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RPG公會】兵器四階論(上)

作者:光翔│2014-11-10 01:16:41│巴幣:18│人氣:448
(圖為網路上找的赤霄劍,神州十大名劍內我最喜歡的一柄)

諸君,我喜歡刀劍之類的冷兵器。
諸君,我欣賞槍械之類的熱兵器。
諸君,兵器的造型與力使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文化。
諸君,我愛慕每把兵器的形狀與被加上的歷史與設計藝術種種!
──以上只是開場白不用在意。(?)

如果講現實一點,兵器也就只是兵器沒有其他意義、但如果廣泛來看,兵器幾乎是最能呼應當代技術或思想的產物──因為兵器也是一種被塑造形體的東西,而有形體的東西就會存在某種設計思想,而設計他們的關鍵就是當代技術。
而若是放在文學內──不管是奇幻還是科幻──兵器就是讓英雄大放光芒的東西,就是窺視當代技術之特別處的窗口、就是在那激烈衝突中產生出絢麗的火花。

若魔法是美麗的詩詞。
兵器就是壯闊的音樂。

不過,同樣叫做兵器、甚至可能是同一種名稱的東西,會因為創作者的想法與投注創意而產生出不同的東西;同樣叫做烈焰魔劍,範圍從傳奇神器到科武到機器人都有、範圍不一而且被創造出來的力量形狀也不同。

放眼東方,神州十大古劍可以是歷史象徵、傳奇古物、人格映照、古代寶物等各種不同的東西。
放眼西方,傳說中的石中劍或斷剛劍(注意,這兩把不是相同的劍)、羅蘭之劍等兵器也是具有廣泛形狀與特殊意義。
而隨著時代演變,有時候文學內的槍械之類熱兵器也像冷兵器一樣,被加上傳說或是有了科學以外的意義。

就像魔法可以因個人想法有無數種,兵器也是如此;同樣叫做魔法劍,從可能只是點燃火焰的劍到可以殺死一切東西包括神明在內的魔法劍都有。
這一篇東西是個人綜合過去到現在所設計的各種武器(從十七神器到百種兵器,幫自己也幫過別人設計),以及看過的奇幻武器事典等書籍、所寫出來的一篇分類心得。

希望這篇心得可以讓每個看過的人更加清楚自己想要設計的東西、也歡迎大家討論。
(註:這篇東西是基於個人認知盡可能客觀寫出來的心得,刀劍等冷兵器就算了、熱兵器之類的科學方面略有疏漏或不完整之處還請包涵。)


兵器四階論──I
這是最基本的最常見的,從一般雜兵所用到主角進入武器店所買的價值10元之長劍,到隨著每個時代隨著技術演變所創造出來的武器主流類型。
RPG系列常搞的主角剛出來不是拿著木劍(你是多窮啊!?)就是普通長劍,不然就是路上碰到不長眼強盜所拿的東西;由於這個階段完全就只是開場用甚至不見得會拿這種東西開場,基本上我們不需要特別花功夫解釋。

出現時間點:RPG系列一開始主角拿的玩意,雜兵在用的東西,武器店內可以拿來當裝飾的東西。
冷兵器範圍:從一般普通的刀槍劍戟,到往特別方向設計(像是流星錘或火焰劍)、甚至是一個時代主流的兵器(比方說漢劍唐刀)。
熱兵器範圍:從最老舊的槍(射擊一次就要填裝一次那種時代的)到一般通用的攜帶槍械。


兵器四階論──II
到達這階段後終於擺脫了最基本的超量產貨色,會開始使用特殊的材料並搭配相應技術來設計;端看時代從使用鐵劍到使用鋼劍,奇幻一點使用銀劍或金劍之類的武器都有可能。
透過不同於一般材料的方式,強調這些武器與一般武器的區別所在、同時也強調了角色不一樣的身分;就算同樣還在拿著量產貨,我的東西比你好所以我的身分比你高之類的作法也是有的。

而如果再更進一步,被打造出來的物品因為具有某種不明顯特色甚至是特別的效果,經過傳頌後就會變成我們如今所聽到的、或是武俠小說內常說的名刀寶劍也是在這個範圍內;大俠就要有寶劍,沒寶劍最少也要有名貴物品、不然只看你的臉怎麼知道是大俠。
例:村雨丸隨時籠罩著水氣、寶劍殺人不見血,在夜間會發光、丈八蛇矛或青龍偃月刀、玄鐵劍隨便揮都可以砸死人一類。

