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心得】銀之匙

作者:曲蘿幻│銀之匙│2014-07-06 15:02:34│巴幣:60│人氣:1460

分類:少年漫畫(成長勵志類?)

內容簡介:
八軒勇吾是一位原本在大都市升學學校就讀的國中生,但因為某些因素,他彷彿躲避什麼似地,高中/職選擇了位於北海道鄉下的農校--大蝦夷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大蝦夷農校內的學生大多是農家子弟,畢業後將繼承家業或者從事相關產業,而學校課程也與以前的重視課業的國中課程截然不同,偏重各項實務演練。學校內有農地、廣大林地,以及各種動物養殖設施。

截然不同的環境、學校生活與同學價值觀,帶給勇吾極大的衝擊。個性認真的勇吾,逐漸適應農校生活,也認識許多好朋友。他能夠在大蝦夷農校找到自己人生的答案嗎?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鋼之煉金術士的作者新作,因為作者的畫風已經算定型了,辨識度也很高,所以看起來有種熟悉的感覺。人物身體比例正常,表情生動活潑,角色差異度大辨識度高--這部分可能因為作者人物造型設定本來就比較多變化吧。主角雖然不笑的時候是個正經嚴肅臉,但或許就因為這種反差,讓他驚訝、難過、開心的表情顯得特別突出。我滿喜歡作品中搞笑的部分。故事因為以農校為背景,作者也有相關經歷,許多畫面都顯得栩栩如生,非常令人想要一探究竟(這與都市生活截然不同的面貌)

內容:故事可以說是少年勇吾的成長蛻變紀錄?但也不僅僅是這樣。故事中可以看出不同環境下的不同的價值觀,農業社會與商業社會小型農業主/畜牧主如何經營,人生該如何選擇未來等等嚴肅議題。30%勇吾的冒險日記XDD、30%農校生活、40%勇吾與各個角色的互動與人際關係變化。哦,主角與暗戀對象間純純的愛也滿可愛的。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聽說已經完結,大概可以猜出完結走向,很令我期待能夠看到下一集的漫畫。這套漫畫是之前看到巴友ACE大介紹,就滿想看的漫畫。當時是從1~4集開始看的,後續是慢慢追的。題外話:最近都忙到沒時間看漫畫小說,嗚嗚嗚。
 

主角勇吾

或許大家都曾經迷惘過吧,只是沒有像勇吾這麼明顯。

認真的人總是活著特別累,還是只有我這樣認為?因為認真,所以就對所有事情都很在意;也因為認真,所以對所有事情都想很多。勇吾就是這樣一個認真的人,國中時重視課業認真地念書,到了農校認真地實習,還有,認真地面對生命。

我覺得作者從一個都市小孩的視角來切入農校,更進一步來說切入農業與畜牧產業的世界,是非常新穎且有趣的。故事裡面即使有關於農業與畜牧產業的長篇大論,也在勇吾從未見過這些事情的視野裡,變得十分有趣生動,且易於理解--感覺一般像我們這種從未體驗過農家生活的人也可以理解的敘述。這些後述。

我喜歡勇吾,喜歡他的認真、喜歡他有點濫好人的個性、喜歡他因為認真所以被拜託很多事情的人際關係。在他身上,或多或少發現自己的影子,有時候真的很想和勇吾說,你偶爾也該放輕鬆,把一些事情交給別人啦!在勇吾學校實習的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養豬的課程。勇吾替小豬取了名字,卻也必須要面對牠離去死亡的一刻(詳情請自已看漫畫)。作者將這個歷程描述地栩栩如生,也讓我彷彿可以感受到勇吾心境的變化。

而主角因為學校祭典把自己搞到過勞這件事,讓我忍不住感嘆:勇吾,你真的好認真啊。
 


人類與動物

故事中有許多人與動物相處,但動物對這些農校學生到底是什麼呢?

從小家裡養的牛、雞,有一天可能會被賣掉,不,是終有一天會被賣到市場去變成金錢收入吧,但因為註定的分別就無法投注愛嗎?答案是值得令人思考的。從農校學生,畜產家庭的小孩子角度來看,這些將被吃的動物卻無法不投入感情,畢竟牠們小時候是這麼可愛,而朝夕照顧又怎能沒有感情。所以當主角的同學之一必須要送出他們家所有的牛,同學的兩位妹妹看著牛的目光,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有點想哭。

生命是什麼?

而吃下這些生命的人類,又該如何面對這些生命的價值,或許都是我們可以思考的。

或許我們沒有直接面對這些生命死亡的過程,平日也很難體會端上桌的這些食物其實都曾是活生生的生命,這些篇幅在故事中也不多,但不知為何,總覺得藉由這部漫畫,還是能多少體會到這些動物生命的重量。(PS我並沒有吃素,這裡也沒有宣傳吃素的意思,純粹閱讀漫畫所感。)
 


包裝在新奇/搞笑外衣下的現實

我覺得漫畫呈現出來的表面內容很好笑。不管是勇吾被馬欺負的片段或者勇吾與他暗戀的女同學之間的互動,都常常讓我有想要拍桌大笑的感覺,閱讀起來非常愉快。

但是,這部漫畫更令我深刻的是包裝在新奇/搞笑外衣下的現實。

家庭畜牧業的困境:養牛的成本,賣牛的收益,需要的人力,背負的債務;或者經濟化畜牧業需要考量的事情。在閱讀這部漫畫之前,我還真的不知道製作乳酪要花費這麼多的時間,也不知道進入養牛場之前要先消毒--因為若牛隻感染或造成莫大的損失。

