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番外傳--新的一年

CE | 2015-02-18 11:07:32 | 巴幣 4 | 人氣 162


番外傳--新的一年


  「歷彩,起床了!」歷史先生對著賴床的歷彩這麼說。

  「現在是幾點啊......六...六點嗎?還早呢!」名叫歷彩的女孩剛爬起來看看時間後想再睡個回籠覺。

  「不要再睡了,不是答應我要幫我整理家園?」

  「摁......好像是...呵呵。不能再晚一點嗎?」

  「不要再賴床啦!不然我要繼續吵你了。」

  「好好好。起來就是了。」

  歷彩吃完早餐後,幫忙歷史先生整理家。

  「距離過年還有多久?」歷彩少女這麼問。

  「剩一天就是新的一年啦!孫女啊!我腰不太好,拜託你幫我把這個裝東西的箱子放在外面。」

  「我才七歲,你已經四百多歲了,所以我要搬四百零七中的七份。」

  「家裡只有你和我啊!不要耍賴。」

  「我看看你丟了甚麼東西。這個留著,那個也留著好了。」

  「歷彩,你怎麼把我包好的東西拿出來了?這個不要留了?」

  「為甚麼要丟掉我的布偶和一些小東西啦?」歷彩生氣的說。

  「新年就是要除舊佈新啊!你已經長大了,不適合玩這玩具,明天我會陪你買其他你要的東西的。」

  「除舊佈新...那麼你會把我丟掉嗎?」歷彩說完話之後,摀著臉啜泣。

  歷彩是被領養的小孩,常常被其他和她一樣年紀的小孩笑說沒有父母,被說是因為不乖被父母拋棄。其實歷彩想要找到她的親生父母。這個決定不是純粹想要在同儕之間能有立足之地,而是真心想要父母能夠被找到,能夠確認他們還活著並且和她擁抱在一起,和他們過著快樂的生活。這就是見不到父母的少女的願望。歷彩這樣說有她的原因,她不想要被拋棄,不想要被世界的人孤立。

  歷史先生摸著她的頭,然後說著:「傻丫頭,除舊佈新的意義是要學會取捨,能夠在心理保存著你思念的東西,能夠學會放下事物,能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知道什麼該珍惜。我活了過於長久,已經知道世上什麼該珍惜,什麼不該珍惜了。」

  歷彩擦乾眼淚,然後說著:「你不會把我丟掉嗎?」

  「不會的,你是我最愛的乖孫女,怎麼會呢?」

  歷彩點點頭,然後乖乖地把東西放到外面。


  整理家時,歷彩少女問著歷史先生:「過年要注意什麼呢?」

  「想想看......你要早點睡覺,不要再晚睡了。」

  「為什麼?」

  「還問為什麼?在過年熬夜,會一整年熬夜。不要養成熬夜的習慣,熬夜對身體也不好啊!」

  「養成習慣不好嗎?能夠每天安定不改變,不是很好嗎?」

  「人要做一點改變,能夠每天比昨天好,不是很好嗎?」

  之後開始保守派與改革派的爭論,然後各自說什麼也要堅持自己的想法。爭論到一半,工作也做完了。

  「休息吧!我們好久都沒有來這場辯論呢。」歷彩少女這麼說著。歷彩知道自己的經歷比不上活了四百多歲的歷史先生,其實在辯論中自己說了一些荒謬的詭辯自己也知道。

  「好吧,我們不能改變彼此,但是咱爺孫好久都沒有這樣交流啊!」歷史先生滿足的說著。

  「我們不能改變彼此,但是我們可以藉由討論了解彼此。」

  「是啊。對了,第二件事是新年看到人要說新年快樂啊!」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新年,為什麼要這麼說?」

  「說新年快樂是對大家問好,能關心身邊的人才是最好的。」

  「摁。最近魔化的發生蠻少的,希望大家能安定就好。」歷彩是這麼說著。

  「是啊,不得不承認安分派的你這樣想是對的。」歷史先生想起自己的往事,不由得淚慢慢落下。哭泣也不是沒有他的道理,如果能每天看見和他相處的歷彩平安的從少女長大成能夠獨當一面的女人,這份喜悅開始在他腦海中周旋著。可是比較希望的是,希望時間能停留在這一刻,能夠一直陪著少女走在街上,能夠看見少女的微笑,能夠有能力撫養這個少女。希望能夠沒有戰爭,能夠沒有意外,能夠沒有離別,能夠沒有哭泣。最後反思著自己,原來自己才是最不會取捨的人,自己才是最渴求著安定的人。

  「我們去和大家拜年吧!爺爺!」

  「好啊!把那些門聯貼好後,一起到街上拜年順便去採買東西吧!」

  「好!」少女微笑地說著。

(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跩跩的分格線)_<( ̄︶ ̄)/_______________

  大家好呀!我是小辰,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我的世界裡有著很多節日呢!節日很重要,可以拉攏彼此的關係。可以與身旁的人做另外的互動,這才是最好的。在一個紛亂的時代中,能帶有有如此美麗的心情,能樂觀的面對身旁的人,能把樂觀的氣氛帶給周圍所有的人才是最好的。

  最近要休息了,要收心了,不能做作品做得那麼頻繁了,身為大學生有該做的事。放下其實是好事,放下了,可以重新拾起,並且了解他的真正價值。時間久了,經歷也越來越多,作品才能更多元。這有何不為呢?

  感謝silver銀(chenwen125)的幫忙,我在電繪的方面有更上一層樓。下次我會給大家看看我的世界。

  感謝衛斯。湯姆aa1231546tw)的支持,讓我有動力完成我的作品,想著作的念頭也慢慢圓滿了。

  感謝有人加入我的公會孤寂的獨木,讓我人生不孤寂。

  沒有巴哈我可能活不下去,幸虧我有加入巴哈。

  那麼就祝大家新年快樂了,新的一年一定要過得開心,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