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歡樂每日長篇」歡樂節慶每一天(七.下):創造傳說吧!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5-10-13 04:08:09│巴幣:18│人氣:204
  無聊的每一天,就像日曆上僅有黑與白的日子。
  這段反覆的時光裡,為生活增添繽紛色彩的,便是所謂的「節慶」。
  在你心中,究竟哪天會是那一年之中,最不一樣的日子呢?

  本作為2014年,角川賽事參賽作,並進入複選。

  各位即將到節慶學園報到的新生,請別忘了在申請書上填寫必要資料,並且送到學生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這裡,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精彩,並學習節慶意義的精靈們,所群聚的地方。

  那麼……
  歡迎來到節慶學園!



  「真傷腦筋啊……」

  手上拿著一份報告書,端午不禁吐出了嘆息。

  才剛回到校園裡的她,馬上就被帶到了學生會裡,並且和春節與中秋開始處理那堆大量的陳情書。

  「東西莫名其妙消失三天,然後就會自動回到原本的地方?這到底該說是惡作劇,還是單純的惹人厭啊?」

  「這句話……請端午姊姊親自向犯人說吧……」

  就連中秋面對著這些時間地點雖不同,但內容卻幾乎都大同小異的陳情書,也開始有了想要舉雙手投降的衝動。

  「跟之前的狀況不同。雖然這次弄丟的,都是不太重要的東西,但是受害者的數量已經超過十位數了。甚至,已經開始有學生準備連署,要求我們一定要把事情解決。」

  這陣子春節也跟著其他人,一起到東西消失的現場去探勘過。

  但,就跟上次的惡作劇事件相同,犯人並沒有留下多餘的訊息,每一次的調查都在雙手一攤、莫可奈何的情況下,一行人最終只能鎩羽而歸。

  就在受害者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施加在學生會成員們肩上的壓力,也是日漸成長。

  在這一籌莫展的情況下,學生會辦公室的大門突然從外側,被人以猛烈的氣勢打了開來,發出了巨大的聲響。

  「春節姊!」

  「嗚哇──!?什、什麼嘛,原來是七夕啊。別嚇人好不好……」

  七夕才一進門,便是一副情緒激動的模樣,呼喊起春節的名字。

  只見辦公室裡的人們都因為這股不亞於颱風的氣勢,嚇得都僵在座位上。

  「我聽說最近大家東西不見的事情了,該不會上巳節又添了什麼麻煩吧?」

  「怎麼了,突然提起上巳節的名字?現在還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她就是犯人,就算東西剛好就是消失三天,不能就把剛好是三月三的上巳節當成犯人吧。」

  「不對!這件事情一定是她做的!」

  面對七夕一口咬定這件事情就是上巳節所做的,就連春節也覺得有點太過強詞奪理。

  「從以前開始她就是這種個性。這幾年以來,人類世界幾乎沒有過上巳節的習慣,所以她每次都會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這點我最清楚了。」

  在七夕的說明之下,春節她們才知道七夕為何會認定,這一連串的事件,犯人絕對就是上巳節無誤。

  近年來,人類世界越來越少人注重上巳節這個節日,為了重新喚起人們的記憶,以及對上巳節這傳統節日的尊重。

  於是她便經常會想些奇怪的方法,來增加人們對於這個節日的注意。

  就算每次的所作所為,最終都會被當成無傷大雅的惡作劇告結,但她所做的事情幾乎與三這個數字扯上關係,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們聯想到三月三這一天。

  「就算妳這麼說……」

  在沒有直接證據之下,就算七夕說起曾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春節也不能就因此斷定,這次的惡作劇事件便是上巳節所為。

  「既然這樣……乾脆去問問本人……?」

  這話才一說出口,所有人的目光,頓時聚集在中秋身上。



  在中秋的提議之下,三節姊妹加上七夕,四個人決定直接找本人進行當面對質。

  面對著來勢洶洶的七夕,與面有苦色的春節她們,上巳節的答案卻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是的,這陣子的惡作劇,都是我一個人做的。」

  「看吧!我說的果然沒錯!」

  七夕一副「終於願意相信了」的表情,站在一臉愧色的上巳節旁,只是春節她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會做出這些惡作劇來引起其他人注意。

