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4 GP

[達人專欄] 可否和我一起到遊樂園呢?─「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作者:JiJIkopo│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2015-02-28 23:39:26│巴幣:708│人氣:5278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前言: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是一部遊樂園為主題,並改編自輕小說的動畫作品,一開始是看到奇怪的名字而產生興趣,在看了前兩集後,覺得出乎意料之外的有趣,但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寫太長,便簡短地寫了些心得,這次趁著寒假的空檔來把整季的量看完,不過故事的發展倒是出乎預料之外,這次來寫得更詳細一些。

        整體的故事風格是走輕鬆喜劇路線,但除了一般日常向作品有的友情、愛情以外,其中又含了些魔法的世界觀與管理相關的部分,通常經營包括決策、計劃、組織、控制、協調,不過這部作品沒有深究僅點到為止,主要還是將重點放在角色間的互動,以及身為服務業的另一面。

        除了吸引人的角色設定以外,這部作品的原作也是一部優秀作品《驚爆危機》的作者─賀東招二,再搭上日常基本功深厚的京都動畫製作,讓這部作品的可看性提高不少。不論是喜歡輕鬆、搞笑的劇情,或有特色的角色性格,還是單純喜歡精緻的畫風,這部作品都有一看的價值呢!




故事簡介:

        黃昏,放學後,教室裡的一對男女,然而不是動漫傳統的告白事件,而是一個高中生被一位美少女轉學生拿著槍抵著太陽穴,並強逼其與她約會,奇怪的情景就在眼前展開。



「可兒江同學,雖然有點唐突,不過下星期日可否和我一起到遊樂園呢?」

        高中生可兒江西也在女主角的強逼之下,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了。於是兩人便在星期日來到了位於東京西部的遊樂園「甘城輝煌樂園」。這座遊樂園近來經營慘澹,甚至連假日的遊客人數也平均不到3000人,且若三個月遊樂園的入場人數不到五十萬人,遊樂園就得強制關閉。遊樂園的公主─拉媞琺委託西也重建遊樂園,希望西也能在樂園的垂危之際力挽狂瀾!




角色簡介:


可兒江西也(CV:內山昂輝)



         樂園的經理,不僅頭腦聰明、運動神經優秀,還有著俊俏外貌的可兒江西也,是一個充滿著眾多優點的高中生,但因為過於自戀和自傲的個性,導致在學校沒有任何朋友。雖然對任何人的態度都很苛刻,但其實是很溫柔、且願意為他人著想的好人。雖然身邊被各式美女圍繞著,但意外地清純到不行,很容易害羞。


圖解:自戀的可兒江

        某天,被神秘美少女千斗五十鈴用頭抵著腦門,威脅之下被強迫拉去甘城輝煌樂園約會,而這遊樂園卻與時下一般的遊樂園不同,不僅設備老舊不堪,也因為零零散散的遊客,讓樂園的工作人員對於工作毫無幹勁,即將面臨倒閉的危機。經由樂園的支配者拉媞琺委託成為甘城輝煌樂園的經理。

千斗五十鈴(CV:加隈亞衣)



        樂園的前任經理,突然轉入甘城高中的神秘轉學生,有著明亮的大眼睛和亞麻色頭髮的可愛外貌,再搭上傲人的身材的五十鈴,是本作的女主角。與亮眼外貌成對比是表情不多變的撲克臉,安靜少言。雖然外表來看是個冷淡、作風強硬且不近人情的女孩,但個性卻是認真、不做作的性格,同樣對於情感處理不拿手。


圖解:五十鈴能在身上任意的裸露位子變出槍械,並填入不同子彈攻擊。


拉媞琺·芙爾蘭札(CV:藤井幸代)



        樂園的支配者,魔法國度「紅楓樂園」的公主,時常待在樂園裡的城堡足不出戶,有著金色頭髮、白皙皮膚和嬌小身材的可愛女生─拉媞琺,為本作的女角之一。有著能炸出美味炸肉餅的好手藝,對任何人都很溫柔,但似乎因為某些原因導致身體狀況不佳。


吉祥物
鬆鬆餅
/馬卡龍/堤拉米(CV:川澄綾子/白石涼子/野中藍)


圖解:由右而左,鬆鬆餅(莫夫魯)、馬卡龍、堤拉米


        鬆鬆餅為甘城樂園的招牌吉祥物,為甘城樂園的核心人物,了解拉媞琺狀況的少數人士,一開始就與可兒江產生了摩擦,似乎有強大的格鬥能力?馬卡龍和堤拉米為音樂劇場和花園大冒險的吉祥物,雖然都有著可愛的外貌,但其實內心是個中年色大叔(尤其是堤拉米),常常打著一肚子的壞主意。