漫畫並不是單純說這些,而是藉由故事中每一位角色的家庭變化或者學校課程,來帶出這些現實,同時作者並不是直接告訴我們答案,而是藉由什麼都不知道的主角提問,進一步讓我們得知這些農家小孩從小就開始認知到的事實。我還記得勇吾聽到乳酪的販售價格時考慮要將牛奶做成乳酪來賣收益較高,但再得知製作乳酪的過程後打消此意。

感覺自己就像進入一堂名為畜產業的課程。

不過是非常有趣生動的課程。
 

當然,主角的成長也是令人期待的另一條主線。

究竟勇吾能不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能不能夠有勇氣面對本來沒有勇氣面對的家庭呢?
我拭目以待。
 


推薦給喜歡搞笑有趣漫畫、喜歡有內容漫畫,都市小孩想要大開眼界的讀者。
生活十分困難,但這不表示我們只能以苦臉面對。
共勉之囉。


----------------------------------------------------------

轉貼自  自己yahoo的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018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之匙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水喝不會喝牛奶阿XD
我覺得牛媽是唯二我所知的漫畫家之中最爽的XD

07-06 15:54

曲蘿幻
報告 誰是牛媽 作者喔? 我不知道她叫做牛媽耶
但她為什麼爽啊?
沒水喝 不會喝牛奶 這是她作品中的台詞嗎@@?
07-06 16: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因為他的自畫像是一隻牛 所以暱稱是牛媽XD
是 是他作品中的台詞 百姓貴族

我覺得有成名作之後 去畫自己有興趣的漫畫 才是漫畫家最佳的典範XD

另外一個是井上雄彥

07-06 16:04

曲蘿幻
喔喔 我知道 她的自畫像是一隻牛
也知道她是女的 但不知道她的暱稱是牛媽

的確是典範XDD 不過我想也歷經一番波折吧

嗯嗯

百姓貴族 我稍微翻過 滿有趣的
07-06 16: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comic.yyls.cc/full-page/?id=3852

07-06 16:06

曲蘿幻
要會員 我不是 看不到
07-06 16: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說典範有點誇張 反正就是最開心的

07-06 16:06

曲蘿幻
我覺得可以融合自己有興趣的題材 與 讀者想要看的內容
是很厲害的喔
07-06 16:09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我一 直覺的這部作品可以陶冶一些死小孩的性格
荒川真的好厲害

07-06 16:11

曲蘿幻
為什麼這麼覺得呢 - 這部作品可以陶冶一些死小孩的性格?
因為我離死小孩的距離有點遙遠了
07-06 17:31
卡爾雷特
這部作品是去年的冬番呢,有被動畫化,不過我沒追就是了~_~

07-06 16:14

曲蘿幻
嗯嗯
07-06 17:3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臉書可以登入

07-06 16:16

曲蘿幻
會被加入粉絲團嗎@@
07-06 17: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gnn.gamer.com.tw/4/92814.html

07-06 16:21

卯月
這部我想收耶~
不過我是打算出完了才收←不喜歡追看+苦等的傢伙

07-06 20:50

曲蘿幻
還好啦 以這位作者的速度 還不到要苦等 (笑)
07-07 00: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會= =

07-06 21:02

曲蘿幻
喔 :P
07-07 00:35
西爾薩斯
我也是農校學生,可以說是我一生中最回味的日子。
如果說第一次相戀稱之為初戀,那麼我的農校生活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初戀……

07-07 03:18

曲蘿幻
台灣的農校也有這麼大的環境與實務演練嗎?
07-07 09:23
朱砂
聽說有翻拍真人版電影,而且相似度很高。

這一步我是看動畫的......

之前我一直想荒川的剛煉補完,可是忘了自己看的集數......好像是在貪婪被殺的那一幕。

07-07 09:31

曲蘿幻
我也不知道貪婪被殺的那一幕 是第幾集耶
通常如果原著是漫畫,我很少看動畫
07-08 01:07
西爾薩斯
有的,每次園遊會各科都是拿出自家的產品出來賣XD

07-08 02:51

曲蘿幻
好棒 真想去看看
07-08 20:51
彼岸花開〞
這部我很喜歡XD!
非常喜歡牛媽!鋼鍊和百姓貴族都很好看[e16]
就是獸神演武不知為何看不下去[e20]

07-11 22:34

曲蘿幻
獸神演武我有看完
但的確比較不喜歡
07-12 01:59
亦真非真
這部有一貫的風格 有搞笑也有嚴肅的劇情

07-13 17:49

曲蘿幻
嗯嗯
搞笑也是很重要的
07-13 20:24
MorpheusC. 墨比
我也很喜歡這部。因為自己本身是普通高中畢業,很難想像技職體系的校園生活是什麼樣子。雖然我想漫畫的世界和現實應該仍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又是日本價值觀的漫畫),不過仍能給予大眾看待技職體系一種別開生面的看法。年紀越大越會覺得,高中大學讀的是什麼體系的學校並沒有特別重要,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鍛鍊到以及深刻的記住吧。

08-05 12:40

曲蘿幻
為什麼會覺得漫畫的世界和現實應該仍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又是日本價值觀的漫畫)啊?
08-06 0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兇手是誰?... 後一篇:【活動】水龍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