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評測】SONY MDR-CD900ST

青森県産りんご | 2014-05-16 21:00:02 | 巴幣 12 | 人氣 2806


這支買到現在大概run了將近800小時,也差不多run開了
之前開箱文只有大概講一點點,這次就評得詳細一點吧

文章同步收錄於影音視聽討論區精華

耳機評論感受因人而異,主觀成分居多,不喜者請按上一頁
購買耳機前請自己試聽過後,覺得合適再行購買



先介紹一下這支耳機吧
日本國內自產自銷,首賣似乎是在1986年~1990年間(確切年份不太清楚,不過確定至少賣20年)
在日本的錄音室幾乎是基本配備
許多PV、照片內都可以發現她的蹤跡

配戴CD900ST的花澤香菜


配戴CD900ST的島谷瞳


驗明正身的MIJ標章(在頭帶靠近左耳處)


因為當初設計就是做為錄音室的監聽耳機,線頭自然就是標準的6.3mm,線長也達2.5m
若要使用在一般設備上,則須另外加裝轉接頭
線頭部分有加彈簧,可以降低因為抽拔線頭對線材本身造成的傷害


耳罩本身的設計塑膠感濃厚卻不失SONY家那種極簡奢華的感覺
燙金的「for DIGITAL」道出20多年前首發時,正迎接數位時代的來臨




接下來就是評測部分
訊源為ASUS N43SL直推,沒有另外再接擴大器
音訊檔案為320kbps的mp3


高音 (測試曲目《ヲタみん - Dear》《花たん - ニワカアメ》《坂本真綾 - SAVED.》)
  高音的部分表現不差,清澈透明的聲音以及毫無壓力就飆上去的感受,延伸長度也夠,沒有後繼無力的感覺。在《ヲタみん - Dear》這首歌最後段突然飆高音,不會感到刺耳不舒服,反而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在《花たん - ニワカアメ》這首歌高音及中音不斷切換的表現也不錯,高音部分不會受到中音的干擾;在《坂本真綾 - SAVED.》整首都是較為輕柔的高音,有種讓人放鬆飄飄然的感覺。

中音 (《SNoW - NightmaRe》《鹿乃 - paranoia》《タニザワトモフミ - きみにとどけ》)
  中音的表現就我認為是三個音域內最好的,柔順的聲音包圍耳朵,自然且清澈,給人一種溫暖的感受。在《SNoW - NightmaRe》中,平穩的中音表現搭配些許柔弱的低音,令人享受其中;在《鹿乃 - paranoia》中,能將鹿乃的帥氣聲線(鹿乃的歌較多為蘿莉音聲線)表現得淋漓盡致,也能和背景高音的鋼琴以及低音的節拍融合;而《タニザワトモフミ - きみにとどけ》則是享受平靜的男性聲音,讓人不禁跟著曲調哼起歌來。

低音 (《m.o.v.e - Blazin' Beat》《m.o.v.e - Gamble Rumble》《澤野弘之 -  army⇒G♂》)
  低音的表現個人認為不算太好,有點到可是延伸不出去。在《m.o.v.e - Blazin' Beat》可以感受到低音節拍,不過鋒頭卻幾乎被主唱給搶走;《m.o.v.e - Gamble Rumble》的節拍較前一首為重,這首的低音感受也比較沉,不過仍然缺乏延伸感;在《澤野弘之 -  army⇒G♂》快速打擊的低音節拍回收速度足夠,不至於干擾到後續的聲音,與背景的提琴和和聲也能配合。


人聲
  人聲整體來說很近,超級近!就像主唱在你面前唱給你聽。

女聲 (《絢香 - 夢を味方に》《やなぎなぎ - ユキトキ》《Ray - ebb and flow》)
  透明、清澈、溫暖且有彈性,女聲的表現對我來說頗毒,感覺就像在你耳邊輕聲唱那樣。在《絢香 - 夢を味方に》可以清楚辨別絢香特有的沙啞聲,卻不會有乾燥的感覺,很舒服柔順地代過整首曲子;《やなぎなぎ - ユキトキ》則可以明顯感受NAGI她透明的嗓音,就像是一杯白開水般透徹;《Ray - ebb and flow》整首有種耳語般的溫柔,中間口白那段更給人一種酥麻感。

男聲 (《Rey - 春の向こう》《スキマスイッチ - Hello Especially》《redballoon - 銀色の空》)
  和女聲相同地是透明、清澈的感覺,不過少了些男性聲音的厚實感卻添了女聲的柔軟。《Rey - 春の向こう》舒暢的輕搖滾,可以清楚聽見主唱的喉音;《スキマスイッチ - Hello Especially》給我一種舒服自在的感受,就像一位溫柔的男性安慰人一般;《redballoon - 銀色の空》這首歌我感受不到男聲的厚實感,不過聲音卻滿溫暖的。


解析度
  人聲的解析度很高,唇音、齒音可以清楚聽見;歌曲當中的轉音以及抖音也能在第一時間就感受到。每個音符都表現得到位,也能完美表達歌曲細節。不過缺點在於背景聲音解析頗差,整個糊在一團的感覺,又被壓得扁扁的失去立體感,完完全全被人聲壓制。


音場
  這支音場頗小、很小、非常小,完全沒有開闊感。但正因為如此,才能聽見每個聲音的細節,作為一支監聽耳機,狹窄的音場才方便音樂製作人聽出瑕疵處。如果想要感受開闊的空間感,那還是去買支開放式的耳機吧。


結論
  定價18000日幣,以這價位來說CP值真的很高。如果擔心是支監聽耳機,而無法好好享受音樂就錯了,CD900ST給我一種自然的感覺,不會過於渲染聲音。在樂曲方面,我推薦聆聽帶有人聲的歌曲,特別是女聲的抒情曲或是中板速度的曲子;若是想聽大規模的交響樂或是管絃樂,那還是選別支耳機吧。
  63歐姆的阻抗也不用太擔心推不動,電腦直推不會感到音質太差或是無力;不過用手機直推那種無力感就出現了,但我想也不會有人把這支耳機當作外出用耳機,2.5m的線長、6.3mm的線頭對於外出來說實在是太不方便。
  如果存了一點點錢,想要從1、2000左右的耳機往上升級,平時又特別喜愛聽人聲的話,我想這支耳機是個不錯的選擇。雖然這支在入手上要有點門路,畢竟這支日本SONY是沒有做外銷的。日本人總是喜歡把好的留在自己國內。

我個人目前是正存錢想要買個擴大器來使用,希望能找到和CD900ST能配合得好的



最後來幾張照片吧

自製的耳機架





我的CD900ST、金閣寺 守護金箔、清水寺 学業成就御守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了
感謝你的觀看

以下為其他耳機試聽以及CD900ST的開箱

創作回應

豪氣風雲
索索的耳機好像都是中頻的表現比較好ㄏㄛ[e2]
2014-06-16 21:26:05
葉神
低頻也很不錯哦~
像XB90EX就是個低中頻兼具的耳機~
果然錄音還是得選專業點的耳機而不是戴著髮飾錄~
2014-06-22 17:14: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