音樂:


片頭曲「額外的・魔法・時間(エクストラ・マジック・アワー)」
作詞:藤林聖子
作曲、編曲:鴇澤直
主唱:AKINO with bless4

        前段高昂的聲音,為這首音樂拉開了序幕,高調的起手式,彷彿是要將觀眾帶入,帶入這充滿奇幻與歡樂的樂園,旋即進入平緩的陳述,原本七零八落、配合不起來的拼圖,在停緩的節奏中逐漸加速,原本平靜的不協調,宛如灌入活水一般,突然間活動了起來,人與人間的關係因為相遇而改變,這樣的歡笑時刻,是你所追求的嗎?希望這樣的時間能永不停止。聽完整首感覺確實與甘城的故事意境非常合拍!




心得:



         這是一個輕鬆、搞笑向的作品,隨著故事的進行,看到吉祥物的顏藝表現、小孩們瞬間變成惡魔、員工私底下欲振乏力的行為,各式各樣破壞童年夢想的事實,還以為這是要諷刺成人工作的一部作品,結果看完之後,倒是完全猜錯了,雖然有些可惜,不過不好猜到動向的作品才會更為有趣呢,除了日常搞笑的部分以外,我想試著寫些別的部分,以下就分成幾個重點來延伸劇情~



核心文化

        為何而戰?身為一個領導人,除了要盡力把關團隊的品質,更重要的第一要務就是促進團隊的向心力,我們這個團隊的目標是什麼,要把這個問題的答案清楚地告訴每一個員工,這是團隊的核心價值。

        如果有沒有核心價值,縱使團隊裡大部分都是可獨當一面的人才,處理雞毛蒜皮的小任務或許尚可,但只要遇到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完成的大案子,不僅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用,可能還會互相抵消彼此的努力,就像一盤散沙一般,遲早會全部離開。有了核心價值也不是什麼特效藥,但至少能讓工作人員知道自己的定位,產生對自己要求的責任感,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



        樂園為了要避免倒閉的風險,必須在三個月內達到到五十萬的人數,要在短時間內累積到這樣的人潮並不容易,雖然不明白這樣的人數對遊樂園的行情來說是否困難,但看著甘城遊樂園慘澹經營的狀況,這場與時間的競賽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首要任務就是要吸引到顧客,但這只是方法,不是企業的核心價值,這個團隊的人想要帶給來訪的遊客什麼樣的體驗,是要提供能在每日繁忙的生活中的工作族,一個釋放壓力的空間呢?還是家族旅行時,能成為家人間難忘的回憶呢?或是情侶們培養感情的場所呢?

        能帶給遊客歡欣、雀躍的心情,能帶給遊客滿足的體驗,覺得不虛此行的第一印象,很多時候這樣的印象也會影響下一次出遊時的決策。聳動、吸睛或極具創意的廣告或許能得到想嘗鮮的遊客,但如果大部分人在來訪之後,都對於這遊樂園沒有特別的感覺,那很容易只來一次,成為一次性的顧客,那可以說是失敗的宣傳。反之,若能讓來訪的遊客都能盡興而歸,這樣的好名聲也會一傳十、十傳百,因為這種訊息通常是親朋友好之間的傳達,經營方不僅不用花費額外的廣告費,也能建立效果良好的口碑。



對症下藥

        通常一個團隊是由管理文化塑造而成,而積弊已久的地方,自然不可能只有一顆能乾淨俐落切除的毒瘤,我們也往往被眼前繁雜的困住了自己的決策,可能東清一邊,西清一邊,這樣不僅沒辦法對問題的根源著手,也會被眼前的問題困住視野,做出錯誤的決策。時間一久之後,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反而耗在上面的人力、心力都會成為團隊的負擔。

        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即為「分而治之」,將一個表面上的大問題切成能處較小的子問題,分別賦予優先權之後,從最高優先順序的開始著手,各個擊破再重整,這樣解答的機率也會提高,通常核心問題也會呼之欲出。至於要集中火力攻破一個問題後,再攻下另一個,或是讓每個問題雨露均霑,都分配人力下去處理,這就得看問題的本質和決策者的想法了。

        樂園表面上的問題是在於人數不夠,但其實不盡然,通常造成收入慘淡的原因有幾個:門票太貴、地理偏遠、員工士氣、樂園宣傳、老舊設備等,這些都是造成門可羅雀的主因,而可兒江是採取激將法提振員工的士氣、減少門票收入、拍泳裝影片宣傳等方法,雖然不是什麼高深的決策,看起來也非常直觀,但有時問題的確就是這麼簡單吧。