  「就如各位所知,『上巳』這些年來,在人類世界裡逐漸式微……」

  由於先前曾經從七夕嘴裡知道一部分的真相,然而在本人描述這段過程中,還是讓春節他們感到心頭有股感傷的情懷,緊緊揪著心頭。

  「原本『上巳』這具有深遠歷史的節慶,不僅具有祓除畔浴藉以除去晦氣的活動,年輕男女們也會在這天相約出遊,文人們在水邊吟詩作對,人們在這一天也會祭祀高禖這位象徵婚姻與生育之神……」

  聽著上巳節對於「上巳」的說明,同樣盡力推動各種傳統節慶活動的春節,心中不禁有著許多的感觸。

  「明明就擁有這麼多的活動,卻還是從人們的記憶中逐漸消失……」

  「這也難怪。如果換成是我的話,的確會想要做點什麼事情,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好可憐……也好辛苦……」

  雖然惡作劇本身是不對的,但其中卻隱含著這樣一段深遠的理由,這也讓春節她們實在沒有辦法狠下心來責備上巳節。

  「我完全不知道這些事,還以為妳只是喜歡惡作劇而已……」

  就連七夕原本氣勢逼人的態度,在聽完了這段話後,腦海中一回想起以前的種種事蹟,這些日子以來的誤會全成了愧疚的心情,心裡不禁對上巳節感到一絲歉意。

  「請放心吧,既然都到了這個階段,我就沒有理由再繼續犯下過錯。至於那些受害者,我也會一一向他們道歉。造成各位的困擾,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

  上巳節深深鞠躬道歉,這反而讓春節她們覺得,自己是不是做出了什麼錯誤的決定。

  「別這樣。如果需要協助的話,到時候就來學生會吧!」

  「雖然我不太常待在學校裡面,但是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不需要客氣,直接說吧!」

  「桃子真的很好吃……請好好加油不要放棄……」

  「先聲明,這可不是我已經原諒那些妳曾經做過的事情!只是,如果真的剛好沒有人可以幫忙的話,也不是不能撥出點時間來啦。」

  在這番的加油打氣之下,上巳節終於能展露笑容,由左至右一一看著眼前的四人,再一次深深的彎下腰鞠躬道謝。

  等到跟上巳節道別之後,七夕臉上還是一副悶悶不樂的表情,心中仍然無法釋懷。

  「從認識上巳節開始,就以為她是個喜歡惡作劇的人,沒想到我根本就沒有好好的了解過她這個人,跟那些事情背後的意義。」

  或許因為今天發生的事情,為七夕帶來太多感觸,不知不覺間,話題成了回憶過往上巳節在自己眼中的模樣。

  「跟幾乎都待在家裡學習裁縫或是織繡的我不同。以前的上巳節,是一個很喜歡往外跑,沒事就在水邊玩得全身濕透,這才回到家裡被罵得半死的孩子。」

  「不會吧!?現在那種端莊賢淑的個性……?」

  「對吧?雖然愛洗澡這點還是沒變,可是才一段時間不見,沒想到她簡直就像是變了個人,說話的口氣跟穿著突然變得很有女孩子氣。」

  「人只要過了一定的年紀,就會自然而然的改變……這就是女大十八變吧……」

  「真的!中秋這句話說的真好!」

  「不……我是說七夕妳……」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中秋妳給我解釋清楚!」

  笑怒著追在中秋後方,所有人心中都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連日的惡作劇事件,終於到此畫下了個句點。

  雖然對於上巳節的處境,讓她們都有種淡淡的哀傷感,但是總有一天,「上巳」這個節日在她的努力之下,一定可以重新喚起人們的重視。

  她們心中,都有著這麼樣的預感。



  距離上巳節的惡作劇事件,又過了一段時間。

  在她本人親自來到學生會提出委請,拜託三節姊妹提供的各種協助之下。

  除了在公佈欄張貼有關「上巳」這段節慶的由來和意義,並透過一連串相關活動的召開,與上巳節本人私底下默默的努力,總算是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個擁有古老歷史的節日。

  然而,今天辦公室裡卻來了名意料之外的訪客。

  「大家好……」

  「這不是七夕嗎。怎麼……看起來好像很累的樣子?」

  今天的七夕,看起來似乎頗為憔悴的模樣。

  不只臉上少了以往那精心的妝扮,就連平時都會精心照料的髮型,都只是拿條樸素的髮圈,隨意束在頭腦左側。

  「聽我說──!最近,總覺得好像有人一直盯著我看。因為沒有辦法放鬆的關係,就連晚上都睡不好……」

  「是偷窺狂嗎?」

  「不曉得。我有試著拜託重陽,可是他也找不出來到底是誰。」

  個性外向活潑,舉手抬足間都散發著女孩子氣的七夕,的確是容易受到異性歡迎的對象。

  只是,在這所學校裡,所謂的男女間情事,到現在春節也只聽過七夕跟重陽這對情侶。

  情人節跟白色情人節這對兄妹不能算數。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想來拜託大家,看看有沒有辦法解決呵哈──」

