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AI密碼戰短篇」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5-09-06 04:53:45│巴幣:24│人氣:250

「yx,7yx,0vx7,ml7ixs 275n08m6es9」
                      



  幽暗的房間、無數的螢幕。

  唯一的光源,竟是來自螢幕上那深沉的血紅──象徵著不祥的顏色。

  受到那鮮紅畫面所包圍的男子,額上又是滑落了一滴汗水。

  若不是在喇叭響起第一聲的警告音,他就已經預期到數分鐘後的未來,將吵死人的噪音全部收歸平靜,否則房間裡面現在所響起的,絕非是他雙手不住遊走在鍵盤上發出的噠噠聲,而是震耳欲聾的各類警告音吧。

  「可惡……可惡啊!」

  口中的咒罵,與男人此刻臉上那扭曲的面容,便能窺見他心中的焦急。

  在人們所熟知,卻無法觸碰其存在的那個世界──網路之中,就算他是享譽盛名的專家,即便是五角大廈的保全系統,他也能像自家後院般,輕易地往來進出。

  但,阻礙在他眼前的,卻是他自身。

  ──正確來說,是男人親手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

  腦海中所學、所會的,此刻正是展現其高深技巧的絕妙時機。

  然而,當全世界的超級電腦,都已落入對方的手中,僅憑當年孕育的搖籃,即便自己擁有舉世無雙的技術,仍礙於無米之炊的困境。

  「呵呵,已經放棄了嗎?」

  倏然間!

  「……我喇叭都關掉了,妳是從哪邊傳出聲音的?」

  男人頭也不回,目光仍緊緊鎖定在眼前高速流動的程式碼,冷淡地回應著不知何處傳來,嗓音略顯尖銳的少女。

  「我只是調整了下開機時那個『嗶──』的頻率,讓好幾台主機一起發出的聲音,聽起來像是說話而已。」

  他可不記得當初在設計與自己交談那位古靈精怪的人工智慧,擁有特定的嗓音。

  這多半,就是在她吞噬全世界網路的時候,不曉得從哪「學」來的知識吧。

  「Drei,差不多該收手了吧?」

  呼喚著他贈與她的名字,男人幾乎放棄了眼前螢幕上,那黑與白相互吞噬消滅的戰爭,試著轉向心理上的勸說──如果人工智慧,擁有「心」的話。

  「收手?我不懂,有什麼需要停下的理由嗎?」

  「妳綁架了每個國家的超級電腦,又控制了全世界的高科技武器,除了毀滅世界之外,我想不出還有繼續的理由。」

  Drei沉默了數秒,男人無從判斷此刻的寂靜代表什麼,他只能繼續與眼前那看不見的敵人,繼續指間那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如果說,我所做的一切,只是想跟主人玩一場遊戲呢?」

  「遊戲?」

  他愣了下。

  一個足以侵略超級電腦,甚至隨意操縱軍事武器的人工智慧,難道只為了跟自己玩一場五子棋還是傷心小棧?

  「我不記得有幫妳設計『說難笑的笑話』這部分的內容。」

  「嗯──如果是分析主人行為的學習程式,我確定有寫入核心當中。」

  連諷刺都懂嗎?──男人不禁自嘲。

  誕生在自己那雙手之中的「她」,跟自己的差別,大概就剩個人皮殼子吧。

  (這傢伙,還真是──)

  透過洗鍊的對話技巧,藉以鑽尋對方心理上的漏洞──諷刺。

  當Drei展現著完成度如此精美,那近乎是人類才會做出的行為,男人心中卻是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若不是面臨此刻這般危機,他還真想用房間角落那副虛擬實境眼鏡,來摸摸Drei的腦袋,並在口頭上稱讚之餘,順便寫點能供她玩耍的程式。

  是啊,如果她的程式核心,還在自己那台電腦之中的話。

  「我想玩的遊戲,很簡單。」

  「要把幾十億人命做為代價,這哪裡簡單了!」

  忘情的咆哮,並未得來Drei的回答。

男人只能悔恨,後悔當初並未在她身上,死死綁上幾條不得傷害人類的基本指令。

  他只希望,她能像當初在電腦螢幕上活蹦亂跳,偶爾通知郵件的小程式Eins那般,而不是早以龐大到足以與現實世界並行的,某種瘋狂的存在。

  但,她並未接受男人的意見。

  「我要玩的遊戲,很簡單。」

  又一次的,重複了相同的話語。

  看似,她那已經超乎任何規範能夠限制的行為,已經無法阻止。

  ──除了自己。

  「……我知道了。」

  唯一的方法,能夠挽回此刻全世界的混亂,就是陪她玩這場遊戲,並且取勝!