基本上來說,這一階段也是個分水嶺;如果只是想寫武俠文學或者常規範圍內的文學創作,或是沒有那麼進步的現代時間、通常都只會出現到這一階段的東西,再下去就已經開始進入非常理層次了。
哪怕你把出來的東西創作得再天花亂墜華麗無雙也好,基本上都不太可能超過這一階段。

出現時間點:主角終於可以換上比較好一點的東西強調自己是主角,可能是前期BOSS在用或中後期中BOSS在用的東西、基於作品類別所屬也有可能就是最好的東西。
冷兵器範圍:從用上特殊材料而擁有明確特色的刀劍,到出現不明顯(元素)能力或有盛名的名刀寶劍不一。
熱兵器範圍:往特殊方向設計或者威力較強的攜帶槍械,到規格或使用方式比較複雜的中型攜帶槍炮。


兵器四階論──III
來到這一階段基本上已經可說是“準奇幻文學/科幻文學",甚至完全就是標準內、因為會出現在這裡的東西普遍有著【肉眼可見的特殊力量】。
例:大唐雙龍內明明看起來很普通卻可以自生黃色刀光的井中月(直到最後也沒解釋原理)、使用秘銀製作的武器(在伊蘇I~II可說是重點武器)、火焰放射器甚至是雷射槍之類的武器都是這種範圍。

如果是早期就拿著這種東西,要嘛是主角要嘛是BOSS否則也是重點角色,簡直就是來炫高富帥的;在這一階段也是許多古代傳下來的傳奇刀劍之起點,有時候只要加入一點就能讓你寫的東西增添許多幻想風味、要特別小心。

再更進一步的話,就是最基本的魔法兵器或者修仙小說常講的仙劍飛劍或法寶靈器;出現在這一階段的東西不一定只有武器,其他魔法或高科技道具也是有可能的。
當然如果出現這類魔法道具那你“設計的角色/創作的文學"一定是“奇幻/科幻"類別。
例:魔法兵器、飛劍、法寶靈物、水晶球、靈擺、用XX神木製作出來的什麼東西、具有力量的圖騰、某種合金製物、透視眼鏡或隱形腰帶啥的裝備。

出現時間點:奇幻文學內普遍會出現的東西,當主角終於擺脫窮人可以進入高富帥時期也是拿這個居多、基於作品類別說不定就是魔王專用的東西。
冷兵器範圍:從使用某種空想材料而帶來明顯能量的準魔法裝備、到具有更強能量與相關小範圍特殊能力的靈器或魔法裝備。
熱兵器範圍:從特殊用途或可攜帶範圍內威力最大的槍炮、到能量型態或產生大範圍破壞的科技武器。


套用奇幻基地所出的叢書分類(如幻想武器事典),我們基本上可以這麼看。
I:最普通的東西。
II:因為用料而變得不凡或者武俠小說所出現的有名物。
III:從名劍寶刀到魔法道具到妖刀仙劍都有可能,某程度上來說占的範圍最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12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RPG公會|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x噬魂飄雪x
帥 讚

11-10 07:43

光翔
[e24]11-10 17:01
哈哈沃卡
好眼熟的開場白啊ww

11-10 08:10

光翔
總是要眼熟一點才會看下去11-10 17:01
Cruens
如果是在主角光環之下主角前期就有那些op而且擁有自我意識的神兵呢www

11-10 08:17

光翔
那是下半部要講的東西11-10 17:01
紺碧の詩
下一次會講到我家小痕嗎XD(#
擁有自我意識的武器其實在動畫界蠻常見的
不過在真實世界中倒是不可能有w

11-10 23:17

光翔
你沒說能不能外借我就不會提啊(?),公會那邊有徵求幾把武器當案例解說喔;沒有嗎?其實我覺得這很難說...至少對於算命或是學過靈修的人來說,東西是有靈性(=意識的)11-10 23:23
紺碧の詩
我看到這邊的留言才知道是在問這方面的說......
我應該要修正一下講法",並不會有那種武器能以自己的想法來讓自己行動的
更別提我家這個還能活蹦亂跳的例外角色了......
老實我是想要跳脫固有的武器思想才試著辦出這隻(雖然不知有沒有成功就是了@@

11-10 23:31

光翔
器物生靈自己行動其實就是付喪神吧wwww雖然神州十大神器也會搞轉世就是11-10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近代魔法論... 後一篇:【RPG公會】兵器四階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