  話未說完,就是個大大的呵欠。

  雖然臉上有用了些化妝用品來遮掩黑眼圈,看似她的精神就快要到達極限了。

  「看起來相當嚴重的樣子。我知道了!既然這樣,我就拜託大家一起來找找看,到底會是誰做出這種事情來!」

  「人多……太過張揚……」

  「說的也是,既然這樣就挑選幾個精銳吧!」

  在中秋的提議之下,決定好要一起調查這次事件之後,就在春節的邀請之下,找來了清明、感恩節,以及臨時被召回學校的端午。

  「那、那個……雖然我知道事情的由來……可是……應該不是因為沒存在感……才會被找來吧……?」

  「既然是會長大人的請託!在下就會全力以赴,以達成會長大人的期望!」

  「偷窺狂嗎?就某種程度上來說,的確是該列為清掃對象的害蟲呢。」

  在場的每個人,個個都是經過春節與中秋深思熟慮後,特地邀請而來的菁英份子。

  被邀請來的人們,聽完了原委之後都顯得幹勁十足。

  雖說約莫有一名除外。

  至於陪同前來的重陽,雙手輕摟著七夕的肩,彷彿是在支撐著她那虛弱的身體般,滿懷著熱血與情意開口了。

  「雖然之前失敗了,但是只要是為了七夕,就算得暫時放下敬老活動的工作,仍是在所不辭!」

  「重陽……」

  再加上自己的男友,七夕心裡似乎感到踏實了點。

  當兩人含情脈脈地對望,其他人不禁感到不好意思,卻又覺得莫可奈何。

  然而,就在下一瞬間──

  「………………!」

  「怎麼了嗎?」

  「又來了,這種被人盯著看的感覺!」

  七夕突然感到背後一股寒意,頓時全身僵直,隨即開始東張西望。

  那不尋常的反應,讓其他人瞬間都繃緊了神經。

  只是,那彷彿全身上下,被人用視線舔舐著全身上下的感覺,並沒有持續太久。

  「沒辦法,這次就算了。可是,不會再有下次了!」

  望著集結起來的這群人,春節內心裡暗自決定,一定要找出這個神祕的偷窺狂!



  就在所有人提高警覺之下,七夕這幾天總算是沒有感受到那不知來自何處的視線。

  不過,卻在幾天之後,與重陽相隔許久的約會途中,春節她們接到了來自七夕的緊急聯絡。

  『春、春節姊!出現了!』

  「別說得好像是清明的朋友好不好……」

  一旁的清明,雖然嘀咕著「大家……才不會做這種事情……」,但是沉息已久的偷窺狂,再度出現的消息,讓所有人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壓力。

  「七夕跟重陽,妳們兩個就繼續原本的約會行程,不要做出奇怪的舉動,讓偷窺狂打草驚蛇了!其他人分成不同小組躲在附近,只要對方一露出空隙,馬上就逮住那個噁心的傢伙!」

  在春節一聲令下,由三姊妹與自從上次野餐後,就成為好朋友的清明與感恩節,共分成兩組不同的人馬,悄悄跟隨在按照原定計畫,繼續原本約會行程的七夕、重陽後面,進行嚴密的監視活動。

  就在重陽與七夕兩人,一下逛了逛販售流行商品的店家,一下又在服飾店裡挑選對方的衣物。

  這時,七夕突然將手伸向腰間,開始把玩起那對人偶──那是感覺到對方視線的暗號!