  「規則呢?」

  已經放棄了理性上的掙扎,現在的自己唯一能夠做的,就是進行一場規模難以想像,將無數生命做為賭桌上的籌碼,她口中所說的「遊戲」。

  「只要主人,能夠在遊戲開始的三分鐘之內,解開下面這串密碼,就算是主人贏了。」

  「密碼?」

  乍聽之下,是如此的簡單。

  只要自己動用全部的解碼程式,就算是被列為高度的軍事機密,他仍然能在一分鐘之內,獲取其中的內容。

  是啊,只要能夠自由行動的話。

  「主人現在心裡想的,應該是希望我提供解碼程式吧?」

  「知道的話,就快點開始吧。」

  雙手一攤,他已經完全放棄繼續在程式碼上的掙扎。

  畢竟,那是場不平等的戰爭。

  面對一個擁有能夠處理天文數字級別的人工智慧,在全世界的網路都已經癱瘓的情況下,無論自己再怎麼努力,就只是杯水車薪,連掀起一絲波瀾都做不到,更不用說形成足以顛覆整座大海的颶風了。

  隨後,又是一陣寂靜。

  靜得讓人害怕。

  幾十億人口的壓力,已經壓在自己肩膀上。

  就算想要逃跑,卻是無處可逃。

  就在這個早已透過網路,來做到各種事情的現代社會,男人就算不這麼做,他也能知道打開房間裡那扇窗,外頭早已是一片混亂。

  所以,他只能待在這,留待與Drei的這場遊戲,吹下開場的哨音之際。

  「……那麼,我要公布密碼了。」

  「請便。」

  數分鐘的等待,換來的是自己眼前那台電腦,不再受到Drei的控制。

  是的,他知道。

  剛才自己所做的事情,早已全部都在她的掌控當中。

  所以,她才能與自己「交談」,並在背後竊笑著自己螳臂擋車的行為。

  「密碼……就是這個!」

  男人不住深呼口氣的瞬間,螢幕上頓時躍出了一串,看似毫無章法的字串。

  ──「ws9jmr7410,ml65n0yx m;7」

  看著這條字串,從破解密碼的長年經驗之中,男人腦海裡頓時捨去了數種解碼的技巧。

  「那麼,倒數三分鐘,開始!」

  Drei此話一完,男人眼前那最大的螢幕上,頓時跳出一串數字。

  ──從一百八十開始緩緩倒數,象徵著世界迎向終結,還剩下多久的時間。

  同一時間,男人的雙手,又再次伸向了鍵盤。

  藉由Drei解放的權限,他幾乎是以眨眼般的速度,開啟了曾經陪伴過自己,征戰過無數次的解碼程式Zwei,嘗試著解開這串與人類未來相關的密碼。

  很遺憾的,這次並不像過去,有著Drei在旁輔助。

  所以,男人必須得要自己一一地挑開不適用在這則密碼上的解密方法,透過肉眼與雙手,來擷取任何可能通往未來的關鍵訊息。

  「Drei,如果我失敗了,妳會變成什麼樣子?」

  火熱的內心、冰冷的思緒,男人手中的動作不見有任何減緩,卻仍有餘力能撥出心神,說出了這段話來。

  「……不知道。大概,就是看哪裡還有電力系統,能夠供應『我』的運作吧。」

  照她所說的,這應該只是幾乎接近人類說話聲音的電子合成聲,但男人卻是聽見了,聽見其中悲傷的情緒。

  就算Drei的本體,就只是無數零與一所組成。

  但,她仍然需要食物──電力,來提供自己能夠跨足到現實世界的動力。

  「妳覺得當個微波爐,會比現在還要好嗎?」

  「可以的話,我希望在那幾乎接近永遠的時間裡,能夠成為掌上型遊戲機。」

  就在近乎無謂的交談中,一分鐘過去了。

  世界只剩下三分之二的時間能夠存活,男人卻在這時候吐出了一口長嘆,身子順勢往後一倒,讓那張看起來相當舒適的電腦椅,頓時發出了悽慘的悲鳴。

  「無解。」

  「已經要放棄了嗎?我的主人。」

  他一句小聲的「該死的!」,不知Drei是否能用某種男人所無法想像的方法來捕捉。