與人溝通

        其實管理也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將手上有限的資源,以最少發揮到最大極限的方法,只是當這資源從物品改成活生生的人時,這難度就會大大提升。

        人是一種複雜情感的動物,情緒千變萬化,比任何一種動物都來得豐富,對同一件事情,一千個人就有一千種看法,縱使是雙胞胎,或是個性相近的好友,問同一個問題,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回答。因此,當我們要與他人傳遞訊息、討論,甚至於有求於他人協助時,很難用同一種模式套下去。



        難道團隊有一百人,我們就要用一百種方式溝通嗎?我想不論是任何人都是做不到。我時常在想,人就像一面鏡子,如果我們能在他人身上看到自我,那能不能在自我身上看到他人呢?我不是什麼溝通高手,但我知道些簡單的原則,溝通的技巧無他─同理心和尊重,同理心在一對一的時候好做到,但在面對複數以上的人選時,那就會變得十分困難,而較容易驅動多數人的方式則是由尊重產生的榮譽感,同時也能達到一個不差結果的人群控制。

「我做這個工作不是受命於領導人,而是為了整個團隊,在這裡工作讓我感到驕傲。」

        如果組織裡大部分人存有這樣的想法,這樣推動起來也會容易的多,在不背離核心的進度下,讓大家放手去做,若有意見不合的情形,則是要試著協調,試著在兩個意見中間取得合理的平衡點,咄咄逼人或命令或許會取得片刻的成功,但即使講贏了也得不到對方的認同,這樣就是失敗的溝通,影響小的話就僅止於兩人間的關係,大至團隊的認同和向心力,若主事者是難以替代的要職,更可能讓整個組織瓦解。要做到讓所有人都心服口服不容易,但為了將團隊的能力發揮到最到,也只能盡量地做到圓滑的溝通方式。



人非完人

        如果是正常的群體,依達成的目標將人分等級的結果,通常是呈常態分布,最優秀和最差勁的人都不會很多,但如果是一個團體那就不一定了,不過這兩種人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地方,A、B、C、D、E、F
共六種等第,B、C的等級是最困難發現的,但一個團隊好壞的關鍵在於B、C成長的幅度。此外,不會有人擅長所有的事情,一個團隊若都是優秀的能人自然是好極了,但現實中往往事與願違。



         西也雖然是故事中幾乎無所不能的高中生,不過還是有些力所未逮的事情。除了四元素妖精各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以外,五十鈴不擅長圓滑的溝通,但一絲不苟且判斷速度極快,在樂園危急時能發揮極大的能力,適時穩定軍心;莫夫魯(鬆鬆餅)雖然容易情緒失控,還會對重要的客人動粗,時常惹出許多麻煩,卻是樂園裡最會吸引遊客的吉祥物;拉媞琺雖然身體孱弱,但是笑容很可愛之類的

        處理食物的人維持食材的新鮮,處理設備的人確認安全耐用的設施,財務管理的人盯緊每分錢的進出,宣傳的人將遊樂園的特色剪輯成吸引人的影片,吉祥物提高樂園本身的形象,表演才藝的人將快樂的情感傳遞給遊客等。這樣充滿個性且願意負責的員工,正是可兒江西也的最大武器。

        西也給了所有員工努力的動機,並指導了許多細節與方向,讓員工能盡量發揮自己的潛力,但真的要能吸引遊客還是得靠這些員工的努力。每天都度過充滿笑聲的日常,努力的人逐漸變多,正向的環境也開始擴大影響樂園的氛圍。



奇蹟發生

        正因為稀少、難以實現才被稱為奇蹟,但要達到什麼標準才能算是奇蹟呢?我個人認為能達到讓人出乎意料,原本認為這個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那就是一個奇蹟。

        有人將奇蹟認為是運氣好的成功,或是在某個時機遇到重大的轉折,不過我認為任何片刻的成功都很難歸諸於一兩件契機,重要的是有明確的目標和源自長久而持續地累積。舉例來說,最後一天達到50萬人,或許大家的關注到的是最後的幾百人,那三個小孩,但若沒有前面兩個月累積的45萬人,今天也無法達到這樣的門檻。

        初期訂一個企圖遠大的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試著用各種方法來提高可行性,為何做?如何做?怎麼樣能更好?每天都前進一些、修正一些、努力一些,不時提醒自己離目標還有多遠,若是有時間性的問題,就得不時設下檢查點,確認自己的進度,就算遭到阻力,如果很想完成這份計畫的話,那就往你想要走的方向繼續前進。