  同時間,所有人便提高警覺,開始按個字的分組,開始尋找起傳聞中的偷窺狂。

  按兵不動的七夕與重陽、在不遠處進行指揮的三節姊妹、躲藏在暗處,等待時機到來的清明與感恩節,所有人均在這股令人不禁屏氣凝神的緊張氣氛中,探尋著那個偷窺狂露出馬腳的瞬間。

  「那是──!?」

  倏然,在山中所培養出的敏銳直覺,端午突然注意到一個不尋常的身影,就在七夕與重陽他們附近的一處巷子口。

  就在出聲提醒其他人時,那道人影卻也在同一時間,察覺到自己暴露了行蹤。

  「有看到是誰嗎!」

  春節在端午發出警訊的瞬間,視線看向了她所指的方向,但那卻早已沒有任何人存在的跡象。

  「沒有,被對方發現了。」

  攤開著雙手,端午還有些無奈地嘆了口氣。

  然而,望著街角的另一側,中秋臉上卻是露出了不懷好意的微笑。

  「但是……往那個方向逃跑……只能說是偷窺狂的末日了……」



  當他們沿著偷窺狂逃跑的方向前去,只見那裏正站著清明與感恩節。

  「報告會長大人!在清明隱蔽自身氣息,巧妙引導對方前進路線之下,預先設置好的對野火雞專用陷阱,已經確實捕捉到了犯人!」

  「我、我只是……跟在後面而已……才沒有……什麼巧妙引導的……」

  感恩節先是向趕來的春節敬了個軍禮,隨後便領著眾人,朝著陷阱被觸發的方向走去。

  「結果,那個偷窺狂到底是誰!」

  這陣子可說是蒙受其害甚深的七夕,幾乎是咬牙切齒地說著。

  她可想好好看地清楚對方到底是什麼人,順便一報好幾天沒有辦法睡得安穩的仇恨。

  腦袋裡頓時便轉了十七八個主意,七夕打定了算盤,可得好好回報回報對方才行。

  「關於這個……還、還是……請大家看過之後……再說……」

  「……?」

  不知為何,先一步探查過後的清明臉上露出困惑的神情。

  而,隨著感恩節設置陷阱,距離她們一行人越來越近,當所有人看到了犯人的長相後,不約而同地感到十分訝異。

  「上巳節……?」

  在逃跑的途中,她那身厚重的衣裳,反而成了絆腳石。

  只見以火雞為對象的小型繩吊陷阱,僅勉強套住她的腳踝,整個人倒轉了過來,就像感恩節當初那副模樣般,被繩索懸吊在半空中。

  那身華麗的衣裳,因倒掉的姿態而翻開的裙襬,看上去彷彿成了一團盛開的蘭花似地。

  「投降、我投降就是了!請先把我放下來吧!」

  在大家七手八腳地,解除了感恩節所設下的陷阱之後,癱坐在地上的上巳節,到現在還覺得頭昏腦脹,臉上並不是很好。

  「妳不是說不會再惡作劇了嗎!為什麼還要做這種事情!」

  搶在眾人之前發話,七夕現在既覺得生氣,內心裡卻又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悲傷感。

  「我本來還以為,之前那些莫名其妙的惡作劇,都是因為妳想要振興『上巳』這個節日,才會做出來的事情。可是,偷窺這種事情,跟節慶到底有什麼關係!」

  原以為是自己誤會了對方,內心裡還懷抱著歉意。

  然而,七夕卻沒想到這幾天所遭遇到的一切,會是這個表姊妹所做的。

  「………………」

  七夕這段發自內心的話語,令上巳節始終都低頭不語。

  臉上的表情也無法看出,此刻的她,心中到底在想些什麼。

  曾親口聽她提起關於上巳節這古老節慶意義的三節姊妹,內心裡不免湧起一股哀傷。

  那時候的上巳節說起隱藏在惡作劇中,那段不為人知的深刻意義時,還覺得十分感動。

  「如果是為了節慶本質,之前做的那些事情,我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跟蹤跟偷窺這種事情,跟『上巳』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吧?」

  但現在,卻讓她們感受到了強烈的背叛。

  「那些傳統活動……簡直像是情人節般,那麼浪漫的日子……」

  「────!」

  就在中秋哀傷地這麼說著時,上巳節的眉頭突然抽動了一下。

  這不尋常的反應,並未能逃過他人的眼睛。

  「唉,我受夠了……」

  只見她深深嘆了口氣,隨即眉頭一豎,雙眼惡狠狠地瞪向七夕。

  「這一切,還不都是因為妳的關係!」

  「咦,我?」

  上巳節突如其來的舉動與劇烈變化,讓在場所有人都反應不及。

  只見她語不停歇,繼續指著七夕說了。

  「明明就有著男女相約出遊這項傳統節慶活動,可是卻因為一個牛郎織女的傳說,讓根本就沒有任何關係的七夕,突然變成大家公認的東方情人節!結果呢?大家就只記得三月三有個西王母蟠桃會,根本就忘記上巳這個歷史悠久的節慶!本來被稱為中國情人節的,應該是我才對好不好!我也想要有一個能夠匹配情人節這個名字的傳說故事啊!」

