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RPG公會】【種族】 泰雅族

作者:蘇漾。巴尚│2015-10-07 12:27:23│巴幣:6│人氣:330
種族名稱:泰雅族
族群背景:
泰雅族原為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海島上的原生居民。

生活環境:
多為高山、河谷處,另亦有部分部落曾有傳說居住過海邊。

主要生產型態:
耕種 - 採取火耕,因尚未使用肥料與更進步方式。
狩獵 - 因耕種技術不高,因此狩獵到的獵物是延續家庭的重要資源。

社會架構:
以家庭為最基本核心,而各家庭再與附近地緣關係語系相近的家庭組合而成一個部落,各部落會因生活方式以及環境的影響,而產生各自的gaga。

權利組織:
泰雅族認為人人生而平等,而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而每個人都各有自己的長處,因此並不會產生由一人來決定部落事務的情況產生。
當部落有事務必須決定時,各家庭中的長老以及部落中眾人都公認有領導力吧的人們就會一同開會來做決定。

信仰觀念:
泰雅族的信仰觀念認為世界上有屬靈的層面,他們跟活著的世人相處在同一空間,但他們的日夜跟活著的人是相反的,而對於自己已死去的祖先泰雅族稱為"utux",並相信他們能夠對還活著的人給與幫助與警戒。

泰雅族個性:
每個人均驍勇善戰富有血性,男子善於狩獵與藤質編織(大多為生活器具所使用)、女子善於耕種與麻質編織(大多為衣物與被子等織物),崇敬祖先,部落間依循著gaga過生活,在gaga間清楚規範著許多生活的方式,以及應當遵守的事情,更有必須執行的祭典等事,但gaga最主要給泰雅人帶來的就是對傳統生活的維護與傳承。
gaga中對泰雅人的基本規範有以下幾條最為明顯:
一、gaga中的人不可彼此虧負。
二、男人、女人不可有越矩的行為舉止。
三、gaga中大略的分別了男女性的主要生活模式。
四、gaga中傳述,泰雅人須進行紋面才可被祖先認可是泰雅人。

泰雅的gaga:
對泰雅人而言,gaga所涵蓋的範圍是非常的廣泛的,幾乎總括了生活的一切事情,而gaga的傳承方式就是透過祖先身體力行的教導,也就是祖先跟環境交互的方式,因此泰雅的gaga,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因地而制宜,更好的一種形容方式可以這麼說。

gaga其實就是泰雅文化的總括。

但,當泰雅族人穿越到了這個特殊的世界之後,原本存有的gaga將被完全翻覆,以前所遵循的傳統將在這嶄新的世界中改變,不再有utux也不再是原始的生活環境,一整個全新的gaga將會在米德加爾特大陸上漸漸被不知從何而來並要何往的泰雅人來重新制定著,每一個新來到米德加爾特的泰雅人,都會能夠因為生存的環境而活出一個全新的gaga。

但來自於最根源的gaga規範是不會輕易被泰雅人所遺忘的。

一、gaga中的人不可彼此虧負。
二、男人、女人不可有越矩的行為舉止。
三、gaga中大略的分別了男女性的主要生活模式。
四、gaga中傳述,泰雅人須進行紋面才可被祖先認可是泰雅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2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種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IAY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腳色】俗... 後一篇:【RPG公會】【領地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