        最後,我想說的是能力與動力的問題,不知道各位認為「能力」和「動力」,這兩者那一個重要,那一個不重要?我認為兩者都很重要,但動力的重要性大於能力,有能力無動力的人可以存活,但很難卓越,更難會感到快樂;有充分動力的人,不論出發點多麼劣勢,常常能爬到山峰,縱使未必耀眼奪目,但也會發出明亮且溫暖的光照耀他人。

        不是說能力不重要,有時這兩者也是相輔相成,好的能力會給予人優越感,有時會產生動力;好的動力也會不斷推升一個人的能力,把握這兩點的拿捏,在機會來臨前,不斷不斷的努力,把自己的條件準備妥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讓身邊的人也相信你可以做到,有時會神奇地彷彿全宇宙都幫你,有股力量將你推向目標,別懷疑,那就是機會來了。




後記:

作畫:★★★

畫風:★★★

劇情:★★★

音樂:★★★

題材:★★★

總評:★★★☆☆

        對於遊樂園的印象嘛,因為家裡附近就有世界最老的迪士尼樂園,所以在我小的時候,家族旅行就時常決定去遊樂園玩,說到遊樂園,我的第一印象是夢幻般的城堡,有夢幻樂園、西部樂園、動物王國、探險樂園等,各式各樣的園區,有刺激的Matterhorn雲霄飛車,也有較靜態的Mickey's Fun Wheel,還有有趣的Disney Junior,縱使一整天跑跑跳跳,還是很難逛完整個樂園,累的時候就睡在推車上,早晨溫暖的陽光,到了晚上就會轉寒的溫度,這些直到現在還令人印象深刻呢。

        長大後會去遊樂園的機會就是班遊、畢業旅行和同學會了吧,因為身邊陪伴的都是同學,所以也會被慫恿去玩些更刺激的遊樂設施,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劍湖山的G5了吧,那接近九十度的俯衝前的停止,看著幾乎深不見底下方,視線外是整個遊樂園的全貌,懸著的身體因為地心引力微微地向前傾,原本互虧的餘裕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一起念念有詞的禱告,霎時間的俯衝而下加上尖叫聲、放聲吶喊,迎面而來的強風,沉沉地壓在我們這群自由落體上,這感覺暢快極了。

        感覺自己好像還滿喜歡遊樂園的,對於遊樂園的印象幾乎都是好評。不過我中文不大好,很難透過文字就精確傳達出這樣的心情,如果不是當事人的話,有些地方可能要自己想像力非常好才能感覺出來,總之是非常開心的回憶XD

        甘城的心得就寫到這邊,這部我就沒有一邊記錄一邊看,尤其是中間集數的間隔超級遠,所以可能有些跑題,不過還是把想表達的都試著寫出來。這類型的作品我是滿喜歡的,輕鬆搞笑的日常,這需要多深的觀察與素養才能做到,這樣的劇情要做得吸引人真不簡單。如果是對輕鬆、日常、搞笑有興趣,或是對服務業有些心得的人,都推薦可以去看看呢~



謝謝你的觀看,歡迎分享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367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留言共 29 篇留言

貝吉原
京阿尼出品~

02-28 23:41

JiJIkopo
京阿尼讚[e19]02-28 23:47
丸羽
恭喜申請達人成功(?)[e19]

02-28 23:46

JiJIkopo
謝啦XD03-01 00:32
阿伯樂
我覺得很好看XD
當初沒搶到限量小說版第一集現在就被我放置不管了(拖走

02-28 23:51

JiJIkopo
是啊,滿好看的[e16]
嘖,不過我也還沒看小說,最近書單有點滿XD03-01 22:30
一片藍
恭喜達人[e16]

這部老實說有些普通.... 但出的本很棒就是[e5]

03-01 00:04

JiJIkopo
謝啦XD

同人創作豐富也是另類的人氣指標呢XD03-01 22:58
羊๑
我有預感JJ會打這篇,所以就沒打心得了XDDD
果然猜中~ 這部真的超喜歡的[e12]
希望第二季不會難產[e3]

03-01 00:06

JiJIkopo
嘖嘖,我以為我是走神祕路線的,沒想到會被猜中[e25]
不過如果是小羊來寫的話一定會更好的XD
是個好作品呢,希望有第二季[e12]03-01 23:02
冰o守護
這部小說很好看呢,我目前看到第4集了,聽說第5也快發售了!

03-01 00:14

JiJIkopo
小說我就還沒看了,等有空就會來補補進度~03-01 23:03
唯我獨尊
G5真的超可怕
我的能力大概只能接受旋轉木馬之類的[e3]

03-01 00:29

JiJIkopo
搭這類型的設施有些訣竅的XD
旋轉木馬我也蠻喜歡的XDDD03-01 23:04
Mɢ「咚咚島真好玩」
這部一直沒看...