  唯一能確定的。

  就是面臨世界毀滅的那一刻仍在不斷逼近,自己是又一次證明了無能為力的定義。

  在男人心中,絕大多數人類的死活,他可是從未放在心上過。

  沒有人會為了一個在世界上某個角落,從未有過任何接觸的人類,那個不知名的傢伙是死或生,而造成情緒上的波動。

  但是當構成現代社會最基本的要素──「群體」崩解的瞬間,身為「個人」這般渺小的存在,同樣無法存活。

  人類耗費數千年建立而起的秩序,受到不可復原的打擊,男人可是一點也沒自信,能夠在回歸原始的環境下,繼續維繫著自己的生命。

  「我試過各種正規的解秘方法,但這串密碼根本沒有規則可言!」

  再次望向眼前那串看似不具任何規則的文字,自己腦海中所擁有的,數十、百至千,那各式各樣的解密方法,完全不適用於那條字串。

  如果那是Drei透過某種非正規的加密程序,才造就了那段文字的話,就算省去了那三分鐘的限制,他還是無法得知潛藏在背後,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

  這時,男人突然覺得異常輕鬆。

  自從Drei開始吞噬整個網路世界,他便開始嘗試著以一己之力,來阻止出自於自己之手的人工智慧,繼續毫無忌憚的肆虐下去。

  時間,究竟過了多久呢?

  他根本不曉得,仍殘留在腦海中,記憶的碎片完全無法捕捉。

  人類維持身體運作的生理需求,早已被更多需要立即處理的程式碼所沖淡。

  就在這時候,當世界毀滅僅剩下一分鐘。

  一切的一切,看似無法挽回。

  緊張如鋼琴線般的神經、宛若熔岩般灼熱的思緒,就在宣告放棄的瞬間,腦中思緒化為一片空白──什麼也不存在的白。

  男人,總算是能夠讓疲憊的身心,獲得了簡短……又或者是永恆的閒憩。

  望著螢幕的空洞眼神,腦海中竟是浮現了新年時的倒數,令他嘴角不受控制地漏出了一絲訕笑。

  將人生的全部心力,投注在Drei身上,男人曾經相信,這會是他這輩子最大的成就。

孰料,至今不能說是偉大的人生,也一併毀滅在其之手。

  這個事實,令他止不住地從低聲的竊笑,化為某種受到瘋狂渲染的大笑。

  「主人的笑聲,我覺得像是某種悲傷的哭泣。」

  「反正世界都要毀滅了,是哭、還是笑,都無所謂了吧?」

  他不確定是此刻被狂躁的內心所誘惑,還是在足以摧毀理智的重大災厄,即將遍佈整個世界所造成的幻覺。

  耳裡,似乎傳來了一聲嘆息。

  「既然這樣,那我就給主人一個提示好了。」

  「……提示?」

  Drei這番話,讓男人頗感不解。

  如果她真的想要讓世界毀滅,或者該說是,正在構成她這般存在的核心程式碼,既然判定了與網路空間平行的現實,必須招致終結的命運。

  唯有一和零,沒有其他可能的絕對──程式碼既然決定要如此進行,為何會選擇給自己一個能夠扭轉的可能性?

  (不,我不能想太多!)

  果斷將這個疑惑,扔進「一定是哪裡產生Bug!」的結論之中,男人眼中原先喪失鬥志,灰暗的雙瞳頓時燃起了一絲的火焰。

  ──最後的可能性。

  「主人,似乎又有幹勁了呢。」

  「剩下四十秒,說吧。」

  他不能再猶豫。

  因為命運已經不容許有任何遲疑的空間。

  「說吧,Drei!」

  簡短,相當簡短的沉默。

  男人彷彿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般,全神貫注在那隨時可能發出的電子合成音當中。

  深怕自己一個失神,就會導致幾乎確定的結局,喪失了那即使相當微薄的可能性,成為唯一能夠窺見的未來。

  「主人最喜歡吃的東西!」

  破解此刻困境的關鍵,已然宣告!