  幾乎是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一長串連珠炮般的發言,上巳節彷彿想將內心裡所有的怨氣,在這一刻全部一吐而快。

  原先那端莊沉穩的印象,頓時消失殆盡,不禁讓春節她們想起,說不定這才是七夕所說的「上巳節的真面目」。

  「就、就算妳這麼說……」

  「而且!最讓人覺得可惡的是,居然自己一個人先交了男朋友!從以前開始,就只會做出一堆根本就只是好幾條蚯蚓圖案的刺繡,要不然就是說要學習縫紉,還把家裡的窗簾剪出了個大洞!」

  「那、那個是……!」

  上巳節的這番話,讓其他人臉上浮現「啊,原來是這樣……」的表情,使得七夕也隨之惱羞成怒,忘情地跟著揭露起對方小時候的糗事。

  「妳自己還不是差不多!根本就不會游泳,還沒事就跳進水裡面!到底溺水了幾次,要不要在這裡算給大家看!」

  這不擇時間、地點,臨時展開的爆料大會,讓其他人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介入其中,只能默默看著七夕與上巳節這兩個人,不停揭起彼此往年深交的情誼中,暗藏於檯面下的各種瘡疤。

  結果,等到兩人都精疲力盡,已經沒有其他東西能說的時候,這場騷動才告了個段落。

  「既、既然這樣……」

  「老規矩……對吧?」

  只見兩人停下了口頭上的爭辯,似乎達成了某種協議般,先前損失的體力仍未恢復之下,氣喘吁吁地各自退開數步,然後分別擺出架勢,凝視著彼此。

  「該不會!?」

  「打、打架……!?七夕小姐……上巳節小姐……請、請冷靜下來──!」

  端午和清明還來不及阻止,七夕與上巳節兩人卻早先一步抬高手臂,就在一步之遙的距離,向著對方揮舞了出去!

  「剪刀!」

  「石頭!」

  「「布!」」

  片刻時間過後,七夕看著自己伸出的食中二指,臉上頓時浮現得意的笑容,

  「剪刀……是我贏了!」

  望向看著自己手掌的上巳節,彷彿能夠聽見挫敗的瞬間,那股傲氣粉碎時的匡瑯聲響。

  「……………………猜拳?」

  前一刻令人神經緊繃的緊張氣氛,卻因她們這意想不到的舉動,讓眾人不是仰天嘆息,便是撫額垂頸,個個頓時間氣力全失,無力地頹下雙肩。

  「我們……今天到底是為什麼而來的……」

  「大概……或許……好像是……記得沒錯的話……算了,怎麼樣都隨便了……」

  「還是……回去學校吧……」

  三節姊妹領著感恩節與清明,拖著明顯是來自精神方面導致的疲累身軀,慢慢消失在街道彼端。

  重陽只稍微遲滯了下,看向了自己可愛的女友,最後也是苦笑著離開現場。

  「可、可惡!現在只是暫時讓給妳而已,中國情人節這個名字,絕對是我比較適合!」

  「哼!放馬過來,我隨時都奉陪!」

  兩人之間似乎燃起了某種既無謂,又毫無意義的對抗心態。

  等她們驚覺到自己早已經被拋下,大概是從這一刻算起,約莫半小時以後的事了。



  隨著歷史的演進,節慶也跟著誕生出許多的樣貌。

  有的,會被賦予不同的意義,以嶄新的形態留存在現代。

  而又有些節慶,會從此自人們的記憶中消失。

  說不定,就連你所期待,一年一度的那個「節慶」,也曾在不知不覺中產生過變化哦。



To  Be  Continued…






歡樂節慶每一天(八.完):《終章》如果有一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73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曉逢 (´・ω・`)
糟了,我發現我好多文沒追www
上星期六的戀繪都還沒看呢!
慢慢補進度中OAO/

10-13 21: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沒關係啊,放著慢慢看就好。10-13 21:19
Sayaka
OAO/ 情人節兄弟好萌~(那不是重點!(被打))

10-13 22:1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兄弟?
這章裡面沒出現吧?10-13 22:19
Sayaka
本宮有內建性轉軟體OAO/
所以才重點誤呀~

10-13 22:2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a"
小的惶恐。10-13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歡樂每日長篇」歡樂節慶... 後一篇:「樸素美味徵文」【活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