03-01 02:07

JiJIkopo
HG大有空可以去看看呢03-01 23:05
藍筆猴魚
難得見到非常用心的心得。讚![e19]

03-01 03:14

JiJIkopo
謝謝喔XD03-01 23:09
TerryBogard
鬆鬆餅?不用騙我了,明明就相良宗介嘛

03-01 05:05

JiJIkopo
一角兩用,一種回收再利用的概念XD03-01 23:09
女校拷問部
這部沒看過…不過很有印象C87(喂

03-01 05:54

JiJIkopo
嘿嘿[e5]03-01 23:11
薩雷茲
雖然劇本感覺平淡,但是就是這種平淡吸引人,感覺現實就是這樣

03-01 08:18

JiJIkopo
平淡中自有醍醐味XD03-01 23:13
咖啡中毒
公主超可愛~
還有吉祥物超搶戲XD

03-01 09:59

JiJIkopo
公主超可愛+1
我很喜歡吉祥物的顏藝部分XD03-01 23:14
海誠の日常
過年看了一集,暫時沒時間繼續xd

03-01 10:02

JiJIkopo
等有時間再繼續看嘍:)03-01 23:14
性趣玉米蛋
當初我本來沒預計看這部.... 後來在某網看到火精靈的糟糕圖之後 害我去找到了這部 然後才看的[e27]

03-01 10:33

JiJIkopo
另類的廣告效果呢XD03-01 23:15
源曦滅
同事推薦我看的
超讚

03-01 14:40

JiJIkopo
好作品啊XD03-01 23:15
樂天的平凡人
這部和驚爆危機同作者?
風格差好多

03-01 16:42

JiJIkopo
是啊,真的差滿多的XD03-01 23:16
一劍封邪兵燹
很像是不錯看的動畫.

03-01 16:49

JiJIkopo
是不錯的動畫呢[e19]03-01 23:16
乂星o玥
跟我一樣覺得作畫品質超級棒 (超喜歡拉提法>//<

03-01 17:37

JiJIkopo
非常棒的作畫品質XD
拉媞琺滿可愛的的[e16]03-01 23:19
A_HA(暫停の呼吸)
動畫很讚!!!JJ心得也寫得超讚!!!XDDD
印象最深還是第9集,四妖精合力闖關超棒WWWWW

03-01 18:06

JiJIkopo
動畫的確很讚,謝謝ALOHA的讚美XDD
那集我也很有印象,同心協力、截長補短地克服難關,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集呢:)03-01 23:21
阿克西斯教徒
竟然沒有三屁孩最後衝入門口的那張圖XD

03-01 18:13

JiJIkopo
哈哈~那段畫面滿經典的XD03-01 23:22
阿銀
又成為達人了??恭喜

這部本來也想寫,不過還是暫慢好了~XXD
其實這部算是將京都動畫的日常元素發揮到極致了吧??
所以一部比較普通的劇本,才會引起這麼多人的共鳴

03-01 18:21

JiJIkopo
謝嘍,不過這次應該也只會當一任而已XD

阿銀等事情比較不忙時再來寫也不遲~:)
劇本很棒,表達的方式更棒,感覺京都一直在進步阿,真是個令人期待的好公司XD03-01 23:26
漸漸消失的茉莉緹
自從好友推薦"深夜營業篇"已經無法正視這部作品.....

03-01 19:28

JiJIkopo
哈哈XD03-01 23:26
黑翼
當初漫博簽名組幾乎沒人搶
我搶得好輕鬆但搶不到遊戲人生想哭
想不到甘城出名了(五十鈴的本子[e5]

03-01 21:52

JiJIkopo
動畫是一個很有效的宣傳廣告呢!03-01 23:27
羊๑
我怎可能寫出JJ這樣的文章來啦XDD

03-01 23:05

JiJIkopo
哈哈,小羊的文章風格更棒呢:)03-02 00:11
海誠の日常
嗯嗯,一看到千斗五十鈴就覺得他是冰美人沒錯,剛好是我喜歡的類型XD

03-02 08:56

JiJIkopo
五十鈴是很有魅力的角色呢 ><03-15 23:39
我2D天下無敵
水藍橫紋是基本裝備

03-02 09:27

JiJIkopo
嘿嘿[e16]03-15 23:39
放課後樂團
我只記得乳晃XDD

03-04 16:47

JiJIkopo
印象深刻XD03-15 23:39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這部重點就只有...我老婆50 0棒[e16]

09-15 1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4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探索未來,我們可...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和妳約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