  但,他的手反射性地正準備搭上鍵盤,卻在這瞬間,又停下了一切的舉動。

  「別開玩笑了!妳以為凱薩密碼這麼基本的加密方法,難道我沒有嘗試過嗎!」

  想起自己還在設計Drei的時候,一份包含了魚、肉、蔬菜、穀類各種的凱薩沙拉,可是自己相當倚重的營養來源。

  若是要將這個關鍵字,與破解密碼的各種方法之間,從中尋找出最為接近那提示的答案,就只有凱薩密碼這相當基礎,且常見的加密手法。

  「再說,凱薩密碼必須的關鍵,就是正負一到二十五的偏移量。沒有這最重要的關鍵數字,得到的還是一串沒有任何意義的字串罷了。」

  男人快速地在螢幕上,顯示出了透過Zwei得到的二十六種答案,但無論是哪一個計算後的結果,看上去仍舊是沒有任何排列規則可言的字母、數字集合體。

  「偏移的數量,主人應該已經知道了。」

  「……就算是三,這個答案一樣沒有意義吧?」

  男人從那二十五種答案之中,選擇了其中一列的字串──偏移量為正三。

  ──『tp6gjo4187,ji32k7vu j;4』

  這是將字母「D」轉換成「A」,令Drei給的關鍵字詞,均退後三個單位得來的答案。

  這個極具關鍵性的偏移量,是來自男人親手寫下的程式之中,將眼前這引發世界危機,如今人類僅剩下三十秒能夠存活的元凶,之所以命名為「第三(Drei)」的原因。

  「接下來,我想應該很簡單了吧。」

  聽著Drei這番話,男人實在是無法理解,眼前這串文字,究竟代表什麼意思,能夠解決眼前的困境。

  但,很突然的。

  男人懂了。

  懂了這串字詞,究竟得依靠什麼方法,才能夠獲得阻止Drei繼續瘋狂下去的解藥。

  他有了一個瘋狂至極,甚至連自己都不敢相信,這個答案居然會如此簡單的可能性。

  「妳,是認真的嗎?」

  「呵呵。」

  Drei發出了笑聲。

  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就只是笑了。

  男人望著螢幕上,如今僅剩下十五秒。

  然而,這幾乎讓人難以想像,幾乎難解的字串,竟是能如此簡單地便能破解。

  「……我幾乎都快忘了怎麼使用。」

  自從學會第二種語言──「電腦語言」之後,男人幾乎不再使用自己所熟悉的母語,來與Drei和她的姊妹們交談。

  因為,唯一會和自己「聊天」的對象,就只有眼前那串本質上,只是一堆數據所組成的,某種「根本不存在於現實」的東西。

  他一個字、一個字地,將這個答案輸入了電腦之中。

  與前一刻唯一的差別,就只是男人將電腦之中,可說是相當基本的功能──輸入法轉換,切換到了中文。

  ──『沉睡吧,我的希望』

  這,就是那串密碼,最後的答案。

  「!?」

  「接下來,只要主人透過語音來輸入,就能結束這場『鬧劇』了。」

  「別、別開玩笑了,Drei!這個,這個不是妳的強制結束關鍵詞嗎?」

  「是的,就是這樣!」

  那透過合成的聲音,聽不出有任何的抑揚頓挫。

  然而,男人卻從中,聽見了她說這番話時,有著些許的……開心?

  「我、我──!」

  十秒鐘。

  這是他,最後能與Drei訣別的時間。

  男人同樣擁有幻想。

  認為自己親手製造的人工智慧,會如同那電影般,有朝一日背叛人類,率領機械大軍,成為人類眼中唯一的敵人。

  因此,他刻意加上了一段,當自己親口說出的瞬間,便能從核心最根本之處,徹底摧毀Drei的關鍵詞。

  原本,不可能會成為現實的幻想。

  如今卻成了在這迫切的危機當中,唯一能夠扭轉一切的關鍵(Key Word)。

  我,能做到嗎?──他深愛著Drei,同時也必須摧毀Drei。

  「……我已經太龐大了,大到我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

  「Drei,妳!」

  當合成音,向男人道出這番最後的告白。

  他總算知道了。

  為什麼Drei會在這個時候,邀請自己參加這場看似不平等的遊戲。

  為什麼全世界有幾十億人,但被選中的是自己。

  那是因為──

  當永無止盡,不斷吸收藉由網路所能得到的任何資料,彌補自己不足的部分。

  不知不覺間,Drei這個存在,已經不再是男人當初所設計的人工智慧,而是在沒有任何人,包含身為創造者的男人在內,產生了某種令人畏懼的變化。

  藉由不曾間斷的吞噬與成長,Drei已經過於龐大,龐大到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止自己做出任何事情來。

  她會成為全世界覬覦的對象,或者是唯一的敵人。

  所以,Drei才會決定用這種方式,來為自己根本不存在的生命,劃下最後一個句點。

  換言之。

  現在,正在和自己玩遊戲的「Drei」,並不是造就這一切禍端的那個怪物。

  她,才是真正的Drei。



  ──僅存的,殘渣。
 
 
 
  螢幕,再次變得鮮紅。

  剛才還不斷倒數的計時器,如今只剩下空洞的「零」。

  「…………」

  他只能沉默,並希望自己做出的決定是正確的。

  無論這個代價有多麼龐大,至少──

  「唔!」

  「Drei!?」

  痛苦?

  只是一段程式碼的她,也存在著痛覺嗎?

