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名醫走了 難過

作者:jackie│2013-08-05 17:58:52│巴幣:30│人氣:197

名醫辭世/食品安全無役不與 林杰樑「良心」俠客

 
每當國內爆發食安、毒物事件,一定都看得到有「毒物權威」之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身影,身形偏瘦,講話慢條斯理,卻總是擲地有聲,從毒奶、美牛、塑化劑、毒澱粉到毒醬油,幾乎無役不與,更常摃上政府,林杰樑曾說「自己該講的講一講,對得起良心,盡力就好了」,宛如台灣的社會良心。
因肺部感染病危住院,經過4天搶救,林杰樑仍於今(5)天中午12點42分辭世,享年55歲。林杰樑兒子也在臉書留言「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 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
身為媒體曝光率最高的毒物權威,除了林杰樑本身腎臟科醫師、毒物學教授的豐富學識,他敢言、直言的個性,加上每每面對媒體,相當有耐性,總是像老師教導學生一般,有問必答、不厭其煩,口頭禪「這樣子,有了解了嗎」,親切的態度更是箇中關鍵。
1958年生於嘉義縣的林杰樑,受擔任中醫師的祖父影響,這才選擇行醫之路,15年前,由於看到很多自己的洗腎病人都因中毒肇禍,才開始一頭栽進冷門的毒物領域。
林杰樑是國內唯一的臨床毒物學教授,成功救回不少農藥巴拉刈中毒病人,解毒高手的手法,更被美國衛生研究院毒物中心列為治療巴拉刈中毒的標準指引;以鉛解毒劑治療腎病的發現,更曾登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外界鮮少知道,林杰樑早在學生時代、20多歲就因不明原因腎炎,導致尿毒症,洗腎超過20年,「腎臟科醫師洗腎」在醫界以及媒體圈幾乎是公開的祕密,但醫藥記者都敬重林杰樑為人,幾乎從不公開報導他的隱私。
林杰樑的「良心」性格,在政府執意開放美牛瘦肉精一 役,最為人印象深刻,當時力阻解禁的他,屢屢在媒體公開發言摃上農委會、衛生署,以數據反駁瘦肉精無害的一言堂假象,頓時成為了「黑名單」,重量級學者的他,甚至被排除在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之外,也不因此噤聲。
林杰樑當時不改樂當「烏鴉」的一貫態度,強調做為一個學者、醫生,立場就是應善盡告知的責任,他說「自己該講的講一講,不會對不起良心,盡力就好了」;而在毒澱粉事席捲全台之際,他也主動跳出來,質疑就是造成台灣人腎病、洗腎比例居高不下的元兇,要求政府應嚴懲無良業者,並採取最嚴格標準。
從一個治療腎病病人的醫師,看到黑心食品、毒物對人體的傷害,轉變為教人預防傷害的毒物權威,林杰樑不管在私底下或是螢光幕前,總是不厭其煩呼籲大家要「清淡飲食」、「生鮮當令」,不要迷信健康食品或有機飲食,如今毒物權威倒下,就像林杰樑家人在臉書留言:「我的家庭需要他這個好父親,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令人婉惜。
一路好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15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艾蕾希雅
唉 好人不長命

08-05 18:54

蒼月
結果還是走不過這關,蠻可惜的
祝他一路好走

08-05 19:07

海誠の日常
我也覺得很可惜,林醫師是繼阿基師之後,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人物,這件事情也讓人覺得相當可惜,再也沒機會聽他解說,看他說話時身體的奇妙律動,不過既然時間到了,也就只能祝福他了。

08-05 19:35

鐵面無私包二奶
他蠻容易被請上媒體去解釋"我們在吃的東西"等等

08-05 19:52

俺無法自重
我很喜歡聽他講解食品安全問題說
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總是不長命...[e36]
祝他一路好走

08-05 21:50

紅茶梗
莫名其妙的發現
跟我們最相關的人走了
卻只注意到與我們不相關的事情

08-06 01:58

不營養大雞排-Snow
R.I.P

08-08 04: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halo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爆了... 後一篇:熱爆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