

12-03 19:28

千年の孤独月
XD12-06 11:20
筆尖的軌跡
喔喔喔!!!月超棒的心得又來了!
我一定要說這本的內頁手刀葉老師的插圖好美QAQ!看得我胸口一緊(X)

另外身為抖M看這本真的超歡樂XD,幻櫻萌萌達!(O)

(話說看這本一直讓我想到人間人間老師的《笨蛋全裸向前衝》……嗚,不是題材跟劇情相似,而是一直在想是不是有類似的敘詭?當然也可能是我多想?)

12-04 10:51

千年の孤独月
幻櫻生氣起來那張也很可愛><
入間那部我沒看過,不清楚 -3-12-06 11:22
友誼常存
真的超好笑[e12]

12-04 13:21

千年の孤独月
[e38]12-06 11:20
筆尖的軌跡
啊,因為怕劇透,所以我選擇用人間人間老師的書來說(//艸//)。
(其實就是(防劇透消音)也許不存在,只是男主的幻想XDDDD)

不過有沒有敘詭也都是我的猜測,期待甜咖啡老師下一集會不會揭曉?(身為抖M,被作者打臉我也開心X)

12-06 14:55

壹目一月
感覺不錯ww

12-14 00:19

千年の孤独月
那就跳坑吧(x05-20 17:59
豹頭
我覺得很普通 啞鳴的新書跟五姊都大贏咖啡這本

02-17 23:41

千年の孤独月
中間發展還不錯,後面我就不知道了,還沒看。05-20 17:59
春雨
仰天大笑

04-20 22:33

千年の孤独月
感覺好二(x05-20 17: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1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版情報】2016年1... 後一篇:【日】2016年1月出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