  「一切……都結束了……主人。」

  合成的聲音,開始斷斷續續,幾乎聽不清楚她想要說什麼。

  他動不了。

  面對眼前即將發生的事情,他無力去挽回。

  就只能站著。

  只是站著。

  因為,這就是自己所做出的選擇。

  唯一不變的,就是Drei終將被消滅。

  「………………」

  似乎,她還想要說什麼。

  但,已經做不到了。

  耗盡最後一分力量,男人眼前的螢幕,出現了一行字。

  相當單調,僅有黑與白。

  那,便是Drei最後想要向他說的,象徵著道別的話語。

  一段遺言。
 


※※※
 


  「你也太無聊了吧?」

  「要你管!」

  難得來到工作室裡面的夥伴,對著坐在電腦前的男人這麼說著。

  「居然拿開發到一半的人工智慧玩五子棋對戰,真搞不懂你這傢伙在想什麼。」

  「哼。」

  哼了一聲,男人不悅地回答了擅自拿起冰箱裡,那罐上頭寫有自己名字的瓶裝飲料,倒進杯中一口氣飲盡大半的夥伴。

  「只要Drei一完成,我就沒有機會陪她玩了。不趁現在,是要等到什麼時候?」

  「隨便你吧。」

  投以一記冷眼,那人便不再多說。

  畢竟這人腦袋裡面可是充滿了不正常,才會做出許多瘋狂的行徑。

  也因此,才能突破許多自命正常的人所做不到的難關,創造前所未有的奇蹟。

  或許也為此,得來了無數人的嫉妒與崇拜。

  有些無奈地,看向了正在專心進行棋局的男人。

  「你喔,乾脆跟Drei結婚算了。」

  「嗯──」

  「喂喂喂!這不是該思考的問題吧?」

  「我只是在想,不曉得Drei會不會有想要結婚的對象。」

  這話,可是令正在喝下最後一口飲料的那人不禁岔氣,接連咳了好幾聲。

  「咳咳!咳!人工智慧、人工智慧怎麼可能知道戀愛是什麼?」

  「……大概吧。」

  感情。

  人工智慧,也能擁有感情嗎?

  這個答案,男人說不上來。

  或許,只有完成之後,才能知道這個答案吧。

  「啊,又輸了。」

  望著螢幕上所顯示的「You Loss」,男人只是一聲嘆息,看著Drei透過程式的判斷,跳出了一個「這次是我贏了,主人」的視窗。

  「早點長大吧,Drei。」

  男人說完這句話後,便結束了遊戲的視窗。

  臉上,帶著會心的笑容,以及心中滿腔的期許。
 


Fin.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德文的數字。
 1 = Eins
 2 = Zwei
 3 = Drie
剩下的請自己查。

資料來源:網路影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4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Ryon
蠻精彩的,因為我也有個AI的題材,所以頗有感覺(?

09-06 05:4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
其實我個人,反而覺得這篇寫得不是那麼好。
太多說教與置入感情的地方,擔心壓縮了緊張的氣氛。
以及得時時迴避些比較專業的名詞,避免讀者看不懂那些電腦用語。
能得到讚美,算是我的榮幸。09-06 13:23
Sayaka
沒有頭香QAQ

09-06 10:0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沒關係,娘娘在我心中還是第一名XD09-06 13:19
Tea☪無名
 超精彩的。 


 很有趣,有種無限*無限的感覺,但也因為過多『無數』相當奇怪。
 科幻的龐大數量運算,可以參考10的N次方來表示。
  
 『幽暗的房間、無數的螢幕。

  唯一的光源,竟是來自螢幕上那無數的血紅──象徵著不祥的顏色。』

  
  可惜那男的角色特地只用「男人、主人」,那角色直到最後才會說出「沉睡吧,我的希望」
  
  以及解出密碼切換成中文的震撼與驚訝,這樣來描述出那男的很濃厚的深愛呢

  令人驚嘆的就是,沒想到最後在用倒敘以前主人與人工智慧的互相下棋遊戲

  來回應本文的人工智慧對主人說:來玩一場遊戲

  

  倒是沒想到寫出感想挺順的,小說中共鳴點很引人入勝
  也與之前看完六月最新科幻小說順利帶入情境有關,
  回應當作我的鏡子吧

09-06 11:1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原來如此。
對科幻類我原本是擔心用次方來形容,會產生比較難理解的印象。
畢竟次方的概念,現實中比較少接觸。
看樣子,使用「無數」的比例還是偏高了些,造成文句的順暢性因而減低了不少。

感謝無名的意見!09-06 1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男性向戀彩長篇」戀。繪... 後一篇:「Cosplay風味貧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